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一劍飄塵:冷戰2.0

作者:一劍飄塵  於 2018-4-7 06:34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劍劈華山|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7評論

冷戰2.0

一劍飄塵

昨天參加一個商業性餐會,中美貿易戰是熱門話題。但是許多人對於川普的徵收關稅政策頗不以為然。一家很知名的銀行副總裁說,中國自己有很多的問題,對於美國來說,我們只要做自己就好,川普總統操之過急。一家信息諮詢公司老總也附和說:蘇聯不也是自己倒了嗎?這種專制國家內部矛盾很多,最終讓它們內部斷裂。

唉!雖然我是中間僅有的兩個華裔之一,我也忍不住表態,對他們說:我們知道石頭最終總會風化成為砂,因為石頭並非單一材質,而是由不同分子結構的晶體組成,隨著時間推移,溫差等等自然壞境讓晶體之間產生不同應力,最終石頭分崩離析。但是,如果有人給塊石頭消除壓力呢?用強力膠把各個不同晶體粘合在一起?

眾人大笑:哪裡有這樣的強力膠,能夠滲透到石頭中,把各種晶體顆粒完美結合起來。

有!

我掏出一張美元:這就是中國的強力膠,而且是Made in USA的。可以說,在過去的幾十年中,沒有美國的支持,中國經濟比今天的朝鮮好不到哪裡去。至少經濟崩潰早已經是完成時。

後續的討論,並沒有爭論出統一的答案,這是美國文化的特點,如果不是非常嚴謹的學術討論,人們之間的爭論都是蜻蜓點水,點到即止。最終是誰也不會試圖去說服誰。

不過,我非常理解他們的觀點,一點也不新鮮,這是美蘇爭霸時代的觀點。而結果,也確實是按照這個劇本進行的,也可以說這就是和平演變的基礎:守株待兔,只要對方是一隻笨的兔子。

但今天的中國,顯然不是蘇聯那樣的笨兔。最重要的一點,中國已經和美國以及整個世界的經濟對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這和蘇聯時代完全不同,當時的東西方是兩套完全不同的經濟體系,聯繫非常少。而這正是最終造成蘇聯崩潰的經濟原因,也是最重要的原因。

中國顯然吸取了蘇聯崩潰的足夠教訓,把自己的經濟體系和西方緊密地捆綁在一起,就像一個螞蟥一樣,不僅僅是停留在牛的表面,而且鑽入了牛的血管之中。所以,那種靜等中國崩潰的說法,根本就不靠譜。西方世界每年對中國的巨額貿易逆差,就相當於一頭牛在給螞蟥吸血,也相當於在石頭裡面添加強力膠。川普總統的貿易戰不是不應該,而是已經太晚了,只能止血而已。如果要想像蘇聯那樣讓中國崩潰,需要一場冷戰:冷戰2.0

冷戰結束已經快三十年,恰恰是中國經濟騰飛的三十年,也是西方失落的三十年。這三十年間,科技快速進步卻並沒有給西方社會帶來更大的繁榮和興旺。相反,我們面對更多的威脅和不穩定。自從二戰以來,伊斯蘭教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成為現代文明的重大威脅,這種威脅並非僅僅停留在中東,而是深入現代文明發源地的歐洲。這點我不在此展開。而世界局勢更因為中國的崛起變得充滿未知數,這也是為什麼昨天一個商業性餐會,中美關係竟然也變成了討論主題的原因。

想想冷戰結束后,Dr Fukuyama欣喜若狂下所寫的「The End of History and the Last Man」,其中斷定民主制度是人類社會的終點。而現在,他自己也沒有什麼信心了吧?

討論中美關係如果僅僅停留在貿易戰,是完全錯誤的。這也是從柯林頓總統以來,美國歷任總統犯下的錯誤:和Dr Fukuyama一樣(作者一劍飄塵,推特:yjpc1989),源於冷戰結束而引發的謎之自信,導致了對於中國的藐視。這是今天美國和西方所面對困境之源。

1,制度的優勢

提及中國的優勢,西方人就會停留在人多、市場大。人口的優勢,總會消失的。印度也是人口大國,但是歷史上以及今天,曾經有哪個國家擔心過印度的崛起嗎?沒有。所以,我這裡要說的是中國制度的優勢。

