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令人倍感震驚 北京高調喚達賴回國

[複製鏈接]

5950

主題

8072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2903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仲國民 發表於 2015-2-1 15:3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源: 多維/日期: 2015-01-31

 北京或已在布局達賴歸國一事

  長期以來,北京與流亡藏人明爭之下亦有暗交,英國廣播公司(BBC)1月29日發表獨家消息,更是釋放了一些不同於以往外界猜測的信號。日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世交」帶領記者至其位於北京的豪宅中,期間他不僅公開在達賴喇嘛像前禱告,同時還向媒體出示了一份他本人於2012年同達賴舉行會談的視頻,這樣一種異乎尋常的舉動似乎再次印證了多維新聞此前的分析,當下中共的強硬只是一種姿態性的權宜之計,背後潛藏的實乃和解而非對抗,而北京方面又為何在時隔兩年有餘的今天才釋放這一信息,其中究竟有何謀略?

  BBC29日報道顯示,中共前高官、北京支持的非政府組織——亞太交流與合作基金會副主席肖武男,日前邀請BBC記者沙壘(John Sudworth)至其家中,令人倍感震驚的是,這座位於北京的豪華公寓中不僅擺放了供奉著被中國視為「危險分裂分子」——達賴喇嘛肖像的佛龕,肖武男更將其2012年同達賴喇嘛會見的視頻提供給了記者。而據有關消息,肖武男的父親與習仲勛關係密切,肖武男更可被稱為習近平「世交」,他如此高調之舉的背後顯然可窺中共的身影,且已有觀察人士指出,肖武男向記者提供視頻之舉或恰恰是北京運籌帷幄的結果。

  儘管肖武男僅稱自己是「前官員」,否認是作為中國政府的特使與達賴喇嘛舉行會面,並還強調其赴印度訪問的正式身份是亞太交流與合作基金會副主席。但無論如何,一名中共前官員會見達賴喇嘛,並公開邀請外國記者報道他在家中面對達賴喇嘛肖像進行祈禱,完全沒有來自上面的支持顯然難以令人信服。

  事實上,早有消息顯示習近平的亡父、前國家副總理習仲勛,與達賴曾經關係密切,上世紀50年代達賴曾送給習仲勛一塊昂貴的手錶,直至幾十年後,這名中共高官仍然把這個禮物戴在手上。雖然達賴並未見過習近平,但是基於其和習仲勛的良好關係,坊間一直相信,中共新一任主席會採取更改革派的方式對待西藏,西藏問題或也將於本屆政府期間取得一定突破。

  西藏問題長期以來一直處於一種「剪不斷理還亂」的態勢,中共與達賴雙方著眼點的不同更是導致雙方雖有多達9次的對話卻都以夭折告終,上一次達賴喇嘛同北京的接觸談判發生在2010年,不過二者之間的非正式聯繫渠道卻始終沒有關閉。肖武男所提供的視頻即顯示了在那之後,接近中國高層人士與達賴喇嘛舉行的一次會晤。如果再考慮到他2013年曾公開表示,「習近平及其家人對佛教很有感情」,他作為或者曾經作為北京與西藏流亡藏人間聯絡渠道的可能性則愈加凸顯。

  但肖武男為什麼在當下這個時間點向外界發布視頻,其中又暗含何種玄機?從現實來觀,在公開渠道尚未恢復之際,北京借英媒之口向世界範圍隱蔽傳達與達賴方面溝通順暢的消息,與當前北京在西藏問題上施以強壓顯然無法割裂來觀。

  中紀委2014年第二輪巡視工作進入掃尾階段以來,已通報的多個省份整改情況中尤以西藏為甚。北京時間1月27日,中共官方發布通報自曝家醜,將藏區官員「參與非法地下藏獨組織」、「向十四世達賴集團提供情報」、「資助危害國家安全活動」等罪狀直接羅列開來,並有15名涉藏黨政官員因此遭到處分。其實,藏族官員因涉嫌「從事分裂活動」而被逮捕和遭受懲罰並非沒有先例,拉薩騷亂事件后,中共就曾強化基層黨政官員甄別並嚴懲達賴的追隨者甚至參與宗教活動擅離崗位者。

