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從"Make a Point " 立論這個西方教育理念談起之一

作者:visualharbour  於 2014-12-4 17:49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教育|通用分類:子女教育|已有24評論

關鍵詞:教育, 文化, 情感, microsoft, 博士

       看到哈佛的丘成桐教授對中國學生的基礎教育的能力提出了異議,我非常同意他的觀點!丘成桐教授是個大數學家,我記得他說過:他從小並不是成績怎麼突出的學生,但這並不影響他成為哈佛的終身教授。我就是個畫畫的,不是什麼教育專家,在海外生活了二十多年,看著兒子在西方的教育體系中長大,談談作為一個家長的體會。
             西方的主流教育理念 - 幼兒教育,  從學習同小朋友一起相處,  分享,從玩自發地學,而不是從成人的角度去學文字、記數等等。他們看重的是 - Make a Point,  就是"立論"、表明一種看法。這個幼兒的看法,  正確與否無關緊要,敢於提出,要的是這個過程!言論中的幼稚可笑部分,隨著年齡增長,  自己會產生正確答案。我認為在這一點上,東西方有著重大的分歧,中國的老師習慣於把他認為正確的答案灌輸給學生(包括對幼兒)
            常常有中國家長抱怨,西方的學校里學不到東西,成天讓小孩在郵箱里的廣告,報紙上的照片中,剪啊、貼啊!你看中國的同歲的小孩已識了多少字,數學會了多少!西方教育看重對事物提出看法,幼兒的拼貼,是"立論"是思考的開始,他們認為這是萌芽狀態的創造力。而 Make a Point 是他們的教育的核心,也就是看法而創造力是由無數的看法到想法,通過行動力來產生的,連想法都沒有那來的創造力,而這一切又是始於強烈的好奇心 所以, 西方教育可以培養出尖端人才。這個西方金字塔結構的結果,   是大部分的勞動人口的知識結構不怎麼樣,許多人連拼寫都不行。從這個角度講,中國的教育是不讓一個階級兄弟掉隊的體制,大學的畢業率世界最高,提供了廣大的有技術的人口。西方小孩的學習逐步加強的,記得兒子進入高中后,每天學到十一、二點,到高考前,一、二點也是常事。而悲催的中國孩子,毀滅創造力的開始,   在中國的幼兒園。從小,  生活在不斷地 被"糾正"提出自己的觀點被壓制,記憶標準答案的學習不少學生進入大學巳象個"學習老人",  還有多少好奇心去創造。記的東西多,  會"累",人腦不象電腦刪除,  這麼容易!出不了 Steve Jobs 這樣的人才十分正常。
                記得兒子小學三年級時,寫了一篇作文"三個願望",打了字上了牆報,有立意寫得不錯,也有一點辭彙量...... 我有點不相信。讓他把原稿給我看,文中有不少圓圈,老師用紅筆把英文單詞填了進去。我有點急了,三年級連單詞也寫不出來。但老師講,不要緊他五歲才講英文,他有想象力,也有結構能力,單詞是小問題,會自然而然地跟上去。到了七年級,英文老師講:  他有 "時態" 的小問題但高考中他的英文單科是96分,寫作是個表達過程,流暢的內容才是核心所在。
               在澳大利亞的教育系統中,有一種特殊需要教師的編製,也有專門的學位,去幫助身體、腦力上有問題的學生,包括社交方面,讓我們想不到的是有一小部分的"天才"兒童也在此列。某一方面特別優秀的兒童,在另一方面可能很弱,不平衡會產生大問題。專業訓練的教師,可以幫助這些天才兒童,克服一些社交和其它方面的困難。心理學方面的研究表明,幼兒園時期是糾正各方面障礙最好的時機,而中國教育中,從小幼兒園開始,   填鴨式訓練真是害人不淺。兒子在Microsoft時,有個同事是淸華畢業,又拿了美國的計算機博士,二十七、八歲,大家都說他怪,也沒有什麼朋友,一個人獨來獨往。Microsoft 是每人一個小辦公室,他房間的燈光每天亮到最晚。有一次兒子問他為什麼這麼賣力?他的回答是:經理交他的工作太多,  只能加班,  兒子也是21歲的小經理,教他以後超過你正常工作時間的不要接,你不說誰知道你完不成。我想中國的博士有這方面問題的不在少數。進Microsoft 的面試,   第一輪是電話四十分鐘的腦筋急轉彎題,比如陰溝蓋為什麼是圓的....? 他也不會是個書獃子,否則進不去,但是2009 年Microsoft 的首輪裁員,   他榜上有名。
              幼兒時期平衡發展,是一個孩子發展的基礎,作為家長一定要重視,多記幾個字,會做幾道題可以放在第二位。


