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揭「無線五虎」輝煌與恩怨 劉德華梁朝偉暗鬥20年

[複製鏈接]

3236

主題

3249

帖子

4667

積分

二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466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heng0919 發表於 2011-7-20 21:4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揭「無線五虎」輝煌與恩怨 劉德華梁朝偉暗鬥20年

  

  
七、八十年代的香港有點像三、四十年代的好萊塢,一個造夢的機制趨於成熟。相比於亞洲電視台,無線電視台更像夢工廠。一期又一期的藝員訓練班,把出身平庸的孩子們帶到幻想中天堂的門口,經過種種工序打磨之後,在合格產品上蓋一個「明星製造」的大印,包裝面世。


  


  

  


  


  
這些做夢的孩子們中有苗僑偉、黃日華、湯鎮業、梁朝偉,還有原來的劉福榮後來的劉德華。他們來自平凡的家庭,現在的身份分別是藝視集團主席、電視劇明星、影視歌三棲明星、經紀人公司老闆和戛納國際影帝。但對於生命中最值得珍惜的花樣年華,他們的記憶是共同的。


  


  

  


  


  
劉德華來自於一個兄妹眾多的大家庭,父親當過消防隊員,退休后務農兼經營小商店。劉德華曾有過繼承父業當個消防員的願望。他在九龍可立中學讀書時就參加過香港話劇團的演出,對表演的愛好促使他決定投考無線藝員訓練班。


  


  

  


  


  
梁朝偉的童年也並不幸福,小時候不是看到賭徒父親贏錢后喝得酩酊大醉,就是聽到父母為了錢大吵大鬧。如果不是父親當日狠心離去,梁朝偉可能如願以償成為一名大學生。但父母的不幸婚姻在梁朝偉的心靈上留下陰影,也許這正是他後來遲遲不結婚的緣故。父親走後,梁媽媽含辛茹苦,供梁朝偉讀完了一家私人小學。但家中經濟漸漸難以維持,終於,15歲時,他輟學了。為了幫補家裡,他在舅舅的雜貨店當起了報童,後來還先後賣過空調、洗衣機和冰箱。


  


  

  


  


  
其他三人也都不是來自什麼優裕家庭,因此日後拍起戲來都很能吃苦。不禁想起台灣的超人氣組合F4,別看他們在《流星花園》中一律揮金如土,實際上都是苦孩子出身。再一次證明生活體驗的重要性。


  


  

  


  


  
五虎全是藝員訓練班出身,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無線電視台孕育著自己的第二代小生班底。五人當時都是18、19歲的年紀,高中畢業后投考藝訓班。湯鎮業畢業於第8期藝訓班(1979年),黃日華、苗僑偉乃第9期學員(1980年),劉德華是第10期學員(1981年),梁朝偉則是第11期(1982年)。五人中劉德華的成績最為優異,畢業時以甲等先聲奪人。這些新鮮出爐的年輕面孔,使鄭少秋周潤發萬梓良們即將受到威脅。


  


  

  


  


  
湯鎮業最早從無線藝訓班畢業,但直到1982年才在《上海灘》中扮演一個戲份較多的配角,是追求馮程程的懦弱富家公子。可惜的是這個角色不吃緊,兩位主角光芒太甚,觀眾眼中尚無他人。苗僑偉在1981年出演了他的處女作《衝擊》,沒有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劉德華也於1981年出道,演了兩部戲:《江湖再見》和《花艇小英雄》,初試啼聲,成績不錯。自從1982年在無線藝員訓練班畢業后,無線電視台隨即與他簽訂8年長約。20歲的梁朝偉被派主持少兒節目《430穿梭機》,深受小朋友和家長的歡迎,不久又被調入話劇組。他的處女作是在電視劇《英雄出少年》中首次露臉幾十秒鐘,飾演一位少林弟子。


  


  

  


  


