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知識越多越反動》出自鄧小平

作者:yongbing1993  於 2022-1-8 20:56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文史雜談|已有51評論

《知識越多越反動》出自鄧小平


《知識越多越反動》有人說這句話是毛澤東說的,但搜索了《毛澤東選集》、《毛澤東文集》、《建國以來毛澤東文稿》,以及流傳的其他許多毛澤東的著作文章,沒有!又比如,有人說這句話是四人幫說的,但搜索了文革中他們的一系列講話、文章,也沒有!《知識越多越反動》,40年來好像並沒有找到出處,完全是棍子們栽贓陷害的一句不實之詞。難道,這又同那個「寧要社會主義的草,不要資本主義的苗」,是一樣的謊言嗎?!換個人找到出處了。不過鄧小平說是四人幫說的。誰敢向鄧小平要出處? 根據師東兵所著《張春橋在獄中》第十三章的說法,張春橋對此存有不同意見,書中原文:張春橋在《知識越多越反動》這句話下,劃了一杠,打了個大大的問號,批道:「這話是誰說的?我們當中沒有任何人會說這種只有低能兒才說出的言論。」

在全國教育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鄧小平

(一九七八年四月二十二日)

  同志們:
  粉碎「四人幫」以來,特別是改革高等學校招生制度和批判「兩個估計」之後,教育戰線出現了許多新氣象。成績應當充分肯定。但是,無論在教育界,還是在社會上,大家都希望教育工作有更快的進展。在這方面,我們有許多問題要解決,有許多事情要做。今天,我講幾點意見。
  第一點,提高教育質量,提高科學文化的教學水平,更好地為社會主義建設服務。
  我們的學校是為社會主義建設培養人才的地方。培養人才有沒有質量標準呢?有的。這就是毛澤東同志說的,應該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體育幾方面都得到發展,成為有社會主義覺悟的有文化的勞動者。
  「四人幫」反對嚴格要求學生學習科學文化,反對學生以學習科學文化為主,胡說這是「智育第一」,是「脫離無產階級政治」。他們鼓吹「寧要沒有文化的勞動者」,胡說「知識越多越反動」,並把今天掌握了文化的勞動者及其子弟誣衊成為資產階級知識分子。「四人幫」這些謬論的流毒,現在仍然需要大力肅清。
  列寧多次強調指出:工人一分鐘也不會忘記自己需要知識的力量。沒有知識,工人就無法自衛;有了知識,工人就有了力量。這個真理在今天更加顯出它的重要性。我們要掌握和發展現代科學文化知識和各行各業的新技術新工藝,要創造比資本主義更高的勞動生產率,把我國建設成為現代化的社會主義強國,並且在上層建築領域最終戰勝資產階級的影響,就必須培養具有高度科學文化水平的勞動者,必須造就宏大的又紅又專的工人階級知識分子隊伍。這些要求本身就是無產階級政治的要求。
  毫無疑問,學校應該永遠把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但這並不是說要把大量的課時用于思想政治教育。學生把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這不僅不排斥學習科學文化,相反,政治覺悟越是高,為革命學習科學文化就應該越加自覺,越加刻苦。因此,「四人幫」把在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的前提下大力提高教育質量,大力提高學生的科學文化水平,說成是什麼「智育第一」,加以反對,這不但是徹底的荒謬,而且是對於無產階級政治的實際上的取消和背叛。
  學生負擔太重是不好的,今後仍然要採取有效措施來防止和糾正。但是,同樣明顯的是,要極大地提高科學文化水平,沒有「三老四嚴」的作風,沒有從難從嚴的要求,沒有嚴格訓練,也不能達到目的。我們要在科學技術上趕超世界先進水平,不但要提高高等教育的質量,而且首先要提高中小學教育的質量,按照中小學生所能接受的程度,用先進的科學知識來充實中小學的教育內容。
  考試是檢查學習情況和教學效果的一種重要方法,如同檢驗產品質量是保證工廠生產水平的必要制度一樣。當然也不能迷信考試,把它當作檢查學習效果的唯一方法。要認真研究、試驗,改進考試的內容和形式,使它完善起來。對於沒有考好的學生,要鼓勵和幫助他們繼續努力,不要因此造成不必要的精神負擔。
