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陳水扁已成馬政府最大的難題?(圖)

[複製鏈接]

6483

主題

658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362
SHOWERDI 發表於 2014-12-8 09:2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台灣九合一地方選舉國民黨遭遇重大挫敗,勝選的民進黨呼籲馬英九政府在本月10日國際人權日前讓陳水扁保外就醫,前副總統呂秀蓮甚至宣布,如果聖誕節前仍不釋放陳水扁,她將開始絕食。

 
 

  
   
2008年11月11日,陳水扁遭法庭羈押


  台灣前總統陳水扁2008年下台後因貪污遭判重刑入監6年,由於健康狀況不佳,始終是社會關注焦點。九合一選舉落幕,"拯救前總統陳水扁"議題再成焦點,民進黨縣市長當選人日前同聲向馬英九政府喊話,讓陳水扁保外就醫,踏出藍綠和解第一步。醫師出身的台南市長賴清德說,陳水扁宛若風中殘燭,懇請馬英九總統放了陳前總統,第一個是基於人道的立場,第二個站在朝野和解的立場,超越藍綠。

  陳水扁執政時的副手呂秀蓮也號召民進黨籍縣市長當選人,於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前往台中監獄探視陳水扁。呂秀蓮表示,選前她曾探視陳水扁,談話過程中,地上都濕掉(指陳水扁尿失禁),如果馬英九不相信,可以派副總統吳敦義去了解,看阿扁是不是在裝病。她說,"聖誕節以前一定要放人,否則我開始絕食。"

  綠營向馬英九政府喊話

  領導民進黨取得選舉勝利的蔡英文主席,日前已至台中監獄探視陳水扁,她表示,從人道跟人權角度,不需要過度政治化去看,尊重專業醫生的意見,保外就醫的正當性是非常高的。但對於前副總統呂秀蓮揚言絕食,蔡英文說,這件事情大家一起努力,不至於要走到那一步。

  獲得民進黨全力支持的無黨籍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也態度保留地說,"雙方都克制,因為既然我們主張說這個社會盡量不要有衝突,所以我個人當然不會主張有太強烈的政治動作。"柯文哲表示,他已經講了2年了,讓陳水扁在家治療、阿扁也不要再出來弄政治,也是考驗馬總統的政治智慧。

  藍營意見分歧

  除了民進黨呼籲釋放陳水扁外,藍營也有人呼應。國民黨籍台北市長表示,陳前總統雖然有違法失職部分,但基於藍綠和解、族群和解等因素,他主張讓陳水扁保外就醫。立法院長王金平則認為,馬英九總統如果依陳水扁病情做最寬鬆處理,可以符合大眾希望。

  不過,許多藍營人士仍然不贊同讓陳水扁保外就醫,前國民黨立委邱毅表示,這顯示出民進黨的虛偽與不一致,陳水扁承認貪污了沒有?對人民道過歉了沒有?甚至還在說是政治迫害,如果就這樣把陳水扁放出來,是不是代表"只要選贏什麼都過關",貪污也無所謂,那這叫什麼台灣的核心價值?

  馬政府尊重專業評估

  而前總統陳水扁本人其實也在選前寫下親筆信,投書台灣媒體,呼籲總統馬英九審慎思考"微罪減刑"。陳水扁在信中表示,之前兩位蔣總統過世都曾全面減刑,建國 60年、80年時也大規模減刑,但最富時代意義的建國百年反而沒有。陳水扁呼籲,馬英九總統任期剩1年半,在任內將分裂社會團結起來,讓台灣成為正常完整而偉大的國家,應不過分,而馬總統的歷史定位也就在這裡。

  馬政府是否會從藍綠和解的角度,重新思考特赦陳水扁或讓他保外就醫?總統府發言人馬瑋國表示,一切尊重醫療與法律的專業評估。法務部矯正署也表示,目前台中監獄會提供最完善的醫療服務,矯正署並未收到台中監獄關於陳水扁的保外就醫申請。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20:0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