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聯想出真知:大壩•長城•粽子

作者:農家苦  於 2018-2-5 14:34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水磨坊|通用分類:文史雜談|已有19評論

關鍵詞:漢人, 水壩, 長城, 粽子

我們中國人的主體人群,是漢族,主流文化,叫漢文化。

漢人,漢字,漢文化。漢之得名,既非漢水,亦非霄漢,更不是漢朝,乃「水濱大國」、「治水大國」之意。有圖為證:

這是古文的「漢」字。其中,左邊是個洶湧澎湃的「水」字;右上方的「或」,就是今天的「國」字;右下方則是一個「大」字。三部分合在一起,會意出「水濱大國」、「治水大國」的意思。

中國有近三萬五千公裏海岸線,理所當然是水濱大國。雖然以前沒有現在這樣長,可能只有江浙閩三省的海岸線那麼長,但意思是這樣。

漢民族被稱作大漢民族,並不是因為我們地域廣大、人口眾多、文明輝煌,而是因為我們在歷史上曾經戰勝過滅絕洪水,劫後餘生,成為世界上僅存的孑遺人種。別人都淹死了,唯我獨存,而且是靠自己的力量戰勝洪水的,你說我們偉大不偉大吧,想不偉大都不行!

大,也是「人」字的正體字。漢族的偉大主要在於人。而漢人的偉大,則主要在於治水,善於築壩,變水害為水利。

遠古有洪水猛獸,洪水與猛獸並稱,先民時代人類最大的兩個威脅,誰能戰勝之,誰就是偉大的人。所以,大漢之名,一點也不是自吹的。

最近幾年,田野考古人在浙江發掘出良渚古城和良渚古壩遺址,證明古代漢人在六千年前就會壘土築壩,興修水利了。那時,大約還是神農氏做天下的共主,農業十分發達。而農業少不了灌溉,水利工程就會成為至關重要的國家建設項目(據說那時已有成熟的國家)。

良渚出土的甲骨文載有「萬水千斫」的字樣。注意喲,不是我們現在所說的成語「萬水千山」,而是「萬水千斫」。斫,什麼意思?

斫,原指石斧上的金屬斧刃,後來引申為「砍」、「擊」、「夯實」的意思。如成語「千日斫柴一日燒」。《齊民要術》有一段文字載曰:「二月冰解地干,燒而耕之,仍即下水,十日塊既散液,持木斫平之,納種如前法。」其中的「斫平」,就是「搗」、「夯」的意思。

興修水利,構築堤壩,為什麼叫「萬水千斫」呢?這是什麼樣的建築材料?用的是什麼樣的建築方式呢?考古工作者發現,良渚古壩全部是用蒿草、樹葉包裹著山泥壘築而成,混合的泥塊幹了后十分結實。

他們找到了泥土的來源,就在附近的小山上,但他們沒有分析出蒿草和樹葉的種類。我根據水旱植物的枝葉及其韌性特點判斷,築水壩用的泥包,應該是由水生植物的莖葉包裹而成的,很有可能就是香蒲或茭白(古稱菰)的莖葉。斫,指砍伐菰葉或蒲莖,不是砍伐闊葉林。

「萬水千斫」,意思就是河流眾多,築壩需要數不清的泥包材料砍伐。數千年來,中國人喜歡在岸邊種柳,水際植楊,主要功能是楊葉可以裹挾泥沙,柳條可以綁紮草包。時至今日,發洪水的時候,我們還在沿用草包築壩的古法哩。

白居易和蘇東坡,靠了良渚人的後代,在杭州西湖壘築了白堤和蘇堤,不過是古靈「今」怪而已,卻讓他兩個外鄉人,得以擅天之功,奪民之力,成就了萬世英名,撿了個大便宜。

最不可思議,卻又最理所當然的是,善於理水治水、築堤壘壩的民族,一定也善於砌牆築城。

經過仔細考察對比,我發現萬里長城的造型、技術和基本性能,幾乎與良渚古壩雷同。可以說,沒有之前良渚水壩的經驗借鑒和技術支持,就不可能有偉大的萬里長城。長城最了不起的技術成就,一是堅固,二是在起伏不定的地形上構築超穩定的結構。而這兩項成就,無不來自於南方的水壩技術——糯米汁澆磚技術和流水中錨定墩柱技術。