  第二點,學校要大力加強革命秩序和革命紀律,造就具有社會主義覺悟的一代新人,促進整個社會風氣的革命化。
  「四人幫」對教育事業的破壞,不僅造成科學文化的教育質量驚人下降,而且嚴重地損害了學校的思想政治教育,敗壞了學校紀律,腐蝕了社會主義社會的革命風氣。「四人幫」在口頭上政治喊得響,實際上搞的是反革命反社會主義的政治,是用剝削階級最腐朽最反動的思想來毒害青少年,製造「文盲加流氓」式的人物。徹底清除「四人幫」所造成的這種惡果,是關係到鞏固無產階級專政的一項極其嚴重的政治任務。
  革命的理想,共產主義的品德,要從小開始培養。我們黨的教育事業歷來有這樣的優良傳統。革命戰爭年代,兒童團員、共青團員創造了可歌可泣的英雄業績。全國解放以後,我們的教育工作,我們的青年團、少先隊的工作,發揚光大了過去的優良傳統。在很長的一段時間裡,廣大青少年好好學習,天天向上,愛祖國,愛人民,愛勞動,愛科學,愛護公共財物,英勇機智地同敵人、壞分子作鬥爭,樹立了一代新風。學校風氣的革命化促進了社會風氣的革命化。這種風氣不僅是中國歷史上從來沒有過的,而且受到了世界人民的讚譽。我們希望從事教育工作的同志,各個有關部門的同志,整個社會的家家戶戶,都來關心青少年思想政治的進步,把被「四人幫」破壞了的優良革命傳統恢復和發揚起來。毛澤東同志說:「思想政治工作,各個部門都要負責任。共產黨應該管,青年團應該管,政府主管部門應該管,學校的校長教師更應該管。」尤其是中小學教師和幼兒教育工作者,負有培養革命接班人的幼苗的重任。我們要大力在青少年中提倡勤奮學習、遵守紀律、熱愛勞動、助人為樂、艱苦奮鬥、英勇對敵的革命風尚,把青少年培養成為忠於社會主義祖國、忠於無產階級革命事業、忠於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的優秀人才,將來走上工作崗位,成為有很高的政治責任心和集體主義精神,有堅定的革命思想和實事求是、群眾路線的工作作風,嚴守紀律,專心致志地為人民積極工作的勞動者。
  我們要求所有的人都努力上進,但畢竟還要看各個人自己是否努力。集體的努力也是各個人努力的綜合表現。這種個人努力程度的差別,即使到共產主義社會也會存在。毛澤東同志說過,一萬年以後也會有先進和落後的差別。因此,我們在鼓勵幫助每個人勤奮努力的同時,仍然不能不承認各個人在成長過程中所表現出來的才能和品德的差異,並且按照這種差異給以區別對待,儘可能使每個人按不同的條件向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總目標前進。同時,對於嚴重破壞革命秩序和革命紀律又屢教不改的人,也要採取嚴格措施加以認真的教養改造,不能讓這極少數人為害學校和社會。
  今後,不僅大中學校招生要德智體全面考核,擇優錄取,而且各部門招工用人也要逐步實行德智體全面考核的辦法,擇優儘先錄用。這也就是把毛澤東同志提出的培養德智體全面發展、有社會主義覺悟的有文化的勞動者的方針貫徹到底,貫徹到整個社會的各個方面。這樣做,對於提高整個職工隊伍的政治質量和科學文化素養,對於滿足不同工種、職業的特殊要求,對於在青少年中以至在整個社會上造成人人向上、奮發有為、不甘落後的革命風氣,都將發揮巨大的促進作用。
  第三點,關於教育事業必須同國民經濟發展的要求相適應的問題。
  為了培養社會主義建設需要的合格的人才,我們必須認真研究在新的條件下,如何更好地貫徹教育與生產勞動相結合的方針。馬克思、恩格斯、列寧和毛澤東同志都非常重視教育與生產勞動的結合,認為在資本主義社會裡這是改造社會的最強有力的手段之一;在無產階級取得政權之後,這是培養理論與實際結合、學用一致、全面發展的新人的根本途徑,是逐步消滅腦力勞動和體力勞動差別的重要措施。早在八十年前,列寧就說過:「無論是脫離生產勞動的教學和教育,或是沒有同時進行教學和教育的生產勞動,都不能達到現代技術水平和科學知識現狀所要求的高度。」現代經濟和技術的迅速發展,要求教育質量和教育效率的迅速提高,要求我們在教育與生產勞動結合的內容上、方法上不斷有新的發展。
