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文革」結束了嗎?

作者:玉米穗  於 2022-5-20 00:25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30評論

56年前那場人類罕見的大鬧劇文革登場,整整折騰了十年,到1976年才總算謝幕。謝幕的原因不是其他,只是因為這場大鬧劇的發動者本人魂歸西天了。倘若偉大領袖再多活幾年,那麼毫無疑問,只要他在世一天,文革就斷然結束不了。就如他當初反擊「二月逆流」發出的怒吼那樣,「你們要否定文化大革命,辦不到!」,不然,他要和林彪同志再上井岡山打游擊去的(諷刺的是林彪同志還沒等到再上井岡山打游擊去,自己就也成了反黨集團摔死在了溫都爾汗)。可是,與天斗與地斗與人斗從不厭倦的毛主席終於也難逃「人固有一死」,他一死,文革就草草收場了。
毛澤東前腳一走,「四人幫」後腳統統從「政治局常委」,「政治局」變成反黨集團了,然後小平同志給「你辦事我放心」的「英明領袖」華主席寫信說「我衷心地擁護中央關於由華國鋒同志擔任黨中央主席和軍委主席的決定」,又第三次復活了。接著小平同志發動了一場「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的大辯論,文革就成了由毛澤東同志錯誤發動,被林彪,「四人幫」反黨集團利用了的「大動亂」「大災難」了。「英明領袖」華主席也不「英明」了,辭去「主席」黯然下台了。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很正確,文革是「大動亂」,「大災難」也很正確,但難道這個道理小平同志之前不懂嗎?為什麼不在毛澤東活著時候對他說呢?毛澤東發動文革時,劉少奇周恩來鄧小平林彪所有最高層的中央領導人有一個算一個,有誰曾經反對過嗎?人民的好總理周恩來不是一再聲嘶力竭地振臂高呼「偉大的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萬歲」,「我們偉大的領袖毛主席萬歲萬歲萬萬歲」的嗎?劉少奇不是還在反思檢討自己「最根本的是沒有學好和掌握毛澤東思想」嗎?小平同志不是說「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是我們偉大領袖毛主席親自提出,親自領導的。------這是世界無產階級革命的偉大壯舉」,直到1972年給毛澤東寫信時候還聲稱,「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揭露我和批判我,是完全應該的,它對於我本人也是一個挽救。我完全擁護主席的話: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是完全必要的、非常及時的。」而且還信誓旦旦地「保證永不翻案,絕不願做一個死不改悔的走資派」的嗎?那時候為啥不跟「主席」探討一下究竟什麼才是「檢驗真理的」標準呢?
毛澤東活著毛澤東就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毛澤東死了,躺在水晶棺里說不了話了「實踐」就成了「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了。小平同志是無神論者,知道水晶棺里的毛澤東徒具軀殼,再也不會怒吼「你們要否定文化大革命,辦不到」了。於是,「偉大的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就變成了「大動亂」,「大災難」。小平同志也是了不起的策略大師,「永不翻案」的「保證」,不過是他的空頭支票,無需兌現,無需認真的。
文革是個悲劇,它給國家帶來了巨大的災難和損失;文革也是個鬧劇和喜劇,它讓形形色色的人充分暴露出自己的真實面貌。文革只有在權大於法的社會裡才會出現,只有在權力不必受到任何制約和監督,掌握權力者可以任意把自己的個人意志凌駕於國家,凌駕於法律,凌駕於任何組織,集體或個人之上,為所欲為的社會裡才會發生。毛澤東「和尚打傘無法無天」他活著的時候,無論說什麼,做什麼,都是最偉大最正確的「真理」,什麼胡作非為都會獲得「一致通過」,「堅決擁護」,生命不息,階級鬥爭不止,政治運動不止。文革隨著毛澤東肉體生命的結束而落幕,但毛澤東「和尚打傘無法無天」的精神遺產並不見得一併壽終正寢,只要權大於法,只要權力者不受制約和監督,只要政治凌駕一切,可以隨意抹殺反對的聲音或意見,即便「指鹿為馬」也會「全體通過」,「贊成,全票」,「不贊成,零票」,那麼文革的土壤就依然肥沃,文革2.0,文革升級版再次出現也不足為怪。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3

支持
4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7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30 個評論)

回復 ohmygoodness 2022-5-20 02:23
毛太祖咽氣很多年了,中國人都信奉人逝去,身體入土為安,可毛太祖卻被做成了木乃伊供人觀賞,這也不知道他的徒子徒孫們是在供奉他還是詛咒他。反正,毛太祖的陰魂一直不散,天天東遊西逛的找替身,現在已經魂附在一個叫梁家河的人身上,文革2.0是跑不掉的了……
回復 玉米穗 2022-5-20 03:09
ohmygoodness: 毛太祖咽氣很多年了,中國人都信奉人逝去,身體入土為安,可毛太祖卻做成了木乃伊供人觀賞,這也不知道他的徒子徒孫們是在供奉他還是詛咒他。反正,毛太祖的陰魂
謝謝博友。說得好。
回復 浮平 2022-5-20 03:33
文革是在和平時期,政治家為達到目的所採取的發動大規模無法無天的群眾運動方法。

