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溫州房價暴跌會向全國蔓延嗎?

[複製鏈接]

3996

主題

4055

帖子

5529

積分

三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5529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小發糕 發表於 2013-10-2 17:1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作者:李俊

  據《21世紀經濟報道》2012年12月28日報道:「國土資源部公布的城市地價監測數據顯示,溫州再次以18.03%的降幅居於本季度住宅地價同比下降的城市之首。在今年第一季度的全國地價監測數據中,溫州也曾獲此殊榮。」

  相對於2009年、2010年的最高位,溫州房價回調了30%~40%。溫州的豪宅項目鹿城廣場,2011年時的二手房轉讓價格最高可達8萬元/米2,2012年每平方米已降到四五萬元了,甚至更低。

  溫州房價為什麼會出現暴跌?首先就是經濟低迷,導致高利貸危機,銀行的不良資產增加,房產是其中的重要一部分。其次,土地供應量猛增,這是很重要的因素。據統計,在截至2012年的過去10年時間裡,平均每年土地供應量不足600畝①,但是在2012年8月25日溫州土地出讓會上,一共有52宗,3 220畝土地進行土地招商。這個數字,相當於過去好幾年的土地供應量。再次,中國經濟增長速度不斷下滑,這讓人們對房地產市場產生了悲觀的情緒。

  樓市出現問題的城市並非溫州一個,鄂爾多斯的情況更嚴重。鄂爾多斯是名副其實的「鬼城」,很多項目都處於停工狀態。萬正集團銷售經理王永勝透露:「鄂爾多斯2010年、2011年開工但未完工的項目中,80%因缺乏資金未能復工。這些項目中,極少數幸運者可能會渡過難關,絕大部分恐將成為爛尾樓。」(引自《鄂爾多斯樓市泡沫破滅  缺錢開發商賤賣豪車度日》)

  現在,貴陽可能成為第二個「鬼城」。據《國際金融報》2012年10月9日報道:「據不完全統計,貴陽超過50萬平方米以及超過20萬平方米的在建樓盤均不下30個,這些樓盤預計總建築規模也不下3 000萬平方米,規劃居住人口接近100萬人。而根據貴陽市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的數據顯示,全市常住人口中, 居住在城鎮的人口為2 946 323人,佔68.13%;居住在鄉村的人口為1 378 238人,佔31.87%。」要知道,貴陽這個城市,無法像深圳當年那樣去吸引外來人口,房子過多必然會出問題。

  隨著城市化進程速度放慢,城市住房問題有所緩解。2011、2012年這兩年,全國多數城市的房價都處於比較平穩的階段,即使出現上漲,也沒有2009年和2010年上漲得那麼厲害。當然,也有個別城市在2011、2012年兩年上漲特別厲害的,比如廣東湛江。不過,總體來看,全國樓市還是處於相對平穩階段,尤其2012年以來,有一些城市的樓市已經開始下降了。

  溫州房價暴跌算是個別事件,但是經過媒體放大之後,就會對全國樓市產生心理影響。很多消費者都會想,溫州房價暴跌會不會蔓延到全國?再加上當前經濟處於低迷狀態,人們自然會產生悲觀的看法。

  很多人都看到別人購房,自己也跟著購房。有一些業主看到房價降下來,就要到開發商那裡鬧事,要求退房或者補償差價。這就說明,這些人心裡覺得房價一定是上漲的,從來都沒有考慮到房價下跌。很多人都知道「鬱金香狂潮①」的故事,球莖價格狂跌到不足「盛市」時的1/10。

  據說溫州炒樓團在香港絕跡超過半年了,這說明溫州民間資本陷入困境。溫州房價之所以這麼高,就是這些民間資本炒作起來的。現在,溫州民間資本出現了問題,自然就會影響到房價。要是溫州房價繼續下跌,那麼很有可能觸動全國的樓市。

  溫州房價暴跌會不會向全國蔓延?估計這事只有上帝才知道,但是好戲還在後頭。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4:1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