  不過,誠然這樣一種強硬姿態是中央巡視的既定動作,但考慮到近期流亡藏人精神領袖達賴的異常活躍,不僅頻頻放出外訪消息,更強調自己將作為最後一世達賴。北京的態度強硬除了整飭藏區官場、劃定紀律紅線的考量之外,客觀上也帶有警示乃至施壓達賴的意圖在其中,而伴隨之公布的北京同達賴舉行會談的視頻或許可以被視為中共強壓達賴的同時又再一次向達賴強化談判是其唯一退路之舉。

  而正如前文所提到的,北京同達賴方面的非正式會談始終不曾中斷,留下的視頻影像資料肯定不只這一次,但是為何單單選擇此進行公開,其中必然有其特殊性在內。

  一方面,回顧肖武男與達賴的這一次會面,2012年8月16日其赴印度進行訪問,並在達蘭薩拉會晤了達賴喇嘛、西藏流亡政府的首席噶倫洛桑森格及達賴喇嘛與北京冊封的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伍金赤列多吉。更有消息顯示,會晤期間肖武男或許還帶來了一位中國高層領袖的私人訊息,這位領袖告訴達賴喇嘛,如果他放棄「反華」活動並且表示支持共產黨政權,那麼中國會歡迎他在北京安度晚年,針對於此,外界普遍的猜測是習近平。

  在肖武男提供的視頻當中,達賴喇嘛對其表示,他對中國的假僧人活動感到擔心,而肖武男的回答則顯得相當不尋常。「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非常需要一個佛教領導人」,肖武男如此表示,並補充道,「我認為,閣下可以出任這個重要的角色」。在分析人士看來,如此表態或並不僅僅限於肖武男個人的觀感,其在某種程度上也許恰恰代表了新一屆中共政權對於達賴前途命運的規劃。

  而在另外一方面,2011年3月,76歲的達賴宣布退出政壇,並將把以達賴喇嘛名號承擔的所有政治權責交給洛桑桑傑(Lobsang Sangay),可以被視為西藏問題的一次轉折。與此同時,2012年中旬達賴喇嘛的兩位特使的請辭(6月)與長期負責與達賴喇嘛私人代表接觸談判的中共中央統戰部常務副部長朱維群的退休(5月)似乎亦不無關聯,而正如觀察人士指出的那樣,雙方談判代表的調整也許就是談判姿態生變的最直接表現,在此之後隨即進行的2012年肖武男與達賴的會面,毫無疑問更具有代表性意義。

  過去的20年中,毫無疑問達賴一直作為中共的禁忌存在,雖然在此期間,兩方亦進行過多次正式與非正式對話,但改變卻相當之少,而在2012年後尤其是至最近數月,這樣一種非正式對話數量卻徒然增多,種種跡象更是流露出雙方對話出現轉機之相。首先,西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吳英傑曾於2014年8月24日證實,「北京正與達賴『私人特使』針對達賴重返西藏展開談判」,並表示「正一帆風順地進行」。此後,達賴本人也在2014年9月2日就「是否認為在有生之年能返回西藏」問題表達了樂觀的態度,他指出「這是相當明確的,因為事態在改變」。

  有關達賴喇嘛會以何種方式回國,早有不確定消息指稱,達賴喇嘛將以宗教人士的身份歸國,歸國期間不涉及政治等議題。大致的路線可能是先到大陸部分大城市訪問,之後赴五台山朝聖,達賴喇嘛此前曾多次表示希望赴五台山朝聖。基於此種現實,如果肖武男本次高調向BBC公布視頻是得到習近平的首肯,那麼這是否算是北京對外界就西藏問題發出了新的重要信號呢?謎底或許在不久的將來揭開。  (欣予 撰寫)

1635

主題

2471

帖子

8711

積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8711
沙發
開心樹 發表於 2015-2-12 14:43 | 只看該作者
謎底不久將會揭開。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00:1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