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曹德旺2億善款保衛戰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4萬

帖子

2萬

積分

版主

倍可親榮譽終生會員(廿級)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2446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Hanxin 發表於 2010-5-30 14:5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0年05月25日 11:00   21世紀經濟報道  王曉明 


「村裡就像過節一樣,從來沒見過這麼多錢,我手抖得都數不清。」5月19日,雲南省楚雄州武定縣插甸鄉上沾良村小龍潭農民龍永祥說。

這一天,34戶村民各領到了2000元捐款,緩解了9個月滴雨未下帶來的飢荒。

這是被扶貧基金會譽為迄今為止中國最大的一次性個人公益捐贈:福耀玻璃創始人曹德旺在給玉樹地震災區捐款1億元之後,又和兒子曹暉一起向西南五省乾旱重災區的10萬貧困農戶,分別發放2000元捐助,總額達2億元。

但其實,這次龐大的合作卻有著一波三折的經歷。作為「老牌資深」的捐贈人,曹德旺並沒有輕易地信任扶貧基金會。「吃過太多虧」的他為求安心,為自己的巨額善款設計了全新的制度:扶貧基金會負責善款的下發和項目的執行,而曹德旺本人則組織獨立的監督委員會對項目的執行進行全過程監督,並拉上了中央電視台等新聞媒體共同監管。

在善款下發之後,曹德旺將隨機抽檢10%戶家庭,如發現超過1%的不合格率,則根據合同向扶貧基金會進行索賠,同時通過媒體即時曝光。

「我不信任他們,我不信任任何人,包括我自己,我只相信制度和邏輯。」曹德旺說。

捐款的煩惱

出身富貴的曹德旺,父親曾是上海永安百貨的股東,為躲避戰亂舉家遷回福建老家后,萬貫家財遺失殆盡。9歲才上學的曹德旺,14歲就被迫輟學。1987年,曹德旺成立福耀玻璃有限公司,迄今整體市值已逾340億元,而曹德旺本人也數次榮登福布斯富豪排行榜。

「我年輕的時候吃過太多苦,所以知道貧窮是什麼滋味,它能從精神上到肉體上摧殘人、折磨人,太苦了。」1998年長江水災,曹德旺飛往武漢災區捐出了人生第一次善款300萬元。從此,他的捐款清單就不斷地延長,數額也越來越大,至今累計已達四五億之巨。

但是,花錢也有花錢的煩惱。

僅2007年一年,曹德旺的募捐款項應繳稅金就達到1000多萬。當時他面臨的選擇是,要麼將所有的捐款經由慈善機構運作,要麼個人補繳稅款。曹德旺的最初想法是選擇個人補稅,「我可以給你錢花,但是必須知道你怎麼花的。」後來由於各方面制度所限,曹德旺選擇了和慈善總會合作,但在合作之初,曹德旺就和對方商定,雖然善款通過慈善總會運作,但最終的工程還是由他自己來負責。

剛剛富起來的中國,慈善事業的透明度和工作效率都差強人意。為了保護好自己的善款,曹德旺在遇到諸多的事件之後,無奈地選擇了自我承擔所有項目。自己組建團隊,找工程隊,自己做設計施工,修道路、蓋學校、蓋公園。做得多了,項目的花銷就爛熟於心。

「北川中學一億五蓋一個學校,花的根本不多。我自己蓋一個像樣的高中,都花掉了一億九,每筆款子我都過了,沒有浪費。」曹德旺說。

隨著曹德旺的捐獻金額不斷地升高,煩惱又來了。「三五千萬的小項目,自己做還可以,大項目哪裡還顧得過來。」於是,曹德旺做出了一個驚人之舉。2009年,曹德旺宣布,將曹氏家族持有的福耀玻璃股份的70%,用來成立以父親名字命名的河仁慈善基金會。基金會的收益來源於股票的年底分紅和在一定比例內的投資收益。並將所得用於助學、救災、救困、救急、宗教等慈善公益事業。按照福耀玻璃當時的股價計算,這部分股份總價值高達43.8億元。

