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從傅滿洲到暴風赤紅:美國銀幕上的中國人(組圖)

[複製鏈接]

7176

主題

7333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249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一個世紀以來,好萊塢電影中的中國形象經歷了顯著的變遷。這一變遷既伴隨著中國國際地位的提升和文化自信的增強,也昭示著中美兩國關係的陰晴和東西方文化的隔膜與交流。

  

  早在默片時代,美國影人就把中國人的形象搬上銀幕了,較有名的影片有《殘花淚》,講述了一個名叫程環的吸食鴉片的華人愛上了白人少女露茜,露茜的父親發現后怒不可遏,強行把女兒帶回家並打得她奄奄待斃,程環趕來目睹此景開槍打死其父,最後在香消玉隕的露茜身旁自盡身亡。


  

  受19世紀末以來的排華運動的影響,黃禍的化身「傅滿洲博士」開始活躍在美國影壇上。傅滿洲被塑造成擁有尖下巴、八字鬍、細長眼的奸詐邪惡的形象,總是幽閉在黑暗世界中,精通各種酷刑和毒藥,策劃種種邪惡勾當。他集當時西方人對東方華人所有最惡劣的想象於一身。

  

  傅滿洲系列電影包括:《神秘的傅滿洲博士》(1929),《傅滿洲的面具》(1932),《傅滿洲之鼓》(1940)等十幾部。電影的結局往往是白人最終戰勝異類,傅滿洲遭到懲罰死去,卻又在下一步電影中奇迹般復活。

7176

主題

7333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2495
沙發
 樓主| 鳥兒不早起 發表於 2015-4-8 14:30 | 只看該作者
  

  與傅滿洲電影同期,好萊塢還有另外一個經典的華人形象,那就是神探陳查理。陳查理是檀香山警察局警長,他溫和、機智,順從於白人,除了口頭禪「子曰」和濃重的口音,很少提及中國。他代表了白人心目中對華人的理想期待。

  

  1937年的《大地》改編自賽珍珠的同名小說,該片獲得多項奧斯卡金像獎。影片主人公王龍是一個貧窮的中國農民,他與一個大戶人家的奴僕阿蘭結婚,辛勤耕作養家糊口,並經歷了災荒。辛亥革命后偶爾致富,不僅納妾而且懶散享樂,后在阿蘭的規勸下及時醒悟,休掉小妾重歸土地。


  

  影片中善良勤勞的王龍夫婦是中國農民的代表。他們真正執著於土地,視土地為生命。影片對中國人,尤其是中國農民進行了更加實際和更加細緻的刻畫,使得美國人從電影中得到了對中國人總體形象的廣泛印象。

  

  太平洋戰爭爆發后,中國成為美國的重要盟友。由於中國在反法西斯戰爭中的重要貢獻,此時美國影壇出現一系列反映中國抗戰的電影。1944年的《龍種》同樣改編自賽珍珠小說,講述了中國一個寧靜的村莊遭到入侵后的巨大變化。倔強的進步婦女小玉帶領村民與侵略者展開了英勇的鬥爭。

  1958年的《六福客棧》設定的背景是中國抗戰時期,英國女傳教士葛拉蒂帶領其收留百名孤兒經歷爬山涉水千難萬險,終於轉移至後方。本片體現了美國民眾對中華兒女的反侵略精神的同情,但在片中,貧窮愚昧的中國仍需要西方人的幫助。

  

  

  異國情戀一直是好萊塢電影所熱衷的主題,這源於西方對中國的獵奇心理。在《蘇絲黃的世界》中,一個美國藝術家在香港旅行時邂逅美麗的旗袍女子蘇絲黃,兩人陷入難以自拔的熱戀。在這類影片中,嬌小的中國女子往往無法抵禦白人男子的騎士魅力,急切地投懷送抱。

  

  1949年至1972年中美建交前,由於中美兩國的對峙和敵視,使中國人再度以敵人的形象出現在美國大眾文化。《水深火熱》(1954)描述一名共產主義者試圖在朝鮮或滿洲投射原子彈嫁禍美國,一位美籍華人從那名「赤色分子」的階下囚那裡得知情報,捨身阻止了這一陰謀。

