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朋友的孩子上哈佛,你為什麼不高興

作者:一劍飄塵  於 2016-3-30 09:58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哲學人生|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9評論

朋友的孩子上哈佛,你為什麼不高興

一劍飄塵

 

昨天寫了一篇關於教育的文章,立刻就有人表示相反意見了。沒有問題,世界是多元的,即使是中國文化熏陶出來的思想,所謂存天理,滅人慾。看起來就是一個非常了不起的目標,當然應該作為一元而存在。但是,這個天理其實很成問題:因為聖經好歹印刷成文,而天理沒有。那麼什麼是天理呢?就完全變成了社會中掌握了話語權者的人慾了。比如,君掌握了臣的生死,天理就是:君乃臣綱。當然,不僅是臣綱,還是臣妾的綱。現在的電視劇中,動不動來一句:「臣妾做不到啊!」這是明顯不懂歷史啊:臣妾一定可以做到啊。

所以,中國幾千年的歷史在我看來,就是一個存權貴的天理,而滅屁民人慾的歷史。今天所謂的媒體要姓黨而不能性交,也就是這個道理。因為黨是天理,而性交是人慾。當然,我承認中國文化有精化的部分,幾千年流傳下來的,就是一砣屎,也化石成古董了。但是,作為普通老百姓,不能靠古董生活。我們靠滿足我們的慾望,獲得生存的動力。所以,中國文化對於人性的壓抑、對於人際關係的那種重視,早已經扼殺了中國社會的創造力。真誠勸一句:為了今天的幸福,忘記那些古董吧。

得,打住了!今天講哈佛,扯什麼中國文化呢。但是,顯然,中國文化對於我們的影響是根深蒂固的。比如吧,在我文章的所有評論中,有一個觀點就很有意思。我文章中有一個例子:就是一個父親沒有把孩子被哈佛錄取的喜訊在朋友圈裡發,而這個父親平時的朋友圈是非常活躍的。

這個評論就大讚這個父親,說他有情商,懂得心理學:如果在朋友圈發了,朋友們知道以後,心裡會痛苦,因為他的孩子上哈佛了,而我的孩子沒有上。

坦白說,我是醉了。剛剛在那篇文章里,批評了一些身在美國的華裔的「食洋不化」:把孩子自殺完全歸罪於憂鬱症。現在又是一個食洋不化:情商。顯然情商、心理學,都是西方的研究成果,對於我們在社會上為人處事是有所幫助的。但是,朋友圈是自己私有的領域。如果在自己朋友圈分享幸福(那個父親也是非常為兒子讀哈佛這件事情感到幸福的),就會惹得一些朋友不高興,我就好奇:他交的都是什麼朋友呢?連我這樣一個不認識他的、非常反對爬藤的人,都為他孩子被哈佛錄取感到高興呢。

這就好像是奧林匹克的金牌,中國把它當作是體育的終極目標,舉國體制,浪費巨大資源去爭奪。我反對!不過,對於那些獲得了金牌的運動員本身,在獲得金牌的那一刻,我還是會為他們高興:無論是否舉國體制,但是這個成績對於他個人的努力,是一項褒獎、一個回報。而如果像美國這樣的體育孕育於民間,裡面一些有天賦的人才自己花錢訓練,最終獲得金牌。這個成就當然更值得慶賀了。

所以,我不明白為什麼在朋友圈宣布一下自己孩子考上哈佛,別人就要痛苦!相反,我如果在他的朋友圈,我倒是會非常高興。因為道理很簡單啊:首先他的孩子能上哈佛,與我孩子上不了哈佛,就根本沒有邏輯上的對應關係。如果像在中國那樣,他孩子因為頂替了我的孩子的名額上了北大清華(這個確實發生過),那我會生氣。但是在美國這個系統里,人家孩子上了哈佛,並不是靠不正當的競爭把我孩子頂替啊。如果他是我朋友,我更為他高興啊:難道不應該為朋友的喜事高興嗎?至少通過他,我也和哈佛親近了一層吧。

中國人有一個很壞的毛病,就是看不得周圍的人比自己好。雖然說,孩子上哈佛,還不一定是比自己好的事情。如果上哈佛就意味著一個孩子一輩子的成功,那麼美國把大學全改稱哈佛好了。其實,許多華人看不到的是:上哈佛這些名校的孩子,有他們的特殊之處。他們即使在未來人生成功了,也並非是因為上了這名校,而是他們自己的素質在。比如智商,比如意志力,比如雄心,比如奉獻的精神。等等。作為一個朋友,看不得自己朋友的孩子上了哈佛,這是什麼心態呢?你不承認人家孩子的優勢,你也不敢面對自己孩子的劣勢,你就是嫉妒罷了,而且嫉妒的僅僅是個面子而已。

