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淺議顧城與拒絕平庸

作者:laogu53  於 2022-2-11 11:17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文史雜談|已有20評論

關鍵詞:顧曉軍

淺議顧城與拒絕平庸

 

    ——社會學·四千六百三十七

 

  顧粉團的勞力,在寫好〈短篇小說二次反轉的經典——淺析【美的想像】精巧的構思〉之後,發在QQ上給我看、且讓提意見。

  意見,我是有的,但、我沒有提;因,我怕他改后,也會一併改掉這初稿之中的質樸的美與趣。

  勞力說「短篇小說〈美的想像〉,又名〈詩人〉,創作於2020-12-4,是《顧曉軍小說【五】——玩殘歐·亨利》的第一篇作品」。由此,我想到了顧城。

  我在網上看過篇文章(很長),描繪顧城與英兒一見鍾情(英兒不是顧城的妻子。此時,顧城已有妻子謝燁)。

  問題是,謝燁容忍了顧城,與英兒共享著對顧城的愛。而英兒好像不只是愛顧城,同時還愛著劉湛秋(我不認識英兒,但這樣的女人,或曰文學女青年,那個時代很多。比如,你或他在文壇冒出來了,只要有個這樣的女人,你立馬會跌到不知道哪裡去。因為,劉湛秋們提攜下英兒們、輕而易舉;而有了這個英兒,就會有別的、學樣的)。

  後來,顧城與謝燁去了紐西蘭激流島。如是,英兒與劉湛秋好像恩愛了很久。可,不知為何謝燁去招惹英兒(我記得,文章是說謝燁去招惹英兒,而不是顧城去招惹)。

  如是,一夫兩妻制的「爛漫」、又在激流島上延續了很久。最後,好像是英兒離去了。可,就在這樣的時候,謝燁也終於找到了自己想要的生活,要去德國。顧城自然挽留,挽留不成,已經是37歲的顧城,便舉起斧頭……

  網上,總用「美麗」「凄婉」「恐怖」等形容這段往事。而我要說,殺人犯就是殺人犯,不必作種種的喬裝打扮。

  而該做的,是分析他們人性中的缺陷;這樣,才有意義。

  我迄今不懂女人,就放過謝燁與英兒,簡單分析下顧城——其一,顧城「天真」。對美、對愛的追求,可以不竭餘力,但不能到「天真」的地步。不然,自己種下的苦果、就只有自己去吞。其二,顧城在社會上及兩個女人的追捧中、看高了自己,到了只能自己反社會規則、擁有兩個女人,而不能心理上接受兩個女人離自己而去、背叛自己。其三,兩個女人使顧城喪失了自我生存的能力——不僅是愛,實際上、離開了兩個女人,顧城無法生存。

  顧城的長成,是在社會大包大攬的環境中;離開這樣的環境,只能苟活著。這裡不是說任何人離開原先環境都無法生存,而是說顧城自我生存能力差。

  有人說顧城有自殺傾向——顧城有多次自殺,被謝燁救了過來。如果真這樣,那我就說對了——在內心中,顧城拒絕平庸(其實,除了詩與愛情,顧城活得很平庸,只是自己不清楚)。

  拒絕平庸,也是我很早以前對名人的透析。早在2008-12-28,我就寫過〈飯島愛與拒絕平庸〉。

  今日我寫「淺議顧城」,不是為了追憶過去的文章,而是因為——網上好像不樂意人們談論顧城(這不合理呀!如果我死了,無論是怎麼死的;有人提到我、或談論我,我會高興的,幹嘛不讓人談)。

  此外,拒絕平庸,雖屬小眾,但、這也是種哲學之傾向。

  最後,我要說的,是雖處在同一個時代,但、我不認識顧城(相反,我認識顧工;我和一朋友,去總後大院他的家看望過他。再,網上說顧工是作家,這不準確;那時,他是以詩人著稱),而網上的高伐林等、應該更熟悉;因他們當時是同被《詩刊》捧著的,應該在啥會議或採風之類中常有些接觸。

 

              顧曉軍 2022-2-11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1

拍磚

支持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0 個評論)