  

  007是好萊塢電影中的著名系列,1962年發行的《不博士》單元講述了詹姆斯·邦德隻身深入中國不博士罪惡魔窟,粉碎了其在加勒比海小島上將核彈頭對準美國的軍事基地的陰謀。不博士是傅滿洲形象在六十年代的翻版。冷戰意識形態的潮漲潮落在好萊塢中國形象的工作坊里立桿見影。

  

  1970年代,好萊塢拍攝的中國功夫片風行一時。其中,由李小龍領銜主演的一系列功夫片反響強烈。從《精武門》、《猛龍過江》到《龍爭虎鬥》,李小龍塑造的功夫高手的形象深入人心。圖為飾演陳真的李小龍在《精武門》中的精彩瞬間。

  李小龍在打破華人「東亞病夫」的刻板印象的同時,無意中也為華人樹立起一種新的刻板印象:那就是中國人都能打、中國人只能打。中國人在美國電影中的形象,也被限制在了功夫高手之中。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7176

主題

7333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2495
3
 樓主| 鳥兒不早起 發表於 2015-4-8 14:37 | 只看該作者
  後來進軍好萊塢的成龍也並沒有擺脫拳腳功夫大於人物性格的角色,沒有太豐富的性格、沒有太立體的形象,而且成龍在影片中對白人女性角色始終缺乏吸引力。《尖峰時刻》(1998)講述的是李督察(成龍飾演)和卡特(克里斯·塔克飾演)直搗賊窟解救大使之女的故事。

  

  

  進入1980年代以來,好萊塢塑造中國人形象呈現出多元化趨勢。奧立佛·斯通1985年執導的《龍年》講述了一個越戰退役的白人警官帶著懲惡揚善的姿態,試圖剷除紐約唐人街黑勢力的故事。影片刻畫了藏污納垢的唐人街和邪惡兇殘的華人形象,因此遭到世界範圍內華人的嚴重抗議

  斯皮爾伯格的《太陽帝國》(1987),在講述一名英國男孩1941至1945年間在上海的經歷時,將上海消減成一個巨大無言的背景。雖然故事完全發生在上海,卻沒有一個中國人作為重要角色,中國人是以遭受傷害的群體形象出現的,或是被表現為外國人的僕役。

  

  1987年,義大利導演貝納多·貝爾托魯奇的影片《末代皇帝》在奧斯卡上奪得了九項大獎。《末代皇帝》講述了溥儀戲劇性的一生。他三歲登基,直至偽滿終結,始終身為傀儡。新中國成立后,他被關進撫順監獄,度過了十多年的囹圄生涯,只在生命中的最後八年過上了正常人的生活。

  

  作為貝納多·貝托魯奇的傑作,《末代皇帝》幾乎將20世紀中國重大的風雲變幻全部攝入眼裡,帶著某種韶華終逝的溢彩流光,以及認為西方對中國產生正面影響的價值判斷,它所涵納的是不無西方優越感的觀照姿態,以及對於中國漫長而神奇之歷史的惆悵。

  

  根據黃哲倫同名戲劇改編的電影《蝴蝶君》,顛覆了《蝴蝶夫人》(日本女子向美國軍官殉情)的東方主義敘事。片中,一位法國外交官痴迷於京劇旦角演員,但演員卻是男性,最後外交官自殺身亡。藉此戳穿了東西方認知模式里的「西方男性/東方女性」的西方文化霸權與殖民謊言。

  

  李連杰在《致命搖籃》、《狼犬丹尼》、《致命羅密歐》、《宇宙追緝令》等影片中,也同樣是扮演武功高手的角色。圖為《致命搖籃》中飾演蘇的李連杰。

  

  在《木乃伊3》中,場景從埃及轉到了中國,李連杰飾演一個從傳說中復活,再度被解除封印的龍帝。他召回了自己的那些已經變成兵馬俑的部隊,意欲再一次統治世界。功夫高手的形象轉變成為好萊塢影片中的標準反派。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6:2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