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女兒的嫁妝 (dowry)

作者:虎山寨主  於 2021-9-10 11:03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隨想雜談|通用分類:流水日記|已有56評論

中國,新郎父母要給女方父母送彩禮的。趕著毛驢車,裝上兩頭豬四隻羊5的。當然婚禮的開銷都是新郎一方出錢。老話講,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女兒一出嫁就是男方家的人了。好心酸呀。女方的嫁妝要看其父母的經濟實力了。一般來講,女方父母怕女兒到男方家受欺負,所以一般都要有充足的嫁妝來證明自己女兒的地位。

這和中國相反。在美國,孩子的婚禮開銷都是由女方出的錢。費勁巴力的把女兒養大。嫁給了別人家。男方不僅沒有彩禮,還要女方出錢做婚禮。感覺有點兒不公平,是吧。但人家的傳統就是這樣,新娘(Bride)父母出錢辦婚禮。新郎Groom父母出錢辦婚前晚宴(rehearsal dinner),而新郎出錢度蜜月(honeymoon)。我們只能是入鄉隨俗了。

為什麼美國是這種傳統呢?我狗了一下。蠻有意思的。

說的是在舊社會,女孩子生下來,是作為一種動產(chattel)的,就是像一把椅子一頭牛。女人是不工作的。全靠男人養活。女兒出嫁前是靠父親養活。出嫁后就靠她丈夫養活。所以,女兒出嫁,父母要給她準備嫁妝(Dowry),把女兒託付給男方了。父母就不用再出錢出力來養活女兒了。而嫁妝就是讓男方對自己女兒好一些。婚禮就是女方父母給女兒出嫁前的最後一次開銷。新娘的嫁妝也是代表新娘家的身份的。據說,印度女方的嫁妝非常重,可能是新娘父母的一個很大的負擔。現在是新社會了。女人也工作,跟男人平起平坐了。所以新娘的地位肯定比舊社會高。哈哈。

我只有一個女兒。小兩口剛成家,是最困難時期。一切都需要錢。作為父母,在能力許可的條件下,還是儘可能的幫助他們一下。不像中國,孩子有贍養老人的法律責任。但我們是在美國,我家是我家,她家是她家。子女沒有法律上贍養父的義務的。所以我們必須把我們自己的退休生活的錢準備好。有閑錢再給子女。我和媳婦商量了一下,準備給女兒20萬作為她建小家庭的費用。包括婚禮的錢。這筆錢還要要給女兒買輛車。想一想,小兩口剛成家,不會花錢給女兒買輛好一點的車。我是在工作兩年後才給媳婦買的第一輛新車,Honda Accord。第一考慮的當然是房子。要有地方住。我的原則就是不提前消費。有多少錢就辦多大事。除了房子,其它的物品都不要貸款。包括車子。

跟女兒說要送給她一輛 車,讓她自己選一輛中等檔次的車子。我女兒像他爹,比較務實,不虛榮。她大學畢業工作后,攢了兩年的錢,買了一輛 Honda Accord Coupe。有許多年輕人,一有工作,就買寶馬賓士什麼的,即使是貸款買低檔次的二手車。那是一種虛榮心作怪。想一想,誰有好車開了兩年就出手呀,除非有特殊情況。所以二手車很不可靠的。我老早就給女兒灌輸,除了房子,買其它任何物品都不要貸款。車子也不例外。有多少錢就辦多大的事兒。不要去努。那是一種負擔和壓力。

女兒選車也跟我一樣,其它都可以商量,但必須是黑色的。其它的如安全可靠也是首選。她也喜歡日本車。她經常找個借口就開她媽的LS460。所以對Lexus印象不錯。這次問她要什麼車,二話沒有,就是Lexus。哈哈。三大安全options要齊全,緊急自動剎車,盲角提示和偏離線預警。我們這裡冬天還是有雪,所以四輪驅動還是必要的。她看中了Lexus RX350 F-Sport。以前一直覺得RX350是大媽開的車。圓頭圓腦的不時髦。但這次認真查看了一下,新型的RX350 還是有稜有角的,比較Stylish。特別是F-Sport。適合年輕姑娘。

