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閑談希特勒

作者:tiger2016  於 2016-3-20 00:37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政經軍事|已有28評論

閑談希特勒

歷史的奇妙就是沒有如果。一張單程車票決定了只能以成敗論英雄。

但看得多了卻發現歷史在成為歷史之前更多的時候是偶然,沒有什麼是必然。比如二戰時的德國真的不可能滅亡蘇聯?這只是後來勝利者編造的謊言和洗腦的教材罷了。德國對蘇聯開戰時的力量對比與德國對法英等當年的超級大國同時宣戰時相較如何?後人已經很難想象在上個世紀30年代末同時與法英為敵意味著什麼,這兩個老牌帝國主宰了世界幾十年地位猶如後來的美蘇,有誰能夠想象同時對美蘇開戰么?而希特勒上台才5、6年,德國一戰後的損失那麼慘重遭受的掠奪那麼沉痛,戰前的常規部隊才幾十萬居然就敢以國運開賭向當時的兩個超級大國和他們的僕從國進攻!後人實在不應該責怪法英當局當時的綏靖政策,因為那個時候整個西方世界最富有想象力的人也想像不出在當時的實力對比之下會有這樣瘋狂的事發生。
不是瘋狂的人做不出這種瘋狂的事。是的,希特勒是個瘋子。但很多天才和瘋子其實沒有本質區別。

我們很難看清這段歷史是因為我們離的太近了。相信1000年後的人們研究這段歷史仍然會為之驚嘆不已。

希特勒的偉大不是很多傳統教育體制下的人們所能理解的。一個奧地利人,一個一無所有的社會底層人員,在一戰後德意志被滅亡被瓜分失業率超過50%通貨膨脹高達2000倍的亂世,完全憑著個人的理想與拼搏,堅忍不拔的去團結絕望的德國民眾拯救了德國,佔領了歐洲,在那麼短的時間裡恢復了德意志帝國的榮耀,進而改變了世界和整個人類社會的文明進程。政治,經濟,軍事,希特勒就是天賦異秉的奇才,無師自通的在每一個領域創造奇迹。如果不從所謂的道義上去看這段歷史,而是從個人品質能力和成就上去分析當時的各個政治人物,你沒法不崇拜希特勒。

在當時,希特勒並不是靠發動軍事政變和政治欺騙上台的,他是真正的民主選舉選票高達92%的民選總理。他上台前承諾的德意志民族和解,消滅通脹和失業,強大德國,沒有一條沒有兌現。在當時包括現在,有幾個政治人物能做到兌現自己的諾言?在個人私生活方面,雖然當時幾乎整個歐洲的女性都為他瘋狂,從各地寄來的情書上千封,但希特勒終其一生沒有像其他政治人物一樣四處採花玩弄女性,他的唯一的愛給了愛娃,十數年不變至死也不變,兩個人一起殉情。

從個人角度而言,希特勒是無可挑剔的。廉潔,自律,堅定,守信,忠誠,富有領袖魅力。當時的幾乎所有的政治人物在個人品質能力和成就方面和希特勒比起來簡直就像小丑。作為世界上最理性的德意志民族,在他的感召下完全失去了自我陷入對領袖的狂熱崇拜。

但希特勒給人類社會帶來的卻是史無前例的殺戮和痛苦。而個人品質像個人渣的丘吉爾,最大也是最血腥殘暴的劊子手斯大林,道貌岸然的玩著婚外戀的肢體殘疾心理也殘疾的羅斯福,卻成了世界的拯救者,成就了他們所謂的「偉大」。
對歷史進一步的深入了解,更會感覺到一種深深的邏輯上的滑稽。個人品質和能力無可挑剔的希特勒給人類社會帶來的不是幸福卻是災難。對於普通民眾而言,究竟應該選擇什麼樣的領袖呢?
希特勒秉承的伯拉圖笛卡爾尼采一脈的理性主義,出發點那麼美好,理想那麼崇高,邏輯那麼完美,可是一旦實施帶來的災難卻是那麼的深重。
這樣的例子很多。多少次人們懷著美好的願望,打著正義的旗號,堅韌不拔的去努力,最終實現的卻是真正的惡行與悲劇。

什麼是真正的善?哪一次惡行不是打著正義和真善美的旗號?讓人們困惑的是,為什麼惡魔總是與天使同行。人性是這麼複雜,世事是如此難料。
希特勒永垂不朽!但作為一個小老百姓,我永遠也不希望再看到一個希特勒式的領袖。因為一將功成萬骨枯,而一個偉大領袖的誕生往往意味著數以億計的人頭落地。

任何時候都不能剝奪他人的自由、尊嚴與生存空間,不能拋棄對自己對他人的愛------無論以什麼名義。
這,應當是一個普通百姓對自己對他人的底線。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2

