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5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六四「絕食四君子」之一周舵回憶天安門清場(組圖)

[複製鏈接]

66

主題

224

帖子

877

積分

貝殼網友七級

Rank: 3Rank: 3

積分
87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泉水先生 發表於 2015-8-3 21:1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泉水先生 於 2015-8-3 21:42 編輯



「絕食四君子」之一周舵

此文選摘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林坪《六.四人物話當年:「絕食四君子」周舵》的報道


6月2號下午4點左右,劉殖民、周舵、高新和侯德健四人來到天安門廣場,進行絕食,並向在場記者表示,絕食是為了抗議戒嚴和軍管,呼籲學生和政府以和平談判、協商對話來解決雙方對立。此後,四人一直呆在廣場,直至六.四凌晨。

周舵回憶說,6月4號凌晨,各種混亂的消息不斷傳入天安門廣場,人們雖然感到恐懼,但是誰也不知道,軍隊最後會採取什麼辦法,來完成清場任務。周舵感到,周圍的人都懷著聽天由命的心情,等待著最後的結局。

「而且當時廣場上,整個氣氛是非常情緒化,比如說柴玲(6月3號)一下午就是在廣播站里講『頭可斷、血可流、人民廣場不可丟』,所以當時廣場上整個的輿論就是,誰敢說撤,誰就是叛徒。到了(6月4號凌晨)3點鐘的時候,一個叫邵江的北大的學生,我是因為5月13號找他參加閻明復的座談會認識他,他一直跟我聯繫很多,他就跑到我們絕食帳篷里來,看不見他表情,但是我聽他聲音都是顫抖的。他說他從打槍最厲害最密集的幾個地方,剛剛跑了一圈回來。他就跟我講,周老師,太可怕了,完全不是大家事先預料的那樣,真的是血流成河了,這些當兵的簡直像瘋狗一樣,見人就開槍,也不管男女老幼,真的是血流成河了。然後他就求我說,周老師,現在同學們太危險了,你無論如何想想辦法,救救大家,現在能救同學們的就你們幾個老師了。就指我們四個人。我當時聽了就想,我能救誰呀?我連我自己也救不了。再說,我怎麼能指揮你們哪,我們四個人是你們的客人,你們的總指揮是柴玲啊。所以我就先問他說,這個是你自己的想法呢,還是你跟柴玲商量過?他就很不屑的說,跟柴玲說根本沒有用,她根本不聽勸,而且她也指揮不動同學。」

周舵說,經過考慮,他決定無論如何,要試一下,試不成,頂多被人說成是叛徒,自己也算盡到責任了;萬一能試成,不試豈不是錯失良機。於是周舵先說服高新,兩人再說服侯德健,三人最後說服了劉殖民。四個人統一了意見之後,周舵設計了一個行動方案,並建議四人分成兩批,兩人留下繼續勸說學生撤退,兩人去找戒嚴部隊談判。周舵提議,由自己和侯德健去找戒嚴部隊,

「當時我是兩個考慮,一個是因為他(侯德健)名氣大,我說,當兵的應該都知道你,《龍的傳人》誰不會唱啊?我就覺得他就是一個活名片,誰知道周舵誰呀,侯德健活名片,不然的話,憑空來兩個人,你說你來談判,你能代表誰呀,你算老幾呀?(侯德健去)這樣才有可信度。第二,我說這樣呢,談判代表可能會比較安全一點。當兵的,要是一個普通人,可能手指頭動一動就給斃了,要是侯德健,他們可能會猶豫一下。侯德健幾乎沒有猶豫,當時就同意了,我覺得真是挺了不起的,一個台灣人,大陸的事他也根本不清楚,和他根本也沒有什麼關係,去冒這種生命危險。劉殖民還說,建議由他和侯德健一起去,我問為什麼,他也不說,他就說反正周舵不能去。我估計他是覺得挺歉疚,把我弄到這麼一場大漩渦里,所以這種最危險的事,他要不去他會覺得挺慚愧的。侯德健勸他說,你脾氣壞,你還是別去了,去了跟人家吵起來,我們全玩完,周舵溫文爾雅,看上去不像個暴徒。然後就是我們倆去找戒嚴部隊談判。 」

周舵說,四人正在商量怎麼樣動員學生撤的時候,廣場上險相環生,

「忽然一大幫子學生糾察隊員從外面跑進來,氣急敗壞的說不好了,幾位老師們趕緊去看看吧,出大事了!跑出去一看,5個市民敢死隊隊員,架著一挺重機槍,就架在紀念碑上,朝著人民大會堂,每個人頭上系著一根紅布條,手裡拿著鐵棒,誰勸他們都不聽,誰勸就說要敲死誰。他們就說是不想活了,要跟軍隊拚命。然後我們四個人,拚命上去,費盡了九牛二虎之力,其中我勸的那個市民敢死隊,他跟我講,說他十九歲,眼看著從小跟他一起長大的小夥伴就被打死在旁邊,所以他也不想活了,就是想要拚命。然後我問他,家裡都有什麼人,他說他有爸爸媽媽還有一個姐姐。我就勸他,我說中國民主化的路還長著呢,你死在這兒,毫無意義,你將來還可以做很多有意義的工作,你爸爸媽媽就你一個兒子,你想想,如果你死了,他們會多難過,你替他們想一想,快離開這地方。他一邊說一邊哭,我也陪著他一起流眼淚,最後總算把他們勸走了。」