我這樣寫出來,應該不需要按照這個讀者的要求,去看心理學的書了吧?為什麼要一個喜悅的父親去看心理學,然後因為擔心朋友圈的一些人的陰暗心理,而剋制自己的喜悅呢?中國人已經生活得夠悲催的了:一個個不知道表達快樂,表達愛意。好不容易社區里有了一個喜悅的事情,還要翻心理學的書,去克制自己。我相信這個評論我的讀者,一定是要我看看中國人的心理學,而不是人類的心理學。

作為在中國文化中成長起來的人,我了解這種見不得別人好的心態,心理學上說:就是嫉妒心。我相信,許多人都會有。我也不例外。但是中國文化的特色是:看不得身邊的人好。我現在還記得高中的時候,有個同桌的同學。每次考試不如我,都會表現得很不屑:哎呀,如果我不是在這裡算錯了,這次成績就比你高了。當然,他每次都會有錯。

其實,比我高又怎麼樣呢?我還不是全校第一呢。再說,當時學習的根本目的是考大學。一定要把我作為參照物,也應該是希望我考得更好啊!參照物越高,你會飛的越高啊。

最近矽谷有許許多多的印度人,爬到了大公司CEO這一類的職位,包括Google的,包括Microsoft的。我在生活中也接觸了許多矽谷的碼農,估計罵我的和欣賞我的摻拌。我就問他們:矽谷里華裔和印度人基本上在人數上是對等的,為什麼印度人能夠做到這樣高的職位呢?

許多人就總結說:印度人喜歡抱團,他們高層的管理會幫助自己族裔的人。而中國人呢?作為高管,為了顯示自己的公正,可能不僅不會幫助自己族裔的人,還會更加嚴苛。作為下級的,可能是不僅不為自己族裔的人獲得高管的職務高興,反而會不屑:他那個水平,還不如我呢。

其實,中國人不是沒有認識到抱團的重要性。我到美國以後,就不斷聽到抱團的說法,但是這麼多年,好像就最近的梁警官案件,抱成了一團:抱團騷擾社會去了。他們不管這件案件的是非,而是憑著「血緣」的關係,抱團遊行去了。但是,真正在工作、生活中,你讓他欣賞自己族裔的人、讓他幫助自己族裔的人,卻難比登天。所以,中國人的抱團是一哄而上的抱團,熱熱鬧鬧以後,也就鳥獸散了。除了讓整個社會得出一個「中國人越來越像黑人一樣喜歡聚眾上街」以外,沒有任何正面的結果。當然,有人就說了:梁警官不是輕判了。呸!在你們上街之前,我就在文章里說了:一定會輕判。而檢察官的說辭里也解釋了:認定有罪並非為了報復!這一點,我是在美國的法庭上感受到的。美國的法官給我的感覺是真正的既堅持法理,又通融人情的,一般情況下都是量刑從輕。

真正的抱團不是一個族裔在政治上的抱團。坦白說,政治上就不應該整個族裔抱團。對於我來說,我一定是選擇共和黨的。因為我交稅高,因為我享受不到福利。但是要一個在中餐館工作的幫廚師傅,要一個做按摩的女士,也去投共和黨的票,我就說不出口:他們那麼點收入,上有老下有小,再沒有福利,可能生活都會困難。所以,抱團是應該在具體利益上抱團。SCA5很容易就抱團了,因為整個利益都是一致的。而在矽谷這種工作場所、在孩子考上哈佛這樣的事情上,也是可以抱團的:哪怕不指望你幫上一把,至少看在大家都是同族或者同一個朋友圈的份上,為我的晉陞、為我孩子上了哈佛,高興一下總行吧?

如果說大陸的中國,已經在媒體不可以性交的情況下,形成了特有的垃圾文化。那麼,我們在海外的華裔,總應該自省吧?學習了西方社會的「憂鬱症」這個學名,至少也看看西方同類研究:憂鬱症可能會自殺,但是並不一定自殺,相反,自殺的比例並不高。這樣的話,就不至於每次矽谷孩子自殺了,就歸罪到憂鬱症的頭上,而不反省父母的責任、整個社區文化的問題。學習了心理學、情商,也應該思考一下:中國文化熏陶出來的這個氛圍健康嗎?而不是一味地媚俗:啊,為了避免引發你的嫉妒,我不表達我的喜悅好了。他憑什麼嫉妒呢?考上哈佛的孩子那麼多呢,一個個告訴他,讓他嫉妒到失眠吧。

寫到這裡,我不由得想到了一個人。這個人是前清舉人,李鴻章的幕僚,好像姓馮還是啥(我人老了,糊塗記不住了)。許多人看中國歷史,對於中國清末開始的墮落耿耿於懷,對於清末的洋務運動的失敗扼腕嘆息。而這個人可以說是洋務運動之父。對,不是張之洞也不是李鴻章,而是這個幕僚。是他在陪著李鴻章鎮壓太平天國的時候,提出了「中學為體,西學為用」的主張。這樣說的話,許多人可能還會覺得沒有問題。其實,他原話里還不是「中學」,而是用的「中國倫理」這樣的詞語,意思就是保持中國的倫理道德不變,學習西方的技術。