水壩攔水,長城阻擊敵人,用同樣的思維方式和技術手段保護自己,阻擋禍害,這就是農耕的漢人,保守的漢人,偉大的漢人。

粽子,根據我以前的考證,最早的粽子發源於浙江,湖州的長粽子是天下粽子的正宗。如果我們把長粽子看作是壘築堤壩的草泥包,而把良渚古壩上的草泥包想象成長粽子,那我們就不難發現粽子與草泥包之間的微妙關係了。

為了紀念水壩草泥包的發明,漢民族的先祖們把這項偉大的創造,以「菰葉裹黍」的方式,融入一種流行的節日食品粽子里,年年紀念,人人品嘗,以示不忘,且又能嚴守秘方。

發明草泥包,可以獲得諾貝爾獎;而根據草泥包原理髮明粽子,則可以獲得搞笑諾貝爾獎(Ig Nobel Prize),因為它「乍看之下令人發笑,之後發人深省」。

 


2018.2.4


高興

感動

同情
4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5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9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9 個評論)

回復 南沙2 2018-2-5 18:01
草泥包學者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8-2-5 19:01
有道理。長城不像『牆』而更像『堤』,The Great Embankment of China,不是Great Wall。
回復 異域堂 2018-2-5 19:25
受益良多,:+1:。
回復 fanlaifuqu 2018-2-5 19:45
熟讀歷史,加聯想翩翩,好文字就這樣出來了!
回復 農家苦 2018-2-5 20:28
南沙2: 草泥包學者
不知草泥獁看后怎麼想?
回復 農家苦 2018-2-5 20:30
舌尖上的世界: 有道理。長城不像『牆』而更像『堤』,The Great Embankment of China,不是Great Wall。
退休后咱倆合作翻譯我們的聯想作品如何?
回復 農家苦 2018-2-5 20:32
異域堂: 受益良多,:+1:。
謝堂老支持鼓勵!
回復 農家苦 2018-2-5 20:33
fanlaifuqu: 熟讀歷史,加聯想翩翩,好文字就這樣出來了!
粽子也吃了不少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8-2-6 00:12
農家苦: 退休后咱倆合作翻譯我們的聯想作品如何?
農兄志向不小!
回復 農家苦 2018-2-6 04:10
舌尖上的世界: 農兄志向不小!
別誤會,我是想把人的聯想成果翻譯成狒狒語。
回復 秋收冬藏 2018-2-6 12:46
真會推演
回復 Nanshanke 2018-2-6 12:50
農兄真是善於聯想。
回復 農家苦 2018-2-6 12:50
秋收冬藏: 真會推演
有沒有道理?
回復 農家苦 2018-2-6 13:02
Nanshanke: 農兄真是善於聯想。
最近我一直在關注良渚古城發掘的情況。發現很多東西可以印證北美原住民是中國原住民的推論。
回復 秋收冬藏 2018-2-6 13:04
農家苦: 有沒有道理?
有點兒牽強,不過寫來挺好玩的,就別管道理啦。
回復 Nanshanke 2018-2-6 13:16
農家苦: 最近我一直在關注良渚古城發掘的情況。發現很多東西可以印證北美原住民是中國原住民的推論。
我們很相似:喜歡歷史,而且打破砂鍋問到底。
回復 農家苦 2018-2-6 13:25
秋收冬藏: 有點兒牽強,不過寫來挺好玩的,就別管道理啦。
大膽假設,小心求證。先要有膽大的人,創意地假設,後面再交給浮平兄小心翼翼地去求證。
回復 農家苦 2018-2-6 13:28
Nanshanke: 我們很相似:喜歡歷史,而且打破砂鍋問到底。
生活在北美,精神和物質嚴重失衡,若不自己開小灶整點好吃的,那很快就變成大胖子了。
回復 Nanshanke 2018-2-6 13:57
農家苦: 生活在北美,精神和物質嚴重失衡,若不自己開小灶整點好吃的,那很快就變成大胖子了。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6 02:2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