拍磚
1

支持
2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5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8 個評論)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6-3-20 02:51
羅素曾說,一個邏輯上完美自洽的思想體系一般來說不會是個有益的東西。這一點是歐洲哲學與英美思維的根本區別。

羅素又說過,一個人道主義者從理性上無法調和'人生而平等'與'達爾文演化論'之間的矛盾。

所以我們只能向亞里士多德要求的那樣,追求一種'理性的中庸'。
回復 tiger2016 2016-3-20 03:09
舌尖上的世界: 羅素曾說,一個邏輯上完美自洽的思想體系一般來說不會是個有益的東西。這一點是歐洲哲學與英美思維的根本區別。

羅素又說過,一個人道主義者從理性上無法調和'
兄台說的甚是。

世界是由追求完美的理想主義者推動的,世界也是被理想主義者毀滅的。

對於頂級的政治領袖而言,個人道德越完美無缺,個人能力越出類拔萃,往往對國家和民族帶來的危害越大。這也是美國立國之本的三權分立的根源,一切制度設計都是為了把權力關進牢籠。

但換個角度看,這種寧可犧牲效率而消滅英雄的體制,又難免會讓人心裡產生揮之不去的遺憾。。。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6-3-20 03:31
tiger2016: 兄台說的甚是。

世界是由追求完美的理想主義者推動的,世界也是被理想主義者毀滅的。

對於頂級的政治領袖而言,個人道德越完美無缺,個人能力越出類拔萃,往往
有人問Boris Johnson,我們還能有像丘吉爾那樣的領袖嗎?他回答說,因為有過丘吉爾,我們今天並不再需要那樣的一個領袖。

他說的,也正是英國人當年的選擇。二戰之後,英國選民說,老邱您英雄當過了,回家安度晚年去吧。呵呵!如果當年華盛頓先生也不想退,我們美國選民可能也會禮送他老人家退休回家吧?

對英雄懷有戒心,也是一種民族性。
回復 tiger2016 2016-3-20 04:01
舌尖上的世界: 有人問Boris Johnson,我們還能有像丘吉爾那樣的領袖嗎?他回答說,因為有過丘吉爾,我們今天並不再需要那樣的一個領袖。

他說的,也正是英國人當年的選擇。二
「對英雄懷有戒心,也是一種民族性。」

這話說的很好。

具備獨立人格的民族,其民族性必然是對英雄懷有戒心,對自由和自主的渴望會讓他們永遠不甘臣服於哪個偉大英雄的腳下。

一方面,應該承認對英雄懷有戒心的理性,就如丘吉爾描述過的那樣:對本民族英雄的忘恩負義正是一個偉大民族的標誌。

確實,在英雄發揮出決定性作用后,對英雄的揚棄能體現出一個國家和民族的不斷進取精神。

但另一方面,人和人是天生不平等的,個體能力的差異必然會產生偉大英雄和平庸人士的差異,無論事後如何對英雄打擊或不屑,在歷史的關鍵時刻,只能是英雄出現來力挽狂瀾。這不是奴性的需要,而是歷史的必然。所謂的歷史,其實就是那些英雄的個人奮鬥史,我們這樣的凡人,只不過是作為背景的存在,是那一片片歷史的塵埃。。。
回復 十路 2016-3-20 05:15
假設有誤導致邏輯推理錯誤:」個人品質和能力無可挑剔「

不是無可挑剔,而是有瑕疵 ---- 武斷主觀,以個人意志代表真理,傲慢與偏見,作為個人品質危害有限,作為政治領袖,這是大忌,選舉上台只是一部分,上台後的執政方式是另一部分,後者與個人觀念,知識,民眾及政治體制有關。

個人缺點的形成與歷史背景和家庭等因素有關,在權力下得以膨脹和放大。
回復 tiger2016 2016-3-20 05:29
十路: 假設有誤導致邏輯推理錯誤:」個人品質和能力無可挑剔「

不是無可挑剔,而是有瑕疵 ---- 武斷主觀,以個人意志代表真理,傲慢與偏見,作為個人品質危害有限,作
兄弟你說的瑕疵:武斷主觀,這個有點過於籠統。確切的說,歷史上的偉人基本沒有哪個能少的了「武斷主觀」,否則就不是偉人了

本文指出的是,在過去幾百年的西方世界的政治領袖裡,希特勒的個人品質是相對完美的。如果有反例出現,可以例舉。
回復 十路 2016-3-20 05:31
tiger2016: 兄弟你說的瑕疵:武斷主觀,這個有點過於籠統。確切的說,歷史上的偉人基本沒有哪個能少的了「武斷主觀」,否則就不是偉人了

