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高見遇上洞見——當場塌陷

作者:農家苦  於 2017-1-1 22:5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倒騎毛驢看天下|通用分類:政經軍事|已有31評論

關鍵詞:戰爭、謬誤

和平時期,網路時代,人們表達自由,傳播方便。可是,網路課堂里的南郭先生們,還是把太多的痴愚妄見,給散布了出去,從而在公眾中造成了前所未有的認知大混亂。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如今,是個嘴巴都在嘀咕歷史,是個指頭都在指揮政府,是個羅盤都在勘查風水,是個盲人都在預測未來,連私企老闆都懂宮廷政治,武器專家也敢大談戰略。

這其中,傳播最廣,遺害最深,幾乎成了真理大包子的,就是下面幾個關於戰爭的謬論。如果我不把它們戳穿,你可能一輩子都不會懷疑。

一、朝鮮戰爭

關於朝鮮戰爭,海內外中文網路媒體上,霧霾最重的有三個地方:

1、朝鮮戰爭,中美打了個平手,沒有贏家;

2、中共出兵朝鮮,導致美軍第七艦隊進駐台灣海峽,阻斷了台灣的解放;

3、志願軍在朝鮮死磕美軍,嚇阻了美國,為中國贏得了戰後幾十年的和平。

我反駁第1個錯誤觀點的理由是:朝鮮戰爭與抗美援朝戰爭,這不是中美的叫法不同問題,而是概念和事實都不同的戰爭。

美國參與了金日成南侵、南北對峙以及中國人民志願軍出兵等全部朝鮮戰爭的過程,所以,美國稱「朝鮮戰爭」(Korea War)是準確的。而中國只參與了其中的一段,或者說主要階段,即志願軍與聯合國軍作戰的階段,所以,中國只能稱「抗美援朝戰爭」,而不能或不應稱「朝鮮戰爭」、「韓戰」。

「三八線」是二戰末了,斯大林和羅斯福劃定的。美國經過數年韓戰,最終仍然固守在三八線上,所以,美軍可以從表面上說,他們沒有失敗。但是,

不要忘了,中國人民志願軍出兵的時候,美軍已經打到平壤郊外,準備一舉攻克平壤,收復北韓。志願軍經過三年苦戰,最終又將美軍趕回到三八線,這對中國軍隊來說,當然是勝利了。

我反駁第2個錯誤觀點的理由是:美軍艦隊進駐台灣海峽,不是韓戰爆發后的事,而是之前,即1950年夏,而且,如果聯繫到後來的孫立人事件看,顯然不是為了阻止解放軍進攻台灣。

至於第3個錯誤觀點,因為截至目前,我還沒有看到一個與我有共識的見解,所以,暫不將其列為錯誤觀點,還是稱其「俗見」為好。

中國出兵朝鮮,與美國為首的聯合國軍作戰,並最終將聯軍擊退。受到這一壯舉打擊最大的,或者說,中國戰後最有效嚇阻的,不是美國,而是蘇聯!

美國在二戰中與中國是盟友,國共內戰時它又居中調停,老蔣丟了大陸后美方曾想另立領導人與大陸和談,目的都是不想放棄中國這個盟友。如果美國早想消滅中共,一心要揍扁中國,那它為何不在老蔣未敗之時下手?

二、內戰內行,外戰外行

這是抗戰時期,大後方或游擊區,那些站著說話不腰疼的娘炮們說的風涼話,目的是嘲笑在前線浴血抗戰的國軍將士作戰不力,諷刺國府指揮無能。

解放后,中共的輿論里也有這樣的聲音。海外右翼華人又接過話茬反諷中共。

其實,這句話本身並沒有錯,而是說話人的諷刺態度有問題。試想,就世界範圍來講,誰不是內戰內行,外戰外行?同為日耳曼人的英德美,他們自己內戰的戰績是,死人又多,耗時又長,而且很難分出高下,可外戰英國打不過日本,德國被蘇聯打敗,麥克阿瑟乍見志願軍,硬說是遇到了外星人。

外戰是在不同人種,不同思維方式,不同文化背景的軍隊之間開打。一開始雙方都會有些倉惶,有些失誤,因為摸不透對方的打法,但戰至一定的時候,彼此熟悉了,外戰也就變成了內戰,外行也就變成了內行。

三、殺敵一千,自損八百

這是一句消極反戰的口號,告誡窮兵黷武的好戰分子,慘勝等於不勝。

事實上,這句話錯了。蒙哥馬利曾經嘲笑過朱可夫,說蘇軍雖然取得了勝利,但自身的傷亡太大。朱可夫回答說,只要能贏得勝利,代價再大都是值得的。

可不是么,勝利的一方,那僅剩的二百人,足可以殺光敵國人民,統治敵國百年。清初的八旗,二戰後的蘇聯,不都是這樣得勢、得天下的嗎?

