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對環衛工的心酸別停留在良知拷問

[複製鏈接]

6167

主題

6227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6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WANTti 發表於 2015-8-20 11:3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給環衛工提高基本待遇、繳納社保、給他們職業尊嚴與尊重,非不能也,是不為也。面對環衛工的種種心酸和憂傷,是時候拿出制度誠意,做實質改變了。

  環衛工是「城市美容師」,他們在扮靚城市的同時,卻被一些人輕蔑地叫成「掃大街的」。辛勞地工作只換來微薄的收入,不斷見諸報端的心酸境遇,進一步印證著環衛工被輕視、遭愚弄的尷尬現實。

  據報道,四川自貢市富順縣一位年過七旬的老人,負責打掃當地一公里長的村道,幹了整整一年領到 1600元工資,省吃儉用的老人捨不得花這些錢,直到半年後才發現居然有1400元是假幣。村主任不承認發假幣,由於過去了半年,警方也表示不能排除錢被人調包。雖然真相仍未搞清,但老人神情黯然拿著假錢的照片,已讓圍觀者心裡五味雜陳。

  這些每天與你我擦肩而過的清潔工,上年紀者居多,往往來自外鄉或農村。在本該退出體力勞作、頤養天年的年紀,他們卻干著許多年輕人不願乾的臟活累活。冬日裡頂著凜冽的寒風,夏日裡承受著高溫的炙烤,「吃」著機動車的尾氣與揚塵……他們可能不願說出箇中原因,但明眼人知道,由於文化低、積蓄少、缺社保,又不想成為兒女的「負擔」,他們只得強打精神做這種「低門檻」的工作。

  與高強度的勞作相比,環衛工獲得的報酬之低令人眼眶發紅。四川那位老人干一年才拿到1600 元,「月薪」只有133元。別說這不夠最低工資標準,就是與許多地方的低保金相比,也有很大差距。即便如此,他們還被嫌棄。一些「強行解僱」新聞的背後,是管理者怕攤上他們過勞猝死的「麻煩」,有的地方甚至要大齡環衛工簽「生死狀」……面對上述事實,你是否還能淡定,會不會脊梁骨發涼?

  當然,隨著社會關注增多,給環衛工「送溫暖」「送清涼」之類的福利也多了起來,但一些地方的做法實在不敢恭維。最近,山東濰坊昌邑市環衛局搞儀式,給環衛工發避暑用品,可在「擺拍」照片后,又將物品收回,環衛工的氣憤可想而知。面對「作秀」質疑,昌邑市環衛局稱,物品不夠分,只能收回,加工后再分。人們不禁要問:環衛局難道「搞不清」有多少環衛工,要分多少份?「擺拍」后又收回「待分」,拿環衛工當什麼耍?這不像是慰問,更像是作秀。真正的體恤應當潤物細無聲,讓被關懷者從心裡感受到實在與真摯。搞排場與花架子,缺德不厚道。

  其實,很多時候,我們清楚問題所在,也知道應該怎麼解決,我們卻沒有盡心盡職去做。給環衛工提高基本待遇、繳納社保、給他們職業尊嚴與尊重,非不能也,是不為也。面對環衛工的種種心酸和憂傷,我們不該只是一次次被良知拷問,是時候拿出制度誠意,做實質改變了。

活著就要用力的笑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22:3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