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外行談政治----民主政治還能否繼續它昔日的輝煌?(舊文新發)

作者:西方朔2  於 2018-1-22 22:3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政經軍事|已有17評論

外行談政治----民主還能否繼續它昔日的輝煌? (2017-01-03 07:34:30)下一個


  過去的幾年年,世界一片混亂。 前些天看了張維為的講座視頻,感慨良多。這位老兄還真沒白在老鄧旁邊混,演講的頭頭是道有理有據。人家不光熟悉中國上層,因為沒出人前也在中國底層吃過苦,還在美國老大地盤混過,所以自然比一般中下流混飯吃的磚家和善於夸夸其談的酸腐對於時局世態要知彼知己的多。

  如果把西方民主體制的國家尤其是美國比作一棟三層樓房,富人、資本家大財團等豪門住在最上面那層,中產階層住中間二樓,普通工薪住下層一樓,那麼我一直都認為,民主的優越性主要體現在一樓、其次是二樓的居民,與第三層的大利益集團的大利益基本沒大關係的一般和雞毛小事上,對居住在第三層的頂級階層沒多大影響。所以,美國換政黨易換總統易,更改政策難就是證明。比如在下和賴皮白人小公司打官司就討回了公道,(加國的民們能主的事相對米國老大還是要多些),前些年的美國屁民去鬧「住在三樓」的華爾街、也得挨揍。

  一些人整天鼓吹的民主其實本來也沒他們所說的那麼完美。某些把民主的「效果」使勁往上吹的力道大多發自自己的私心,比如曾經在所謂獨裁的地方混的不如意或吃過虧,或沒撈到便宜,當然也許還有其它有利於自己的某些原因。

  全球市場一體化之前——也就是各人自掃門前雪的幾十年前,各國還沒面對全球化競爭,影響西方政治的大資本家大財團們各自在自己地盤上相對安靜地運作自己的商業帝國,還沒有面對今天這麼多來自全球的對手挑戰。生意穩定,收入穩定,,所在的國家的小民工作生活也跟著比較安穩。有錢人淡定,小民也輕鬆自在。都自在就少麻煩。資本家之間矛盾相對也少,階級矛盾也還不突出,政客面對的挑戰相對也小。那時的民自然對民主政體相對滿意,也比較少去想民主的問題。市場一體化后,世界市場成了全世界共有的一塊蛋糕,大家可以憑本事自由搶佔,於是強者收穫多,弱者收穫少或面臨餓肚子。一些搶的少的競爭單元---民主國家的大老闆收入少了,對國家貢獻就少,等於這個國家獲取的蛋糕也少了,國民可得的蛋糕也少了。失業增加,原先的安逸生活保不住了,此種情況下,原來還比較滿意的民主的高大上換不來飯吃,口號喊得再響也無濟於事。國際圈的競爭猶如把原先所有國家的財產沒收堆在一起,然後以國家為單位憑本事自由搶奪。          西方的民主政體多少有點像一個沒有族長的大家族,公公婆婆媽媽和兒女子孫們都要當家,都要按自己的意願運作。不能集中資源合理高效統一調配,生產力不能快速合理按時就位。時間和精力都用在了內耗。競爭力怎會強。而西方的經濟主戰力則控制在所在國的幾個財團手裡,並且他們各自為陣,各自只為自己的利益奮鬥,且連國家權力都會被它們左右。

  此種情況下,被西方一直嘲罵的中國這種管理方式反而顯露出它的絕對優勢來。與對手的經濟戰,中國也可以運用戰無不勝的毛主席的戰爭理論,全國全民資源統一調配,集中優勢「兵力」對「敵人」各個擊破。(比如舉國體制奪奧運金牌,)。或以「農村」包圍「城市」(華為先佔領第三世界市場,如今在西方所向披靡)等。一切以高效高速直到最後勝利為宗旨。這也是中國經濟30年的成就堪比先行的西方一百多年的主要原因。

  剛看到中國雲貴的世界第一高橋的開通新聞,看了網友發上去的英美讀者的跟帖。除了驚嘆大橋工程的宏偉,他們更欽佩如此世紀超級工程,中國僅花費十億人民幣便建成,他們說要是在西方,建造費用最少得加十倍。而建成所需要時間也許得十幾二十甚至三十年。我還是比較相信讀者們說的話,西方的大型爛尾工程似乎不少。

 無論如何,從今天中國所取得的成就、從顯著改善了的十四億國民的民生,從滿神州大手筆的曠世規模的基礎工程建設,從國民對未來的信心等等無不證明,中國的現行體制多少還是值得西方人認真思考的,最少不應該再閉著眼睛盲目自大、自以為是。

