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再侃水滸

作者:trunkzhao  於 2014-12-27 21:14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開卷有益|通用分類:文史雜談|已有28評論

關鍵詞:中國歷史, 梁山好漢, 智取生辰綱, 成年人, 顧順章


記得幾年前文學成有個叫什麼船長的人在文化走廊寫了一系列對水滸的研究,令我醍醐灌頂。少年時期稀里糊塗看熱鬧的故事竟然隱含著這麼多鬥爭和內情。可惜那時較忙,只看了兩三篇。今天想起去找,卻了無痕迹。如果哪位知道線索,萬望告知,感恩不盡。

我也憑著殘存的記憶,用成年人的思路,對水滸再解讀。片鱗只爪,不成體統。

白勝。

白勝是革命元老,雖然沒有多大本事,並非不可或缺人物,但智取生辰綱也有大功。可是他最終的地位和他的歷史功績是不相稱的,這全是因為他的歷史問題,如同中共一大代表李達一樣。

和顧順章一樣,白勝也缺乏必要的警惕性,致使被抓。而本身又不是硬骨頭,全盤招供。要不是宋公明冒著天大的干係,及時送雨,革命事業恐怕早就被這個叛徒葬送了。

中國歷史上,除了個別時期,對於叛徒是一貫鄙視痛恨的,特別是出賣同志,造成危害的。所以「宋張弘范滅宋於此」成千古罵名。

顧順章叛變,特科屠其滿門。抗戰期間,軍統對懲罰叛徒也是不遺餘力。

奇怪的是,梁山好漢們不僅寬容了叛徒,還把他救出來,讓其重歸革命隊伍。雖然待遇沒有上去,可在殺人如草芥的梁山,這還是很罕見富有人情的一幕。

天王之薨。

水滸最大的疑案當屬晁蓋之死。兇手是史文恭嗎?毋庸置疑,晁蓋死前,與宋江的矛盾已經很深了。宋江不遺餘力壯大自己的力量,拉攏中間派,分化生辰綱元老,晁蓋已經極其不爽。所以偉大領袖英明指出:「宋江一上梁山,就架空了晁蓋。」宋江與晁蓋的分歧,很有可能是在革命大方向上發生了根本不可調和的矛盾。晁蓋就願意做一個山大王,而宋江則是有理想有抱負有文化的革命家,不願意一輩子就當這草頭王。

其實出路只有兩條:一是李逵路線,殺了皇帝,讓公明哥哥坐龍椅。二就是和談,重歸公務員序列,為國家出力,封妻蔭子。 明白人都知道,如果踏踏實實做一個山大王,尚可與地方勢力抗衡,一旦攻州陷府,扯起造反大旗,危及社稷,國家機器就會開動,梁山彈丸之地,哪裡經得起一擊?所以只有招安才是出路。既然要招安,就要談判的籌碼。招安前,梁山頻頻出擊,既是為了補充實力,也是要引起高層注意,抬高身價。在這個方面,宋江吳用眼光還是很不錯的。

路線鬥爭是你死我活的,最關鍵的就是權力之爭。由此看來,宋江或者宋派(主要是吳用)是有理由幹掉晁蓋的,因為他已經成為絆腳石,革命的累贅。最主要的理由是天王遺囑。天王臨終沒有讓眾望所歸的宋江繼承,而是耐人尋味地拋出了「誰抓住殺我的兇手就是梁山之主」。表明,晁蓋既不認為殺他的就是史文恭也不願意宋江接任。這句話,當時只有七八歲的我就看得怪怪的。

反對派有兩條理由,一是箭上簽名為史文恭,二是宋江初上梁山,晁蓋曾經讓位給他,他不肯接受,所以沒有理由採取手段奪位。

我的看法是,既然箭上刻字,就說明是定製精選。晁蓋中計,是在半夜三更,黑漆漆一片。就連近在咫尺的帶路人都丟了,更何況還隔了一段距離射箭呢,根本就無法瞄準。在此情況下,唯有亂箭齊發才是打擊殺傷敵人的唯一辦法。一百個花榮未必就比一百個弓箭手強多少。史文恭肯把自己的精品箭和其他士兵一樣發射出去嗎?所以真的有可能是自己人射的這一箭,所以才這麼准。就跟對付革命功臣劉志丹一樣。

至於說是誰主謀,我寧肯相信是吳用背著宋江乾的。宋江義薄雲天,靠裝是不能贏得如此名頭的。再說了,謀殺並不是唯一的解決方案,肯定有很多其它不流血的方法。

至於說宋江上山時,晁蓋曾經讓位給宋江,是宋江自己推脫的。如果宋江起了奪權之心,為何不一上山就接管梁山呢?