決定了車型后,就開始打電話給本地區Dealers。現在這個時候,要想買輛稱心如意的車實在是不容易。我們這疙瘩50邁之內有6Lexus Dealers。我就逐個打電話,了解行情。只有兩家有我要的車。預訂好一家,就去看車。帶女兒到了車行,被告知我要的那輛昨晚被賣出去了(當然是騙人)。問我們是不是可以看看其它車。我那個氣憤。有一種被耍了的感覺。浪費我時間。但既然來了,就讓女兒試幾輛車,感覺一下。然後我就給另外那家車行打電話。這次反覆強調我要的那輛車有沒有現貨,要黑色,F-SportAll Wheel Drive (AWD) and other safety options。得到肯定后,預約第二天去看車。第二天上午,我自己去看車。車程表顯示才開了2個邁。我試開了一下,不錯。知道也不可能砍價了。我二話沒說,就交了押金。讓他們給做Details。回家去銀行開了一張支票。下午帶女兒去試車。就讓女兒開回家了。

來看看這輛 RX350 F-Sport AWD6 3.5 升。蠻漂亮的。動力還可以。開起來也比較穩定。

車內是鋁合金 Frame配假皮座。看起來也不錯。

Lexus80年代日本集全國的力量精心打造的豪華品牌。就是要和寶馬賓士比。但到現在,美國還是很多人不認Lexus屬於豪華車。他們就是認歐洲車。但我對Lexus 比較情有獨鍾。這也是我多年的經驗。2011年,我想給媳婦買輛安全可靠舒適的車。經過比較了寶馬750和賓士S550,最後還是選擇了Lexus LS460。它是Lexus Sedan旗艦。是在日本組裝的。價格要比那兩輛車便宜1-3萬。但LS460開起來安靜平穩。像坐在船上是的。又不張揚。它的內部是真皮加核桃實木邊。很精緻。最大的優點當然是可靠性(Reliability)。現在開了十多年了,只換過車胎和電池。

我給自己選擇退休后的車,就是Lexus LX570。它是Lexus SUV旗艦。也是只在日本組裝。去年因為新冠病毒,感覺工作會輕鬆一些。就提前買了,準備玩玩兒。但一直很忙。都一年半了,才開了3千多英里。不好意思。就是帶虎子去南卡在高速公路兜了兩次風。去爬了幾次山。LX570的內部也是真皮加核桃實木。很精緻豪華。各種開關按鈕等等讓人眼花繚亂。功能太多了。也可以連接手機,打電話,接收TextEmail 等等。但沒有最時髦的Google Play什麼的。對於我是足夠了。我還加了Mark Levinson 音響。19個音箱,哈哈,就不說了。

我覺得自己真的可以稱得上Lexus粉了。

這麼說吧,車,是男人的情人。你說是不?

2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11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3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56 個評論)

