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人無再少年

作者:夕明  於 2021-6-23 00:36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真人真事|通用分類:原創文學|已有56評論


和曉玥斷交后,與我來往最多的是同組的半夏。

還是在那條熟悉的長廊,我和半夏遇到了一個身材相貌平平的人,他和我們相向而行,兩眼緊緊地盯著我不放。這個我從未見過的人如此無禮,讓我很生氣。身邊的半夏感覺到了我的不快,低聲對我說:這人是曉玥剛交的男朋友周某,聽說會拉手風琴。

曉玥僅比我大半歲,還不到17歲,在那個年代是妥妥的早戀。我因為長期受母親傳統思想教育,對此有點反感,但也無權干涉,這事就像耳邊風,吹過就算了。

本以為過去的事情並沒有過去。

一位男士找到了我,要和我談談。

一個陌生人要和我談,太奇怪了吧?

他自我介紹他是周某的同事,說周某在工作單位到處炫耀,征服了一個比他小9歲的高幹子弟,還是獨生女云云。這些還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在老家早有未婚妻,拉手風琴是他吸引女人的敲門磚。

這位男士要我說服曉玥與周某分手,而他自己這樣做完全是行俠仗義。

我當時也傻,沒想到要問他是怎麼知道我的,曉玥和周某說到我很正常,難道周某還到處說他女朋友的前女性朋友?

我該怎麼辦?經過考慮我決定還是找曉玥問一下,既受人之託,也不好置之不理,萬一他說的是真的呢?

見了曉玥我還真不知道怎麼開口,曉玥閉口不提周某的事,倒是滔滔不絕地講她如何學拉手風琴,還要趁年輕多學點東西,因為"花有開日,人無再少年。"

這兩句出自宋陳著的詩句在當時我是第一次聽到,也是和曉玥來往那麼久,第一次從她口中聽到不是廢話的話。我太了解曉玥了,她決不會去讀什麼唐詩宋詞,我問她是從誰那聽到的,她得意地說是從她男朋友那學來的。

我趁機問她:你了解你的男朋友嗎?他老家有未婚妻你知道嗎?他還有沒有其他女朋友?

曉玥呆住了,顯然她根本就沒想過這些問題。我勸她去打聽清楚,不要這麼草率,免得到時候自討苦吃。

沒過多久半夏告訴我,曉玥和周某吹了,接踵而來關於曉玥的戀情公告十分精彩:她又找了一個會畫畫的,吹了;一個會吹笛子的,又吹了;一個會打乒乓球的,……她還主動去表白去追求,不行就下一個。議論她的話也越來越難聽,她被戲稱為"戀愛大王"。

可是我對曉玥有不同看法,也許她並不是真正的輕浮下賤,也許她就是這樣的人,需要有人陪伴,有人讓她依賴,甚至於告訴她應該做什麼,她尋找眾多的男朋友,也許就是在尋找可依靠的對象。

培訓隊結束后,我父親也調離了那個大院,我和曉玥漸行漸遠,很少聽到她的傳聞了。

半夏傳來曉玥已經結婚的消息時,我還在書本中掙扎,這些書可比以前培訓隊的那些書難對付多了,耗費了我相當多的精力。

半夏聽說曉玥的丈夫是她家裡幫找的,外貌英俊門當戶對……

半夏越說,我心裡越沉悶。

我和曉玥接觸時,知道她有月事淋漓不斷的毛病,當年我還專門諮詢過我母親。母親說這可能是黃體功能不全、子宮內膜修復欠佳或是內分泌失調等等,不治好會影響生育。母親讓我提醒曉玥,叫她媽儘早帶她去醫院檢查治療,不要貽誤病情。曉玥和她母親也去過醫院,但都不夠重視,因為不疼不癢,只是平常生活上有一點不方便,結果是不了了之。

曉玥有這毛病肯定會對夫妻生活造成影響,她那個尿床的問題也不知解決了沒有?萬一在某夜……她嬌生慣養,不愛讀書不喜家務,又生不出孩子,有哪個男人可以和她堅持下去?