  要做到這一點,各級各類學校對學生參加什麼樣的勞動,怎樣下廠下鄉,花多少時間,怎樣同教學密切結合,都要有恰當的安排。更重要的是整個教育事業必須同國民經濟發展的要求相適應。不然,學生學的和將來要從事的職業不相適應,學非所用,用非所學,豈不是從根本上破壞了教育與生產勞動相結合的方針?那又怎麼可能調動學生學習和勞動的積極性,怎麼可能滿足新的歷史時期向教育工作提出的巨大要求?
  我們的國民經濟是有計劃按比例發展的,我們培養訓練專門家和勞動後備軍,也應該有與之相適應的周密的計劃。我們不但要看到近期的需要,而且必須預見到遠期的需要;不但要依據生產建設發展的要求,而且必須充分估計到現代科學技術的發展趨勢。
  國家計委、教育部和各部門,要共同努力,使教育事業的計劃成為國民經濟計劃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這個計劃,應該考慮各級各類學校發展的比例,特別是擴大農業中學、各種中等專業學校、技工學校的比例;要研究發展什麼樣的高等學校,怎樣調整專業設置、安排基礎理論課程和進行教材改革。要制訂加速發展電視、廣播等現代化教育手段的措施,這是多快好省發展教育事業的重要途徑,必須引起充分的重視。生產勞動、科學試驗和科學研究在學校教育中怎樣組織得更有計劃,使之更符合於經濟計劃和教育計劃的需要,應該加以深入的研究。為了加速造就人才和帶動整個教育水平的提高,必須考慮集中力量加強重點大學和重點中小學的建設,儘快提高它們的教學水平和教學質量。
  今後國家將努力開闢新的途徑,增加新的行業,以便更有效地為四個現代化服務。我們制訂教育規劃應該與國家的勞動計劃結合起來,切實考慮勞動就業發展的需要。
  最後,講講尊重教師的勞動,提高教師的質量問題。一個學校能不能為社會主義建設培養合格的人才,培養德智體全面發展、有社會主義覺悟的有文化的勞動者,關鍵在教師。
  二十多年來,我們已經建立了一支人民教師隊伍。全國有教師九百萬人。絕大多數教職員工熱愛黨熱愛社會主義,勤勤懇懇地為社會主義教育事業服務,為民族、為國家、為無產階級立了很大功勞。為人民服務的教育工作者是崇高的革命的勞動者。我們對廣大教育工作者的辛勤努力表示慰問和敬意。特別是對廣大的小學教育工作者,他們在更為艱苦的條件下,為培育革命後代不辭勞累,作出貢獻,我們更要表示慰問和敬意。
  我們要提高人民教師的政治地位和社會地位。不但學生應該尊重教師,整個社會都應該尊重教師。我們提倡學生尊敬師長,同時也提倡師長愛護學生。尊師愛生,教學相長,這是師生之間革命的同志式的關係。對於優秀的教育工作者,應該大張旗鼓地予以表揚和獎勵。
  要研究教師首先是中小學教師的工資制度。要採取適當的措施,鼓勵人們終身從事教育事業。特別優秀的教師,可以定為特級教師。限於國家的經濟力量,我們一時還難以較大地改善教職員工的物質生活待遇,但是必須為此積極創造條件。各級黨委和教育行政部門,首先要在可能範圍內,儘力辦好集體福利事業。
  各級黨委和學校的黨組織,應該熱情地關心和幫助教師思想政治上的進步,幫助他們認真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使更多的人牢固地樹立起無產階級的共產主義的世界觀。要積極地在優秀的教師中發展黨員。教育戰線任務愈來愈重,各級教育部門不能不努力提高現有教師隊伍的教學能力和教學質量。教育部和各地教育行政部門,要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比如充分利用廣播、電視,舉辦各種訓練班、進修班,編印教學參考資料等,大力培訓師資。我們希望廣大教師努力在政治上、業務上不斷提高,沿著又紅又專的道路前進。
  同志們!我希望這次會議,能夠對教育工作中一些重大問題,充分展開討論。要提倡敢想敢說的革命精神。有不同意見不要緊,各種方案可以比較。辦什麼事也得走群眾路線。人民內部要有充分的民主,這樣才能拿出好的主意來。當然,任何好主意不會自動實現。美好的前景如果沒有切實的措施和工作去實現它,就有成為空話的危險。為了在不長的時間內實現四個現代化,我們需要大力提倡能把崇高理想逐步變為現實的腳踏實地的革命作風。
  我相信,在黨中央領導下,依靠教育戰線上廣大師生員工的努力,堅持把揭批「四人幫」的鬥爭進行到底,踏踏實實地進行工作,我們的教育事業一定能夠同其他戰線一樣,新人輩出,捷報頻傳,蒸蒸日上!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1