高興

感動
1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2

支持
7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0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4 個評論)

回復 我打醬油的 2014-12-4 19:32
不能說全合理,也不能說沒道理
比如你說「大部分的勞動人口的知識結構不怎麼樣,許多人連拼寫都不行」
試問大部分的勞動人口最需要的是創造力呢還是基本的知識?
回復 yulinw 2014-12-4 20:56
   有這個福氣的中國孩子不算多~·
回復 寂禪 2014-12-4 22:23
漢字系統無法做到您強調的這點,這就是拼音文字的好處了。漢字對兒童而言,就是「圖像」,除了記憶,別無辦法。只有認和記積累到一定數量,才能造句,作文。這是中國文字的「先天不足」
回復 白露為霜 2014-12-4 23:55
Make a Point. 「立論」是否正確,合乎標準答案並不重要。重要的是看他的推理,看他的運用材料來支持他的立論。
回復 劉小雨 2014-12-5 02:22
中美教育還是很大不同,不過孩子喜歡美國學校,我大兒子在國內讀書到小學三年級才出國~~他馬上就適應了美國生活,他覺得在美國生活輕鬆很多,學習起來也自由些。老師都會肯定孩子的想法甚至鼓勵孩子多想多說,而不是沒完沒了作業和考試
回復 劉小雨 2014-12-5 02:22
寂禪: 漢字系統無法做到您強調的這點,這就是拼音文字的好處了。漢字對兒童而言,就是「圖像」,除了記憶,別無辦法。只有認和記積累到一定數量,才能造句,作文。這是
深有道理呀!!我很能感觸
回復 visualharbour 2014-12-5 02:46
劉小雨: 中美教育還是很大不同,不過孩子喜歡美國學校,我大兒子在國內讀書到小學三年級才出國~~他馬上就適應了美國生活,他覺得在美國生活輕鬆很多,學習起來也自由些。
看了你的小小藝術家,很有趣!空間感對小孩的發展很重要。
回復 劉小雨 2014-12-5 02:49
visualharbour: 看了你的小小藝術家,很有趣!空間感對小孩的發展很重要。
是呀,小孩子一般對平面構成會好理解,但是對空間感比較薄弱,所以多看展覽還是很有好處的~~還有要給與他足夠折騰的空間,多贊同少批評,少指導多認同,呵呵,小傢伙就會熱情高漲的投入到他自己的創作中去
回復 visualharbour 2014-12-5 02:49
寂禪: 漢字系統無法做到您強調的這點,這就是拼音文字的好處了。漢字對兒童而言,就是「圖像」,除了記憶,別無辦法。只有認和記積累到一定數量,才能造句,作文。這是
所以,中國傳統文化的學習是以背誦開始的。
回復 金竹陶器 2014-12-5 03:00
很好的文章
回復 visualharbour 2014-12-5 03:01
劉小雨: 是呀,小孩子一般對平面構成會好理解,但是對空間感比較薄弱,所以多看展覽還是很有好處的~~還有要給與他足夠折騰的空間,多贊同少批評,少指導多認同,呵呵,小
Lego 積木,技術性的更好,有齒輪的,對小孩發展很有好處。由其對邏輯思維!
回復 陳營 2014-12-5 03:07