  
五人中只有黃日華的開端是個異數。剛從藝訓班畢業,20歲的黃日華就拍了第一部電視劇《過客》(1981),而且僅憑這部電視劇就迅速走紅香港,這是一個奇迹。他演的那個角色本來是為周潤發度身定做的。可惜,當時已經是「無線」一哥的周潤發正在和「無線」上層鬧彆扭,將這個角色拱手讓給了岌岌無名的黃日華,誰知黃日華竟憑這一部戲一下走紅起來。據說在這齣戲里扮相英俊的黃日華迷倒了全港相當一批女孩,包括張曼玉、劉嘉玲後來都承認當年都因為看了《過客》而把黃日華視為自己的偶像。


  


  

  


  


  
五虎出招


  《過客》是一個重要的標誌,表明這批新人的綠葉時代宣告結束,取代周潤發等的時代悄然來臨。1982年12月,《獵鷹》發掘了劉德華。他在劇中演一個胸懷大志,除暴安良的青年警察江大衛。這個角色簡直像是為劉德華度身定做,正直純真、柔情似水、敏捷機智。他那突出的鷹鉤鼻子在合身又筆挺的警服襯托下為他增添了幾分職業特徵。此劇一出,劉德華在觀眾心目中留下了深刻印象。

  


  

  


  


  
同年,湯鎮業也嶄露頭角。先是在《十三妹》中扮演正直多情的男主角安公子,與黃杏秀、楊盼盼兩位古裝美女纏綿悱惻,大受歡迎;隨後又在《天龍八部》中扮演同樣多情但更天真的男主角段譽,把他的俊俏身形和倜儻風度發揮得淋漓盡致,成為無線力捧的小生之一。


  


  

  


  


  
1983年輪到苗僑偉和梁朝偉交好運。梁朝偉一口氣出演了包括《鹿鼎記》、《倚天屠龍記》、《新紮師兄》,《楊家將》等在內的多部武俠劇,收視口碑皆佳,尤其是《鹿鼎記》中的韋小寶和《新紮師兄》中的傑佬,至今想起來栩栩如生。


  


  

  


  


  
這一年最經典的成就是屬於苗僑偉的。《射鵰英雄傳》中的楊康一角,性格極其複雜,給予他極好的發揮空間,苗僑偉扮相英挺,表演老道,「楊康」霎時間紅遍大江南北,風頭不輸於翁美玲的黃蓉,甚至蓋過飾演郭靖的黃日華,苗僑偉憑藉此劇出位。84年的無線幾成他和翁美玲這一對金童玉女的天下。


  


  

  


  


  
五個精力充沛的年輕人讓無線另眼相看,公司有意將他們推上更高峰。1983年9月,無線舉辦一個大型綜合性節目「星光熠熠勁爭輝」。節目中的一個環節是由他們五人表演雜技,及劉德華表演胸口碎大石。為了增添環節的噱頭,無線打出「五虎將」旗幟,這個名稱一叫便響,從此「五虎將」一直被沿用下來。


  


  

  


  


  
除了「星光熠熠勁爭輝」外,1985年「港姐選美」的歌舞亦由四虎擔任演出(欠了湯鎮業)。於1982年12月播映的「星度十二成一線」藝訓班12期同學聚首的聯歡會,五虎亦一同參加。可惜當時《獵鷹》剛播映,劉德華還沒人認識,因此一些表演項目就有另外四虎而沒有他。梁朝偉以《430穿梭機》主持身份有機會參加演出。五虎的全盛時代來臨;實際上這也是港劇的全盛時代。


  


  

  


  


  
虎虎生風


  五虎在電視圈的光輝一頁,可算是始於《過客》而止與《楊家將》(1985年11月)。在短短的五年間,五虎取代了鄭少秋、周潤發在電視圈的地位。無線重拍及開拍了金庸所有的長篇武俠小說(共12部),期中最重要的也是在這五年間播出。《射鵰》、《神鵰》、《天龍八部》及《鹿鼎記》皆有五虎其中兩人蔘於演出。《碧血劍》、《倚天》及《俠客行》也是由黃日華、梁朝偉主演。1985年的《雪山飛狐》原本已定了由劉德華主演,但他因拒簽五年長約而改由呂良偉演出。亦即是說,在武俠劇仍是無線主力製作的年代,五虎實在是囊括了所有的重頭角色。

