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工裝風波

作者:洛游郵樂  於 2015-12-29 02:25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回國記錄|已有22評論

昨日讀一篇報道,說山東某處礦井因開採管理混亂,造成塌陷事故。發稿時仍有已有11人獲救,但仍有18人被困井下,正在營救中。文中提到許多該礦以前曾出現過的問題及安全隱患,還提到一個細節,「。。。遇到上級來檢查,連工作服也要到其他礦上去借」。

 

這使得我想起了今年發生的一個真實的故事。我們公司在北京有一個合資公司,50/50那種。中方提供廠房、人工;美方提供技術服務。我一同事有許多時間呆在北京的廠里,(我也到該廠去過幾次),幫助工廠解決技術和設備方面的問題。

 

漢語是我們的母語,這對於回來工作很是方便,要是老白們來,開個會也要一半的時間花在翻譯上,效益打折扣50%。作為美方員工,我們除了做好本職工作外,還有責任和義務體現公司的文化。美國公司對於員工的安全是非常重視的,我們公司文化的七項核心第一條就是安全。這不單是口號,有很多具體的各項細節及獎懲問責措施,憑著這些有效的條例和大家的重視,公司下屬隨便哪個生產廠都是百萬小時無事故(Millions Hours no Lost Time due to Injury)。

 

我們京郊這個合資廠對於安全的重視還是很不錯的。故事發生在中方合資廠下屬的一個分廠。它位於口外之地,那個獲批將要舉行冬季奧運會的城市。該工廠負責向京郊廠提供原材料,是個礦場。口外的條件自然比北京差很多。我同事今年去了那個廠,非常吃驚的發現那裡的工人工作服破爛不堪,穿的鞋也不是勞保鞋,「而是那種很多年前才見到的解放鞋」,「腳趾頭處頂出洞,後跟幫已裂快要斷」,他說他很Shocked。這些都是不安全隱患。因該廠與美方沒有直接合資關係,同事向中方京郊廠管理人員反映,並建議那裡的生產線工人應有適當的工作服,保證安全,至少看著過得去,要不太寒慘了。

 

上級領導採納了建議,給送去了一些京郊廠工人的舊工作服。北京老大哥的,口外工廠的工人應該高興才是。沒想到幾天後,傳到京郊廠的消息是人家那裡罷工不幹了,拒絕給京郊廠發送原材料。使得這裡的正常生產被打亂,不得已先去別處高價購進些原材料,應急生產。我同事頗感不解,也問不出個所以然來,中方沒有人告訴他。最後還是廠里有一個朋友私下給他說,是那工作服惹得禍。

 

原來,在某件工作服里有一個京郊廠工人的工資條,那種很細很長窄窄紙條,列著細節應發實發錢數(村裡還有人記得這種嗎?我當年第一次領工資就是這種小紙條),估計是當時沒掏乾淨漏在兜里了。被口外工人意外的發現了,大為不滿,可能和他們的工資差別太大了。Anyway,機密不小心給漏出去了。這種事情是中方工廠之間的內務,自然同事不被告知,我想他們免不了底下很生氣,心說你美國佬為何要多管技術之外的閑事,搞什麼安全工裝之類的建議。

 

同事獲知其緣由之後,覺得好笑也好憐。也許我們在美國呆長了中國國情是啥都忘了,也許中國很多制度條文都是在紙上而沒有去實施。每次國內大的安全事故出現后,新聞報道總能找出一些以前的違例和問題,但總是要等到這一次有NN人員死亡,以前這些問題才曝光,可是都太晚了!!

 

想起一句話,叫「驢糞蛋兒外光內糙」。

 


高興

感動
1

同情

搞笑
3

難過

拍磚
1

支持
2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7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2 個評論)

回復 fanlaifuqu 2015-12-29 02:54
國內大環境依然如此!
回復 洛游郵樂 2015-12-29 06:42
fanlaifuqu: 國內大環境依然如此!
是的。面子上的有不少改進,但涉及到本質時就可看到步履艱辛,越往小地方越明顯。
回復 ryu 2015-12-29 11:05
人權,所以是內政。
回復 ryu 2015-12-29 11:06
驢糞蛋兒外光內糙...