我不能再想下去了。

最後一次關於曉玥的消息是她母親傳達給我的。

我已經不記得我為什麼要去那個大院,在離開的路上聽到了曉玥母親叫我。曉玥母親看上去老了一些,但衣著得體,風度依存,她和我說話的態度有了很大的改變,不再是居高臨下的了。

她說曉玥已經離婚,並問我工作生活如何。我冷淡地告訴她,我現在是工程師了。看到她霜白的兩鬢,我忽然覺得她也是個可憐的女人,我沒有再刺激她:我已經成家,還有個小生命需要我養育。

曉玥母親有點不是滋味,她又說:曉玥離婚了,但還是很漂亮,跟她以前一樣,像個古典美人。

又是古典美人,我終於明白曉玥是古典美人的稱呼從哪裡來的了,明明是蒲柳之姿非要說成傾城之色,曉玥長期在這種環境熏陶之下,難怪她老把自己當作是古典美人,肩不挑手不提,書不讀腦不用,豈不知道這樣反而害了她嗎?女兒都離婚了,還不去吸取經驗教訓,怎麼會有這麼眼瞎執著的母親?

我在她充滿期待祈求的眼光中離去,沒對她說一句同情關心曉玥的話。

這麼多年之後我才聽到了曉玥的死訊,我相信我再不會有關於曉玥的任何消息了。

現在回想起來,曉玥的一切——她的學習分數與我斷交及戀情結婚離婚等等,對我來說,就像一顆石頭劃過水面,只泛起了微微的漣漪,馬就上歸於平靜了。

但是,重溫舊事而故人又逝去,有誰能真正做到心止如水?如今曉玥已長眠於地下,她徹底擺脫了人生中一切的冰冷悲傷,也終於不再需要任何人的陪伴了。

如果時光可以倒流,如果可以回到我15歲時首次遇見她的那一天,我會怎麼待她?

我會告訴她,不要再踏入那個愚蠢的"古典美人"的陷井之中,也沒有哪個親人愛人會永遠成為靠山,一切的一切都只能依靠自己。

我不知道生命有沒有輪迴,如果有,我希望曉玥能投個好胎,沒有疾病,擁有一個真正心疼她的男人,不要再和我做朋友,因為對她來說,我是個涼薄之人。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1

難過

拍磚

支持
9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0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56 個評論)