「我可以把錢全捐出去,但是畢竟有捐完的一天。我把股權捐給你,我一家踏踏實實做企業,只要你股票不拿去賣,一年分紅就會有2億-3億。我們負責賺,基金會負責花掉就好了。」以股權募捐成立基金會,成為國內慈善領域的一次新的突破。雖然前途未卜,但這依然成了逐漸退出企業管理的曹德旺近兩年最重要的工作,

按照有關規定,民間慈善組織團體的成立需要上報民政部門,在基金管理上也要由金融部門來監管,因此,能否順利拿到批複並成功運行至今還是個未知數。在近一年的僵持之後,基金會還未能順利成立,曹德旺最終作出了妥協。他最新的計劃是,先拿出2000萬註冊河仁基金會,然後把股票過戶給基金會。

這不禁讓曹德旺感嘆:「現在中國的慈善事業,准入門檻太高,而監管門檻又太低。國家應該通過立法,成立專業機構,對捐款人和基金會都進行嚴格的監管。」

你花錢,我監督

給西南旱區的2億元,如何才能放心的捐下去呢?扶貧基金會走進了曹德旺的視線,經過多輪的談判協商之後,扶貧基金會接受了曹德旺的稍顯「嚴格、苛刻」的執行協議。

據扶貧基金會執行副會長何道峰的介紹,按照這個被他們稱為「全程透明公益」的新模式,雙方將共同建立項目管委會及辦公室,依託現有的扶貧系統,將善款下發至經過旱情嚴重地區。

而曹德旺則自行組織監督協調小組,對資金用途進行監督核查,如在抽樣檢查中不合格率超出1%,則要按照協議進行處罰。如在協議規定的到期日2010年11月30日後,賬上未仍有未能發放的捐贈餘款,則將由曹德旺全部收回。

緊隨善款之後的,扶貧基金會還將動員其在各大高校成立的「自強社」中的義工資源,到接受善款地進行宣傳和普及。一方面引導受惠人正確使用善款,另一方面使其對接受慈善捐助建立健康正確的心態。在一段時間之後,這些後續工作,都會被寫進報告,提交給捐贈人曹德旺,由他來決定扶貧基金會是否會繼續成為他未來後續捐贈的可靠合作者。

按照協議,扶貧基金會將收取2億善款中的3%,即600萬元作為項目需要的管理費用,即便如此,也低於目前國家規定的10%的水平。

多種資源的聯姻,才最終造就了這個仍待驗證的新模式。據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副教授鄧國勝介紹,在中國現有的900餘家公募基金會和600餘家私募基金會中,扶貧基金會是少有的國字頭但民間性非常高的公募基金會,這不僅有助於進行高效的市場化運作,各地可調動的扶貧辦資源,也能有創新和發展的土壤。

錢到誰手裡

但是,對於拿到了真金白銀的龍永祥們來說,這2000塊錢能否真的落袋為安,仍是未知數。

小龍潭村的村委會在組織下發了善款的同時,想出一個新主意:將每戶的2000元錢集中回收至村委會,統一使用,修建大家都需要的公共水渠。對於這個提議,包括龍永祥在內一輩子沒有走出大山的村民們並無異議,也沒有人想到如何去監督村委會花錢的問題。「我們需要用錢的時候,村委會應該還會還給我們的。」龍永祥說。

對此,扶貧基金會秘書長王行最表示,村委會的想法是不符合協議規定的,扶貧會在和當地的進一步溝通中,將會嚴格禁止,如果真的需要集資,也需要有詳細和透明的規劃。這個案例除了說明新模式的運作還有待長期的實踐磨合之外,也反射出當前我國慈善環境的稚嫩。

「你願意用這些錢來買種買牛,繼續生產,我沒意見。你願意買酒買肉吃喝了,做個飽鬼,我也沒意見。」按照曹德旺的設想,只要錢交到了受益人的手中,他就完成了自己的責任,如何支配完全按照受益人的個人意願。

(21世紀經濟報道)
一個人沒有了知恥之心、羞惡之心,沒有了負罪意識、懺悔意識,也就意味著他的人性泯滅。一個失去了恥感和罪感的民族,一個底線倫理崩潰了的民族,即使能在某些領域造成暫時的泡沫式強大,但它不可能創造真正的文明。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0:1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