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聊聊美國的簡,繁和煩

作者:虎山寨主  於 2019-3-12 11:03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隨想雜談|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57評論

來美國已經28年多了。儘管俺是從北京來的,但剛到美國的時候,跟劉姥姥進了大觀園差不多。對美國人的日常生活真的充滿好奇。覺得生活在美國,一切都是那麼的方便。菜市場琳琅滿目,各種Mall五花八門。西瓜論個賣,雞蛋論打賣,等等。那時候,我每次買西瓜都要用手逐個拍拍西瓜,假裝看西瓜熟不熟。其實我的眼睛根本就沒有在我手拍的那個西瓜上,我是在四處掃描,看看哪個西瓜個兒大。。 哈哈。。你想想,那個時候,這種隨便挑的事情在中國是不可思議的事情。可能會把西瓜翻的底朝天稀巴爛。
為什麼美國的東西能這樣去賣呢? 仔細琢磨一下,也是有它的道理。可以說美國的物質是極大的豐富。一般來講,和工資相比,吃已經是微不足道的了。所以,一個西瓜多賺少賺幾毛錢實在是沒必要斤斤計較,浪費大家的時間。
既然不那麼斤斤計較,那麼為什麼商店的物價怎麼老是以99分結尾呢?比如一個西瓜$6.99,一打雞蛋$3.99 等等?商家要7塊錢,4塊錢,那多方便呀。哈哈。。我當年還真問了我的英語Tutor。他說,這是商家對人們的心裡反饋的結果。比如,人們對$6.99的感覺就比$7.01要便宜多了,儘管只差兩分錢。所以同樣的東西,要價$6.99就比$7.01就要好賣。真是吃透了消費者的心理。
剛來美國時還見到書店賣各種各樣的「for dummies」 books。比如電腦啦,修車啦,以及家裡的各種修修補補。。。一開始覺得這些書名好像有點不尊重人似的。堂堂的大博士,怎麼會看 for dummies的書呢。。 哈哈。。但當你翻開書時,就會被書中那些簡單明了的解說和圖示所吸引。非常實用。也符合書名。放在廁所里,隨時翻一翻,或用時來查找。。敏而好學不恥翻書。 哈哈。。我買了許多本這樣的書。對我啟發真的很大。感到特別適合我們這些在中國長大的人。。。
其實美國也有特別繁的東西。也是特別的煩啦。
時區和夏令時。時區比較好理解。紐約的8點是舊金山的凌晨5點。 所以你讓舊金山的人早上5點上班,有點不合適。但說他們11點才起床也不好聽。所以劃分時差比較符合人們的生活規律。這也可能是農業時代的延續吧,日出而行日落而歸什麼的。 這比中國的全國一個時要符合人性。
但俺覺得夏令時就有點兒扯淡了。你提前或滯后那麼一個小時真的就會有多少用途嗎?真的就能節省多少能源嗎?我真的很懷疑。勞民傷財呀。你看飛機呀,火車呀,還有老百姓的日常作宿時間。為了那一個小時,那要浪費大家的多少精力呀?我覺得那真的是得不償失。反正我是怎麼也搞不清夏令時的必要性。
美國的稅收制度。太複雜了,五花八門。我可以肯定,美國就不可能有一個人能完全理解各方面稅法,各種公司的稅,不同檔次的個人所得稅。還有各種不同的減稅。。。等等等等。可以說,每年大家花費在稅上的時間,精力和財力一定不可小觀。也是勞民傷財的事情。一個字,煩。為什麼就不能搞一個簡單可行的稅法呢?比如,收入4萬以下不用交稅。4萬以上部分,30%交稅,不管你是收入5萬還是5百萬。
哈哈。。以後找時間單獨談談俺這樣一個不能再小的公司,S-Corp,的交稅問題。
1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14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5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57 個評論)

回復 慈林 2019-3-12 15:54
在美國生活算是很簡單,不用搞什麼關係,亦沒有層層的官管著,只要不犯法,很自由。
回復 披著人皮的狼 2019-3-12 20:21
"每年大家花費在稅上的時間,精力和財力一定不可小觀。也是勞民傷財的事情。" - 買像TurboTax那樣的報稅軟體, 就算家庭有股票債卷投資或Self Employment和small business, 報稅也就是幾個小時的事。咱普通老百姓沒必要去弄通弄懂稅務法, 就好像90%以上的美國人從不看美國憲法, 但從不為幹什麼事會違憲而操心。
回復 人間的盒子 2019-3-12 20:50
我也喜歡美國的生活,可沒象你這麼總結過。

