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樓房拋物vs車窗拋物,是拿清潔工當啥?

[複製鏈接]

6167

主題

6227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645
WANTti 發表於 2015-8-18 14:4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沈阿姨的iPad裡面藏有樓上住戶將各種物品拋到她家天井后一地狼藉的情景。她說,樓上扔塑料袋、飲料瓶、煙蒂、瓜皮果殼下來,已見怪不怪了。讓人吃不消的是,居然還有衛生巾、避孕套、魚鱗魚肚腸等污穢之物,實在太噁心了。沈阿姨打掃天井,不管是不是下雨,都要撐著傘,以免被高空拋物砸中。

  都說天上不會掉餡餅。這話似乎有些過時了。種種跡象表明,天上隨時可能會掉下各種物品。塑料袋、飲料瓶、煙蒂、瓜皮果殼已經是尋常事了。這不,沈阿姨家的天井裡,掉下來的竟然是衛生巾、避孕套、魚鱗魚肚腸等污穢之物。沈阿姨不噁心才怪。

  據沈阿姨介紹,從她搬進來的第一天起,高空拋物就像噩夢一樣纏繞著她。無奈之下,只好撐著傘到天井打掃衛生。沈阿姨的遭遇令人同情,但是,這種現象絕非個案。近年來,高空拋物屢屢見諸媒體報道:重慶市民郝躍被從天而降的煙灰缸砸中,經鑒定為八級傷殘;成都市民陳濤被從天而降的杯子砸中頭部,患上創傷性癲癇後遺症;至於各地被隨意亂扔的煙頭燒掉的被子、床單,更是不計其數。

  深圳有關方面一項關於「何種不文明行為應進行處罰」民意調查表明,「從建築物、車輛上向外拋撒垃圾及其他廢棄物」位列最需要被懲罰的「十大不文明行為」之首。可見,高空拋物已經成為「懸在城市上空的痛」。

  上海沈阿姨,天天撐著傘到自家的天井裡打掃衛生,這種在自家院落里過日子,還要提心弔膽的現象很不正常。那麼,誰來為沈阿姨「撐傘」?

  對於高空拋物,我國《侵權責任法》規定:「從建築物中拋擲物品或者從建築物上墜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損害,難以確定具體侵權人的,除能夠證明自己不是侵權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築物使用人給予補償。」這種「連坐」的做法也是無奈之舉,有失現代法律公平精神。正因為如此,在司法實踐中常常遭到抵制。重慶市民郝躍被煙灰缸砸成八級傷殘后,法院判決生效12年中,22戶被告只有3戶賠了錢。

  高空隨意拋物,暴露的是少數公民素質低下,而提高公民素質又不是一朝一夕能夠解決的。當前,解決道德領域的存在問題,必須通過健全相關法律來解決。《侵權責任法》讓無辜的人分擔個別人的過錯,這種做法被有關專家稱為「惡法」,專家呼籲讓有過錯的個人自負其責。還有有專家建議,將高空拋物納入「危害公共安全罪」,高空拋物造成人員傷亡的,肇事者以「過失殺人罪」、「故意殺人罪」論處。

  在相關法律修改完善前,發揮建築物周圍現有監控設施的作用不失為權宜之計。有報道,位於福建莆田市城鄉結合部的全國示範社區莆糖社區,住著 500多戶人家。社區事務公示欄的「村規民約」規定:「嚴禁高空拋物,違者將曝光」。社區30多個探頭隨時監控「高空拋物」。該小區曝光了幾例高空拋物的典型后,最近幾年再沒發現有人從樓上亂扔東西。

活著就要用力的笑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6 14:1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