隨後,周舵四人找到柴玲和李祿,勸他們儘快組織學生撤離。周舵通過廣播,呼籲學生和平撤退,並向廣場周圍的軍人喊話說,將派代表去談判撤退事項。周舵截住了一輛過路的中巴,司機同意載他和侯德健去找戒嚴部隊談判,一起去的還有協和醫學院學生宋松和學生糾察隊的一個學生。當時並不知道具體找誰談,去哪兒談,於是周舵告訴司機開向天安門前邊金水橋一帶,因為那裡停著的都是坦克。在距離戒嚴部隊100米的地方,司機遭到軍人警告,被迫停車。於是周舵等人下車步行,遭到軍人警告,再往前走,部隊會開槍。幾人趕緊報上侯德健的名字,並說明談判意圖,一名上校指揮官,請示過指揮部后表示,上級同意,在廣場東南角留了通道,要求周舵等人趕快回去帶學生出去。周舵回到廣場后,通過廣播動員學生撤離,學生仍在爭論不休。周舵、侯德健、宋松又跑回去問戒嚴部隊,能不能推遲行動的時間,得到回復:軍令如山,沒有討價還價的餘地。周舵三人跑回廣場,發現學生已經開始撤了,後來才知道,是封從德組織了口頭表決,並說是同意撤的聲音大,才說服了學生撤離。撤離過程中,走在隊尾的周舵和宋松均被軍人捅傷。

周舵表示,如果當時沒能促成學生和平撤離廣場,後果不堪設想,

「當時的情況,非常混亂,廣場我估計大概還有三五千人吧,不光是學生,還有很多很多各色各樣的人,還有市民敢死隊,市民敢死隊差不多手裡都有槍,除了這個重機槍之外,還有很多衝鋒槍之類的。學生們還準備了好多汽油瓶等東西。所以當時如果說,無論這邊開槍也好,還是用暴力反抗,那前景就真的是不堪設想。因為已經殺了那麼多人了,而且他們得到的命令雖然沒有直接說可以開槍殺人,但是那個含義意境很清楚了,就是『可以使用任何手段,不惜任何代價』。而且我還聽說,政府事先派進來400多個便衣,就準備開始清場的時候,一聲令下,先把這些為首的,像我們這樣的,先給抓走,然後再收拾其他的學生,結果還沒到清場的時候,他們全跑了,也不知道是下命令讓他們撤了,還是他們自己也害怕就走了,說明連他們都擔心自己的生命安全。而且,跟我談判的那個上校他也告訴我們,要是學生不撤,奉勸你們四位自己走吧,否則不能保證你們的生命安全。所以,如果我們不是做了這麼多工作,去完成天安門廣場和平撤離的話,所謂天安門大屠殺十之八九是一定會發生的。」
「泉水先生」補充部分圖片


66

主題

224

帖子

877

積分

貝殼網友七級

Rank: 3Rank: 3

積分
877
沙發
 樓主| 泉水先生 發表於 2015-8-3 21:20 | 只看該作者
選載文中一段:「當時的情況,非常混亂,廣場我估計大概還有三五千人吧,不光是學生,還有很多很多各色各樣的人,還有市民敢死隊,市民敢死隊差不多手裡都有槍,除了這個重機槍之外,還有很多衝鋒槍之類的。學生們還準備了好多汽油瓶等東西。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66

主題

224

帖子

877

積分

貝殼網友七級

Rank: 3Rank: 3

積分
877
3
 樓主| 泉水先生 發表於 2015-8-3 22:53 | 只看該作者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0

主題

546

帖子

2989

積分

七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989
4
growingfox 發表於 2015-8-4 22:12 | 只看該作者
"所以,如果我們不是做了這麼多工作,去完成天安門廣場和平撤離的話,所謂天安門大屠殺十之八九是一定會發生的。」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66

主題

224

帖子

877

積分

貝殼網友七級

Rank: 3Rank: 3

積分
877
5
 樓主| 泉水先生 發表於 2015-8-7 19:00 | 只看該作者
本帖最後由 泉水先生 於 2015-8-7 19:04 編輯
growingfox 發表於 2015-8-4 22:12
"所以,如果我們不是做了這麼多工作,去完成天安門廣場和平撤離的話,所謂天安門大屠殺十之八九是一定會發 ...


文中的這一段也很重要;
「而且當時廣場上,整個氣氛是非常情緒化,比如說柴玲(6月3號)一下午就是在廣播站里講『頭可斷、血可流、人民廣場不可丟』,所以當時廣場上整個的輿論就是,誰敢說撤,誰就是叛徒。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0

主題

546

帖子

2989

積分

七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989
6
growingfox 發表於 2015-8-7 22:54 | 只看該作者
泉水先生 發表於 2015-8-7 19:00
文中的這一段也很重要;
「而且當時廣場上,整個氣氛是非常情緒化,比如說柴玲(6月3號)一下午就是在廣 ...

文革餘毒未清. 這幫渣子還有臉談民主?!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4:5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