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福利豈能成擺拍工具

[複製鏈接]

6167

主題

6227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645
WANTti 發表於 2015-8-20 11:3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酷暑炎炎,最常見的高溫作業者要數環衛工了。可在山東濰坊昌邑市,環衛工的高溫福利卻成了純粹的擺拍工具。據《成都晚報》昨日報道,昌邑市環衛局舉行了2015「夏送清涼」活動,現場為60名環衛工人發放綠豆、茶葉、毛巾等避暑物品,待拍完照片后又將物品收回。環衛工人表示氣憤,稱這種作秀「冷了他們的心」。

  一場「送清涼」的作秀活動帶來的空歡喜,使炎熱者感到如同掉進冰窖般的寒冷,不能不說,昌邑市環衛局這樣的「夏送清涼」,確實太富有「創意」、太讓人開眼界了!它讓人想起三國時期曹操的點子「望梅止渴」,卻又更出於公眾意料之外,更富有戲劇性,而且留下了「拍照」的成果,可謂「青出於藍而勝於藍」。誰說咱們這代人缺乏創新能力?昌邑市環衛局恐怕會第一個跳出來說「不」。

  然而,這種口惠而實不至的「夏送清涼」,畢竟是把環衛工人當作擺拍的玩偶,其中含有為達自己目的而輕慢、戲弄人的意味,遠遠不可與「望梅止渴」 的善意初衷同日而語。再則,這種擺拍演一兩次或能逼真,演多了就跟「狼來了」的故事一樣,沒人信了,即使有人配合擺拍也難免露出馬腳。就說昌邑這事,從媒體發布的照片來看,烈日下手拿防暑物品站成一排的環衛工雖然綻開了難得一見的笑臉,但這笑容怎麼看都不太自然,似乎有些僵硬。人們難免會問:類似讓人「空歡喜」的擺拍,在當地是否已有過多次?是否成了習慣?

  按昌邑市環衛局的說法,「工作中確實存在疏忽,只顧宣傳,沒考慮後果」,可見這種擺拍痕迹十分明顯的照片,並非做「創新」資料保存,而是用來宣傳的。那麼,到底是什麼驅使該局產生如此大的「宣傳」慾望?是為了應付檢查,還是為了宣揚「親民」抑或「政績」?這樣帶有作假性質的作秀,明明是自欺欺人,卻為何不怕公眾質疑?弄清這些原委,或許更有利於對類似事件的反思和問責。否則,如果任由其將這種「忽悠群眾、糊弄上級」的把戲玩下去,而不敲打敲打,今後還不知會幹出多麼不堪的事情來。

活著就要用力的笑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23:0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