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從軍事角度解析烏克蘭蘇25擊落馬航客機的可能性

[複製鏈接]

6167

主題

6227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645
WANTti 發表於 2014-7-24 09:5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今天凌晨,俄空軍原司令米哈伊爾在接受採訪時指出,當地時間7月17日從烏克蘭哈爾科夫市邱古拉機場起飛的蘇-25強擊機可能為擊落馬航客機的兇手。一時間,馬航客機事件的真實原因似乎再度撲朔迷離。但新浪軍事經過仔細分析后認為,這種說法值得商榷之處頗多,很難經得起推敲。

  

  資料圖:馬航MH17客機被擊落墜毀現場

  眾所周知,蘇-25是一種以對地攻擊為主要目的研製的飛機,雖然烏克蘭空軍裝備的蘇-25型號較為複雜,但是即使是少量改進型蘇-25M1也同樣只有 R-60型空空導彈作為空戰武器,無法使用大名鼎鼎的R-73型空空導彈。R-60導彈全長2.08米,彈徑0.12米,發射重量僅為45公斤,屬於空空導彈家族中的「小個子」,由於其尺寸小,重量輕,被廣泛裝備在前蘇聯的各種作戰飛機上,尤其是米格-27、蘇-17、蘇-24和蘇-25等這些戰鬥轟炸機 /強擊機上用做自衛武器;但由於該彈是在上世紀70年代初服役的,其紅外導引頭技術較為老舊,只能進行尾追射擊;直到80年代裝備的改進型R-60MK才具備了迎頭射擊能力。

  而且由於蘇-25設計用途並非用於空戰,其掛載空空導彈僅僅是為了自衛所需,因此該機並沒有裝備火控雷達,需要依靠導彈的紅外導引頭本身捕捉目標才能進行攻擊。而在本機火控系統如此簡陋的條件下,還想有效發揮空空導彈的射程,必須依靠地面截擊引導系統(GCI)的嚴格引導才能夠佔據最好的射擊位置。而由於烏克蘭空軍的蘇-25並未和地面建立完整的數據鏈系統,在這一過程中勢必會產生大量的語音通話,很容易被監聽得到,俄羅斯方面如果手中握有此類證據,不會不將其公之於眾。

  

  資料圖:俄軍蘇-25強擊機

  現在最大的問題來了,根據俄空軍原司令米哈伊爾接受採訪時的說法:「蘇-25戰機在6000米-7000米兩次爬高進入攻擊航路,可能射出兩枚導彈,離目標約3-5公里之內。」

  眾所周知,空空導彈在尾追目標攻擊時的射程會比迎頭射擊時短,而R-60即使在良好的攻擊條件下從目標後上方攻擊,也不過只有5km左右的最大射程。而此番蘇-25和波音777不僅有水平方向上至少3km的距離,垂直方向上還有至少3km的高度差,再加上爬升中的蘇-25的速度還不如正常巡航中的波音客機,新浪軍事認為,如果蘇-25在這個距離上採取尾追攻擊,完全沒有命中目標的希望。

  因此蘇-25唯一可取的攻擊方式只有迎頭攻擊,這還得是建立在烏克蘭的蘇-25有R-60MK可用的前提下。R-60導彈在「以高打低」的迎頭射擊時,利用高度差的勢能轉化為動能,可以獲得10km左右的射程。而前文提到了,蘇-25處於以低打高的不利態勢,其射程顯然達不到這一指標。假設飛行員得到了良好的引導,從樂觀角度考慮,可以認為此時蘇-25才算勉強具備攻擊波音客機的條件。

  好了,經過一連串假設,R-60導彈終於能夠打得到波音客機了。那麼,以其僅重6kg的戰鬥部能否擊毀龐大的波音777呢?我們不妨參考波札那前總統瓦西雷在1988年8月的一次驚險遭遇。

  當時,瓦西雷總統正乘坐波音737專機前往安哥拉參加一次會議,卻被安哥拉空軍誤認為是一架入侵的轟炸機或偵察機,於是派出一架米格-23緊急升空尾追攔截。直到雙方相距10km以內之後,飛行員還是沒有認出這是瓦西雷總統的專機,認為只要該機不是己方的飛機那就打下來再說。於是米格-23進一步接近專機,併發射了兩枚R-60導彈,其中一枚丟失目標自毀,另一枚則命中了總統專機右側發動機,結果雖然飛機高度曾一度下降到9500米,但機組仍然成功控制住了飛機並安全降落,機上除了瓦西雷總統本人受輕傷之外無人傷亡。

  

  資料圖:烏克蘭空軍裝備改進型蘇-25M1型強擊機

  另外,從R-60導彈在第五次中東戰爭中的一次幾乎成功的戰例也能看出其真實威力。1982年6月9日,在舉世聞名的貝卡谷地空戰中,敘利亞飛行員哈拉駕駛米格-21比斯戰鬥機在格鬥中成功咬住了以色列空軍的一架F-15A戰鬥機,並向其發射了一枚R-60M,導彈捕捉住目標並直接命中了其左側尾噴管和垂直尾翼的連接處,使其左側發動機無法工作。可是,雖然F-15的兩台發動機距離如此之近,R-60也沒有能夠破壞其另一台發動機,大難不死的以色列飛行員就這樣駕駛著冒著黑煙的F-15用一台發動機平安返航,經過修理后,後來又重返戰場。敘利亞空軍也就這樣錯過了用二代機擊落三代機的壯舉。

  從上面的兩次真實戰例可以看出,R-60的威力正如其北約綽號「蚜蟲」一般渺小。直接命中F-15卻無法擊落;連擊落毫無還手之力的波音737都頗有難度;想擊落機體結構更堅固,抗毀性能更強的波音777,簡直難比登天。

  如果當晚烏克蘭空軍真的出動了戰機去攔截波音客機,那麼飛行性能比蘇-25強了不止一個級別,而且具備完善的火控系統的蘇-27和米格-29無疑是更好的選擇。目前烏克蘭空軍至少還擁有9架狀態良好的蘇-27和12架米格-29,在之前對親俄武裝打擊中難有用武之地的它們,用來攔截大型飛機猶如牛刀殺雞一般容易。即使不考慮它們可以使用威力更大的R-27和R-73兩型空空導彈輕鬆開火,憑藉其Gsh-301型30mm機炮的威力也足以摧毀波音客機。

  至於先前炒得頗熱的「犯罪嫌疑人」——9K37「山毛櫸」防空導彈系統,其威力倒是完全符合擊落波音777的要求。其重達70kg的彈頭內不僅有 35kg的高爆炸藥,還有6000個大小破片,殺傷半徑達15-17米,擊落一架以結構堅固而著稱的B-52戰略轟炸機都綽綽有餘,何況一架波音客機。而馬航客機的一段殘骸上遍布的小孔狀穿透彈痕,也正符合「山毛櫸」破片戰鬥部的殺傷特徵。

  綜上所述,新浪軍事認為,俄羅斯前空軍司令的這一說法,僅可作為一家之言,並不足信。(作者署名:高卓)

  

  資料圖:據英國每日郵報網站20日報道,在馬航MH17航班客機被擊落導致機上298人全部遇難兩天以後,有俄羅斯網友在俄烏邊境拍攝到了肇事「山毛櫸」導彈被偷偷轉運回俄羅斯的視頻畫面。

活著就要用力的笑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21:3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