相信許多人看到此處就是不屑一顧,至少覺得中國制度的優勢無法和美國制度媲美。當然,我是堅定的民主制度擁護者。但這不是說,民主制度就在所有方面具有天然的優勢,碾壓其他制度,包括中國制度。

首先我們如何定義中國的制度呢?政治文化方面的專制和經濟領域的自由。中國式腐敗,正是這兩者結合的必然結果。凡是在中美兩邊都有過生意經歷的人,都應該贊同我這句話:中國的經濟環境在許多方面,比美國更自由。這恰恰是專制政治體制下的一個優勢:人治之下,對於經濟行為的隨性,給予的一種自由。中國沒有工會,沒有嚴苛的限制資本家行為的法律——即使有,也很容易變通。

而我們知道,經濟發展推動的主要動力源於資本。作為掌握資本的人,資本家當然是經濟發展的推手。給一個政府一萬名工人,政府並沒有能力讓這些工人養活自己,反而要負擔他們的生活。更不要說帶來經濟成長。而給政府一個資本家,他就會為了自己的小目標,把當地資源轉化成經濟活力。

和中國制度相比,西方世界具有幾乎完美的法律體系,對政府形成巨大約束,保障了每個人的人權。這也是我推崇民主制度的原因。但是這種制度對於經濟發展,不僅不能起到積極推動的作用,反而會形成掣肘。這是為什麼我一再主張:西方一定要實行小政府,至少在內政方面。中西政府在經濟領域的管理結果的不同,造成一般人頭腦里形成一種概念:中國式制度的效率要高於民主制度,這也是現在習近平迷之自信的根源。

當然,我們有許多的根據可以反駁這種說法。但僅僅從一定時期內經濟成長和社會建設角度看,這樣的說法是有它的道理的。即使在美國,羅斯福的新政,也與中國的這種制度有一定的共同特點:政府掌握巨大資源情況下,刺激投資。

2,高人權的代價

冷戰讓西方世界失去了最大對手,也在福利社會的道路一去不回頭。法律的制定、民權運動的興旺,都在打擊資本家的積極性。我們且不論對錯,造成的一個嚴重後果,就是除了高科技創新等高回報行業,傳統產業基本都外流。即使沒有中國,這些產業也會流向其他國家。這實際上背離了現代西方價值觀:高人權。如果西方國家沒有人去做這些看起來低端的產業,又憑什麼讓其他國家的人民去做呢?當然,這是由經濟不對稱造成的。中國和發展中國家低人工成本,必然會造成產業的轉移。人工成本就包括人權成本。

西方對於人權的重視已經到了一個匪夷所思的地步,這極大地提高了資本獲利的成本。

亞當斯密在國富論中說,國民財富的產生取決其中的一個重要因素:勞動力的技術、技巧和判斷力。作為中美兩邊都做過實業的企業者,我有個粗略的印象:中國單個工人的效率要遠遠低於美國。顯然,自由開放社會的勞動力的技術技巧以及判斷力要遠遠高於專制國家。這是為什麼,美國雖然人口只有中國的1/4,卻可以創造出更多財富的原因。這也讓美國許多當地產品的人工成本,並不比中國的高到非常離譜的地步。因為同樣產品的生產,中國需要更多的人工時間完成。我自己2015年就曾經在一個生意項目上核算過,如果加上運輸成本的話,該項目美國生產人工成本僅僅比中國高25%左右。可以說,這個差距並不是不可逾越。

但是,如果考慮到美國法律——有的情況下僅僅政治正確的輿論就足夠——對資本家們各種限制,而中國生產環境的隨意性,那麼美國產品的總體成本要遠遠高於中國。基本上我認識的美國實業資本家,都有過不止一次面對員工起訴的案件。我自己經歷過員工控訴的官司(我贏),是完全無中生有的誣告。但是在美國這種高人權環境下,一個員工誣告老闆,既無需付出任何成本(律師費都不用付),又不擔心官司失敗以後被懲處。這種狀況,難道就是公平嗎?而中國的資本家,多數人都根本沒有聽說過這種事。

