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文明,傷害的是男人

作者:農家苦  於 2016-7-6 23:31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男女有蹩|通用分類:兩性話題|已有26評論

關鍵詞:文明傷害男人

我有一個意外的發現,一個不解的疑惑,一個悲催的結論:文明傷害男人!

不管是古代文明,還是現代文明,也不管是東方文明,還是西方文明,文明發展,最終傷害的都是男人。換句話說,人類喜歡以犧牲男人的天性為代價來鋪墊文明進步之路。哎呀,文明鐵軌的枕木下面,填滿了男人的「屍骨」。

首先,任何文明都要有豐富的物質條件做基礎。男人天生就是為工作而來,為工作而去。披荊斬棘,征服自然,與天斗,可不是鬧著玩兒的,絕對不似毛爹所說的其樂無窮,而是山高水險,虎嘯狼嚎。

舉個例子說,為了減少病蟲害,確保糧食產量穩步上升,禾產一斗,科學家們發明了一個狠招,用增加雌激素的辦法來降低雄性昆蟲的慾望(欲,谷中欠缺也。兩腿之間曰谷,二人合口,上下如一,是為人慾,人之大欲),結果,隨著殺蟲劑的泛濫,殘留物的潛伏,男人們也跟著「傷蛋」咧。

亞當們為了創造物質財富,改善人類生存環境,提高生活質量,讓夏娃們和該隱、亞伯們活得爽身,活得開心,活得像個人樣,他們付出了少年,貢獻了中年,犧牲了晚年,拚卻了一腔熱血,滿身肌肉,百條筋骨,萬丈豪情,數千年如一日,氣喘吁吁,揮汗如雨,就那麼干著,這才迎來春色,換了人間。

其次,戰爭兌車又兌卒。由於自然地理,氣候物產的千差萬別,男人們付出同樣的辛苦,收穫卻大不相同,於是就有了攻城略地,燒殺擄掠。游牧民族和農業民族之間的戰爭,之所以那麼頻發,那麼長久,那麼普遍,那麼慘烈,原因就在這裡。現代東西翻轉,中印、中東的自然資源被掠奪,人民被壓榨,文化被毀容,宗教被消音,就是因為自然的偏袒,導致歐洲獵人的窮則思變,死守嚴防。

貧富差距,思維局限,生活方式,宗教信仰,這些都可能導致不同地區、不同族群、不同階級之間的衝突和戰爭,而男人們一向是衝突的主角兒,戰爭的獨角兒,傷亡的名角兒,可謂血沃文明花,「我以我血薦文明」。

再其次,男人們為了提攜、照顧、遷就、疼愛另一半——女人,自己做出了很大的讓步、隱忍和犧牲,直落得勾腰駝背、骨松齒缺,靜脈曲張、疝氣盈襠,內傷、外傷、遍體鱗傷。

遠的不說,稀罕的不說,需要用顯微鏡才能看清的咱也不說,單說這「公」認、「母」不認的,文明未開化之時,人類和動物、植物一樣,天人合一,實行的都是一夫多妻制,可現在呢?不要說一夫一妻,有的地方,有些時候,甚至連眾夫一妻都不能保證。如果說,一夫多妻讓男人「鐵杵磨成針」的話,那麼,一夫一妻和眾夫一妻,則恰好相反。

氣候變遷,怪異多發,也不都是環境污染和全球暖化造成的,如果你承認人是自然的一部分,最最重要的一部分,那麼,隱藏在人慾中的風不調雨不順,男不男女不女,一定也會影響自然氣候。污染可以潔凈,暖化可以降溫,可天下男女的不和諧,尤其是男人的不堪男用,誰能女媧補天?

眾所周知,現代世界的「大男子主義」衰落,「大女子主義」盛行,男人們普遍不願意出頭,既不想承擔家庭責任,也不想多管社會問題,自甘墮落,樂當配角,讓女人們當家作主,當議員當總統,為國家操心勞力,主要起自第一次世界大戰,歐洲的男人們差一點死光了,而現代文明正是從一戰發端。

所以,文明、高度文明、現代文明,傷害的、摧殘的、削弱的,都是男人!

這大概就是為什麼現代女性意識泛濫,女人時時受到歡迎,處處受到保護的真實原因。

記得曾經有段時間,中國女人還發起過尋找男人的運動,要找回所謂真正的男人。現在想想,這個舉動實在可笑。找什麼找?往哪兒找?男人氣現在都跑到女人身上去了,女人只需反求諸己便能找到,何必外求、他求、遠求呢?

我發現,隨著年齡的增長,人的長相會越來越像自己的父母。其實,國家也一樣,你看,美國現在越來越像英國,中國現在越來越像秦國。這叫遺傳,也叫回歸。人類社會從母系社會發展而來,經過漫長的歲月,高度文明后又回到母系社會,這不也是一種遺傳和回歸嗎?

 

2016.7.6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9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9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6 個評論)

回復 十路 2016-7-6 23:47
分工合作就行了
回復 Lawler 2016-7-6 23:48
很有見地的,謅
回復 農家苦 2016-7-6 23:52
十路: 分工合作就行了
現在是互換角色了
回復 農家苦 2016-7-6 23:55
Lawler: 很有見地的,謅
言語拐彎曰謅,謅之在理曰說。我之名苦,可謂苦說?
回復 十路 2016-7-7 00:09
農家苦: 現在是互換角色了
是很複雜,也很簡單。上帝設計的萬事萬物都有個最佳點,平衡點,過了就不美了,不和諧了。有些事是因為從前過了,有些也可能是後來過了。人就是這樣,沒有一步到位掌握準確的本事。