語糙可是理...
回復 xqw63 2015-12-29 23:16
同工不同酬,同一個單位正式工和臨時工都這樣,何況不同單位呢
回復 wo? 2015-12-30 00:03
xqw63: 同工不同酬,同一個單位正式工和臨時工都這樣,何況不同單位呢
美國正式工和臨時工待遇一樣么?
我知道的日本是不一樣的。
當然,中國也不一樣的。
回復 洛游郵樂 2015-12-30 01:27
ryu: 人權,所以是內政。
中方公司及分公司的事,是內政
回復 洛游郵樂 2015-12-30 01:28
ryu: 驢糞蛋兒外光內糙...

語糙可是理...
  
回復 洛游郵樂 2015-12-30 01:41
xqw63: 同工不同酬,同一個單位正式工和臨時工都這樣,何況不同單位呢
不知道分廠工人當時的報酬和以前他們是怎麼想的,但意外發現的工資單使他們生氣。
回復 洛游郵樂 2015-12-30 01:44
wo?: 美國正式工和臨時工待遇一樣么?
我知道的日本是不一樣的。
當然,中國也不一樣的。
這是中方總廠和分廠的關係,工人均是正式工。
美國正式工與臨時工待遇是不一樣的。主要是沒有福利保險等。
回復 xqw63 2015-12-30 03:17
wo?: 美國正式工和臨時工待遇一樣么?
我知道的日本是不一樣的。
當然,中國也不一樣的。
咱工作過的單位員工有兩類,一類contract工,往往按小時計,一般小時工資比較高,不享受醫保退休金這類benefit,另一類是employee,是根據工作內容來定的,有benefit。
小的私人公司,員工沒有benefit的很多,比如餐館、咖啡屋、指甲店等,這些裡面的員工流動性很大,屬於打工的,小時工資也不高
回復 xqw63 2015-12-30 03:20
洛游郵樂: 不知道分廠工人當時的報酬和以前他們是怎麼想的,但意外發現的工資單使他們生氣。
以前是全民國有,現在大部分都是私有,有一份工作就8錯了,給多少還不是老闆說了算
回復 洛游郵樂 2015-12-30 07:33
xqw63: 以前是全民國有,現在大部分都是私有,有一份工作就8錯了,給多少還不是老闆說了算
中方Parent公司是個「上市的大型國有控股集團」。這應算哪一類?以前簡單,就是全民、集體、個體。現在太複雜了,弄糊塗了。上市且又國控,表示國家持大部分股份?如果是這樣理解,那誰是「國家」呢?
回復 洛游郵樂 2015-12-30 07:43
xqw63: 咱工作過的單位員工有兩類,一類contract工,往往按小時計,一般小時工資比較高,不享受醫保退休金這類benefit,另一類是employee,是根據工作內容來定的,有ben
俺覺著服務行業一般待遇低些,可能因人員流動大,僱主也趁機鑽空子,減免福利。製造業好些,俺呆過製造業的小公司,即使很小,福利樣樣都有,唯一弱項是醫保費偏高,因為參保的pool小。
回復 xqw63 2015-12-30 10:20
洛游郵樂: 中方Parent公司是個「上市的大型國有控股集團」。這應算哪一類?以前簡單,就是全民、集體、個體。現在太複雜了,弄糊塗了。上市且又國控,表示國家持大部分股份
現在人是國家的,稅收是國家的,企業是老闆的
回復 xqw63 2015-12-30 10:21
洛游郵樂: 俺覺著服務行業一般待遇低些,可能因人員流動大,僱主也趁機鑽空子,減免福利。製造業好些,俺呆過製造業的小公司,即使很小,福利樣樣都有,唯一弱項是醫保費偏
是的,小型服務行業都打擦邊球
回復 洛游郵樂 2015-12-30 10:28
xqw63: 現在人是國家的,稅收是國家的,企業是老闆的
精闢!
回復 越湖 2015-12-31 23:27
毛澤東說:「世間一切事物中,人是第一可寶貴的」。
可見現在當權的沒有按照老人家的旨意辦事。
回復 洛游郵樂 2016-1-1 01:34
越湖: 毛澤東說:「世間一切事物中,人是第一可寶貴的」。
可見現在當權的沒有按照老人家的旨意辦事。
也許現在的當權者理解的「人」字含義不一樣了。
回復 越湖 2016-1-1 01:52
洛游郵樂: 也許現在的當權者理解的「人」字含義不一樣了。
有」自己人「與」他人「之分。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7 06:2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