回復 goofegg 2022-2-11 16:51
這種爛人,拿拒絕平庸來美化他,惡不噁心?翹了竟還有堆腦殘粉。
回復 laogu53 2022-2-11 20:02
goofegg: 這種爛人,拿拒絕平庸來美化他,惡不噁心?翹了竟還有堆腦殘粉。
呵呵,你這也叫評論?
回復 數據分析 2022-2-11 21:49
goofegg: 這種爛人,拿拒絕平庸來美化他,惡不噁心?翹了竟還有堆腦殘粉。
就是!一個屎殼郎,裝出一副見過世面的樣子,不是一般的屎殼郎,然後招來一群蛆 -- 就是那種既沒見過世面,也無法從生活本身悟出點「世面」的蛆,在那裡幫著屎殼郎裝見過世面,哈哈!(俺並不介意這種屎殼郎和蛆,天下萬物都會有點道理的,俺更是人權支持者,在不妨礙俺本人的安全和權利的基礎上,俺尊重所有人的權利!但! -- 由這種屎殼郎和蛆組成的社會也罷,協會也罷,俱樂部也罷,他們自給自足自娛自樂,俺們並不介意,但顯然不可能給俺帶來任何利益甚至愉悅,簡單地說,就是沒有任何價值!坦率地說,那些人沒有常識,更談不上判斷力,他們的人生經驗也罷,悲劇故事也罷,甚至搞逼做愛的方式也罷,俺個人認為對任何人都不具有參考價值。當然,他們其實是需要幫助,無論是心理學家的幫助,還是社會福利體系的幫助,這樣在他們不能提供任何生產力的情況下,也能夠讓他們過一個健康的生活,包括心理健康和康復 -- 而這種東東中國顯然沒有,尤其在他們生活的時代。)
回復 nina2016 2022-2-12 02:50
他不僅平庸還極端的自私和殘忍,一個靠中文吃飯的人,在新環境里活不下去,吃軟飯就算了還吃得這麼專橫,霸道殘忍。不知道問什麼這麼多的人欣賞他
回復 nina2016 2022-2-12 02:52
沒本事過自己想過的日子還要殘害別人,何其殘忍
回復 laogu53 2022-2-12 06:09
nina2016: 他不僅平庸還極端的自私和殘忍,一個靠中文吃飯的人,在新環境里活不下去,吃軟飯就算了還吃得這麼專橫,霸道殘忍。不知道問什麼這麼多的人欣賞他
同意
回復 laogu53 2022-2-12 06:09
nina2016: 沒本事過自己想過的日子還要殘害別人,何其殘忍
支持
回復 laogu53 2022-2-12 06:10
數據分析: 就是!一個屎殼郎,裝出一副見過世面的樣子,不是一般的屎殼郎,然後招來一群蛆 -- 就是那種既沒見過世面,也無法從生活本身悟出點「世面」的蛆,在那裡幫著屎
洗地?
回復 goofegg 2022-2-12 10:22
laogu53: 呵呵,你這也叫評論?
呵呵,不是評論,對他懶得評論。他也是個可憐人,死了不想說他啥。但你搞個文來美化,禁不住要懟一懟,你文里也提了,女人要走了留不住就動刀子,我等正常人已經把他定義成人品極成問題的暴徒了,也就因為寫了點詩,所以對他還心生憐惜和偏向不說惡話而已。你非要拿拒絕平庸來美化,是不是腦殘?
回復 laogu53 2022-2-12 10:35
goofegg: 呵呵,不是評論,對他懶得評論。他也是個可憐人,死了不想說他啥。但你搞個文來美化,禁不住要懟一懟,你文里也提了,女人要走了留不住就動刀子,我等正常人已經
你看不出我是批評,我也沒辦法。
回復 goofegg 2022-2-12 10:51
laogu53: 你看不出我是批評,我也沒辦法。
好吧,抱歉,我日誌里發了個屎人6,求賜教
回復 goofegg 2022-2-12 10:58
對顧粉團那些腦殘粉估計要像你的文這樣讓他們接受的反著罵。不過我寫的話一定要開門見山的直接罵他們腦殘。一群本來就精神不正常的非人類,在一個會寫詩的異類那找了點精神寄託覺得自己又成了一個門派,只怪他們抱大腿抱錯了對象。
回復 laogu53 2022-2-12 13:35
goofegg: 好吧,抱歉,我日誌里發了個屎人6,求賜教
好的,我回去看。不過,網路不穩定...
回復 laogu53 2022-2-12 13:37
goofegg: 對顧粉團那些腦殘粉估計要像你的文這樣讓他們接受的反著罵。不過我寫的話一定要開門見山的直接罵他們腦殘。一群本來就精神不正常的非人類,在一個會寫詩的異類那
「顧粉團」,是我的粉絲團。你辱罵顧粉團,真沒意思。
看看其中一位朋友的文章「短篇小說二次反轉的經典【轉載】https://big5.backchina.com/blog/383084/article-353995.html」,輸你嗎?
回復 laogu53 2022-2-12 14:02
goofegg: 好吧,抱歉,我日誌里發了個屎人6,求賜教
去過了,可能說得太直了,請海涵!
回復 goofegg 2022-2-12 14:24
laogu53: 去過了,可能說得太直了,請海涵!
沒事啊。呵呵,我看到不爽爆粗口可不會像你這樣文鄒鄒的警告的呢。呵呵,網上撒點歡挺爽的,別有顧忌。
回復 goofegg 2022-2-12 15:10
對不住,我搞錯了,以為是顧城粉絲團。看到這的蟲蟲們別再誤解就好。
回復 goofegg 2022-2-23 09:22
哎,看到你的一些帖子,發現你的顧粉團比顧城的粉團還要可恨,他們還只是不正常的人舔顧城的詩歌;你的估計是一群舔你扭曲看中國的。你做為老大,還是醒一醒吧,國家開放以來沾染的齷齪東西不是社會主義本身的,只希望慢慢扭轉這些弊端就好了,惡意的心態描寫,對你的提升沒什麼好處。拿諾文學獎的影響力總要對得起這個牌頭才好,拿了感覺象人家賞賜的還不如不拿。
回復 laogu53 2022-2-23 10:15
goofegg: 哎,看到你的一些帖子,發現你的顧粉團比顧城的粉團還要可恨,他們還只是不正常的人舔顧城的詩歌;你的估計是一群舔你扭曲看中國的。你做為老大,還是醒一醒吧,
不爭論。唯「拿了感覺象人家賞賜的還不如不拿」有道理,所以我從不低頭拍馬、反而常批評他們。
回復 goofegg 2022-2-23 14:32
laogu53: 不爭論。唯「拿了感覺象人家賞賜的還不如不拿」有道理,所以我從不低頭拍馬、反而常批評他們。
嗯,這點我們還是有共識,我雖然不是文人,文人風骨還是必須的。雖然我現在沒影響力,但卻有我寫的會比很多諾獎留存的時間更長的自信,管他是不是盲目自信,寫好想寫的就好了。你換個積極看中國的事情的角度去寫東西,我想留存的時間會更長的。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12:3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