教育理念,基礎教育,都不該迴避人類社會現實的因素。很多現象的存在不是應該或不應該的,而是有必然的社會原因的。簡單的結論至少是很偏頗的。比如。博主說:「。。中國教育中,從小從幼兒園開始,   填鴨式訓練真是害人不淺」,這就是個沒有現實意義的結論。籠統的泛談教育方法是沒有意義的,「填鴨式訓練」的方法不具有普遍性,但是「害人不淺」的全面否定結論,顯然不合適了。整體上看,一個幼兒的教育發展是面面俱到的平衡好,還是投其所好針對專長的培養好,不該一刀切的下結論。事實上,人和人的個體差別是無法否認的,希望面面俱到的平衡發展是美好的,但各有所長的個性張揚卻是非常現實的。我以為這是教育理念最該顧及的根本。
回復 visualharbour 2014-12-5 03:29
陳營: 教育理念,基礎教育,都不該迴避人類社會現實的因素。很多現象的存在不是應該或不應該的,而是有必然的社會原因的。簡單的結論至少是很偏頗的。比如。博主說:「
老兄講得全面!事實上東西方的教育各有長處,但中國目前的應試教育太過份了。
回復 visualharbour 2014-12-5 03:44
我打醬油的: 不能說全合理,也不能說沒道理
比如你說「大部分的勞動人口的知識結構不怎麼樣,許多人連拼寫都不行」
試問大部分的勞動人口最需要的是創造力呢還是基本的知識?
創造力與基礎訓練是否有矛盾?不知道,只是提出問題。
回復 xqw63 2014-12-5 03:50
創意教育,是中國考試教育最缺乏的
回復 陳營 2014-12-5 03:52
visualharbour: 老兄講得全面!事實上東西方的教育各有長處,但中國目前的應試教育太過份了。
你說的對,我以為應試教育是沒有辦法的辦法。中國社會上的所有求職晉級有不考試的么?如果社會上,公司中,政府里的所有職務人選,不唯一根據考試成績去錄取,那麼可以依靠金錢,官位,美女么?如果那會是怎樣的社會情形?特別是現在有些美國的畢業學生也都跑到中國去求職,這種每年幾千萬上億人的求職如何對應呢?應試教育對個人,對孩子個體而言太過分,甚至是殘酷,可是還有什麼更好的辦法去應對么。如果不從整個社會,整個國家的基礎上去操作,我看是無法改變的。
回復 visualharbour 2014-12-5 03:57
陳營: 你說的對,我以為應試教育是沒有辦法的辦法。中國社會上的所有求職晉級有不考試的么?如果社會上,公司中,政府里的所有職務人選,不唯一根據考試成績去錄取,那
老兄說得對!生活在海外的中國孩子太有福了!應試教育對於窮人還有一點公平吧。
回復 sousuo 2014-12-5 11:13
我打醬油的: 不能說全合理,也不能說沒道理
比如你說「大部分的勞動人口的知識結構不怎麼樣,許多人連拼寫都不行」
試問大部分的勞動人口最需要的是創造力呢還是基本的知識?
大部分勞動者什麼都步需要,只要能照方子抓藥即可。
回復 sousuo 2014-12-5 11:15
陳營: 你說的對,我以為應試教育是沒有辦法的辦法。中國社會上的所有求職晉級有不考試的么?如果社會上,公司中,政府里的所有職務人選,不唯一根據考試成績去錄取,那
對,沒有辦法的辦法,僧多粥少,只好考掉一部分。

但這對一個民族是致命的,悲摧。
回復 陳營 2014-12-5 11:26
sousuo: 對,沒有辦法的辦法,僧多粥少,只好考掉一部分。

但這對一個民族是致命的,悲摧。
我相信中國政府里有很多人比我更清楚這裡面的悲催,也比我的感受更無奈。我們在批評中國的應試教育制度的時候,能不能為改變這種狀況做一點點切實有效的事情呢?幾乎不可能,太難了。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07:2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