中國等國家這種低人權的優勢,恰恰源於人治而不是法治(作者一劍飄塵,推特:yjpc1989)。不僅僅是政府習慣了人治,包括普通百姓也習慣了這種人治。特別在經濟活動中,治人者既有充分的執行權,又存在一定的上級監督。這種治理模式搞經濟,降低了資本獲利成本,特別是大資本的獲利成本。在這樣情況下,產業轉移就成為必然。西方跨國公司轉移產業也就阻擋不住了。

從產業轉移中獲益的國家,是日本韓國等採取了和歐美世界同樣政體的民主國家。他們通過接受西方製造業,改變了自己本國的經濟情況,而在民主制度管理之下,也非常好地分配了財富,惠及人民。但是對於那些沒有採取民主制度的國家,或者民主制度並不穩定的國家,這種產業轉移並沒有讓那些國家成功。相反,這種產業轉移反而加大了這些國家的貧富差異。因為該國的政府並沒有很好地分配由此積累的財富,造成財富集中在少數人手中。這也就是低人權國家失敗的原因。

如果說以前,這些國家人口比例太小,沒有影響到其他西方國家。那麼,中國龐大的人口基數,拖垮了這個產業轉移的模式。今天中國富豪們已經造成歐美許多國家的房地產市場居高不下,幾乎完全改變了歐美國家傳統的房地產模式。可以說,世界性貧富差距擴大,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國模式造成的。

一方面是西方高人權的政體,一方面是中國低人權的政體。兩者之間根本沒有調和的餘地,偏偏又趕上了全球化的浪潮,高科技讓國民之間的交流、信息的交流、資金的交流變得如此容易。油遇到了水,點燃之後必然是噼里啪啦。

我一貫是人權運動的擁護者,也曾經在中國深受人權得不到保障的迫害。但油水相遇的今天,我們是不是應該思考:西方的人權保障,是否已經過頭了?成為阻礙社會發展、特別是經濟發展的障礙?如果亞當斯密重生,一定會感慨:今天的西方已經不再是自由市場的西方!超過必要的人權保護,已經成為經濟發展的累贅。如果是世界一體大同,全世界都統一標準,我贊成這種人權保護:誰特么不想光吃不幹活不可教也呢。但可悲的是,西方世界僅僅是全球1/10不到的人口,被包圍在中國、俄羅斯、伊斯蘭這樣虎視眈眈的狼群之中。我們應該從柯林頓時代的迷之自大中清醒了!

3,民窮國強

對於個人主義者來說,民富才是國富。道理很簡單,國家是為公民服務的。但是對於集體主義者來說,民窮與否並不重要——雖然他們自己也不願意過窮日子——國家富強才重要。這其實就是中國過去三十年取得的所謂最了不起的成就:民窮國強。但是當兩個國家相對抗的時候,是國家之間的對抗,最直接的就是代表國家的政府之間的對抗。不可能讓美國一個家庭去和中國一個家庭對比富裕程度的。從這一點上看,中國政府顯然具有美國政府不具備的優勢。

那些天然認為美國必贏的自大的 Yankee們,清醒一點吧:一個可以無限印鈔的政府,美國政府怎麼對抗?一個可以隨意增加稅收項目的政府,美國政府怎麼對抗?一個不需要為失業率發愁的政府,美國政府怎麼對抗?一個不需要考慮養老保險的政府、一個不擔心物價飛漲的政府、一個不需要顧慮股市跌停的政府、一個連兒童失學都可以不管的政府、一個可以控制媒體的政府、一個可以控制網路的政府、一個可以隨意屠殺人民的政府,你們怎麼對抗?

這樣的政府還能存在?不僅存在,還成為世界上第二大政府。看看吧,這個世界有多麼不公平!事實就是如此,那些在美國天天嚎叫不公平的人,最好把我這段話列印下來,貼在額頭。心中憤憤不平的時候,就拿個鏡子對照著看看。

再看看可憐的中國人民,和你們這些遇到一點點雞毛蒜皮就嚎叫不公平的美國佬不同,他們逆來順受!遇到權貴,他們會低聲下氣地討好。遇上警察,他們會主動約束自己走路姿態。看到不平之事,他們最多嘆息一聲,更多的是閉目不見。不被逼上梁山,他們連抱怨都不會。這是一個西方人完全理解不了的種族,被一個巨無霸的政府控制著。而且,中美巨大的貿易逆差,就是他們用雙手製造出來的。可以說,他們用自己勤勞的雙手,給自己建造了一座最現代化的養豬場,還樂在其中。可悲乎?可怕乎!