四、台灣是因為有美國的保護才沒有被「解放」

這個看法,非但談不上是錯誤的觀點,而且連笑話都算不上。

第一,美國對老蔣一直瞧不上眼,早就想另覓新人取而代之,去之尤恐不及,何來保護?

第二,如果美蘇冷戰,中共沒有站到蘇聯一邊,而是倒向美國,那麼,台灣島上連一個美國兵都不會有。

第三,老毛鼓勵共軍「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那是他不同意國共「隔江而治」的政治主張,不願意分裂國家。而對已經敗退到彈丸小島,只有招架之功,沒有還手之力的殘敵,熟讀古代兵書,滿腹龍韜虎略的老毛,不可能不知道圍師遺缺、網開一面的道理。

韓信善用狼韜,竟以十面埋伏的狠招,滅了誅秦英雄項羽,結果連婦道人家都看不起他,都想生啖其肉,鮮喝其血。他最後被女人殺死,而且死得很慘。蔣先生和他領導的國民革命軍,畢竟抗日勇烈,於國家民族有功,贏得內戰的共產黨,大局著眼的毛統帥,豈能不顧情理,不留生路,將他們趕盡殺絕?

五、武器決定論

比較武器數量的多少,談論武器質量的精良次劣,這是和平未戰時紙上兵家的慣技和通病。

殊不知,武器的數量,包括人口的數量,這是個靜態的指標,死的。而戰爭卻是個動態的、高度智能化和社會化的國家競爭行為。戰爭打起來后,武器的數量會消長,會易手;武器的質量也會逆轉;人口的數量更是如此。

六、戰鬥民族

不知何時何地何人,竟然把俄羅斯戲稱為「戰鬥民族」。

其實,若論打功,近代以來,英國,日本、德國、美國、義大利、土耳其,都是戰鬥民族。若從歷史上看,中國自己才是最大的戰鬥民族。

 

2016.12.30


高興
1

感動

同情
1

搞笑

難過

拍磚
3

支持
9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4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31 個評論)

回復 fanlaifuqu 2017-1-1 23:19
高見!
回復 農家苦 2017-1-1 23:21
fanlaifuqu: 高見!
翻老新年好。我本來是想吹自己是洞見的
回復 徐福男兒 2017-1-1 23:51
最後一張照片好!農兄新年快樂!
回復 mali50 2017-1-2 00:04
雖不完全同意,但多數觀點是有依據的,尤其是朝戰中的第一點。
回復 十路 2017-1-2 00:26
元旦快樂!

高填低 --- 扯平
回復 法道濟 2017-1-2 00:51
一鍋粥,反正咱得預測十九大,不然法輪、明鏡直流干賺錢
回復 劉小雨 2017-1-2 01:54
農家苦: 翻老新年好。我本來是想吹自己是洞見的
洞見!(●'◡'●)
回復 你懂的 2017-1-2 02:40
高見遇到洞見,立馬不見;
對歷史,沒太多研究,但打出一個金家王朝,還賠了貓太子,
恐怕也不是貓尾猿所樂見;如果說勝利,那沒有貓家王朝算一個,
但共妻王朝也是一個屌樣。
回復 農家苦 2017-1-2 02:52
徐福男兒: 最後一張照片好!農兄新年快樂!
徐福兄新年好!我要找出高見塌陷的證據,讓網路噴霧器看清自己的狼狽相
回復 農家苦 2017-1-2 02:54
mali50: 雖不完全同意,但多數觀點是有依據的,尤其是朝戰中的第一點。
馬力兄新年快樂!不想羅列證據展開來談,明白人自然明白。
回復 農家苦 2017-1-2 02:55
十路: 元旦快樂!

高填低 --- 扯平
十路老師新年好!你注意過天坑沒有?高層建築也怕,遇上就是滅頂之災。
回復 農家苦 2017-1-2 02:57
法道濟: 一鍋粥,反正咱得預測十九大,不然法輪、明鏡直流干賺錢
道濟兄新年快樂!2017中美會是這樣的一鍋粥。
回復 農家苦 2017-1-2 02:58
劉小雨: 洞見!(●'◡'●)
大畫家新年好!準確地說是天坑
回復 農家苦 2017-1-2 03:00
你懂的: 高見遇到洞見,立馬不見;
對歷史,沒太多研究,但打出一個金家王朝,還賠了貓太子,
恐怕也不是貓尾猿所樂見;如果說勝利,那沒有貓家王朝算一個,
但共妻王朝
這是老共的笨點,沒有把抗美的成果維護好,反倒在牛糞上長出一蘑菇來了。新年快樂!
回復 Straight 2017-1-2 06:16
先糾正你的一個錯誤事實。你的原話:「我反駁第2個錯誤觀點的理由是:美軍艦隊進駐台灣海峽,不是韓戰爆發后的事,而是之前。。。」。韓戰爆發公認是1950年6月25日。這是百度和Wiki的連接供參考:http://baike.baidu.com/item/%E6%9C%9D%E9%B2%9C%E6%88%98%E4%BA%89/5310https://en.wikipedia.org/wiki/Korean_War)。  美軍艦隊進駐台灣海峽是在當時的美國總統Truman在韓戰爆發兩天後的6月27日發表講話宣布進駐的。這是講話全文的鏈接:https://www.trumanlibrary.org/publicpapers/viewpapers.php?pid=800。這篇講話Truman很清楚地講了理由。