支持
2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3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51 個評論)

回復 浮平 2022-1-8 21:08
政治高於一切,政治不透明,政治家與學術科研不分,政治與哲學,倫理道德不分的專制體制,特別是在人文領域建立不了共識度高的判斷標準。別說50年之後搞不清誰說了啥,幾百年之後也未必搞得清?

今天內部會議這樣說,明天公開那樣說,黑的白的,好的壞的,想咋說咋說,想咋做咋做,已經做了,誰聽到的,打聽到的都遠遠不夠,難道還將不在人世的言者請出來對質啊?

首先,什麼是知識(knowledge)搞清楚沒有,學術共識的定義,概念,標準在哪裡?

領袖的思想就是最高知識,最高指示時,還在論什麼誰說的幹嘛?

如果真是鄧說的,那麼您也可以理解為應用對象是毛唄?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1-8 21:22
浮平: 政治高於一切,政治不透明,政治家與學術科研不分,政治與哲學,倫理道德不分的專制體制,特別是在人文領域建立不了共識度高的判斷標準。別說50年之後搞不清誰說
這就有點不講理了, 也有二種標準了。
回復 浮平 2022-1-8 21:24
yongbing1993: 這就有點不講理了, 也有二種標準了。
毛時代只有一個標準:最高指示

只有他認為是知識的才叫做知識。

您難道沒經歷過嗎?

鄧還有一句: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  check his consistency 再來理解他的每一句話。他不太相信不太買賬主觀的,自以為是的空頭理論,缺乏實踐依據的思想或者自己代表真理的「知識」,所以他要試點,要實踐,是不是這樣的?(就算是將您的假設當成是事實來推敲一下總可以吧?)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1-8 21:29
浮平: 政治高於一切,政治不透明,政治家與學術科研不分,政治與哲學,倫理道德不分的專制體制,特別是在人文領域建立不了共識度高的判斷標準。別說50年之後搞不清誰說
在全國教育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鄧小平

(一九七八年四月二十二日)


https://www.dangjian.tsinghua.edu.cn/info/1020/4352.htm
回復 浮平 2022-1-8 21:32
yongbing1993: 在全國教育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鄧小平

