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畢加索的畫好在哪裡

作者:玉米穗  於 2016-7-26 02:55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文史雜談|已有21評論

關鍵詞:畢加索

  朋友去看畢加索的藝術展,回來上傳了幾張抽象畫到微信上,說實在看不出畢加索的那些畫好在哪裡。朋友畫了幾十年的畫,尚且看不出那些畫好在哪裡,本人這樣的外行就更不用說了。上網去看了看有關畢加索抽象畫的介紹和欣賞,看了半天也是不知所云,只知道反正這個西班牙畢姥爺夠牛逼的,有才有名有錢,老婆情人一大堆。有人說畫無所謂好不好,只有喜歡不喜歡之分,聽著似乎不無道理,不過我想通常只有覺得好才會喜歡,因為不好而喜歡的恐怕有裝腔作勢的嫌疑。

  不過當然還是有很多人說畢加索那些塗鴉式的抽象畫好得不得了的,而且可以頭頭是道地講出許多為什麼好,好在哪裡的道理來。其實我雖然不懂畫,但也知道畢加索的畫是好畫的,不過我認為他的畫好道理其實很簡單:就是因為那是畢加索畢老爺子的畫,只要是他老爺子的畫,那就是好畫,無可爭議。喜歡不喜歡都不相干,看著如垃圾一般的爛畫,只要能夠證明是畢加索畫的,那就一定是好畫,就一定有很多內行的權威人士可以長篇大論口若懸河地告訴你那畫如何之好,好在哪裡的。但當然如果結果搞錯了,不是畢老爺子的作品,而是什麼其他人畫的,那當然就又另當別論,就算畫的不比畢老爺子的差,那也還是爛畫,還是垃圾。

  很久以前讀新概念英語教材,裡面有篇文章印象深刻至今記得。說是有個性格古怪的有錢人,老喜歡出那些所謂評論家的洋相,他自己畫了些稀奇古怪的抽象畫冒充名家作品拿去畫廊展出,然後在一邊聽評論家滔滔不絕地讚揚評論那些畫,以此取樂。說他那樣做的目的就是要證明評論家不知所云不過是在附庸風雅故弄虛玄。

  還曾經看過一篇介紹西藏的文章,裡面提到從前班禪大解之後,必須迅速將排解物秘密處理掉,不然那些排解物會被信眾一搶而空回家供奉起來。為了爭搶那些排解物鬧出人命都不是沒有可能的。班禪大師固然是尊貴神秘的,但我想象不出他的排解物與常人的有何不同,然而在信眾看來似乎既然班禪大師是尊貴無比的,那班禪的排泄物也一定是尊貴神聖值得供奉的。將班禪大師的排泄物與畢加索的抽象畫相提比論有點對不住這位世界聞名的大藝術家。不過就盲目崇拜這一點而言,畢老爺子的粉絲與班禪大師的信眾彷彿不無相似之處。

  總之還是那句話:畢加索的抽象畫肯定是好畫,喜歡不喜歡都不會改變其好畫的地位價值和名聲,即使看著再爛,也是好畫,原因無它,只因為那是畢加索畢老爺子的畫。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5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5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1 個評論)

回復 來美六十年 2016-7-26 03:11
不懂畫
回復 十路 2016-7-26 03:21
要看他對藝術的認知上起到了哪些開拓性的作用,比如他多維立體,元素的單元集合,重新組合疊加拓展了觀察角度和變化等等新的概念和藝術表達空間,他一生中畫了幾萬幅,並不是每一幅都有同等的藝術欣賞地位,但你說得不錯,大師手中的藝術品無論畫得如何其商業價值就是與一般人有區別。看看這幅中的構圖,色彩,幾何圖形,寓意和在他以前的藝術作品有跳躍性的不同。