  


  

  


  


  
五虎之決裂


  1985 年,劉德華與無線為續約之事發生矛盾。他深知電視劇為他帶來的知名度,同時也對5年簽約時間太長表示不滿,尤其是限制他在外發展的自由空間。無線對其「不馴服」的措施是:先冷藏半年,無戲可拍;然後是連拍幾個劇集,累個半死;最狠的一招則是陣前換角,原本確定由他主演的角色,連戲服都試過了,結果讓黃日華取而代之。經過較量,劉德華與無線達成協議簽定一年合約,無線又將他閑置了一年半之後拍了《天狼劫》,算是合約期滿。

  「五年長約」所帶來的糾紛令五虎名存實亡。劉德華、苗僑偉兩人自此只簽單部頭,湯鎮業則因為翁美玲的去世而處於半隱退狀態。

  


  

  


  


  
《過客》播映后的十年,五虎將拍了一部意味深長的影片《五虎將之決裂》,名為十年紀念作。此劇與真正的五虎將其實並無關聯,也無法對號入座。除了湯鎮業外,其餘四人一洗過去的英雄形象,搖身一變而成為悲哀的小人物。紀念「五虎」,本就是一種對英雄形象的緬懷,現在影片抹殺了「五虎」所代表的最基本的元素,更加深了悲劇感。這是最後一部五虎聚首的戲,為五虎在無線的風雲時代唱響了輓歌。


  


  

  


  


  
「五虎」暗起革命,無線高層當然知道,為怕五個當紅小生一次離巢,造成影響,於是悄悄向五虎展開分化戰,一對一各個擊破談合。當時還得養家的梁朝偉,行事一向小心保守,低調又不愛跟人吐心事,朋友極少,所以無線高層第一個就揀他下手,不停勸他先行續約,又額外提高薪酬加以利誘,最終梁朝偉在高層威迫利誘下首先跟無線續約。這段歷史,在《劉德華畫傳》中也曾有過詳細描述。多年後,梁朝偉在一次接受採訪時解釋說,當初他並不清楚「五虎」的計劃,而被無線高層叫到后,當時還不夠紅又有生存壓力的他,三聲「嗯」就定下了自己的將來。


  不過,對於這段歷史,劉德華曾在人前說過,梁朝偉的決定並沒有錯,各人有各人的選擇。而苗僑偉、黃日華也曾公開表示,沒有埋怨過梁朝偉的意思。離開有離開的好處,留下有留下的道理,沒有誰對誰錯,大家也都是為了各自的利益。正是這句「為了各自的利益」,一語道破天機。當年的孰是孰非已不能考,但卻就此影響了幾個兄弟間的感情。「五虎」就此瓦解。

  


  

  


  


  
暗戰:《兄弟》與《色·戒》爭票房


  既然看過了梁朝偉主演的《色·戒》,劉德華自己投資的這部電影與之相比,票房誰會更好,自然是媒體關注的問題。對此,當了老闆的劉德華心頭早算了一筆清楚賬:「人家拍戲用的是1500萬美金,我們才用了1500多萬港幣,這怎麼比?票房能到他們1/10我覺得就是打了平手了。」不過他有心要搭《色·戒》的順風車:「我希望大家想到梁朝偉,去看《色·戒》的同時,也想到我們『四虎』。」其實《兄弟之生死同盟》電影還未上映,但通過出售影碟版權等方式,投資已經基本收回,毫無賠本壓力。

  


  

  


  


  
劉德華梁朝偉出演《無間道》待遇大不同


  當《無間道》被梁朝偉捧走一個又一個獎盃后,劉德華自己也曾自我解嘲。

  他說《無間道》中自己負責的是影片的商業成分,而梁朝偉則是負責影片的藝術成分;自己的演技是「潮流」的,只能存在於某個特定的歷史時期,而梁朝偉的演技是「經典」的,是不受時間和影片限制而永遠存在的,這種境界要比他劉德華高一層,這是他們倆的本質區別。

  


  

  


  


  
拍《無間道》的時候,電影公司邀請劉德華、梁朝偉共同加盟,片酬都是700萬,可謂一視同仁。


  到了拍《無間道Ⅲ——終極無間》的時候,由於梁朝偉連續奪得金像、金馬影帝,片酬也一路飆升。而劉德華的片酬卻在梁朝偉之下。其實在《無間道》中,兩人的戲分相等,演技也不相上下。

  雖然梁朝偉表示自己和劉德華都很努力,但在二選一的情況下,自己被選中只能說是幸運,但在劉德華心裡,難道就不會有一點點無奈?

