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美警方偵破留美女學生被殺案 嫌犯溫州被捕

[複製鏈接]

9098

主題

9296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341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沈三白 發表於 2015-7-1 04:5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中美警方偵破留美女學生被殺案 嫌犯溫州被捕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專題:查看華裔最新動態!


  據公安部6月29日消息,日前中美警方聯手偵破中國籍留美女大學生邵某在美被殺案,作案后逃回中國的浙江籍犯罪嫌疑人李向南已被我國公安機關依法逮捕。
  消息中的邵某,即去年在美國艾奧瓦州被害的中國女生邵童。新華國際客戶端6月30日聯繫上邵童的父親邵春生。他表示已經知道嫌疑人被捕的消息,現在「就等著司法程序往下進行了」。
  【涉案人是誰】
  根據公安部公布的信息,2014年9月17日,美國艾奧瓦州警方接報警稱,中國籍女大學生邵某失蹤。美國警方接警后開展調查,於9月26日晚發現邵某被害。經美國警方偵查,發現邵某的男友李向南(浙江省溫州市人,留美大學生)具有重大作案嫌疑,並在案發後逃回中國。
  美國警方通過我駐美大使館和駐芝加哥總領事館及時將案件情況通報中國警方。公安部刑偵局立即部署浙江省公安機關立案偵查。經浙江公安機關工作,犯罪嫌疑人李向南於2015年5月13日向溫州公安機關投案,同日被刑事拘留。
  按照今年4月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報道,來自大連的邵童是位成績優秀的20歲女孩,她生前最後幾天一直和李向南在一起。而李向南23歲,溫州人,他和邵童2011年在北京上英語培訓班時認識。後來兩人都到了美國,邵童就讀於位於艾奧瓦州埃姆斯市的艾奧瓦州立大學化學工程專業,李向南被位於紐約州的羅切斯特理工學院錄取。2013年,李向南轉學到了位於艾奧瓦市的艾奧瓦大學,離邵童所在的埃姆斯市大約220公里。


  CNN 援引化名為「簡」的邵童室友的話說,她和邵童關係處得挺好,唯一的問題就是李向南。李向南2013年夏天時搬到了她們公寓,「我們想讓他搬出去,但他不肯。邵童也知道我們不喜歡他,所以很少談他。我們就是不想讓一個男生住在我們公寓里,感覺不正常。」簡說,「雖然沒有正面衝突,但邵童知道我覺得他很古怪。」
  而據李向南的同學透露,他性格內向,獨來獨往,也只在學校上過一年課。邵童的爸爸在接受採訪時也說,邵童很少談到李向南,只說過對方在追求她。
  【「一級謀殺」】
  今年2月,美國警方電話告知邵童父母,對李向南以「一級謀殺罪」發布了逮捕令。
  按照美國警方發布的信息,2014年9月5日,美國勞動節假期連周末,邵童和李向南在埃姆斯隔壁城市內華達的一間小旅館的218房登記入住。邵童知道室友不太喜歡李向南,兩人不時在外面住旅館。


  9月7日凌晨,李向南獨自退房離開。旅館老闆在協助警方調查時回憶說,這有點不太尋常,因為此前幾次兩人都會待到上午11點退房時才會離開。
  警方調查發現,那個周末李向南曾非常生氣和嫉妒。邵童遇害兩天前,李向南給邵童打過電話,邵童在沒有意識到的情況下不小心按了接聽鍵,當時她正在和一個朋友抱怨李向南,長約30分鐘的談話不巧被李向南全部聽到。
  9月8日,李向南登機經芝加哥中轉,在9月10日到達中國。9月8日,邵童的室友「簡」接到李向南的手機發出的一條簡訊,簡訊以邵童的口吻說,李向南因為家裡發生急事需要立即回國,而她自己準備去明尼蘇達州找朋友玩幾天,一個星期後回艾奧瓦。
  9月18日,在邵童消失十多天後,室友「簡」向警方報警。此前她在網上聯繫了邵童在明尼蘇達州的朋友,沒有人有她的消息。
  9月26日,在艾奧瓦市郊區發現了邵童的豐田凱美瑞 轎車,之後又在汽車後備箱發現了她的屍體,頭上包著旅館的毛巾,旁邊還有一個6.8千克重的啞鈴,死因是窒息和重器鈍傷。警方還在車後座上找到了列印出來的李向南的機票預訂信息。
  警方調查顯示,「旅店房間和床頭後面有多種液體的干痕」,推斷邵童的死亡很可能發生在房間里。警方還搜查了李向南所住的公寓房間,桌子上打翻的牛奶,收拾好的行李箱放在門口,推斷李向南在匆忙中離開。
  【中美警方合作】
  根據公安部公布的信息,今年6月上旬,應美方邀請,公安部刑偵局專門派出工作組赴美國調查取證。在我駐美大使館和駐芝加哥總領事館的支持配合下,中方工作組與美國艾奧瓦州警方及檢察官進行了深入交流,聽取美方偵查工作情況介紹,雙方共同實地察看案發現場,對相關證人進行詢問。美國警方向中方工作組移交了案件物證、書證、視頻資料等一系列證據材料。現已查明,犯罪嫌疑人李向南與邵某繫戀愛關係。2014年9月初,兩人因感情糾紛產生矛盾。9月7日凌晨,李向南將邵某掐死後逃回國內。2015年6月19日,浙江溫州市人民檢察院以涉嫌故意殺人罪對犯罪嫌疑人李向南批准逮捕。
  公安部刑偵局有關負責人表示,跨國犯罪是當前各國面臨的問題,需要各國警方攜手合作、共同應對。近年來,中國警方不斷加強國際警務合作,嚴厲打擊各類跨國犯罪,切實維護了中國公民海外合法權益。中國公安機關將進一步完善工作機制,加強與世界各國在信息共享、案件協查、調查取證、聯合辦案、緝捕嫌犯等方面的執法合作,堅決打擊危害中國公民合法權益的犯罪行為。
  

  


  中國相關法學專家對新華國際客戶端說,對於這起刑事案件,美國行使屬地管轄權,在發布了通緝令后,中國可行使屬人管轄權(即嫌疑人是中國國籍),中國方面可以追訴李向南。邵童的父母可以拿著美國警方的說明卷宗,向相關法律部門提出起訴,按照刑法案件處理。但由於犯罪事實沒發生在中國領土,要到域外證據的調取,可通過司法部協助和外交渠道等獲得美方配合。
  此前,邵童父母對新華社記者說,「現在中國警方說他們已經全力推進案件解決,已經有了進展。」而在李向南被捕的消息傳出后,邵春生告訴新華國際客戶端,「現在也沒有什麼要說的,就等著司法程序往下進行了」。
  艾奧瓦州華人協會執行主席、美國無國界教育主席燕曉哲在接受新華國際客戶端採訪時說,「可憐天下父母心,這次血的教訓和損失,整個華人留學社區應該如何避免,邵童的生命不能白白損失,值得我們深思。」
  燕曉哲說,留學生缺乏社會經驗,缺乏對人間險惡的估計,我們建立了中國留美學生輔助支持機構,不僅在學業和就業方面提供信息和培訓,也對美國和會的法律、文化、安全等提供支持,讓學生們懂得保護自己。


閱讀詳情: https://big5.backchina.com/news/2015/07/01/370802.html#ixzz3ea5xKYnK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02:3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