只記得超市付賬時總被問 paper or plastic,哦,好象現在不聽到了。咱老華僑了,九十年代初來的。
回復 虎山寨主 2019-3-12 21:17
慈林: 在美國生活算是很簡單,不用搞什麼關係,亦沒有層層的官管著,只要不犯法,很自由。
你說的有道理。但只適合怎麼普通老百姓。但法律是有錢人制定的。對有錢人肯定有利。比如稅收,條款是寫的明明白白,錢越多,稅率就越高。但問題是,人家有錢人享受各種減稅和免稅的待遇。比如,川普就不交稅。他那麼有錢,要不是選總統,就沒人知道。再比如,前些日子,CNN報道,Amazon在16-17年就沒有交稅。但人家不交稅都是合法的呀。。。
回復 虎山寨主 2019-3-12 21:22
披著人皮的狼: "每年大家花費在稅上的時間,精力和財力一定不可小觀。也是勞民傷財的事情。" - 買像TurboTax那樣的報稅軟體, 就算家庭有股票債卷投資或Self Employm
我的個人所得稅是用Turbotax軟體做的。但公司稅比較複雜。我是S-Corp。作為employee,我每月領工資。交SS和Medicare稅,和State&Federal 稅。年底有W2和K-1。但公司每月都有交各種名目的稅,和報表。很複雜的。
回復 虎山寨主 2019-3-12 21:33
人間的盒子: 我也喜歡美國的生活,可沒象你這麼總結過。

只記得超市付賬時總被問 paper or plastic,哦,好象現在不聽到了。咱老華僑了,九十年代初來的。
盒子好。有日子沒見了。還好吧?

我是91年1越來美國上學的。。。哈哈。。經歷比一般的國人要多。我是做土木工程的。專長地基和邊坡工程。。最高時有15個州的職業工程師執照。現在還有6個。嘖嘖嘖。。90年代當過公司駐亞洲的洋買辦。那時回國,兩腳走路都帶風。。   哈哈。。在兩家公司打過工。03年註冊自己的公司。06年跟老婆請了兩年假自己練。。。要是失敗,這輩子就死心塌地的給人家打工啦。。。哈哈。。公司乾的忙紅火的。。直到如今。。
回復 披著人皮的狼 2019-3-12 22:07
虎山寨主: 我的個人所得稅是用Turbotax軟體做的。但公司稅比較複雜。我是S-Corp。作為employee,我每月領工資。交SS和Medicare稅,和State&Federal 稅。年底有W2和K-1。但
C-Corp 也好, S-Corp也好, 絕大部分那樣的公司都是由accounting firm負責聯邦稅和州稅的申報。 公司自己的accounting department只負責公司的賬目和每月及年終盤點。 我也是用Turbotax。 W-2, 個人投資及股紅利息等收入都可以從網上import。 只要如是回答Turbotax的問題, 聯邦與州稅三, 四個小時就可以搞定。 用E-file兩三個禮拜退稅便可直接打到自己的賬戶。 凡是有中國大學英語程度的中國人在美國自己報稅一點問題都沒有,  比到中國大使館申請回大陸簽證還簡單。
回復 虎山寨主 2019-3-12 22:26
披著人皮的狼: C-Corp 也好, S-Corp也好, 絕大部分那樣的公司都是由accounting firm負責聯邦稅和州稅的申報。 公司自己的accounting department只負責公司的賬目和每月及年終
我是用QuickBooks做book Keeping。每個月交各種稅,每個季度做Form 941 和州稅表。年底交給Accountant 做稅。
回復 虎山寨主 2019-3-12 22:28
須彌山:   
    是什麼意思?
回復 古久先生 2019-3-12 22:42
說美國生活簡單,相對來說應該沒錯。 但說不用搞什麼關係, 那就錯了。美國的關係照樣複雜著,只是不少外國人沒有關係可搞、或者搞不上什麼關係、或者參與不進去/與關係無關,以為不用搞什麼關係。就說申請學校、找工作的各種推薦信,就是最基本的關係。至於各機構組織管理層、尤其高層管理層的關係,任用、聘用、晉陞、薪水,關係複雜著呢,一朝天子一朝臣(總統任用各重要部門的人馬都是他的好朋友甚至親屬),就是關係在起作用。
回復 虎山寨主 2019-3-12 22:50
古久先生: 說美國生活簡單,相對來說應該沒錯。 但說不用搞什麼關係, 那就錯了。美國的關係照樣複雜著,只是不少外國人沒有關係可搞、或者搞不上什麼關係、或者參與不進去
同意先生說的。美國無論是搞關係還是貪腐都不比中國少。只不過在美國,一是把有錢人的關係貪腐和法化。二是人家有錢人不跟老百姓摻乎。他們的所作所為我們老百姓根本就看不到。

