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8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捐款1億曹德旺:中國像南非:白人很富裕,黑人很貧困

[複製鏈接]

223

主題

736

帖子

282

積分

貝殼網友二級

Rank: 3Rank: 3

積分
28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楊柳岸 發表於 2010-4-22 00:2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李悔之
  今晚,在由中宣部、民政部、國家廣電總局、中國紅十字會等四家單位聯合主辦,中央電視台承辦的《情系玉樹,大愛無疆——抗震救災》大型募捐晚會上,中國著名民營企業家——福耀玻璃工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曹德旺、曹暉父子以個人名義向玉樹災區捐款1億元人民幣。曹暉同時還表示,他們父子將再以個人名義為西南旱區捐款2億元人民幣。

  曹德旺、曹暉父子在這場特大募捐晚會上的捐款,分別是幾家當今中國特大的壟斷寡頭的幾倍——是中國移動的兩倍(中移動捐5千萬),是中石油和中石化的五倍(兩家分別是2千萬人民幣)。

  鄙人實是孤陋寡聞之輩,過去從來未曾聽聞曹德旺、曹暉父子其人。看完賑災募捐晚會後,有些迫不及待地打開電腦查閱曹德旺、曹暉父子的資料。之後才發現,曹德旺先生原來是中國最大的汽車玻璃製造廠商,世界第六大汽車玻璃生產商。曾在摩納哥蒙特卡洛舉行的安永全球企業家評選大會上,被授予「安永企業家全球獎」這是有企業界「奧斯卡獎」之稱的「安永企業家全球獎」設立23年來,首位華人企業家獲此殊榮。此前的獲獎者中包括戴爾計算機創始人邁克爾·戴爾、星巴克董事長霍華德·舒爾茨、eBay創始人彼埃爾·奧米迪亞等。

  曹德旺先生不但是一位成功的企業家。還是一名慈善大王。在過去的十幾年間,曹德旺共捐贈逾億資金扶貧助困。安永中國主席兼首席合伙人孫德基認為:「曹德旺身上真正體現了一個成功企業家的素質,這就是創造力、創新精神、激情及其所特有的推動變革的能力。他還致力於承擔社會責任,使得許多人的生活大為改觀,為建設更美好的社會作出了貢獻。」

  查閱了曹德旺先生的一些資料后,竊以為,曹德旺先生最令人感動之處,仍非是他捐了一筆筆巨捐。更在於他與眾不同的博愛胸懷——有人問他為什麼要捐如此多善捐,他的回答是:「希望為改革開放30年培養的一批富豪們帶個頭」。——講出這番話的曹德旺先生,自幼家境貧困,初中沒畢業即輟學,放過牛,賣過煙絲,販過水果,修過自行車,嘗遍了社會底層生活之艱辛!

  而曹德旺先生最最具遠見卓識之處,卻在下面——

  今年3月初,在位於福建省福清市的福耀公司總部,他給專程前來採訪的中國青年報記者講了這麼一個故事:歐洲某國駐中國大使回國后,人家問他中國的情況怎麼樣,這位大使回答說,中國就像南非那樣黑白分明——白人很富裕,黑人很貧困。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周年,前30年大家過的都是窮日子,后30年經過改革開放,有些人過上了富裕的生活,但有些人至今還在為溫飽奔波。」曹德旺反思道,「為什麼我們這麼富,他們卻那麼窮?一個國家兩極分化,不利於社會穩定和生產力發展。」

  「如果將來中國經濟出問題,一定是分配上出了問題」。曹德旺認為,社會財富分配應該分三次完成,第一次分配靠法律,第二次靠政策,第三次靠慈善。慈善實際上是對財富分配的一種調節,對政府來說也是減輕壓力。過去國家一度用剝奪富人的方式把財富分配給窮人,這種形式對中國文化和道德的傷害太大。現在,國家允許個人參與慈善,是一種進步,也體現了對企業家的尊重。「當前面臨金融危機,窮人的日子更不好過,我們有錢人應該主動站出來,把錢分給窮人。我希望在這方面帶個好頭。」


  是什麼使曹德旺先生既有罕見的博愛胸懷和遠見卓識?這恐怕是一個一言難盡的話題。不過,看了中國青年報記者的報道后,大概也能猜到幾分了:

  擁有數十億身家的曹德旺富了之後,一直心裡惦記著窮人。原因與其窮苦出身有關。他回憶說,當初為了買一包7分錢的豐收牌香煙,他在家裡翻箱倒櫃才找到6分錢,結果還欠人家1分錢。「有一年春節,到了大年三十,我口袋裡沒有錢,什麼年貨都沒準備。後來想到有個客車駕駛員借我10元錢沒還,我就到車站去攔截他,把錢討回來后才買了些年貨給老婆孩子過年。」曹德旺頗為感慨地說,「我知道沒錢過年的滋味,所以2005年1月主動去"救年",和福州市領導一起到農村給孤寡老人送紅包,每人300元,總共送了70萬元。」

  步入了財富的頂層之後,曹德旺還是喜歡和社會底層的人接觸。星期天打球回來,他穿便服到街上大排檔吃小吃,和小老闆聊天。「他們起早摸黑,一個月也就賺兩三千元。」他告訴記者,他的老家至今還有人一天只吃兩餐飯。「我們的社會還有一些窮人,他們沒有能力消費,而富人又不願意消費,企業的產品賣不掉,就可能面臨倒閉。只有窮人有了錢,我們的生意才好做。由於金融危機,一些企業關門了,這些企業要恢復生產很難,還不如趁有實力的時候,把錢分給窮人去消費,這樣企業才有活路。」……

  中國,極需多一點曹德旺這樣的富人!

  
  曹德旺捐了太多捐也遭人非議,這就是「特色中國」!

1677

主題

6783

帖子

5488

積分

二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5488
沙發
韓冰 發表於 2010-4-22 15:45 | 只看該作者
向曹德旺、曹暉父子致敬!中國移動(中移動捐5千萬)、中石油和中石化(兩家分別是2千萬人民幣)和曹氏父子比起來簡直不是東西!
美國《金錢》雜誌網站5月21日文章,原題:我為了償還5萬美元的債務來到中國,這是我有生以來作出的最佳決定之一,全文如下: 名校學歷以及多次出國旅遊經歷,讓我看起來過得不錯,但5萬美元負債讓我惴惴不安。 2016年2月,已當上兼職英語教師的我決定邁出更大一步,開始學習英語教師職業培訓課程,因為我得知在中國教英語收入頗豐。隨後,我接受了中國的一份工作,登上了飛往中國南方的飛機。 儘管離家萬里之遙,告別了熟悉...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76

主題

7346

帖子

1681

積分

四星貝殼精英

初過語言關(三級)

Rank: 4

積分
1681
3
amely7777 發表於 2010-4-22 16:06 | 只看該作者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98

主題

8841

帖子

1991

積分

四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991
4
xinjinni127 發表於 2010-4-22 18:00 | 只看該作者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9

主題

380

帖子

371

積分

貝殼網友二級

Rank: 3Rank: 3

積分
371
5
chunnj555 發表於 2010-4-23 00:41 | 只看該作者
本帖最後由 chunnj555 於 2010-4-23 00:43 編輯

回復 3# 韓冰
        息怒,只要捐了就應當感謝。本人最擔心的是,這些捐款不知道
   會不會又製造出一些那前仆後繼的貪官來,拭目以待!
      欠缺管教的子女多出衰仔,無法監督的政權多出貪官。人類社會本是如此。
      要讓政府學會善待全體的國民,國民就要力爭監督政府的權利。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99

主題

407

帖子

147

積分

貝殼網友一級

Rank: 3Rank: 3

積分
147
6
GandT 發表於 2010-4-23 13:08 | 只看該作者
難道中國富人是白人,窮人是黑人?是兩個不同的民族?搞不懂。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28

主題

965

帖子

212

積分

貝殼網友一級

Rank: 3Rank: 3

積分
212
7
國中國 發表於 2010-4-24 02:13 | 只看該作者
難道中國富人是白人,窮人是黑人?是兩個不同的民族?搞不懂。
GandT 發表於 2010-4-23 13:08



    腦殘!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8
匿名  發表於 2010-4-27 06:09
是階級

136

主題

760

帖子

530

積分

禁止發言

積分
530
9
冷容 發表於 2010-4-28 06:10 | 只看該作者
應該是三六九等吧!貧富不均是一個社會成長的動力,過於懸殊就會產生問題。
冷思天下,有容乃大。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17:1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