中國的GDP總量比不上美國,人均GDP也不如美國,中國的軍事實力也不如美國,中國的科技實力也不如美國。但是,中國政府可以動用的資源遠遠超過美國政府!中國政府可以把軍人當動物一樣驅使,還有一大批的中國人在美國偷竊技術,傳遞迴中國。這,才是我們必須認清的事實。到底誰佔上風?

不要跟我提前蘇聯的例子,那樣的崩潰並非歷史的必然!否則,也不會這麼短時間內,又冒出一個第二強大的政府來對抗美國了。

4,政策穩定性

毫無疑問,民主制度的一大弱點就是政策缺乏穩定性。像中國這種國家,一個毛時代就能搞三十年的左傾路線,一個鄧時代又可以搞三十年的右傾,在美國是不可想象的。總統四年一任,後任總統恨不得把前任的所有政策用橡皮檫擦去,才能夠顯得自己的牛逼。美國這種制度,對內是沒有問題的,因為無論哪個總統對內的目的都是非常明確的:搞好經濟建設。他們的敵人永遠都是那一個:經濟衰退。

但是在外政方面,除非和強大到足以致命的敵手交鋒,比如二戰時期的德國日本、冷戰時期的蘇聯,否則美國連完勝一個小國都困難。比如朝鮮戰爭、越南戰爭、伊拉克等等。而所有這類戰爭中,失敗的共同原因都是相同的:政策的不連貫。民主制度讓國家意志變得脆弱而模糊,每次都隨著總統任期的結束而 game over。實際上,還不僅僅是總統四年任期。每個總統還要面對中期選舉。所以,像奧巴馬那樣故意搗亂美國,或者想柯林頓那樣混日子的話,總統很容易。而如果想在外政上有所作為的話,總統非常難。由此我們也可以明白,川普總統發動這場貿易戰,是如何的決絕。

中國和前蘇聯不同,一方面利用了美國對於中國的善意。美國幾乎從來沒有把中國當做對手過,歷史上就是如此。而中國也似乎從來沒有領情過,或者就是假裝領情而已。這也是世界政治史上的一大荒誕劇。另一方面,中國完全了解了美國的弱點。所以我們看到,即使布希那樣的總統,在競選時信誓旦旦要遏制中國,最終也被中國磨得沒有了脾氣。(作者一劍飄塵,推特:yjpc1989)可以說,中國是美國歷史上所有競爭對手中,對美國弱點最了解的一個。這三十年,中國對付美國的最有效的辦法就是:磨!磨蹭磨蹭,總統也下台了。換了一個總統,就是一朝天子一朝臣,磨蹭磨蹭,又一任。

而中國自己,不要說現在習近平要做終身主席,即使是過去江胡時代,他們在對付美國方面,也是完全一致。所以,中美之間如果有對抗的話,只要不是生死對決,我們都應該押寶:中必贏。

5,貿易戰並不能解決問題

單純從貿易平衡的觀點看,這場貿易戰美國必贏。就如同川普總統所說:一個每年損失近四千億美元的國家,沒有什麼可以再損失的了。但是,中美關係如果僅僅從經濟利益分析,就實在膚淺了。這場貿易戰的重要性,很可能是決定人類文明未來一百年的發展方向。

中美之間,中國和西方之間,並不是一個貿易平衡的問題,而是兩種道路、兩種文化衝突的問題。西方相信多元文化,這種信念本身就是文化的一部分。而中國歷史上一直以來,都是單一文化的國家,大一統的國家。200年前,大家還可以各過各的。但是現在這樣一個網路時代,密切的人流、信息流的交融,根本就不可能隔離開來。衝突是必然的。以前沒有這麼明顯,只是因為西方太強大,中國不是對手,也根本沒有對抗的信心。而今天隨著中國經濟力量增強,中國傳統文化中那種唯我獨尊的自信,也必然抬頭。習近平上台可以說是一個偶然事件,換另外一個人也許不會像今天這樣咄咄逼人。但中國文化中這種幾千年下來的天朝上國的意識,卻總會有爆發的一天。想想韓國吧,一個被北韓蹂躪過的國家,一旦到了兩國統一、民族自尊等等話題,就立刻失去理智。這才是真正的東方文化。