 如果把一國的政府用火車頭來比喻,而把每一億人口比作一節車廂,那麼帶著十四節車廂的中國火車頭卻只用了不到七十年便追趕上只帶著一兩節最多掛了三節車廂、已經跑了一百多兩百年的美日等西方的火車頭,而且還是在極差路況下(西方封鎖)。撇開意識形態和個人恩怨、個人榮辱得失不提,從整體民族和國家利益看,顯然,中國的政體和管理方式在正常情況下(法制有效,沒有內亂),更有利於提高生產力,更有利於經濟的發展和民生的改善和提高。從近些年中國發展態勢看,只要不被捲入大規模戰爭,中國這個拖著十四節車廂的火車頭超越西方列車已沒有任何懸念。如果中國的管理者能夠在硬實力大幅提升的同時,注重軟實力,比如認真踏實地進行法制和社會保障體系、人權 言論自由等建設。那麼中國這列火車將會越跑越快。

   面對強勢崛起的中國,西方優越了近百年的管理體制越來越相形見拙起來, 面臨衰退潮的西方,民主這個已經「走樣」已經不再如當初健康強壯的政體、這個在全球競爭中越來越不給力的管理體制,究竟有沒能力或如何解決自身的問題? 回復它昔日的輝煌?我不知道。

   西方朔

  2017—元-----3 北美 

  版權屬於本作者-轉載請註明出處  謝謝!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1

拍磚

支持
3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4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7 個評論)

回復 qxw66 2018-1-23 01:59
文化不同,素質不同。中國花1/10代價,得到西方十倍效果---你叫西方怎麼辦?所以唯一辦法是搞垮中國。
回復 亦云 2018-1-23 02:10
撇開意識形態和個人恩怨、個人榮辱得失不提,
那麼本文的重心是什麼?國家強不=個人,國家不能高於個人。

那些高橋,很形象化,經濟效益和未來的維護和保養出了問題時,也就是到了橋樑的使用壽命終結期時,你再看你這篇博文。
剛到美國時最大的感慨就是高速路可以拐彎,還是很大的彎道,高速路遇山川繞行,不開洞鑿山,上坡下坡的,特別是開80去舊金山,去Reno,以及橫穿北美大陸從舊金山開到多倫多,不像西寶高速被人為墊土5-6米高,從西安到寶雞幾乎是兩點一直線,開通後路基下沉,一直維修。生活久了,才悟出其中的道道來,特別是那次灣區大橋更換橋樑的新聞看后,美國的高速路考慮維修成本,考慮地震等自然災害后的修復。大陸高架橋,高速路過路費高昂,使用效率很低,上次回國公幹,美國同事還好奇高速路上車為何如此少。

大陸GDP趕超美國那是毫無懸念的,但是,何時大陸的人均GDP趕超美國了,那才不能驕傲呀!最幸福國家排名和最適合人居住國家排名何時位居top 1呢?

大陸人多,一人拿出一塊錢來 投資,就是14個億,拿去投資,賠了賺了,14億人有權利過問嗎?三峽大壩的強行電費集資就是例子。
美國一個人拿出一塊錢才是3個億讓以國家的名義去投資 ,絕對不可能,沒人願意啦,憑什麼?
回復 西方朔2 2018-1-23 02:11
qxw66: 文化不同,素質不同。中國花1/10代價,得到西方十倍效果---你叫西方怎麼辦?所以唯一辦法是搞垮中國。
同感!所以就如我得另一篇舊文《中國再次到了最危險的時刻》
回復 劉小雨 2018-1-23 02:28
獻花,但是不喜歡舉國之力去xxxxx這樣的方式,感覺對於個體來說,是一種禁錮
回復 qxw66 2018-1-23 02:42
西方朔2: 同感!所以就如我得另一篇舊文《中國再次到了最危險的時刻》
西方對華的團結令人震驚---
http://big5.backchina.com/news/2018/01/22/539468.html

澳大利亞和日本二戰結怨那麼之深,而現在為了對付中國,又是如此團結,而且敵視國家之多,如群狼圍虎。。。中國日子可用奪難受是可想而知。。。
回復 西方朔2 2018-1-23 02:44
謝謝美女的花,我也極其不贊成xxxx,我贊成發展體育運動,增強人民體制質。裡子在絕大多數時候重要過面子。
回復 西方朔2 2018-1-23 03:30
亦云: 撇開意識形態和個人恩怨、個人榮辱得失不提,
那麼本文的重心是什麼?國家強不=個人,國家不能高於個人。