其實,這個問題很好理解。在沒有自己的班底,沒有真正掌握領導權前,所有的位置都是名義上的,即便貴為皇帝也未必能隨心所欲。如芒在背的典故就是個實例。

或者,再看看後來宋江讓位盧俊義,無論是真心還是假意,盧俊義都不能接手,因為這不是個火爐,而是一顆炸彈。你看看宋家隊伍那些人的表現,盧俊義假如真的不識好歹,沒準哪天在山上就會被人踹下懸崖,或者是在戰鬥中史文恭陰魂不散再給他一箭。

石秀。

水滸里最名不副實的就是石秀了。綽號拚命三郎,自我介紹時也說為人坦直,可實際並非如此。石秀拚命的場景不多,至少不是讓人印象深刻,也就是和大家一樣勇敢而已。可說自己性直,實在是缺乏正確的自我認識。

且看石秀在楊雄家打工,看到人家不開門,立馬就拾掇好,整理賬目,準備交接走人。要是其他人,早就直通通地問,為啥還沒準備好呢?誰會跟一件新衣服發生聯想呢?還有巧雲跟和尚眉目一傳情,他就立刻知道。頭陀一敲木魚,他就知道是發信號。遭遇楊雄誤會,他也不聲辯,悄悄地幹掉兩個人,暴露了真相,洗脫了自己。這麼縝密的思維推理能力,梁山裡恐怕只有二位軍師,燕青,宋江數人而已。

石秀的能力被低估了,應該是個帥才。

史進。

梁山英雄好漢們大多不喜女色,王英和史進除外。王英只是精蟲上腦,並不對哪個特別女人發生特別的興趣,管他劉太太還是一丈青,只要是女人就行。

而這史進,卻堅信愛情,並為之付出了代價。打東平府時,史進自告奮勇進城內應,到半夜時放火接應隊伍進城。而進城落腳點選在一家妓院,過去的一個相好。

這真是一段很奇特的公案。從邏輯上講,史進選擇放火製造混亂,就不應該一個人,因為多處起火才會有效果。史進進城也沒有必要非要熟人幫忙,自己住在客店裡也一樣。即便他去找李瑞蘭,也沒有必要和盤托出,以致再驗證一遍婊子無情的真理。所以說,史進是相當沒頭腦的,和石秀形成鮮明對比。奇怪的是,梁山領導對這個方案也沒有異議。

還有一個疑問,史進究竟是什麼時候認識李瑞蘭的?史進是陝西人,在陝西長大,少華山落草,家裡也不做買賣,不大可能行走四方,他不大可能在東平呆過一段時間。唯一的可能性就是他在梁山上班時,趁雙休日長周末去的。

招安結局。

歷史上賊寇招安后的結局一般都尚可,像胡宗憲賺汪直的是個例。如果算上投降的,也可以寫一部厚厚的書。楊令公、洪承疇都是降將,孫可望、李定國曾為賊寇。至於吳三桂等後來的結局,並不是因為其降將身份,而應該看作歷朝對功臣的忌憚。所以宋江部的遭遇並不是歷史的必然,只是小說凸顯其悲劇性而設計的一個結局而已。

3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20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3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8 個評論)

回復 徐福男兒 2014-12-27 23:00
趙兄這篇我們想收進水滸點評欄里,可以么?讀書得間,此之謂也。 其實毛澤東讀水滸一定心得也不少,他進GCD,也是用的架空這一套手段。
回復 法道濟 2014-12-27 23:29
別的都同意,只是石秀,楊雄家事,他介入, 楊妻通姦,連楊雄都不管,石秀卻殺死裴如海,布局誘騙,目的是楊雄家破人忘,跟他走。
回復 mayimayi 2014-12-28 01:50
好文 !