現在來看你的第一條:你的輸贏觀點。事實上你並沒駁倒任何人,你只是說了你的輸贏標準。我不想反駁,因為標準不一樣,反駁無意義。但你的標準很有趣,好比拳擊比賽兩個拳擊手比賽,一個人把另一個打到邊上,眼看要打下台了,然後另一個上來幫忙,打到中間雙方都打不下去了,後來的說我贏了,因為我幫人家從邊上打到中間了。對一場戰爭的輸贏,除非像二戰那樣打得對方無條件投降,輸贏沒爭議外,其他都可以找到理由說自己贏或沒輸。其實我挺喜歡你這種輸贏觀,美國人也按照你這邏輯的話,他們不會說自己沒贏,他們也會說贏了,因為美國人參戰時從邊上最後打停到三八線保住了南韓。這樣按今天的說法就叫雙贏。一場戰爭敵對雙方打成雙贏,可能也算創造歷史奇迹了。可惜美國人沒這麼啊Q,不把敵人打趴下投降,戰爭就不能叫贏,這是強者的唯一標準。美國偷襲珍珠港之後,羅斯福的講話,建議你看看。

至於你的第三點,是不是嚇阻美國,我不知道,但直到那以後美國從海上封鎖了中國20年。目前沒有任何文件或歷史事實證明美國有侵略中國大陸的企圖,不管是韓戰前和韓戰後。當然任何人都可以想象,有一種病就叫「被害妄想型」,並不奇怪
回復 Straight 2017-1-2 08:21
農家苦: 後人研究歷史,如果單從文件資料來下結論,這與今天的庸醫單憑儀器查驗出來的理化數據就下結論,從來不用經驗和智慧診斷一樣。這個作法對常規疾病和普通歷史現象
呵呵,你很有意思。你這個庸醫的例子也很有意思,就算按照你這個例子,再高明的名醫的經驗和智慧也是從以前的事實基礎上建立起來的吧?憑空捏造想象就下結論就更危險吧?
觀點沒有對錯,我並沒反駁你的觀點,按照你的標準,你是正確的。我只是告訴你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標準而已,因而會有不同的結論,沒有對錯,也沒有高不高見的問題。但公認無異議的歷史事實是在那兒擺著的,日期都是明擺著的,這不是觀點的問題。當然成不承認也是因人而已,有人不承認二戰日本德國戰敗也是人家的自由,對吧
新年快樂!
回復 雲海暖流 2017-1-2 10:52
同意,毛澤東不打台灣除了你闡述的理由外,還有一條沒有明表,那就是毛想留著台灣的資本主義和大陸的社會主義比高低,來證明制度的優越性。

還有一點也可以佐證你的觀點,台灣渡海困難,可福建周圍的幾個小島,後來還是有能力收回的而不收。小時候聽老師說,留著那些小島是為了上島抓特務來摸清台灣的情況。現在看來,其意義更是深遠。

抗美援朝,對中國來說,戰起鴨綠江邊,止於三八線,誰勝誰負,傻子也能看的出來。還有人試圖爭論,居心叵測了。
回復 農家苦 2017-1-2 11:05
Straight: 呵呵,你很有意思。你這個庸醫的例子也很有意思,就算按照你這個例子,再高明的名醫的經驗和智慧也是從以前的事實基礎上建立起來的吧?憑空捏造想象就下結論就更
直腸弟兄都是我喜歡的,我經常耍詭計把華人好弟兄們聚集到一起,不管觀點如何,都是我的好弟兄。這一點,國民黨做不到,共產黨也做不到。唯有我農家苦能做得到。
回復 農家苦 2017-1-2 11:07
雲海暖流: 同意,毛澤東不打台灣除了你闡述的理由外,還有一條沒有明表,那就是毛想留著台灣的資本主義和大陸的社會主義比高低,來證明制度的優越性。
贊成,您才是洞見!
回復 雲海暖流 2017-1-2 13:45
農家苦: 贊成,您才是洞見!
記得以前好像看過一篇毛有意留台灣做鏡子。估計其意思就是比制度優越性吧。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00:4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