那些高橋,很形象化,經濟效益和未來的維護和保養出了
亦云兄,如果"撇開意識形態和個人恩怨、個人榮辱得失不提"那麼你老兄就看得出拙文主題,中國的眾多曠世基礎工程沒人敢說對人民不利。它有利經濟發展和各地發展平衡不說,它也一定程度帶動了國家軟實力的提升,雖然軟實力光靠硬體遠遠不夠。其次它也刺激了民族自信心。看看看西方人對中國發展的羨慕就明白。美加西歐破舊不堪的交通道路,每年修補費用也很驚人,而且沒完沒了。多倫多北面一段十幾公里高速路延長線修了十幾年。幾個高速路交界口,每周7天都堵。城市人口年年猛增,高速路依然那兩條,不堵才怪。中國的路肯定有它的問題,但那只是管理問題,認真起來不難解決。而修不了路是不是問題更大。
    你所提的財政支配百姓沒權過問,這是政治問題,我也不喜歡專制甚至獨裁。但想象一下,如果中國政府的所有決策都如民主政體透明,那麼,我又何必寫此文來坎專制政體的優越一面?其實拙文標題已經點明了主題。而且後面總結也提到,如果中國在取得輝煌的硬實力成就后也大力抓人權法治社會保障等建設,那麼中國的成就將會更加輝煌是吧!
回復 borninheaven 2018-1-23 13:57
民主的政體的效率從來就比獨裁的政體差些,但是是至今最好聽的。加上美國這超級大國是這政體, 加上好聽,入百姓耳, 人們錯覺了民主政體是強國富民的法寶。其實是本末倒置了, 美國強是因為天時地利,處歐亞之外,有進退之便,加上足夠大的國體,在世界大亂中崛起, 成了民主衛士, 如沒有美國, 也許這民主政體早就滅亡了。
回復 西方朔2 2018-1-23 21:34
borninheaven: 民主的政體的效率從來就比獨裁的政體差些,但是是至今最好聽的。加上美國這超級大國是這政體, 加上好聽,入百姓耳, 人們錯覺了民主政體是強國富民的法寶。其實
簡單明了但說的很有道理很准,人其實是沒有能力管好自己的,什麼政體都難如人願,都是顧了這頭顧不了那頭。
回復 borninheaven 2018-1-24 01:28
西方朔2: 簡單明了但說的很有道理很准,人其實是沒有能力管好自己的,什麼政體都難如人願,都是顧了這頭顧不了那頭。
這是事實, 當年獨裁的日本,德國效率極高,就這兩小國橫掃了世界。美國的優勢是遠懸海外, 巨大的資源和人口,可自由的選擇行動時刻,其實不管美國是啥政體,終是強國,好在是民主體制, 理所當然的成民主衛士
回復 qxw66 2018-1-24 02:32
borninheaven: 這是事實, 當年獨裁的日本,德國效率極高,就這兩小國橫掃了世界。美國的優勢是遠懸海外, 巨大的資源和人口,可自由的選擇行動時刻,其實不管美國是啥政體,終
什麼民主,都是資本的運作,碰撞
回復 西方朔2 2018-1-24 02:51
borninheaven: 這是事實, 當年獨裁的日本,德國效率極高,就這兩小國橫掃了世界。美國的優勢是遠懸海外, 巨大的資源和人口,可自由的選擇行動時刻,其實不管美國是啥政體,終
沒錯,美國是地球上最好的一塊土地,人口數幾乎又恰到好處二戰又大發戰爭財之後這幾十年又從第一把交椅上獲取不少特權利益。要是美國也獨裁不民主,中國或許難有出頭之日。
  我還老想,中國要是只有4-5億結構合理的人口,可能實力也會更強。目下老齡化越來越拖累前行步伐,中國真的不能再內耗了。 唉!吃面分操白粉心,我等命苦呀哈哈!
回復 borninheaven 2018-1-24 03:24
qxw66: 什麼民主,都是資本的運作,碰撞
但聽上去是對的,當今世界沒人敢說不,連朝鮮還是民主共和呢,就是共產火紅的年代也不敢說不民主。個人看法這已經是個沒內涵的抽象名詞而已,每個人都操
回復 qxw66 2018-1-24 03:45
borninheaven: 但聽上去是對的,當今世界沒人敢說不,連朝鮮還是民主共和呢,就是共產火紅的年代也不敢說不民主。個人看法這已經是個沒內涵的抽象名詞而已,每個人都操
偶無知,偶無畏
回復 西方朔2 2018-1-24 04:35
borninheaven: 但聽上去是對的,當今世界沒人敢說不,連朝鮮還是民主共和呢,就是共產火紅的年代也不敢說不民主。個人看法這已經是個沒內涵的抽象名詞而已,每個人都操
本來就很虛
回復 mingmingusa 2018-1-24 13:19
如果中國的管理者能夠在硬實力大幅提升的同時,注重軟實力,比如認真踏實地進行法制和社會保障體系、人權 言論自由等建設。那麼中國這列火車將會越跑越快。
===============
法制, 社會保障體系, 人權, 言論自由 。。。沒有民主,這些都是扯。一說到這,某些人就說,香港新加坡當年也沒有民主啊,等等屁話。。。香港新加坡才屁大點地方,跟中國可比嗎?香港新加坡以前是英國殖民地,歐風美雨了幾十年上百年,跟中國完全不同。香港新加坡行得通的東西,在中國行不通。
回復 西方朔2 2018-1-24 19:37
mingmingusa: 如果中國的管理者能夠在硬實力大幅提升的同時,注重軟實力,比如認真踏實地進行法制和社會保障體系、人權 言論自由等建設。那麼中國這列火車將會越跑越快。
====
香港新加坡行得通的東西中國一定行得通,只要中國高層願意行。政治其實沒那麼玄。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1: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