洋務運動至今也一百多年了,而中國的現狀我們有目共睹。可以說,「西學為用」,實際上是做到了,雖然成為了山寨之國,但是畢竟能夠山寨了。但是整個社會的墮落,卻是不容迴避的事實。為什麼?因為中國的倫理、「中學」,恰恰是不符合現代文明的。這個在小農經濟基礎上起源的,經過幾千年專制社會強化的思想體系,早已經充滿了腐臭味。而許許多多人卻不僅不反思,反而抱著祖宗牌坊不放。這種對於朋友孩子考上哈佛的嫉妒,就是典型的「中國倫理」引發的變態心理。這種心理學,不學也罷。

記住:有這樣的人,一定要在朋友圈拉黑。

2-16 -3 29

1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1

支持
4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6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9 個評論)

回復 xqw63 2016-3-30 12:16
為他人的成功感到由衷地高興,做到這樣的國人真的不容易
回復 STDL 2016-3-30 21:46
嫉妒是人的天性,不只是中國人才有,在社交媒體上該分享什麼東西的確是要考慮的。那些在Facebook上分享自己多麼幸福,老公多麼顧家,兒女多麼有出息,在我看來全是傻帽。我想這也適用於中國人的微信朋友圈。
回復 江湖臨風 2016-3-30 23:06
人與人心性都一樣。只是有「修為」人不會表現出那種妒忌恨情緒。
底層人,無知人,特別是中年女人,則多數屬於「妒忌恨泛濫」一族。女人能影響男人,所以男人里妒忌恨的也很多。
回復 STDL 2016-3-31 01:30
嫉妒羨慕恨其實不算什麼錯,至多是個人心態不好而已,只要不在背後做損人利己的事就可以了。大家如果如此仇視嫉妒羨慕狠這種心態,我覺得是走向另外一個極端了。還有一句話,讓人嫉妒是一種本事,證明你或多或少有所成就。因此,不要把嫉妒羨慕扣上一個什麼" 垃圾文化" 的帽子,因為這種心態不是中國人獨有的。作者的文章很不錯,但語氣中透露出一種怒氣,我覺得應該平和一些才對。我們盡量不要有嫉妒的心態,但同時面對嫉妒時也要有一種寬容的心態。
回復 Sc2885375 2016-3-31 04:25
三十多年前第一次出差到矽谷,遇到的第一個印度人就給了我很好的印象:衣著光鮮,他開著BMW經過車站見到我們二人在的士站等車,主動停在我們身邊,願意免費送我們去酒店...另一次是在溫哥華機場,也是一個印度人主動走來願意幫我推行李轉機...
印象很深刻,他們都是包頭的旁遮普人。要知道當時在我身邊來來往往很多是和我同聲同氣的中國人。
回復 泥馬 2016-3-31 06:28
雖然嫉妒之心人皆有之,但達到民族劣根性程度的確是絕無僅有。全美最棒的Tech 公司印度裔出任CEO的現象級成功應該有多種原因,但solidarity肯定首當其中。
回復 Lawler 2016-3-31 09:29
這個在小農經濟基礎上起源的,經過幾千年專制社會強化的思想體系,早已經充滿了腐臭味。
這話,不指名道姓、含含糊糊,也登不到國內報紙上,雖然是實話。。。
回復 劉小曼 2016-3-31 21:21
朋友的孩子上哈佛,你為什麼不高興? 為什麼會不高興呢?既然是朋友,高興是正常的。如果是自己的孩子考不上,是自身問題,怪不得誰,與朋友孩子考上沒有任何關係。

情況可能是,考上哈佛的那個孩子的家長不單到處去顯擺,說話還帶刺,炫耀自己孩子聰明,牛蛙,然後還說別人的孩子都不行,就自己的孩子最牛, 如果是這個情況,誰聽到都不高興。 人家可以陪你高興但不建立在自己孩子被貶損之上。無緣無故的不高興說明這人心理不健康。
回復 Sc2885375 2016-4-2 21:45
並不認同今天在中國大陸的是幾千年來形成的思想體系;那個傳統的觀念早就在過去六十多年來消滅得七七八八,現在連文字都改了,現在有多少人讀過或者看得懂四書五經?或者看過唐宋八大家的文章?大膽一句:甚至連唐宋八大家的名字也說不來。
孔子說「禮失而求於野」;要了解中國幾千年來的文化傳統,到日本、韓國去看吧...韓國人連端午節都申遺了。
不能夠將中國的不足落後簡單歸咎於中國傳統文化。雖說我非常認同中國傳統文化中存在很多缺失陋習。這就象現在香港特區政府把香港所有的問題都歸咎於英治時代的英國人...大陸則將所有落後和問題都歸咎於解放前,一切功勞都歸功於解放后...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01:2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