(一九七八年四月二十二日)


https://www.dangjian.tsinghua.edu.cn/info/1020/4352.htm
哈哈,咱加速了。已經寫在了上面一段 (就算是將您的假設當成是事實來推敲一下總可以吧?)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1-8 21:32
浮平: 政治高於一切,政治不透明,政治家與學術科研不分,政治與哲學,倫理道德不分的專制體制,特別是在人文領域建立不了共識度高的判斷標準。別說50年之後搞不清誰說
鄧小平說:"「四人幫」反對嚴格要求學生學習科學文化,反對學生以學習科學文化為主,胡說這是「智育第一」,是「脫離無產階級政治」。他們鼓吹「寧要沒有文化的勞動者」,胡說「知識越多越反動」,並把今天掌握了文化的勞動者及其子弟誣衊成為資產階級知識分子。「四人幫」這些謬論的流毒,現在仍然需要大力肅清。"

根據師東兵所著《張春橋在獄中》第十三章的說法,張春橋對此存有不同意見,書中原文:張春橋在《知識越多越反動》這句話下,劃了一杠,打了個大大的問號,批道:「這話是誰說的?我們當中沒有任何人會說這種只有低能兒才說出的言論。」
回復 浮平 2022-1-8 21:34
yongbing1993: 鄧小平說:"「四人幫」反對嚴格要求學生學習科學文化,反對學生以學習科學文化為主,胡說這是「智育第一」,是「脫離無產階級政治」。他們鼓吹「寧要沒有文
「四人幫」早被咔嚓了,他們無法來 defend 自己的言論,思想,觀念。這個說那個胡說,那個說這個造謠。這是集權政治,不透明政治產生的必然效果。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1-8 21:36
浮平: 政治高於一切,政治不透明,政治家與學術科研不分,政治與哲學,倫理道德不分的專制體制,特別是在人文領域建立不了共識度高的判斷標準。別說50年之後搞不清誰說
鄧小平說:"「「四人幫」對教育事業的破壞,不僅造成科學文化的教育質量驚人下降,而且嚴重地損害了學校的思想政治教育,敗壞了學校紀律,腐蝕了社會主義社會的革命風氣。「四人幫」在口頭上政治喊得響,實際上搞的是反革命反社會主義的政治,是用剝削階級最腐朽最反動的思想來毒害青少年,製造「文盲加流氓」式的人物。徹底清除「四人幫」所造成的這種惡果,是關係到鞏固無產階級專政的一項極其嚴重的政治任務。"

改革開放以來"嚴重地損害了學校的思想政治教育,敗壞了學校紀律,腐蝕了社會主義社會的革命風氣。"是四人幫造成的嗎?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1-8 21:39
鄧小平說:"「四人幫」在口頭上政治喊得響,實際上搞的是反革命反社會主義的政治,是用剝削階級最腐朽最反動的思想來毒害青少年,製造「文盲加流氓」式的人物。"改革開放以來"實際上搞的是反革命反社會主義的政治,是用剝削階級最腐朽最反動的思想來毒害青少年,製造「文盲加流氓」式的人物。"是四人幫造成的嗎?
回復 浮平 2022-1-8 21:41
yongbing1993: 鄧小平說:"「「四人幫」對教育事業的破壞,不僅造成科學文化的教育質量驚人下降,而且嚴重地損害了學校的思想政治教育,敗壞了學校紀律,腐蝕了社會主義社
誰說的都不重要,因為本身無共識可言,無標準可依,無據可查。

重要的是制度,結構,方法,程序產生的整體後果和效果,這是客觀規律,collective cause-effect,不由個人崇拜誰,喜歡誰,帶偏見來 cherry-pick 追責而改變。

換句話說,一種政治化的主觀化極端化的精神教育和方法導致另一個糾偏中的極端(不教育)比喻一下:治出了更多病的葯在未找到好葯之前只好停葯。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1-8 21:45
浮平: 毛時代只有一個標準:最高指示

只有他認為是知識的才叫做知識。

您難道沒經歷過嗎?