本文指出的是,在過去幾百
相對完美是以你個人的標準下的定義,也可以說很不完美。

你可以說一個人穿著隨便平等隨和是不完美,也可以說一個人衣冠楚楚歧視重重是不完美,誰更完美呢?用效果和事實反過來可以幫助你重新思考自己定義的相對完美標準。
回復 tiger2016 2016-3-20 06:24
十路: 相對完美是以你個人的標準下的定義,也可以說很不完美。

你可以說一個人穿著隨便平等隨和是不完美,也可以說一個人衣冠楚楚歧視重重是不完美,誰更完美呢?用效
這麼說吧,每個人從不同的角度會得出不同的結論,但總體而言,會有些一致性的意見可以作為參考的標準。

那麼你可以看看希特勒上台前的德國是什麼樣,希特勒上台前對德國選民的承諾是什麼,希特勒上台後是不是兌現了他對德國的承諾?你再例舉一下你所知道的過去幾百年西方世界有哪個政客比希特勒更信守政治承諾更符合民眾對領袖的完美設想?

完美與否,肯定是相對而言。如果有比希特勒更完美的,只管例舉出來就是。每個人當然都會有各自的瑕疵,但並不意味著就分不出高下。不怕不識貨,就怕貨比貨。
回復 十路 2016-3-20 07:28
tiger2016: 這麼說吧,每個人從不同的角度會得出不同的結論,但總體而言,會有些一致性的意見可以作為參考的標準。

那麼你可以看看希特勒上台前的德國是什麼樣,希特勒上台
什麼是完美的共識與你和他人的價值觀,道德觀,哲學觀有關。這是個抽象的觀點,你可以談你的是非標準。

你也可以分析希特勒對德國經濟的貢獻,同時還可以分析它要滅絕猶太人的思想根源及手段,再來用你的標準來衡量具體的人和事,看看會不會自相矛盾。如果有, 可以從中進一步反思自己對完美的認知和標準的調整,也可以說是對價值觀的調整。
回復 tiger2016 2016-3-20 08:02
十路: 什麼是完美的共識與你和他人的價值觀,道德觀,哲學觀有關。這是個抽象的觀點,你可以談你的是非標準。

你也可以分析希特勒對德國經濟的貢獻,同時還可以分析它
前面我不是已經說了一個參考標準么,就是政客對選民兌現政治承諾。如果從這個參考標準來衡量,希特勒上台後的前10年是無以倫比的。

至於你提到滅絕猶太人,這不影響對希特勒評價的上述參考標準,我一點都不覺得自相矛盾。

因為如果你了解西方世界對猶太人千年歧視的傳統和20世紀頭三十年德國民眾對猶太人的歧視和仇恨到何種程度,會清楚希特勒的滅猶是順應當時歐洲的道德規範的。

你當然不能用50年之後的道德標準來衡量那時的道德標準,就如中國曾經有千年以女人纏足為基本道德一樣,在民國后卻成了被鄙視的道德。。。
回復 十路 2016-3-20 09:14
tiger2016: 前面我不是已經說了一個參考標準么,就是政客對選民兌現政治承諾。如果從這個參考標準來衡量,希特勒上台後的前10年是無以倫比的。

至於你提到滅絕猶太人,這不
你現在是在21世紀分析20世紀的問題,提出一個「完美」導致最壞結果的矛盾議題,那麼這個議題不難解答,正因為要重新定義你個人對完美的認知就明白了因果關係,這就是要找到的不自相矛盾的共識,只有是非標準的認知提高了才知道壞結果是由於不完美的缺陷經過權力的放大造成的,要意識到對生命的尊重高於一切。如果認知還停留在過去,那麼就只好在矛盾的困擾中繼續,無法從邏輯層面找到共識。
回復 tiger2016 2016-3-20 09:49
十路: 你現在是在21世紀分析20世紀的問題,提出一個「完美」導致最壞結果的矛盾議題,那麼這個議題不難解答,正因為要重新定義你個人對完美的認知就明白了因果關係,這
看來兄弟你完全沒看懂文章說的啥   

對道德的認識當然是與時俱進的,但對一些創造了歷史的偉大人物,並不會因為某些具體的道德標準的時代變遷而變得無法評價或沒有意義,對嗎?否則歷史成了什麼樣子?誰還用去關注什麼秦皇漢武唐宗宋祖?
回復 十路 2016-3-20 09:57
tiger2016: 看來兄弟你完全沒看懂文章說的啥         