有兩者可能發生的原因:

第一種是因決策層內部問題。當依照程序,規則,秩序決策結果與某些政治家想要的結果不同並無法妥協時,都有可能採取這種方法 --- demagogue,not democracy

第二種是即使內部達成了表面的一致,但缺乏解決內部和社會矛盾的倫理道德共識基礎和政令法律的可行性和有效性,也可能通過發動群眾斗群眾的方法。

估計前一種原因可能會通過第一次文革的教訓而提前防止,但第二種隨時都有存在的可能性。
回復 七把叉Archie 2022-5-20 07:56
玉米博好文章。文革,毛澤東美其名曰文化大革命。其實核心是奪權,奪回因為大飢荒餓死人而喪失的行政權力。毛澤東62年虛晃一槍,退居二線。劉鄧開始主持中央日常工作。其實中共黨政軍的大權,毛澤東只是在行政權力中喪生了一部分。劉鄧希望內控毛澤東(專列安裝竊聽器)達到進一步掌控國家的目的,最終徹底失敗。因為劉鄧文官系統,沒有武力做後盾。毛澤東是中央軍委主席,國防部長是林彪。獨裁者賴以生存的槍杆子,刀把子,自始至終都在毛的手上。文革以文化界姚文元的評海瑞罷官起始,以組織上打倒彭羅陸楊為開端,以軍事上成立保衛首都工作組並於5月16日連夜調動188等兩個師兵力駐防廣播電台等所有北京要害部門為背景。文革表面看是毛澤東利用民間力量打爛黨組織的奪權運動,其實是一場准軍事政變。毛澤東手握軍隊和公安兩大系統,劉少奇們除了老老實實,不可能亂說亂動。聯想到今天,習主席有沒有可能發動一場毛主席那樣的全國性的政治運動?我個人覺得不可能。局部的組織管控的鬥批改是可能的,全國性的文革,連毛澤東那樣登峰造極的個人崇拜,都已經要失控了。習主席腦筋搭錯線,估計自己會粉身碎骨。
回復 七把叉Archie 2022-5-20 08:16
文革是頭怪獸。人們看到,在強權的縱容默許下,人性的殘暴,血腥,愚昧,可恥,可以表現的如何觸目驚心,無以復加的程度。假如習主席腦筋短路,再一次打開潘多拉的盒子,天下大亂是一定,天下大治將永無可能。以中國人的盲從矇昧程度,最終一定是又一個強人出世收拾殘局。靠文革達致天下大同,太平盛世,無異於緣木求魚,南轅北轍。
回復 麥琪兒 2022-5-20 08:30
現在這個比起毛是有過之無不及,與歷代皇帝沒啥兩樣。
回復 麥琪兒 2022-5-20 08:30
七把叉Archie: 文革是頭怪獸。人們看到,在強權的縱容默許下,人性的殘暴,血腥,愚昧,可恥,可以表現的如何觸目驚心,無以復加的程度。假如習主席腦筋短路,再一次打開潘多拉
說得對!
回復 麥琪兒 2022-5-20 08:31
玉米穗: 謝謝博友。說得好。
Right!
回復 閑聊雜論 2022-5-20 10:02
現在是鄧小平陰魂不散,不是陳雲李先念他們,中國就是大號烏克蘭,你們開心?鄧小平就是罪人。陰差陽錯,911來了,美國打壓停了,江澤民趕緊改弦易轍,對國有經濟和科技重新定位,才有了今天。利益集團真需要鄧小平嗎?借屍還魂吧,需要他半句話,讓一部分人富起來。中國歷史都是少數人佔有大量資源,無一例外全垮了,不社會共同富裕,社會就會動蕩,就會給外敵機會,就會滅亡
回復 jchip 2022-5-20 18:33
事後各個賽諸葛,歷史如果有假設,中國500年前就滅了八國。同時,中共領導人各個是歷史的探索者,是前無古人,所以試錯在所難免,何況要治理一個孱弱百年的國家,那句摸石頭過河也許正是那一代人的心聲。一個鍵盤俠,憤世嫉俗之人安之鴻鵠之志?
回復 jchip 2022-5-20 18:43
任何社會,國家都在錯誤中前行,包括最發達的美國,之所以中國有這麼多細節批判,我相信作者知道中國比其他國家多百倍,話說半句吧。
回復 玉米穗 2022-5-21 00:43
浮平: 文革是在和平時期,政治家為達到目的所採取的發動大規模無法無天的群眾運動方法。

有兩者可能發生的原因:

第一種是因決策層內部問題。當依照程序,規則,秩序
謝謝博友。
回復 玉米穗 2022-5-21 00:44
七把叉Archie: 文革是頭怪獸。人們看到,在強權的縱容默許下,人性的殘暴,血腥,愚昧,可恥,可以表現的如何觸目驚心,無以復加的程度。假如習主席腦筋短路,再一次打開潘多拉
謝謝博友。
回復 玉米穗 2022-5-21 00:45
麥琪兒: 現在這個比起毛是有過之無不及,與歷代皇帝沒啥兩樣。
謝謝麥琪爾姐。
回復 NO_meansNO 2022-5-22 03:43
十年文革動亂是人為大災難,學校停課,工廠停工定民棄耕,偉大舵手挑動群眾斗群眾,派性武鬥血流成河,砸爛公檢法,無法無天,對黑5類階級敵人濫用私刑隨意槍殺,文革可以說是中國近代史最黑暗的一頁。文革慘劇歷歷在目,還有什麼可以開脫的?那些輕描淡寫文革是「艱難探索」的人,不是傻便是壞,分辨能力如些低下,恐怕連普通常識「他媽是女人」都要質疑和探索一番。
回復 玉米穗 2022-5-22 09:02
NO_meansNO: 十年文革動亂是人為大災難,學校停課,工廠停工定民棄耕,偉大舵手挑動群眾斗群眾,派性武鬥血流成河,砸爛公檢法,無法無天,對黑5類階級敵人濫用私刑隨意槍殺
謝謝博友。
回復 vector 2022-5-22 16:46
jchip: 任何社會,國家都在錯誤中前行,包括最發達的美國,之所以中國有這麼多細節批判,我相信作者知道中國比其他國家多百倍,話說半句吧。
中共堅持斯大林,列寧式的集權專制,這是不對的。
所謂的國家犯錯,你應該是說聯邦政府吧?事實是,西方的自由,民主,聯邦制度下,
聯邦政府的政客的政策是會被選舉,快速修正的。
而且,聯邦政府不是中共黨中央,它擁有的權力完全無法和中共黨中央比擬,
它對美國社會的影響也就完全無法和中共黨中央對中國社會的影響來相比。

中共黨中央在中國,是沒有任何監督,沒有任何制約的,中共黨中央在中國,是高於一切法律,法規,包括憲法,中共黨中央是憲法的上位法。
所以中共黨中央的錯誤決策,在制度上,就是不能快速修正的。
如文革,大躍進,計劃漢族生育,少數民族特權優待和少數民族冠名地方自治,乃至現在基進行時的封城防疫。都是中共黨中央集權,沒有制約,制衡的結果
回復 jchip 2022-5-24 15:40
vector: 中共堅持斯大林,列寧式的集權專制,這是不對的。
所謂的國家犯錯,你應該是說聯邦政府吧?事實是,西方的自由,民主,聯邦制度下,
聯邦政府的政客的政策是會被
聯邦政府的政客的政策是會被選舉,快速修正的,你沒有意識到,這句話就是個空響,隨你去說,不符合實際,很顯然事物超出了你的認知,你並不了解這些而想當然去說,這是你的認知缺陷,即使你不會承認你有認知缺陷。
回復 vector 2022-5-24 23:32
jchip: 聯邦政府的政客的政策是會被選舉,快速修正的,你沒有意識到,這句話就是個空響,隨你去說,不符合實際,很顯然事物超出了你的認知,你並不了解這些而想當然去說
自由民主制度下的聯邦政府,國會的政客們制定的政策,會被選民用選舉的方式,快速修正,這句話是事實啊.

比如,美國的AA做法,類比中共的民族政策.
AA1967年途推出,1980年代,就有加州,德州等幾個州,對這個政策進行了修訂.
中共的民族政策呢? 1955年民族身份識別,XX族冠名地方實行XX族自治開始,直到2022年,修改了多少啊?

再比如計劃漢族生育政策,1980年中共開始實行,明明東北,西北等一些省份,人口密度不大,人口壓力小,可這些省的政府,議會(人大,政協), 敢,有權去修改嗎?
他們不敢,也沒有權利去調整,修改北京黨中央的計劃漢族生育政策,不是嗎?
結果不就是今天的結果?東北等地,全面,深度老齡化.
回復 jchip 2022-5-25 19:01
vector: 自由民主制度下的聯邦政府,國會的政客們制定的政策,會被選民用選舉的方式,快速修正,這句話是事實啊.

比如,美國的AA做法,類比中共的民族政策.
AA1967年途推出,19
這種舉例一點也不說明問題,中國也有解決了的問題,美國也有解決不了的,當然不了解也可以說沒有。

眼空空口空空,說點乾貨:

眼下美國的槍擊案每日都上演,民意如何天知道。加拿大首都只要一變天就停電3天,等選舉解決? 選舉也沒用,照停不誤,民意就是個屁。你修正給我看看,別老是想當然瞎吹。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8:5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