  


  

  


  


  
兩人之間還有一個心結,那就是關於王家衛


  有人說,梁朝偉在電影圈的走紅應歸功於王家衛,這話似乎有點道理。縱觀梁朝偉的出彩電影:《阿飛正傳》、《東邪西毒》、《重慶森林》、《春光乍瀉》、《花樣年華》、《2046》等,沒有一部不為梁朝偉帶來榮譽。

  在王家衛的鏡頭下,梁朝偉揮灑自如的戲味慢慢滲出,成就了他一個又一個令人難忘的角色,使梁朝偉這個名字從香港推到亞洲,從亞洲推向國際。

  據說在拍《春光乍瀉》時,王家衛一開始就想到了劉德華,他想找劉德華來與梁朝偉演對手戲。可是,劉德華因公司拍片計劃已排滿推掉了。自此,王家衛的劇本就再也沒有到過劉德華的手上。其實,當年王家衛最先看上的不是梁朝偉,而是劉德華。

  


  

  


  


  
五虎後記


  五虎時代的結束也標誌著武俠劇黃金時代的結束。無線一時出現青黃不接之窘態,忙於扶植新人。溫兆倫等的出位便與時勢有關。

  劉德華與無線解約之後全力進攻影壇。1988年他瘋了似的接戲,創下一年拍片14部的歷史紀錄,人稱「十四哥」。十幾年來,劉德華一直是打偶像牌,電影和歌壇兩手抓,以其勤奮努力得以常葆青春,幾乎年年都會捧走歌壇最受歡迎男歌手,2001年還憑《暗戰》一片奪走金像影帝。可謂成就最豐。如此充沛的精力和熱情,可見的確不能在無線方寸之地久留。

  


  

  


  


  
五虎將的解體為其中兩位帶來演藝事業的直接轉型--苗僑偉和湯鎮業。苗僑偉自從迎娶戚美珍之後就專心一意做個好丈夫、好父親,絲毫沒有當初楊康的野心和權欲。家庭之外,更是善於經商理財,現已經氣定神閑地坐上藝視眼鏡集團主席之位。回首往昔星路,他會精明地地說:「做生意和拍戲是兩碼子的事。做生意不單要向自己交代,還要向股東和顧客交代,因為他們要付錢買你的產品,要兼顧的事情亦好多;但拍戲則不同,拍戲就好似打工,你只需要向自己交代便可,跟別人每日在電視是免費看你做戲,感覺是兩回事,但做演員的生涯確實是好開心,也讓我回憶好多好開心的事。」豁達而實際,苗僑偉比他演過的任何一個角色都更悠遊。


  


  

  


  


  
湯鎮業始終難忘翁美玲


  湯鎮業也早已不是當初那個俊俏瀟洒的貴公子。翁美玲情死一事成為他心中永遠的痛,至今媒體見到他,最感興趣的仍然還是那一段不堪回首的往事。翁美玲一死,影迷遷怒於他,再想蜚聲影壇已非易事,他於是從台前悄然隱退到幕後。不久前湯鎮業在大陸現身,身份已經是某經紀人公司老闆。

  


  

  


  


  
梁朝偉演藝事業風生水起


  梁朝偉是五人中所獲榮譽最高者。在87年間,他演出爾冬陞的《人民英雄》倍受注目,並取得第7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在多個從電視圈轉進電影圈的藝人之中,他似乎是走得最順利的一個。1989年是梁朝偉的事業發展的美好年華,這年他演出由岑建勛監製的《殺手蝴蝶夢》,第二年便得到第二個最佳男配角獎項。此外參演台灣大導侯孝賢的《悲情城市》給他拓展台灣市場的契機。這部戲曾入選威尼斯影展,其足跡漸步向國際。