我在鄉下幾十年,看農民的生活比較多,各種show,發現他們每個家庭的獨立性強,家庭內部分工合作也做得不錯。 婦女一樣要幹活,女人多半操作電腦,財務,飼料,衛生,交流一類,但機械維修,使用工具,管理牲口的很多方面都是男人干。
回復 農家苦 2016-7-7 00:59
十路: 是很複雜,也很簡單。上帝設計的萬事萬物都有個最佳點,平衡點,過了就不美了,不和諧了。有些事是因為從前過了,有些也可能是後來過了。人就是這樣,沒有一步到
這是現代男耕女織,此類傳統夫妻在美國恐怕不多吧?現在分工上似乎沒有太大的問題,主要是意識上,女人咄咄逼人,男人步步退讓。
回復 十路 2016-7-7 01:41
農家苦: 這是現代男耕女織,此類傳統夫妻在美國恐怕不多吧?現在分工上似乎沒有太大的問題,主要是意識上,女人咄咄逼人。
現代社會,從社會關係來看,在人格上男女應該平等,都得到尊重,在能力上有分工不同,因為天賦不同。有些反差明顯的領域是因為男士的能力不夠不特殊還要在人格上佔上風,那麼就會感覺到這層保護傘不再起作用了。

現代社會多半是集體管理,民主社會制度立法執法司法,教育,corporation,所以男士 dominate,清一色不一定是最佳模式了,diversify 更有利,這也從科學的不斷進步中發現男女大腦的構造有各自的特點,功能性的不同,發揮優勢彌補缺陷應該更好。

另外,大眾教育會滯後於科學,人們的思維還很難更新,於是會產生一些傳統與現代直接的隔閡,認知上的矛盾。
回復 fanlaifuqu 2016-7-7 02:48
說得挺有道理的!
回復 法道濟 2016-7-7 04:48
許多事男人義不容辭,不光是為了照顧女人,也是因為女人體力不行,必須的男人干。但女人就容易嗎?就說那生孩子,就是玩命。現代醫療條件好,女人少收點罪,古代環境惡劣,生孩子真實很險惡的事。帶孩子也是很難很單調的工作。許多婦女為此得了抑鬱症。。。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6-7-7 05:59
   http://photos1.blogger.com/blogger/2164/2082/320/bundy1.0.jpg
回復 Nanshanke 2016-7-7 06:08
太有同感。
回復 農家苦 2016-7-7 07:00
舌尖上的世界:    http://photos1.blogger.com/blogger/2164/2082/320/bundy1.0.jpg
我把你推薦的圖片貼進了文里,平添一拳說服力。謝謝!
回復 農家苦 2016-7-7 07:01
Nanshanke: 太有同感。
越是好男人,越被傷得厲害
回復 農家苦 2016-7-7 07:02
fanlaifuqu: 說得挺有道理的!
  
回復 農家苦 2016-7-7 07:07
法道濟: 許多事男人義不容辭,不光是為了照顧女人,也是因為女人體力不行,必須的男人干。但女人就容易嗎?就說那生孩子,就是玩命。現代醫療條件好,女人少收點罪,古代
現在,女人不下蛋的越來越多,生不下蛋的更多
回復 農家苦 2016-7-7 07:08
十路: 現代社會,從社會關係來看,在人格上男女應該平等,都得到尊重,在能力上有分工不同,因為天賦不同。有些反差明顯的領域是因為男士的能力不夠不特殊還要在人格上
這要看科學走正路還是走邪路了。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6-7-7 07:11
農家苦: 我把你推薦的圖片貼進了文里,平添一拳說服力。謝謝!
   <Married with Children>裡面的Al Bundy,你看過沒有?他有好多警句呢,我最喜歡的一句:「I'll try to keep the bleeding internal",是不是很今日男人氣概?
回復 農家苦 2016-7-7 07:16
舌尖上的世界:    <Married with Children>裡面的Al Bundy,你看過沒有?他有好多警句呢,我最喜歡的一句:「I'll try to keep the bleeding internal&quot;,是不是很今日
沒看過,下次來看看。
回復 十路 2016-7-7 07:25
農家苦: 這要看科學走正路還是走邪路了。
這個話題可能很寬,我想到哪說到哪,也可能不搭嘎。

從社會來看,男女之別主要在體力,特別是爆發力和邏輯思維方面,現代社會的工作性質縮小了這個差距,比如很多體力活用電器,機械,自動化,人工智慧,武器取代了不少,男人與天地斗的英雄氣概發揮的範圍發生了變化,有些轉變成體育,game上的競技和訓練,肌肉不能萎縮,但不是都用於解決生活問題和以體強制弱(抓壞蛋的那一下子還是要靠肌肉的)。 這方面的調整比較大。

邏輯思維也與幾千年前不同,很多東西已經形成了,並不是開拓性的,現在更多是應用。天賦的那部分後天也可以補充,即使有天賦差距,慢慢通過人類知識的積累也縮短了男女這方面的差距。

男人對家庭,對女人,對孩子的責任並沒有變,在社會關係和作用的方面調整不好帶到家庭有負面影響。比如,有大男子主義思想的就處理不好與追求平等的女性之間的關係;或者會產生自卑。大男子主義和女權至上都在處理關係方面效果不佳,獨生是另一回事。

同樣,女性如果在社會方面爭取了想要的平等,反過來處理不好家庭關係,夫妻關係,子女關係也一樣影響分工合作。我個人偏傳統觀念,感覺女性要成家生孩子就要把家庭放在第一位。照顧好家庭可以減輕社會負擔,這種隱形和長期影響不容易衡量,意義卻是很大的,但是多承擔家庭責任的女性應該在家中受到應有的人格尊重,一失去平衡就會出現心理問題,再變成關係上的矛盾。
回復 Nanshanke 2016-7-7 07:42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13:4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