現在有人說,中美和美蘇不同,沒有意識形態之爭。但是其實更致命的是,中美之間有文化之爭,意識形態本身也只是文化的一個部分而已。如果說蘇聯文化本質上還是西化的,強調個人主義。而中國文化本質上是東方文化,強調的是集體主義。如果不是西方先進的科技打敗了清朝時期的中國,中國人會想到要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嗎?不會!所以,中國為什麼有那麼多的愛國青年,也並非僅僅是政府洗腦的結果。倒是政府利用了東方文化中那種集體主義的驕狂。

本質上來說,中美之間的對抗是個人主義與集體主義的對抗。個人主義追求自由,集體主義講究傳承。到底哪一種是對的,哪一種又是錯的?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哪一種最終會在對抗中獲勝?

6,冷戰2.0

人是靠理念而生。我們認為對的,也許就是他人心中錯的。這倒也並不影響我們的人生。但是如果其中一方一定要致對方與死地,一定要戰勝對方,那就一定影響人生了。不會因為退縮就能夠逃避對抗。

目前的中國,正是那個蠢蠢欲動、一心要戰勝對方的一方。這場抗戰看起來由川普的貿易戰引發,實際卻是因為習近平的雄心勃勃而起。如果我沒有分析錯的話,習近平是一個有遠大志向的領袖,只是他的志向根本與現代文明的價值觀背道而馳,他的志向是要要做中國歷史上那些了不起的帝王:唐太宗、康熙等等。至於在這些帝王統治下人民的疾苦,都是無關緊要的。要想在歷史上比肩這類帝王,對抗並戰勝美國,當然是最了不起的成就。當然,考慮到現實情況,習近平未必有真正要和美國開戰的決心。退而求其次,就是取代美國成為世界霸主了。這應該是習近平制定的可能目標,或者至少變成前蘇聯那樣,和美國並駕齊驅的另外一極。

中國看起來沒有蘇聯那樣的意識形態。但是,它有文化:無所不用其極的實用主義文化,這比蘇聯的意識形態還要危險。這是中國傳統文化的延續,遠遠超越了共產主義理想,比之更有生命力。這也是為什麼,蘇美對抗的時候,蘇聯人做事似乎還講誠信。比如古巴導彈危機,蘇聯人答應不再在古巴安置導彈,就一直沒有再做那樣的事,即使美國後來換了幾任總統。換做現在的中國,答應肯尼迪了,估計到了約翰遜的時候,就會偷偷摸摸把導彈又運進古巴了。WTO 當初的承諾,不就是這樣嗎?

所以,看起來中美的對抗是軍事和經濟對抗,實質是文化對抗:人治對抗法治、等級對抗平等、特權對抗人權、虛假對抗誠信;總之,是惡對抗善!

我其實對於西方過分的是不滿意的。這種已經到了不傷敵只損己的地步,天下沒有純粹的善,一切的善,都應該在保護自己的前提下去完成。離開保護自己的前提,在我看來,善即傻。但是如果在之間做選擇,我寧願選擇

即使美國和中國之間實行了貿易平衡,就能夠避免這種對抗嗎?能夠避免未來中國對台灣的統一要求嗎?能夠避免中國在國際上拉攏腐蝕弱小國家、傳播它們這套文化嗎?避免不了。

貿易戰,已經算得上被逼上梁山,晚了至少十年。如果到今天為止,都認識不到,僅僅靠貿易戰改變不了中美對抗的必然,十年之後,又會面對一個晚了十年的感嘆!

所以,現在要做的是開啟中美之間冷戰2.0

二戰剛剛結束的1946年,時任美國駐蘇聯代辦George Kennan向美國國務院發出了著名的「long telegram」,深入分析了蘇聯內部社會和對外政策,提出了著名的Policy of Containment,成為美國政府對付蘇聯的長期戰略。遏制政策最終成為美國國策。現在談到 Kennan 的貢獻,如何說都不過分。沒有遏制政策,就不會有後面的冷戰。但美國這樣一個政策不穩定的國體,之所以能夠幾十年一貫制的採用 Kennan 的政策,並非他有神一樣的影響力,而是蘇聯的強大,足以威脅到美國的國家安全。Kennana 只是讓美國人認識到蘇聯的危險性。

事到如今,美國已經至少損失了十年時間。剛剛開啟的貿易戰(作者一劍飄塵,推特:yjpc1989),也還沒有塵埃落定。到底最終是和平收場,還是繼續惡化?在於中美兩國領導層之間的談判。但是毫無疑問,美國需要新時代的 Kennana,再發一次long telegram:沒有冷戰2.0,美國必輸無疑!不僅僅是貿易戰贏不了的問題,而將是一次人類文明的大倒退!

