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扶梯文明」也是一個不斷進化的過程

[複製鏈接]

6167

主題

6227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6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WANTti 發表於 2015-8-19 15:3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不提倡「左行右立」不僅僅只是一種為了安全而犧牲文明的選擇,而是一種更加符合客觀實際,更加符合公眾利益的務實選擇。

  日前,南京地鐵警方就在其官方微博上公開呼籲,從安全形度考慮,不提倡「左行右立」,只要站穩扶好就行。

  乘自動扶梯時「左行右立」曾經被很多國家奉為一種文明出行的禮儀,我國多地也曾廣泛宣傳並將其納入文明禮儀的範疇。所謂「左行右立」,指的是在搭乘自動扶梯時,乘客靠右側站立,空出左側的通道以供著急趕時間,需要快速通過的乘客在扶梯上行走。從社會文明禮儀的角度來看,這無疑是一種社會成員之間互相體諒、互相照應的行為,是社會文明的體現,所以曾經被包括我國在內的很多國家和地區奉為文明出行的禮儀規範而進行宣傳和倡導。

  但是人們很快發現,這種做法雖然從理論上來說符合社會文明規範的要求,但是最近一段時間以來頻頻發生的自動扶梯傷人事件,讓政府有關部門和公眾注意到「左行右立」所帶來的安全隱患。

  一則,「左行右立」意味著長期以來乘客都只使用自動扶梯的一邊,電扶梯長期一側受力則容易導致重力分佈不均,增加電扶梯的磨損程度和損壞幾率,也就意味著增加了電梯發生安全事故的幾率。二則,在電扶梯上行走過的人都知道,自動扶梯在動,乘客也在動,就很容易造成站立不穩,容易摔倒的情況。一旦出現有「左行」 乘客摔倒的情況,不但對自己不利,在這麼狹小的空間,也容易對「右立」的乘客帶來傷害。

  正是鑒於以上幾個方面的考慮,現在包括香港等地區在內的政府,都不再提倡乘坐自動扶梯時的「左行右立」而只要求乘客「站穩扶牢」。很顯然,這種變化不僅僅只是一種為了安全而犧牲文明的選擇,而是一種更加符合客觀實際,更加符合公眾利益的務實選擇。當公眾明白了這其中的道理之後,也逐漸理解了政府有關部門的良苦用心,並開始自覺遵守「站穩扶牢」的乘坐原則。

  通過這件事也告訴我們,社會文明禮儀也是一個不斷發展,不斷進化,與時俱進的過程,原來的文明禮儀和規範,隨著社會的發展、變化和人們思想意識上的改變,也許已經不再適應新的時代和社會,那麼就應該被革故鼎新,被新的社會文明所取代。

活著就要用力的笑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00:2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