回復 8288 2021-9-10 11:44
好車!就一個寶貝女兒安全最重要
回復 light12 2021-9-10 14:48
「Lexus LS460。最大的優點當然是可靠性(Reliability)。現在開了十多年了,只換過車胎和電池。」 請問開了多少miles?
回復 虎山寨主 2021-9-10 18:33
8288: 好車!就一個寶貝女兒安全最重要
是的。這是我的考慮。
回復 虎山寨主 2021-9-10 18:33
light12: 「Lexus LS460。最大的優點當然是可靠性(Reliability)。現在開了十多年了,只換過車胎和電池。」 請問開了多少miles?
8萬多邁。
回復 light12 2021-9-10 18:42
虎山寨主: 8萬多邁。
一般美國車會出問題了。
回復 虎山寨主 2021-9-10 18:45
light12: 一般美國車會出問題了。
你咋不睡覺啦?還是有啥興奮的事兒?
是的。美國車一般三年就出問題。歐洲車5年就出問題。
回復 light12 2021-9-10 18:49
虎山寨主: 你咋不睡覺啦?還是有啥興奮的事兒?
是的。美國車一般三年就出問題。歐洲車5年就出問題。
我睡醒了。我現在一個Ford expedition 有engine light真空系統漏氣,
回復 虎山寨主 2021-9-10 19:00
light12: 我睡醒了。我現在一個Ford expedition 有engine light真空系統漏氣,
把Ford出手吧。換日本車。我有一輛Chevy3500。做工程的工作需要。
回復 light12 2021-9-10 21:28
虎山寨主: 把Ford出手吧。換日本車。我有一輛Chevy3500。做工程的工作需要。
我也是要工作的。舊車好,弄壞了不心疼。我19年花了3000買幾百塊修。快兩年了。唯一缺點是費油。只要斷了電池重新設置已經通過2次inspection了。一個巴基斯坦傢伙賣給我的。他也是用騙的隱藏了engine light。不過現在看來也不是啥大事。
回復 虎山寨主 2021-9-10 22:25
light12: 我也是要工作的。舊車好,弄壞了不心疼。我19年花了3000買幾百塊修。快兩年了。唯一缺點是費油。只要斷了電池重新設置已經通過2次inspection了。一個巴基斯坦家
有時候沒辦法。我每次去工地要見大紅脖子。不開美國車自己都不好意思。
你要是做裝修,買一輛Ford 150,經濟適用。
回復 tea2011 2021-9-10 22:51
瞧瞧這個誇自個兒 …… 「我女兒像他爹,比較務實,不虛榮。」
回復 虎山寨主 2021-9-10 22:55
tea2011: 瞧瞧這個誇自個兒 …… 「我女兒像他爹,比較務實,不虛榮。」
哈哈。。這年頭兒,沒人誇就要自個兒誇。。不厭其煩的誇。。
茶妹周末愉快。
回復 light12 2021-9-11 00:03
虎山寨主: 有時候沒辦法。我每次去工地要見大紅脖子。不開美國車自己都不好意思。
你要是做裝修,買一輛Ford 150,經濟適用。
你說得對。我現在 2005 年Ford  expedition 12萬miles。沒啥大毛病。多開一年賺一年。
回復 虎山寨主 2021-9-11 00:54
light12: 你說得對。我現在 2005 年Ford  expedition 12萬miles。沒啥大毛病。多開一年賺一年。
短途開還行。最好不要開長途了。容易半路拋錨。
回復 light12 2021-9-11 01:00
虎山寨主: 短途開還行。最好不要開長途了。容易半路拋錨。
是的,遠一點都開我老婆的車。16年Honda accord。她都是買新車開。油耗可以到40miles/gl。Ford是油老虎。
回復 夕明 2021-9-11 01:29
你準備的養老錢是多少?不是有養老金嗎?你的想法我覺得很對,我也給女兒錢。
回復 虎山寨主 2021-9-11 01:41
夕明: 你準備的養老錢是多少?不是有養老金嗎?你的想法我覺得很對,我也給女兒錢。
哈哈。我的養老錢幾年前就夠花的了。咱們也不買飛機大炮。
一般情況下美國社會保險金很低的。大約每人每月兩千左右。根本就不夠。這可能跟你們加拿大不一樣。
你也一個女兒嗎?有餘力給孩子填補一把是應該的。但孩子還是應該自己有養家糊口的本領。
回復 john71 2021-9-11 01:59
tea2011: 瞧瞧這個誇自個兒 …… 「我女兒像他爹,比較務實,不虛榮。」
虎哥威武,值得自誇
回復 虎山寨主 2021-9-11 02:31
john71: 虎哥威武,值得自誇
謝謝謬讚。   我只是這幾年在網上顯擺。現實生活中從不張揚。
回復 虎山寨主 2021-9-11 02:33
light12: 是的,遠一點都開我老婆的車。16年Honda accord。她都是買新車開。油耗可以到40miles/gl。Ford是油老虎。
你老婆開的Honda Accord 是油電車嗎?一般的車也就20邁左右。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20:3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