鄧還有一句: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  check his consistency 再來理解
四十年的"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 還不夠嗎? 還沒檢驗出真理嗎? 貓論?摸石頭論?先富論?這又多了"「知識越多越反動」論?「寧要沒有文化的勞動者」論?"「文盲加流氓」論?還要檢驗嗎?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1-8 21:47
浮平: 哈哈,咱加速了。已經寫在了上面一段 (就算是將您的假設當成是事實來推敲一下總可以吧?)
"今天內部會議這樣說,明天公開那樣說,黑的白的,好的壞的,想咋說咋說,想咋做咋做,已經做了,誰聽到的,打聽到的都遠遠不夠,難道還將不在人世的言者請出來對質啊?"是來推敲一下嗎?
回復 浮平 2022-1-8 21:49
yongbing1993: "今天內部會議這樣說,明天公開那樣說,黑的白的,好的壞的,想咋說咋說,想咋做咋做,已經做了,誰聽到的,打聽到的都遠遠不夠,難道還將不在人世的言者請
您看看上面一段的邏輯推敲。
回復 浮平 2022-1-8 21:50
yongbing1993: 四十年的"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 還不夠嗎? 還沒檢驗出真理嗎? 貓論?摸石頭論?先富論?這又多了"「知識越多越反動」論?「寧要沒有文化的勞動
所以需要的是制度改革嘛。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1-8 21:50
浮平: 「四人幫」早被咔嚓了,他們無法來 defend 自己的言論,思想,觀念。這個說那個胡說,那個說這個造謠。這是集權政治,不透明政治產生的必然效果。
只聽造謠者的謊言, 不聽有憑有據的事實?
回復 浮平 2022-1-8 21:52
yongbing1993: 只聽造謠者的謊言, 不聽有憑有據的事實?
您的思維可以遞進一步,假設將您個人找到的依據作為事實,您可以繼續朝邏輯推理和分析的方向往前看看對方的回應。

cause-effect 分析不僅僅是停留在無法全面核實事實的層面。即使相信,可以從這裡出發進一步分析言論的定義,概念,內涵,應用,意義和效果。您可以進一步回復這些分析是否有道理,有異議,為什麼。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1-8 21:56
浮平: 「四人幫」早被咔嚓了,他們無法來 defend 自己的言論,思想,觀念。這個說那個胡說,那個說這個造謠。這是集權政治,不透明政治產生的必然效果。
是啊"「四人幫」早被咔嚓了"。是被鄧小平咔嚓的, 不但咔嚓了, 還將鄧小平自己噴的糞都扣在四人幫頭上。這樣的古今中外少有的小人的話能信嗎?
回復 浮平 2022-1-8 21:58
yongbing1993: 是啊"「四人幫」早被咔嚓了"。是被鄧小平咔嚓的, 不但咔嚓了, 還將鄧小平自己噴的糞都扣在四人幫頭上。這樣的古今中外少有的小人的話能信嗎?
那您就別在專制體制里從政當權,特別是當大權,才能避免被咔嚓咯?毛主席不咔嚓?

您帶著個人喜好和偏見講「道理」難道能讓人服,讓人信?毛主席咔嚓那麼多人的事實列舉您說全是胡說八道,難道這偏見還不夠明顯嗎?至少要稍微思考一下自身的 fairness 吧?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1-8 21:59
浮平: 誰說的都不重要,因為本身無共識可言,無標準可依,無據可查。

重要的是制度,結構,方法,程序產生的整體後果和效果,這是客觀規律,collective cause-effect
空喊"制度"有用嗎? 你創造一個制度出來試試?  美國制度好嗎? 孫中山試過。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1-8 22:01
浮平: 您看看上面一段的邏輯推敲。
混亂邏輯!不講理邏輯!雙標邏輯!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10-11 12:2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