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共產主義與人民公社

作者:夕明  於 2016-4-9 23:06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真人真事|通用分類:移民生活|已有13評論

關鍵詞:共產主義

十月革命的一聲炮響,給我們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

遺憾的是,這聲炮已經響了一個世紀,我對馬列主義的認知依然停留在最初始階段:大概知道馬克思是揭示了人類歷史的發展規律?社會主義是各盡所能按勞分配,共產主義各盡所能各取所需······僅此而已。

當接到朋友邀請參觀實現了共產主義的人民公社的電話時,我欣然答應了。我十分好奇,人民公社在中國早已不復存在,「巴黎公社」不是也因為執行了劉少奇「三自一包」的修正主義路線而失敗了嗎?難道我們嚮往已久的共產主義,真的在北美這片廣袤的土地上實現了?

是真的實現了!

那個公社離我居住的城市需要一個多小時車程,成立了約70年,由馬克思的後代德裔人組成,不足百人,20多戶人家。他們的領導人是選舉產生,領導人負責安排每個人每日的工作,男耕女織,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他們有教堂、學校、公共食堂、公共洗衣間、制衣製鞋作坊、木工房、機械化的生產工具及機械維修間;他們養雞鴨鵝牛羊,種糧食果蔬,自給自足;他們分配住房及一切家居用品,每人每年發兩套衣服(鞋),享受公費醫療,小孩讀書從外面請回老師教學,學完9年級的課程;大人每月發$20,小孩$10,有時還會分一些糖果、零食給兒童。

問他們:

會發生偷盜、暴力、爭吵嗎?需要警察嗎?

No;

是否有不公平的事?

No

領導人會貪污或不公正嗎?

No

大家對領導人不滿意怎麼辦?

下次不選他;

婚姻問題如何解決?

和其它公社的人聯姻,結婚後女方到男方那邊落戶;

如果有人不想結婚怎麼辦?

每一個人都想結婚,沒有不想結婚的人;

······

每個人的臉上都洋溢著幸福的笑容,似乎一切都無可挑剔,非常完美。

據說,這樣的公社在北美有上千個?

我們一行人買了不少他們並不便宜的農產品,踏上了回家的路程。一路上大家議論紛紛,有人說:我們也可以成立這樣一個公社。立刻有人反對:中國人只要有三戶人家住在一起,就會窩裡斗。

大伙兒馬上都不再討論這個話題了。

我不想生活在這樣一個共產主義的公社裡,並不是因為會「窩裡斗」。

從談話中得知:

他們的雞鴨是圈養的,要拿到市場去賣,而鵝是放養的,留給自己吃,看來共產主義也要把好的留給自己?

他們每周日吃一次鵝是最好的飲食享受;婦女們穿的衣服僅是顏色不同,從小到老都是一個式樣;他們沒有電話、電視、互聯網,不和外界接觸,僅偶爾會被安排到城市的商場看看,一輩子只認識不足百人;世界那麼大,無數的風光美景都看不到,如此單調的生活不覺得乏味嗎?

他們受到的教育只相當於我們的初中水平,每天吃完晚飯讀一會兒「聖經」就睡覺,知識越多越反動?共產主義和基督教也有著密切的關係?

馬克思不是說過共產主義的生活是物資極大的豐富?他們僅僅過著簡單溫飽的生活而已;共產主義社會中生產力達到充分的發展和極度的發達,他們顯然是沒有做到,但是在共產主義思想實行上,需要人人有高度的集體主義精神他們似乎又具備了;土地和資本財產共有,沒有特權,按需分配卻是符合共產主義要求的······

什麼才是真正的共產主義?共產主義社會是否真能實現?我越發糊塗了。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1

支持
3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4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3 個評論)

回復 總裁判 2016-4-9 23:49
當宗教信仰一致,文明無甚衝突,生活基本溫飽,離那位猶太人幻想的共產主義不遠。
回復 夕明 2016-4-10 00:24
有希望了。
回復 門外照斜陽 2016-4-10 00:31
這個人民公社似乎還不錯,如果可能,應該讓外人也去體會一段時間。
回復 夕明 2016-4-10 01:01
門外照斜陽: 這個人民公社似乎還不錯,如果可能,應該讓外人也去體會一段時間。
問過他們,答覆是不接納非公社人員,但聽說有些公社是可以接收外來人員的。
回復 xu3331 2016-4-10 08:02
日本也有類似組織,據說效果不錯(他們好像有個網站)。當年大寨曾派人去參觀,不過那裡絕對沒有共產黨,也沒有長委短委之類東西。
回復 夕明 2016-4-10 08:51
xu3331: 日本也有類似組織,據說效果不錯(他們好像有個網站)。當年大寨曾派人去參觀,不過那裡絕對沒有共產黨,也沒有長委短委之類東西。
真沒想到日本這麼富裕的國家也有這種生活方式。
回復 xu3331 2016-4-10 10:51
無論貧富,人際關係是重要方面。這方面富人也有苦惱,而窮人一旦富了,譬如鄧小平所說的「先富起來」一批,仍舊未解決這個問題。共產主義,本意是好的,因為太好而被人利用作幌子,似乎要」替天行道「,其實仍舊是李自成、洪秀全一路貨。
回復 夕明 2016-4-10 13:25
xu3331: 無論貧富,人際關係是重要方面。這方面富人也有苦惱,而窮人一旦富了,譬如鄧小平所說的「先富起來」一批,仍舊未解決這個問題。共產主義,本意是好的,因為太好
你說得很有道理,我贊同。
回復 xu3331 2016-4-10 22:43
這裡有個例子,他們名 山岸會, 日語大概就  yama ---- ,  英文為  yamagishi movement

http://www.chinanews.com/hb/news/2009/04-09/1638700.shtml
http://www.wifi104.com/jpwifidata/495.html

中國古有老子的小國寡民理想,世界上也有被馬克思稱為 空想共產主義 的 聖西門等人,後者不但有學說,還做過實驗。馬克思自己那套東西其實更其空想,他自稱科學共產主義。筆者孤陋寡聞,只見到老馬說:   
「、、、物質財富極大豐富、勞動成為第一需要、、、 」
依我看來,這充其量只是 文藝描述,談不上科學論證。

從生理、心理2方面考察人這個物種,要當心的是 :
一,有些人是絕對不肯平等、共和、博愛,這類人無論何時何地,總要統治、欺凌、剝削他人。拿破崙、希特勒、伊斯蘭原教旨主義分子等,屬於此一類。
二,另有一類人,內心世界完全如上述,但口頭卻宣稱信仰共產主義,譬如 ---- 「我們共產黨人除了國家民族沒有任何私利」。洪秀全、毛澤東、江澤民、習近平,北韓金三就是這一類。

洪秀全當年「殺盡不平方太平」,措辭兇狠,但也是口稱共產主義的。伊斯蘭恐怖分子則不虛偽,直截了當。

歐洲大同,現在看來是要緩行的了。
回復 longang 2016-4-11 00:07
未嘗不能夠看作是一種嘗試
回復 夕明 2016-4-11 10:19
xu3331: 這裡有個例子,他們名 山岸會, 日語大概就  yama ---- ,  英文為  yamagishi movement

http://www.chinanews.com/hb/news/2009/04-09/1638700.shtml
http://w
是有人口頭上說信仰共產主義,實際上不是。
回復 夕明 2016-4-11 10:25
longang: 未嘗不能夠看作是一種嘗試
我覺得他們是在過一種和我們不同的生活,但不知道指導他們思想的理論依據是什麼。
回復 longang 2016-4-14 23:46
現在的理論呢?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4:0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