20180406

1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1

拍磚
6

支持
7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5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7 個評論)

回復 bigjack 2018-4-7 08:54
工業革命以後,落後文化就再也沒有機會,在全球範圍內戰勝先進文化,使得人類文明大倒退
回復 malian 2018-4-7 16:37
這種「善」已經到了不傷敵只損己的地步,完全正確。我認為,在國家之間講人權的必然失敗。人權,人道這個玩意已經成為流氓,邪教的護身符,關鍵是人權,人道沒有邊界,可以被左左無限擴大使用。我對世界前途非常悲觀。
回復 綠野仙蹤 2018-4-7 18:47
這篇文章需要消化一陣了。
有蘇聯和日本兩個前車之鑒,中共盡量避開暗礁和陷阱,美國炸駐南使館之後,中國經濟開始綁定美國,且大量購買美國國債;索羅斯攻擊東南亞和香港的金融戰,使得中共從此關閉金融對接,並迅速儲備外匯。美國要想戰勝中國必須有新的途徑和方法。
回復 專治蛋疼2 2018-4-7 20:04
剛開始是互惠互利的,美國資本找到新的窪地,中國生產力得到釋放,後來就變味了,特別是闖入WTO以後,越來越無賴。
回復 light12 2018-4-7 21:27
病症分析對。藥方不可行。太晚了。
回復 夸父追月 2018-4-7 23:57
中共偽政權的經濟「成功」,西方國家很難學,原因在於一是中國工人及農民事實上是中共偽政權的奴隸,二是不顧環境災難。WTO裡面,除了中共偽政權,任何國家工人都能自組獨立工會,而中共偽政權統治下的中國大陸不能,中國工人其實成了中共偽政權的奴隸!西方國家和中國做生意其實是和奴隸主做生意,而奴隸主中共偽政權靠販賣奴工產品大獲其利。如果川普把中國工人自組獨立工會及罷工權益與自由貿易掛鉤,事情就會很大不同!
回復 海外思華 2018-4-7 23:57
不懂經濟,受教了!
回復 tantianxing 2018-4-8 01:22
好文章!許多許多非常有同感、共鳴,有見字如見老友的感覺! 中國目前的確是有一些工業能力。但是是國家集團壟斷資本的能力。這些對於原創、發明的科研發展與創新成果產生是巨大傷害與阻礙的。中國數幾十年過來一直不長進,老是在停留在為了賺快錢不斷千方百計地山寨、剽竊,在別人創新成果後面做一點修修補補或變型,就瞎吹是自己成果。實際上還是知其一不知其二、其三的半吊子。而體現在其產品上就一直是差那麼一些火候低端貨,有BUG的。這種一直延續的體制性教育與社會普遍的做事風格也會把中國百姓一代又一代給造就成投機性、利益至上的十足各類經濟、政治市儈而已。這樣的百姓基礎與制度風氣,能會產生是什麼樣的各級領導與國家負責者就顯而易見。的確,這些國家民族利益集團壟斷者是資源多多。也許中國政府現在能拿出來的現錢會比美國的多。但是,多元與自由創造社會對比一個思維下的中國社會在未來發展那個會更有活力與發展前途呢?我想歷史與現實已經給出答案了。因為,西方與美國一旦認定中國國家壟斷集團會給他們造成巨大的生命與信念傷害,西方原宗的多元與自由思想文化會給他們產生巨大輝煌的科技、技術、軍事、物質創造力,和對抗與打擊能力的。這一次創普要搞美中貿易大戰,其核心還是西方自由資本能力與大陸國家集團壟斷資本一次對抗。當年希特勒、日本、蘇聯的國家集團壟斷資本在二戰,在冷戰對抗西方理念的自由市場資本體制,都是給敗的一踏糊塗。中國還在重複,會有什麼結局呢?事實是會說明一切。