在沒有自己的班底,沒有真正掌握領導權前,所有的位置都是名義上的,即便貴為皇帝也未必能隨心所欲。如芒在背的典故就是個實例

就是
回復 水滸新傳 2014-12-28 02:45
已收入〈水滸新傳〉點評欄目,感謝您的分享。
依然獻上大花一朵~
回復 秋收冬藏 2014-12-28 03:32
不敢多說,要不有人又該說咱不夠女人了,只敢纖指支頤做聹聽狀
回復 fanlaifuqu 2014-12-28 03:51
這與目前村裡的水滸不是一回事,不開玩笑,有點深度!
回復 amassadinho 2014-12-28 04:27
借古談今,是一個思考家~
回復 水滸新傳 2014-12-28 04:46
秋收冬藏: 不敢多說,要不有人又該說咱不夠女人了,只敢纖指支頤做聹聽狀
你怎麼這麼 笑,不對,得 ,不能露牙齒
回復 trunkzhao 2014-12-28 07:56
徐福男兒: 趙兄這篇我們想收進水滸點評欄里,可以么?讀書得間,此之謂也。 其實毛澤東讀水滸一定心得也不少,他進GCD,也是用的架空這一套手段。
不勝榮幸。
回復 trunkzhao 2014-12-28 08:05
法道濟: 別的都同意,只是石秀,楊雄家事,他介入, 楊妻通姦,連楊雄都不管,石秀卻殺死裴如海,布局誘騙,目的是楊雄家破人忘,跟他走。
兩個潘女士悲劇最大的原因就是忽視了都有一個明察秋毫堅毅果敢的叔叔。假如考慮到這個因素,我相信她們一定會用其它手段實現自己的目的而不會發生悲劇。包括秋女士提供的一個解決方案。假如巧雲早知道石秀的性格,一句話就可以讓他滾蛋,因為他自尊心超強。可到了後來,石秀被攀污,只好殺人自保,雙方已沒有緩和餘地。至於說管閑事,前兩天正好看到一個美國人在球場上給一個被蒙在鼓裡的男人留言。
無它,我個人性格與石秀相近。惺惺相惜而已。
回復 trunkzhao 2014-12-28 08:08
mayimayi: 好文 !


在沒有自己的班底,沒有真正掌握領導權前,所有的位置都是名義上的,即便貴為皇帝也未必能隨心所欲。如芒在背的典故就是個實例

就是
忘了寫了,李旦複位,想立嫡長子為太子,嫡子泣血力辭。因為他知道,沒有那個實力,上去就是找死,寧肯讓與三郎。按道理,皇帝寶座夠誘惑力吧,可它還是不如命重要。
回復 trunkzhao 2014-12-28 08:09
水滸新傳: 已收入〈水滸新傳〉點評欄目,感謝您的分享。
依然獻上大花一朵~
承蒙抬愛。
回復 trunkzhao 2014-12-28 08:10
秋收冬藏: 不敢多說,要不有人又該說咱不夠女人了,只敢纖指支頤做聹聽狀
喲!是嗎?你要是真能如此,則世界一定會平安。
回復 trunkzhao 2014-12-28 08:11
fanlaifuqu: 這與目前村裡的水滸不是一回事,不開玩笑,有點深度!
翻老抬愛。多謝。
回復 trunkzhao 2014-12-28 08:12
amassadinho: 借古談今,是一個思考家~
是個遐想家,也叫瞎想家。
回復 病枕軛 2014-12-28 09:05
不錯不錯
回復 trunkzhao 2014-12-28 09:26
病枕軛: 不錯不錯
h胡說胡說。
回復 秋收冬藏 2014-12-28 10:07
trunkzhao: 喲!是嗎?你要是真能如此,則世界一定會平安。
    
回復 yulinw 2014-12-28 11:12
   非要重看才行~
回復 懶懶貓 2014-12-28 15:06
大樹一出手,就知有木有!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7 14:1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