https://en.wikipedia.org/wiki/Cubism#/media/File:Pablo_Picasso,_1910,_Girl_with_a_Mandolin_%28Fanny_Tellier%29,_oil_on_canvas,_100.3_x_73.6_cm,_Museum_of_Modern_Art_New_York..jpg
回復 fanlaifuqu 2016-7-26 03:57
同感!
回復 Lawler 2016-7-26 06:34
據說,聽大師、教皇、活佛這些人談經講道,現場能感到其氣場。
能治什麼病或能促進健康,不知道;搶到的大便是否能發光,也不知道
回復 顏瞳瞳 2016-7-26 07:26
我在微信里曾詳細寫過一篇畢加索作品的文章,以後找機會放我博客里,或許可以分享討論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6-7-26 07:42
問這個問題之前,可以先問一問,'達芬奇的畫好在哪裡'?如果覺得答案非常現成,我再推薦一本書:《Vanished Smile》,裡面講的是莫娜麗莎的名聲與媒體發展的關係,非常能啟發人。

挖出我從前的一句話:「文藝復興的大潮席捲過後的沙灘上,只剩下孤零零一個波提切利,形影單隻。又要經過數百個年頭,當歐洲人努力想從達芬奇引領他們走進的死胡同掙脫出來時,他們重新認識了波提切利,但是人類已經不再會如他一般表現靈性的憂鬱了。」

從那以後,一切試圖掙脫束縛的努力,都有它們的價值。
回復 borninheaven 2016-7-26 12:31
之所以是好畫是因為沒有一個比他畫得更好的畫家敢而且畫出比他更爛更塗鴉式的畫, 這太虐了, 必須是好畫!
回復 看得開 2016-7-26 13:06
不理解西方文化,當然就看不懂他的畫。2011年在華盛頓首都藝術館看了一個畢加索的畢生畫展,聽了畫展講座才明白他的畫如何超前。
回復 xqw63 2016-7-26 21:55
咱也不知道
回復 海外思華 2016-7-27 00:37
不懂畫 ,但也沒覺得好.
回復 玉米穗 2016-7-27 01:10
來美六十年: 不懂畫
我也不懂。呵呵。
回復 玉米穗 2016-7-27 01:11
十路: 要看他對藝術的認知上起到了哪些開拓性的作用,比如他多維立體,元素的單元集合,重新組合疊加拓展了觀察角度和變化等等新的概念和藝術表達空間,他一生中畫了幾
十路兄說得好。謝謝。
回復 玉米穗 2016-7-27 01:11
fanlaifuqu: 同感!
謝謝翻老。
回復 玉米穗 2016-7-27 01:12
Lawler: 據說,聽大師、教皇、活佛這些人談經講道,現場能感到其氣場。
能治什麼病或能促進健康,不知道;搶到的大便是否能發光,也不知道
是啊,讓人好奇。呵呵。
回復 玉米穗 2016-7-27 01:13
顏瞳瞳: 我在微信里曾詳細寫過一篇畢加索作品的文章,以後找機會放我博客里,或許可以分享討論
謝謝博友,有機會要拜讀的。問好。
回復 玉米穗 2016-7-27 01:14
舌尖上的世界: 問這個問題之前,可以先問一問,'達芬奇的畫好在哪裡'?如果覺得答案非常現成,我再推薦一本書:《Vanished Smile》,裡面講的是莫娜麗莎與媒體發展的關係,非常
謝謝博友。
回復 玉米穗 2016-7-27 01:14
borninheaven: 之所以是好畫是因為沒有一個比他畫得更好的畫家敢而且畫出比他更爛更塗鴉式的畫, 這太虐了, 必須是好畫!
博友說的好。謝謝。
回復 玉米穗 2016-7-27 01:14
看得開: 不理解西方文化,當然就看不懂他的畫。2011年在華盛頓首都藝術館看了一個畢加索的畢生畫展,聽了畫展講座才明白他的畫如何超前。
謝謝博友。
回復 玉米穗 2016-7-27 01:15
xqw63: 咱也不知道
彼此彼此,呵呵。
回復 玉米穗 2016-7-27 01:15
海外思華: 不懂畫 ,但也沒覺得好.
我也是,呵呵。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7 21:4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