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日媒分析天津爆炸:當局有必要公開真相(組圖)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中共官方稱,爆炸原因基本確定,但著火原因依然不明。(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8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岳詩涵外電綜合報導)天津爆炸已經超過8天,但至今事故真相仍不明,令外界擔憂。日前,日本多家權威媒體發表社論,在分析中國消防體制漏洞的同時,敦促中共當局公開訊息真相。


信息封鎖嚴重 日媒:當局有必要公開真相

「812」天津特大爆炸事故引起國際各大媒體高度關注。8月19日,日本《讀賣新聞》(Yomiuri Shinbun)發表社論稱,中共當局有必要就爆炸事故原因深入調查,同時將信息真相公佈於眾。

文章指出,雖然官方稱爆炸原因基本確定,但著火原因依然不明。目前當地民眾最擔心是,數百噸劇毒氰化鈉是否會污染土壤、地下水,甚至威脅到當地民眾的身體健康。

文中質疑,中共當局正在展開全方位的信息封鎖,除了控制中國大陸的傳媒報導方向外,同時還嚴控網路訊息,因此導致天津爆炸案發生一周后,案發原因和受害情況依就模糊不清。

天津爆炸事故發生后,包括日企在內的外國企業均無法正常運營,受到嚴重影響。文章強調,如果當局一如既往的打壓民眾言論自由、封鎖網路信息,中國大陸的信譽將在國際受到嚴重影響。

「中國式風險」引外界疑憂

8月19日,日本《產經新聞》亦發表一篇名為〈天津大爆炸 應依法嚴辦 訊息應公開>的社論。文章指出,中國向來法治不彰,訊息也不公開,讓外界深感不安。

截至8月19日,中國官方宣稱,天津爆炸事故造成死亡人數和失蹤人數不足200人,但從現場的情況分析,上述消息絕非屬實。


爆炸「原點」現出一個巨大的坑。(網路圖片)

爆炸發生時,大批消防隊員趕到現場,但卻不知現場存有化學物質。而存放危險品的倉庫員工也未接受過處理危險品的訓練。文章質疑,為什麼天津瑞海公司危險品倉庫存放至少40多種危化品,其中包括氰化鈉700噸、硝酸鉀約500噸。其危險品累計存儲量至少達3000噸。

此外,文章還提及,今年6月,一輛載有400多人的「東方之星」客輪,在遇龍捲風后,在長江湖北石傾覆,當局至今未明確說明事故的原因。

政府輕視消防工作 消防員缺乏專業

近年來,中國大陸頻傳消防員在救災過程中死亡的消息,消防員專業化的問題引起外界關注。

《日経ビジネス》援引日本作家福島香織表示,就她了解的中國消防系統,普遍缺乏專業知識與經驗。「中國沒有資深的消防員,這是天津爆炸悲劇的必然結果。」

她進一步說明,中國沒有獨立的消防機構,而作為主力的軍隊編製消防員,只有2年服役期,往往在剛熟悉消防工作后就要離開;而合同制消防員也經常在受訓幾個月後就上火場。因此可以說,中國消防員普遍缺乏專業知識與經驗,殉職率也相較其他國家高。

回顧過往,1989年,山東黃島油庫發生爆炸,當時造成至少19人死亡,而這19人均是消防員;2003年,湖南衡陽衡州大廈發生特大火災,造成至少20人死亡,亦全部是消防員。根據中國大陸《人民公安報》提供的數據顯示,在2008年至2012年5年期間,在救火一線喪生的消防人員至少有140人,他們的平均年齡只有24歲。

另有資料顯示,在發達國家裡,每1萬人中有10名以上消防員,而在發展中國家,一般只有3至5人,目前在中國,每1萬人中只有不到2名消防員。而這些數量與經驗不足的中國消防員,每天要面對的是火災頻發的城市。

著名博客、日本亞洲通訊社社長徐靜波在網上撰文,指出中國應該立即改革消防體制,「以此為教訓,學習外國好的消防制度,建立公務員制的職業消防機構,讓消防專家來滅火,拼技術而不是拼勇敢!」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9:3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