對道德的認識當然是與時俱進的,但對一些創造了歷史的偉大人物,並不會因為某些具體的道德標準的時代變遷而
我看完了你的文章,只是對老百姓和領袖的完美認知標準不同,所以才造成了矛盾的議題。 並不是說你其它觀點是錯誤的,而是對那一句假設是非標準的錯位。對老百姓和領袖的是非標準不變就通了,只是一個影響面小,一個影響面大的區別。
回復 tiger2016 2016-3-20 10:19
十路: 我看完了你的文章,只是對老百姓和領袖的完美認知標準不同,所以才造成了矛盾的議題。 並不是說你其它觀點是錯誤的,而是對那一句假設是非標準的錯位。對老百姓
嗯,說的對。

不同人當然會有不同的標準,但總體而言,會有一些角度可以把握住評價的關鍵。至少我的評價標準不會以一個領袖殺的人多不符合21世紀的人道主義而否定這個領袖的價值。否則,像成吉思汗這樣萬世傳頌的牛逼人物豈不是個笑話?

所以,本文提到的是,相對於希特勒前後幾百年的西方政治領袖,他已經是最完美的了。而這個評價標準就是基於他上台前的德國是什麼情況,他對支持他的選民承諾的是什麼,他上台後的10年德國是什麼情況,這樣的基本事實足夠完整的展現他的理想他的追求他的成就以及,他對選民的誠實。
回復 十路 2016-3-20 10:25
tiger2016: 嗯,說的對。

不同人當然會有不同的標準,但總體而言,會有一些角度可以把握住評價的關鍵。至少我的評價標準不會以一個領袖殺的人多不符合21世紀的人道主義而否
正是因為這個是非原則問題不能混淆,不能將政治領袖的個人特點,才華和能力與是非標準都混進在黑白範疇並在整體問題上用了個人的權重來看待相對完美的標準,那樣就容易導致矛盾的結論。

換句話說,個人是非觀念錯了對一個領袖人物來說是最大的不完美,所以才造成了最大的災難。

我感覺你提出的這一點是很有意義的,比如現在選政黨領袖也需要注意如果有納粹思想的就從一言一行中會流露,借鑒這一課。 民主選舉是民眾把關,選上去之後依然需要民眾監督。如果認為這樣的領袖個人能力強,有才華,而忽略了重要因素,一樣會看到那種不完美造成的災難,或許規模不是像以前那樣,但因果關聯是相同的,理論與歷史事實是相吻合的。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6-3-20 11:02
tiger2016: 「對英雄懷有戒心,也是一種民族性。」

這話說的很好。

具備獨立人格的民族,其民族性必然是對英雄懷有戒心,對自由和自主的渴望會讓他們永遠不甘臣服於哪個偉
說得很好。

英雄人物在歷史中出現,必然也會在未來出現。人類文明是不會是線性的,總是要有反反覆復。一般來說,沒有英雄的時代才是好時代。有英雄的時代會轟轟烈烈,我們普通人反倒寧可不是活在那樣的時候。
回復 tiger2016 2016-3-20 22:09
十路: 正是因為這個是非原則問題不能混淆,不能將政治領袖的個人特點,才華和能力與是非標準都混進在黑白範疇並在整體問題上用了個人的權重來看待相對完美的標準,那樣
好吧,不管如何,我們的觀點有不少一致之處。至於文中結論是否矛盾,先求同存異吧
回復 tiger2016 2016-3-20 22:13
舌尖上的世界: 說得很好。

英雄人物在歷史中出現,必然也會在未來出現。人類文明是不會是線性的,總是要有反反覆復。一般來說,沒有英雄的時代才是好時代。有英雄的時代會轟轟
是啊,幸福的真諦存在於平淡的生活。但人生短暫而不可逆,又有多少人能真的甘心於如草木般一度春風后悄無聲息的,平淡的,消失在風中呢。。。
回復 borninheaven 2016-3-21 02:26
如今看,希特勒是個瘋子,可是當時希特勒確被認為是個最講科學的政治領袖!在當時對人類基因剛啟蒙時,他的種族基因「科學」論調比所謂的「人類最崇高的事業」還要崇高,他那為人類純潔而奮鬥理想,讓許多美國人也為之振奮呢!
裝個B, good intention paving the path to the hell!
人類的歷史多次證實,太崇高偉大的旗幟下的罪惡是人類的災難。
回復 tiger2016 2016-3-21 03:33
borninheaven: 如今看,希特勒是個瘋子,可是當時希特勒確被認為是個最講科學的政治領袖!在當時對人類基因剛啟蒙時,他的種族基因「科學」論調比所謂的「人類最崇高的事業」還
是的。過於追求崇高和完美,往往導向的不是善而是惡。一如本文所說:
「哪一次惡行不是打著正義和真善美的旗號?讓人們困惑的是,為什麼惡魔總是與天使同行。」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tiger2016最受歡迎的博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09:0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