我上周跟一個開發商(Developer)去縣裡幫他申請一個項目的permit。我原來以為今年的經濟會大退步。但他跟我說,今年沒問題。明年就要看川普的運氣如何了。。哈哈。。美國人已經有近10年的經濟增長了,已夠長夠本啦。。在美國,我最佩服的一類人就是開發商。他們目光敏銳,膽大心細,敢想敢做,手疾眼快。。哈哈。。他們基本上都是川普的鐵桿支持者。以後有時間再談談美國的官商勾結。不比中國少。就是人家有些是受法律保護而已。
回復 一笑奈何 2019-3-12 23:07
沒體驗過
回復 虎山寨主 2019-3-12 23:27
一笑奈何: 沒體驗過
哈哈。。來美國住幾年就有體會啦。。。
回復 披著人皮的狼 2019-3-12 23:31
虎山寨主: 同意先生說的。美國無論是搞關係還是貪腐都不比中國少。只不過在美國,一是把有錢人的關係貪腐和法化。二是人家有錢人不跟老百姓摻乎。他們的所作所為我們老百姓
搞關係與受賄和貪腐是有區別的。在美國,  申請學校、找工作的各種推薦信, 熟人介紹或擔保, 你不用送紅包。 美國縣區以上的官員受賄例子不多, 軍隊高級將領查出的也不過是睡了幾個女人。 幾年前維吉尼亞州長收禮13萬美元被判入獄, 大陸的很多中國人聽了都不會相信。 而貪污上億的官員至今沒出現過一個。 你說美國貪腐不比中國少, 不知有什麼根據。
回復 虎山寨主 2019-3-12 23:57
披著人皮的狼: 搞關係與受賄和貪腐是有區別的。在美國,  申請學校、找工作的各種推薦信, 熟人介紹或擔保, 你不用送紅包。 美國縣區以上的官員受賄例子不多, 軍隊高級將領查
哈哈。。。那你可能接觸或聽說的人還不到位。

我們縣是Metro Area的最大縣。這十多年來發展非常迅猛。建立了很多叫做「Neighbourhood Park" 的小公園。大家走步,遛狗,騎車等等。 兩年前,從Commissioner以下有4個部門的頭都被一受賄罪判刑了。等查到 Commmissioner時,他和檢察官達成協議,他主動下台,然後不追究他的問題。。。這是什麼鳥法律? 美國人就是有錢人的天下。一切都法律都為有錢人開綠燈的。

等以後有時間我來聊聊我的所見所聞。
回復 Sc2885375 2019-3-13 00:31
起碼是疑人主動下台,節省了法庭時間和納稅人的錢。
那是寧縱勿枉的法律精神,那同樣是保護窮人的。刑事定罪是嚴謹而疑點歸被告;告他未必有肯定勝算。著名的世紀審訊棒球名星O.J. Simpson謀殺案,電視全國直播他在高速公路上駕車逃逸和警察追捕過程,但1994年刑事控告脫罪;1997年民事訴訟則罪名成立⋯⋯正如交通告票上庭,如果警察缺席,告票馬上取消,不論被告貧富。

在美國是窮人也有向上流動的機會,正如那29歲紐約吧女和那索馬利亞裔移民也可能成為眾議員,不管你喜歡與否;那些富豪NBA和棒球黑人球星,全部都是街頭窮小子出身⋯⋯
最近被判入獄的川普前律師,海外戶口都有5千5百萬美元,那算是有錢人還是窮人?

世上沒有完美無瑕的社會,一切都是比較和選擇。
回復 Sc2885375 2019-3-13 01:06
與同學朋友五十年後聚會,最大的感觸是:國內朋友的機遇,基本上都是世襲。包括了後代求學、找學校、畢業后找工作⋯⋯

李鵬的女兒李小琳,2016年被國際調查記者同盟揭露在瑞士銀行戶口存了四百萬美元。大陸反貪又如何?
回復 tea2011 2019-3-13 01:20
好話題文章,選擇自己的生活吧
回復 虎山寨主 2019-3-13 01:30
Sc2885375: 起碼是疑人主動下台,節省了法庭時間和納稅人的錢。
那是寧縱勿枉的法律精神,那同樣是保護窮人的。刑事定罪是嚴謹而疑點歸被告;告他未必有肯定勝算。著名的世
哈哈。。。縣長下面的三個助手都被判刑,縣長本人能脫干係嗎?他要是沒有貓膩幹嘛主動要下台?

美國窮人也是有機會的啦,但他們的機會跟富人比幾乎為零。人家有錢人根本就不跟我們老百姓摻乎。同一首游輪,花200塊跟人家花2千塊的待遇肯定不一樣。不像中國,阿貓阿狗不吃不喝也要買個名包。。。那麼努,費心費力。。何苦呢。 人以類聚物以群分。。。
回復 虎山寨主 2019-3-13 01:36
Sc2885375: 與同學朋友五十年後聚會,最大的感觸是:國內朋友的機遇,基本上都是世襲。包括了後代求學、找學校、畢業后找工作⋯⋯

李鵬的女兒李小琳,2016年被國際調查記者
同意你說的。但世界各國都一樣呀。像在美國,你女兒找工作能跟柯林頓女兒比嗎?小布希要是沒有他老爹,他能進名校,當州長,當總統嗎?

我在國內的研究生同學很厲害。我們82級同一班裡,有5個學部委員,三個副部級以上官員。他們可都是平民出身。。。我們那時候比較特殊。現在可能就越來越困難啦。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22:5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