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原房管局長李俊夫落馬 「一把手」怎成「一霸手」

[複製鏈接]

6167

主題

6227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6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WANTti 發表於 2015-8-20 15:1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北大博士后,44歲便出任廣州市正局級幹部,有著「學者型官員」之稱的廣州市國土房管局原局長李俊夫一度風頭無兩。然而,他很快便迷失了:這邊大肆收取老闆賄賂,那邊苦心經營抱領導大腿,更在短短6年間與多名女子保持不正當男女關係,多達兩位數……昨日,廣東省紀委官方網站「南粵清風」披露了李俊夫上任4年多來的墮落軌跡。

  李俊夫歷經「官—商—官」的人生大轉型,44歲便出任廣州市正局級實職幹部;他帶領著廣州對口援建汶川前線工作組在援建期間立下大功;他一人身兼市國土房管局、市住房保障辦、市「三舊」辦、市土地開發中心四個「一把手」,躊躇滿志,意氣風發。在公眾面前,李俊夫營造的是一個學識淵博、思路清晰、奮發有為的英雄式人物,然而,短短4年時間,這個風光的人物背後,早已千瘡百孔。作為年輕的領導幹部,李俊夫曾經畫出了一道何等漂亮的仕途軌跡。然而,這道軌跡卻並未延續,反而急轉直下。那麼,李俊夫錯在哪裡?

  信仰缺失,黨性修養缺乏是內因。近些年來,被查處的貪官在獄中所作的懺悔中,無一例外地都為自己的腐敗找到了一個共同的註腳:信仰缺失。應該說,大多數幹部都是懷抱著美好的共產主義信仰,懷著為黨為國為人民干一番事業的信念走進幹部隊伍的。但隨著地位的變化、利益誘惑的增大,其信仰逐漸淡化乃至失落。慢慢的在他們的眼裡,沒有理想信念,只有現實要求,導致手中的權力商品化、崗位服務私有化、業務關係庸俗化。信仰缺失,特別是領導幹部的信仰缺失,會給黨和國家帶來極大的危害。所以廣大領導幹部要堅守政治靈魂,防止信仰缺失,補足精神之「鈣」,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政績觀,從思想上築起反腐防線,從根本上遏制腐敗現象的滋生和蔓延,做到防患於未然。

  權力過於集中,缺乏監管是外因。設權失當、黨政不分、黨政一肩挑,就像李俊夫一樣一人更是身兼四個「一把手」,權力過於集中,慢慢的「一把手」 就變成了「一霸手」。還有就是監督乏力,監督部門表面看似不少,好像構成了一張嚴密的監權網,但深入研究之後就會發現,這種監督機制還不健全,也很蒼白無力,往往是上級對下級監督太遠,下級對上級監督太難,同級對同級監督太軟,尤其是監督「一把手」,更是難上加難,幾乎是老虎的屁股摸不得,誰摸了誰倒霉。所以,要改革集權體制,壓縮特權空間,建立健全決策權、執行權、監督權既相互制約又相互協調的權力機構和運行機制,形成科學有效的權力制約和協調機制,將權力關進位度的籠子里。將權力置於黨和群眾的監督下,大力營造人人參與監督,事事有人監督的良好氛圍。同時要加大監督查處力度,嚴格追究落實責任,保持高壓態勢,以零容忍的態度懲治腐敗。

  其實每一位領導幹部被查處都是黨和國家不想看到的,在感到心痛和惋惜的同時,如何避免類似的事情再次發生才是題中之義,在這方面我們還有多的問題要解決,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筆者相信經過不懈努力一定會實現政治生態的風清氣正。

活著就要用力的笑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00:4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