目前西方集團與美國最重要的是要認清中國政府意識形態野蠻瘋狂侵略的文化本質,要堅持對中國搞數十年如一日的經濟堵截與消弱,直到隔離大宗的經濟來往。對於西方美國的科技、軍事技術、經濟資源逐步全面施行出口禁運與堵截,積極調查和抓捕大陸各種科技、經濟、軍事技術盜竊與各種間諜,大陸留學生和訪問學者是被監控的重點。高壓壓制在美國西方地域的大陸政治意識形態發展與產生。全面在美國西方體制內對百姓積極施行教育,認清中共獨裁壟斷集團會對西方世界能產生什麼樣的生命與信念安全威脅和傷害。我想這樣的一系列措施會給大陸獨裁壟斷集團一個極大猛烈的制約與打擊。和你的冷戰2.0是一個版本嗎?   最後大陸政權會會發展成怎麼樣就看他們自己的造化了。
回復 天國蜜女 2018-4-8 03:20
忍不住強烈支持並分享給美國人。講出了我來美多年的心裡話。美國如果再不驚醒,真的後果可怕。強烈要求美國再次對中國大陸冷戰!!!農夫養蛇的日子快點結束。
回復 天國蜜女 2018-4-8 03:28
但是在美國這種高人權環境下,一個員工誣告老闆,既無需付出任何成本(律師費都不用付),又不擔心官司失敗以後被懲處。---------這不是人權,這是魔鬼權。貪婪的邪靈在此人心中。亂七八糟的都不是人權,是魔鬼賦在人身上。魔鬼邪惡就是將公義,公正,公平破壞。聖經說,魔鬼來就是偷竊,殺害,毀壞。只有為美國禱告,求神工作。保佑總統勝過強盛的仇敵,以無比的膽量,魄力和勇氣戰勝邪惡。阿門!!!!!!!!
回復 樺樹林 2018-4-8 05:25
好文章,條理清晰。
回復 總裁判 2018-4-8 11:16
天國蜜女: 忍不住強烈支持並分享給美國人。講出了我來美多年的心裡話。美國如果再不驚醒,真的後果可怕。強烈要求美國再次對中國大陸冷戰!!!農夫養蛇的日子快點結束。[e
美國又犯了歷史性錯誤,讓中國全面徹底武裝起來,材料、資金、設備、技術。培訓、市場、研發能力、仿製工藝等等,美國政府拱手相托,並眼看美國教育培養對手,聽任成千上萬留學生、新移民與華人,偷盜美國知識產權、專利、資料及成品、配件長達幾十年之久!
回復 一劍飄塵 2018-4-8 11:44
天國蜜女: 但是在美國這種高人權環境下,一個員工誣告老闆,既無需付出任何成本(律師費都不用付),又不擔心官司失敗以後被懲處。---------這不是人權,這是魔鬼權。貪婪
好久不見啊!還記得我生意剛起步,在一個很小的warehouse,你因為我寫的小說「天安門情人」我聯繫,我還去你家一次。老朋友了,想不到你連筆名也沒有變啊。不勝感慨!
回復 天國蜜女 2018-4-9 01:57
一劍飄塵: 好久不見啊!還記得我生意剛起步,在一個很小的warehouse,你因為我寫的小說「天安門情人」我聯繫,我還去你家一次。老朋友了,想不到你連筆名也沒有變啊。不勝
記得。記掛。因為我不寫博客很久。偶然上來下。打開一看,是您。您也沒有改筆名。保重。朋友也已經轉發了您的博文到朋友圈。我表示強烈支持。
回復 天國蜜女 2018-4-9 02:03
總裁判:這就是我同意博主文章的原因。強烈要求冷戰。徹底內亂,摧毀不尊重人權的暴政。我倒是希望中國這次強硬。摧毀,摧毀。看樣子農夫又開始養蛇。讓我擔憂。唉。上帝也決不允許這樣的罪惡下去。求上帝幫助美國人清醒過來。愛,是愛人的靈魂不墮落,不是培養蛇。

早上微信上有中國方面的人來發了總統截圖說,中國妥協了?是真的嗎?有新的消息嗎?
回復 流氓會武藝 2018-4-9 02:30
農夫又不是 一個,咬死了這個,別的就明白了。
回復 沁霈 2018-4-9 12:22
深度好文!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16:3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