  


  

  


  


  
其後,與王家衛這一對「夢幻組合」的碰撞,為梁朝偉點亮了通向國際一流影星的路燈。他和張國榮主演的《春光乍泄》不負眾望,使他再得金像獎最佳男主角、金紫荊最佳男主角,而此片亦分別入圍威尼斯及康城影展,真正進軍國際影壇,讓更多外國電影人欣賞其演技。2001年的《花樣年華》還未上映已經為偉仔帶來康城影帝的榮銜。2002年出演張藝謀聲勢浩大的《英雄》,又為其演藝生涯添上了濃重的一筆。何處尋覓當初那個鬼馬的韋小寶呢?那個屬於武俠劇的時代,已經昂貴到需要像李安、張藝謀這樣的人作為底色了。


  


  

  


  


  
黃日華一直堅守電視劇陣地


  只有黃日華一人堅守。這份韌勁跟靖哥哥如出一轍。轉入90年代,黃日華和無線的關係也終於不可避免地破裂,於是亞視看準機會,高薪挖黃日華跳槽,並且馬上安排了許多重要的劇集給他。事實上亞視的做法真是再明智不過了,因為黃日華一到亞視,就成了亞視的「收視救星」,出演的幾部電視劇不僅口碑甚佳,收視率也高得不得了,開創了亞視輝煌的90年代。有黃日華在的那幾年,亞視著實風光了一陣子。無線大概很快發覺了自己的失誤,於是拚命又把黃日華招回麾下。本著飲水思源的報恩心態,黃日華重投無線懷抱。

  


  

  


  


  
四虎將「兄弟」重聚四缺一


  作為《兄弟之生死同盟》的主演兼投資人,劉德華請來黃日華、苗僑偉和湯鎮業等當年的無線「虎將」重聚一堂,四人齊齊亮相成為記者會最大賣點。有意思的是,《兄弟》首映大家說得最多的卻是另外一「虎」梁朝偉,除了他的缺席演出,梁朝偉主演的《色·戒》在票房上與《兄弟》的爭奪也成了「五虎」之間的一場暗戰。

  


  

  


  


  
很久沒有通電話


  「四虎」和梁朝偉拍片的原則完全相反,似乎印證著早前關於「四虎」與梁朝偉不和的消息。「四虎」承認的確沒有就這部電影與梁朝偉通過電話,但黃日華笑稱原因是,「他電話每天都在換,我們哪裡知道號碼!」苗僑偉則一臉期待地說:「我希望明年能合作。」劉德華說得更加誠摯,「我跟偉仔是朋友,大家心照不宣就可以,我們一向也很少電話聯絡。但梁朝偉真的非常好,我不希望大家再去說什麼,更不希望我們20多年的友誼就這樣泡湯了!」

  


  

  


  


  
澄清:我們曾經相互信任 劉德華在16年後重拍《兄弟》,並召集五虎拍攝。作為這部電影最大的投資人,劉德華親筆在電影海報上寫下了「兄弟」兩個字,還身兼主演和主題曲演唱,如此親歷親為,足見對這部電影傾注的感情有多深。沒想到最後的結果,卻是「兄弟」仍少一個。


  


  

  


  


  
在這部電影開機新聞發布會上,劉德華曾險些和媒體動怒,指責:「難道你還要在這個問題(五虎關係)上糾纏下去嗎?」這種強硬的態度,讓很多人猜測梁朝偉和劉德華關係早已破裂。而劉德華解讀「兄弟情誼最重要的是什麼」時,毫不猶豫地回答「信任」。「我對信任二字最清楚,對任何人都不可能全部信任,我這麼多年不可能沒有被傷害過,不過沒有什麼傷害可以阻攔我繼續前進下去。」


  


  

  


  


  
畢竟,有些關係不能強求。正如苗僑偉所言,「我們曾經很久不聯繫,但是感情仍在,因為我們很小的時候就在一起。比起相聚,五個人都發展得好,我想這才是大家最期待的。」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5 01:2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