回復 mali50 2021-6-23 01:13
想起了「傷逝」中的一句話,我只有唱歌般的哭聲為子君送葬,葬在遺忘中。但終究無法遺忘,所以有了傷逝。女人以嫁人為希望,是一種賭博。
回復 夕明 2021-6-23 01:22
mali50: 想起了「傷逝」中的一句話,我只有唱歌般的哭聲為子君送葬,葬在遺忘中。但終究無法遺忘,所以有了傷逝。女人以嫁人為希望,是一種賭博。
你這個說法和我想的一樣,婚姻就是一場賭博,誰也不知道是輸是贏,區別在於它是女人的全部男人的部分或一小部分。
回復 tea2011 2021-6-23 01:33
未入中年就去世,確實令人扼腕。人和人是緣分的,你們的緣份就是相處這幾年,說實話,即使當年沒有因為其母原因漸行漸遠,成年後肯定也各奔東西,用現在的話說就是三觀不同。
回復 mali50 2021-6-23 01:59
夕明: 你這個說法和我想的一樣,婚姻就是一場賭博,誰也不知道是輸是贏,區別在於它是女人的全部男人的部分或一小部分。
物慾橫流競爭殘酷,人的愛心越來越少,也越來越多變。市場經濟成就了市場婚姻。
回復 夕明 2021-6-23 02:05
tea2011: 未入中年就去世,確實令人扼腕。人和人是緣分的,你們的緣份就是相處這幾年,說實話,即使當年沒有因為其母原因漸行漸遠,成年後肯定也各奔東西,用現在的話說就
你說的太對了,她母親和我母親養育孩子的方式完全相反,我母親從小就說我是個丑孩子。其實關於她母親都很有故事,不過我不想寫了。
回復 夕明 2021-6-23 02:38
mali50: 物慾橫流競爭殘酷,人的愛心越來越少,也越來越多變。市場經濟成就了市場婚姻。
你在迴避男女婚姻觀不同這個話題。
回復 light12 2021-6-23 02:51
夕明: 你在迴避男女婚姻觀不同這個話題。
你說的這個觀點可能是對的。但是不能感同身受。從小被灌輸男女平等是有很大問題。
回復 夕明 2021-6-23 04:07
light12: 你說的這個觀點可能是對的。但是不能感同身受。從小被灌輸男女平等是有很大問題。
男女平等基本上只能說是在追求精神上的平等,實際上大多數女的對男的依賴性是很強的,如果女人能遇上一個真正認為男女平等的男人,那是很幸運的。
回復 mali50 2021-6-23 04:53
夕明: 你在迴避男女婚姻觀不同這個話題。
系統性不同是存在的。最大的不同你已經說過的。不少女人將婚姻看作改變一生命運的機會。男人則將其他影響看得更重。這是因為多數男性依然是家庭收入的主要來源。
回復 夕明 2021-6-23 05:52
mali50: 系統性不同是存在的。最大的不同你已經說過的。不少女人將婚姻看作改變一生命運的機會。男人則將其他影響看得更重。這是因為多數男性依然是家庭收入的主要來源。
還是男人好。
回復 akeqin 2021-6-23 06:29
孤獨、早熟、理性的夕陽在年少的時候遇到沒有主見,依賴人的曉玥,彼此度過一段時光。儘管曉玥憑著自己老爸是高幹,不思進取,還有尿床等壞毛病,但是夕明還是把當朋友,給她積極的建議,比如建議她去看醫生,戀愛要謹慎,小心上當受騙等。在必要的時候保護她。或許曉玥沒有把夕明當作真正的朋友,所以成了路人甲乙,也是一件很遺憾的相遇。夕明看事情很通透,能看到本質,這也讓我很佩服。
回復 light12 2021-6-23 06:32
夕明: 男女平等基本上只能說是在追求精神上的平等,實際上大多數女的對男的依賴性是很強的,如果女人能遇上一個真正認為男女平等的男人,那是很幸運的。
同意。
回復 mali50 2021-6-23 07:03
夕明: 還是男人好。
要學會自己照顧好自己。否則老來失去了利用價值就有被忽略和怠慢的風險。見過太多。女人年青時沒有太多主導權,但作為母親,男人還是要罩著。老了有了積蓄就不再依賴男人,不用再受男人的氣。相反男人則要依靠她。一個是先甜后苦,一個是先苦后甜。想明白。男人想長壽,年青時一定要積德。
回復 夕明 2021-6-23 07:48
akeqin: 孤獨、早熟、理性的夕陽在年少的時候遇到沒有主見,依賴人的曉玥,彼此度過一段時光。儘管曉玥憑著自己老爸是高幹,不思進取,還有尿床等壞毛病,但是夕明還是把
看了你的評論,很受感動。從小到大我一直都是個背鍋俠,和我一起的人,有什麼不好都是我的責任,問我借錢如果我一次不借就招罵,被男人看不上也是我的錯等等,沒有人會站在我的角度上為我說句話,我只能習慣然後孤獨。
回復 夕明 2021-6-23 07:49
light12: 同意。
  
回復 紅杏桃子245 2021-6-23 07:51
不知道她得的什麼病? 這麼年輕去世是很可惜。  你說的對,女人一定要依靠自己,有穩定的收入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月經不調可以吃中藥調理,有時也是內分泌紊亂,或者生活壓力所得。
回復 紅杏桃子245 2021-6-23 07:59
如果曉玥的父母是底層勞動人民,她從小擔水劈柴撿煤渣,可能結局不一樣了。  「窮人的孩子早當家」,環境鍛煉人。
回復 慈林 2021-6-23 08:04
無聊的故事,這種女人一大把。
回復 夕明 2021-6-23 08:39
紅杏桃子245: 不知道她得的什麼病? 這麼年輕去世是很可惜。  你說的對,女人一定要依靠自己,有穩定的收入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月經不調可以吃中藥調理,有時也是內分泌紊亂,
她那個病好像是子宮內膜的問題,當時我母親說比較難治,她是毎天都有一點,後來去世是因為心臟出了問題。
回復 夕明 2021-6-23 08:40
紅杏桃子245: 如果曉玥的父母是底層勞動人民,她從小擔水劈柴撿煤渣,可能結局不一樣了。  「窮人的孩子早當家」,環境鍛煉人。
你說的太對了,如果她是窮人的孩子早當家,也許現在還好好的。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6:2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