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經歷-猜想 異想天開話文革

作者:唐貝勒  於 2015-4-11 05:2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流水日記|已有23評論

關鍵詞:中國歷史, 中國社會, 異想天開, 老百姓, 開襠褲

大概在文革開始的頭些年,我還是一個剛剛脫了開襠褲的幼童。只有些記憶,外面亂鬨哄,吵吵鬧鬧,家裡父母愁臉的時候多了,第一次也是僅有的幾次挨打也是在那幾年,家也從單位大院搬到較遠的地方,,,
經歷了約半個世紀后回想那個年代,對比現在,總會有疑問。
一直想不明白,古今中外,沒有一位打下江山後,卻要在執政十幾年後推到從來,而且在他已經七十幾歲的年齡時。恐怕不是我等凡夫俗子用我等的眼界所能看得到想得通的吧?
對於答案,只能是猜想吧。
猜想之一:難道他真的認為他能萬壽無疆?恐怕不是吧?

猜想之二:鑒於他精通中國歷史,不懂西方社會,可不可以認為是中國社會最原始的民主運動?用他個人的威望把權力交給社會底層?

猜想之三:警示當權者江山政權是靠老百姓拿下的,同樣老百姓仍然可以從我們手中奪走?
 
文革後期可以看到部分幹部被恢復了工作,安排加入到當時的領導班子革委會。這裡有兩派造反派和走資派。造反派基本是解放前後出生的年輕人,走資派就是打江山的老一輩人。

難道他是在體制內設計了兩派,以便於有不同的聲音,相互制約?進行了一場體制內的改革?

為什麼沒成功?接著猜吧!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7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7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3 個評論)

回復 心曠神怡1 2015-4-11 05:31
咱是同齡人,60后,俺那時也是學齡前幼童。家中當時遭大難,我被送到外地親戚家寄養,后全家從上海搬到西北,文革后又搬回上海。那些年真是不堪回首。
回復 唐貝勒 2015-4-11 05:33
心曠神怡1: 咱是同齡人,60后,俺那時也是學齡前幼童。家中當時遭大難,我被送到外地親戚家寄養,后全家從上海搬到西北,文革后又搬回上海。那些年真是不堪回首。
是的,感覺缺乏安全感的幼兒時代。謝謝您
回復 9771 2015-4-11 06:19
毛只是一個患有妄想症的病人~我認為需要探討的是他為什麼能帶病胡亂統治中國幾十年甚至死後數十年後還陰魂末散?
回復 sousuo 2015-4-11 07:09
最主要的原因:皇而無後。

歷史上只要這種情況一出,都是一塌糊塗。
回復 唐貝勒 2015-4-11 07:11
9771: 毛只是一個患有妄想症的病人~我認為需要探討的是他為什麼能帶病胡亂統治中國幾十年甚至死後數十年後還陰魂末散?
只是您個人的看法,類似於抱怨而已!無新意。謝謝您
回復 唐貝勒 2015-4-11 07:12
sousuo: 最主要的原因:皇而無後。

歷史上只要這種情況一出,都是一塌糊塗。
  
回復 精彩 2015-4-11 08:32
我父親在世時常說:「我總共戴了二十年右派帽子;在1958年,我被戴上右派帽子;在1978年,我被摘掉右派帽子。」 我從來沒有聽到過我父親像畢主持那樣如此罵紅太陽毛先生:「那老---養的,可把我害苦了。」
聲嘶力竭地傾情頌唱 :太陽最紅,毛主席最親!
回復 唐貝勒 2015-4-11 08:36
精彩: 我父親在世時常說:「我總共戴了二十年右派帽子;在1958年,我被戴上右派帽子;在1978年,我被摘掉右派帽子。」 我從來沒有聽到過我父親像畢主持那樣如此罵紅太
謝謝您的關注與評語。
回復 唐貝勒 2015-4-11 08:38
精彩: 我父親在世時常說:「我總共戴了二十年右派帽子;在1958年,我被戴上右派帽子;在1978年,我被摘掉右派帽子。」 我從來沒有聽到過我父親像畢主持那樣如此罵紅太
您父親是一位知書達理的有理想的好人。
回復 精彩 2015-4-11 08:41
唐貝勒: 謝謝您的關注與評語。
貝勒王爺,精彩越來越感覺在很多事情上吾輩(我倆)「實乃英雄所見略同也」! 精彩也謝謝您!
回復 精彩 2015-4-11 08:49
唐貝勒: 您父親是一位知書達理的有理想的好人。
貝勒王爺,家父在一年多前以八十周歲高齡壽終正寢,我替他在天之靈感謝您高度評價他在世時的人生!
回復 唐貝勒 2015-4-11 09:07
精彩: 貝勒王爺,家父在一年多前以八十周歲高齡壽終正寢,我替他在天之靈感謝您高度評價他在世時的人生!
  
回復 唐貝勒 2015-4-11 09:07
精彩: 貝勒王爺,精彩越來越感覺在很多事情上吾輩(我倆)「實乃英雄所見略同也」! 精彩也謝謝您!
謝謝您
回復 Wenduji 2015-4-11 15:23
毛比較理想主義,他不迷信權力,精英。他認為國民黨政府那麼強大都可以用槍炮打下來。幾個官也沒什麼了不起的。重要的是他想保持江山不變色。毛精通「資治通鑒」和中國歷史,想跳出中國歷史興衰的周期律。總結出:只有社會主義和民主(民主集中制的民主)才能救中國。一見到有人要搞資本主義,就急了。故此,發動學生,工農來一次新的認識。可惜,領導一句話容易說,做就難了。結果亂了三年。

過去的年代說文革都是指66-68年。也不知為啥鄧小平就把文革改成10年了?
回復 唐貝勒 2015-4-11 15:28
Wenduji: 毛比較理想主義,他不迷信權力,精英。他認為國民黨政府那麼強大都可以用槍炮打下來。幾個官也沒什麼了不起的。重要的是他想保持江山不變色。一見到有人要搞資本
謝謝您。分析的有道理。
回復 Wenduji 2015-4-12 08:05
唐貝勒: 謝謝您。分析的有道理。
有時候是很難理解那些得到毛澤東時代的好處的又攻擊毛的人。比如XX大俠。自爆農村出身,沒有毛體制他是上不了大學的。(註:以前上大學不但免學費,還有助學金)可看他不但沒感恩,還寫文章經常把毛罵的體無完膚。中國人就有很多這種道德底下的人。難怪中國要抗日10幾年(實際不止8年)因為當時的漢奸就有好幾百萬。抗日打死的漢奸要比鬼子多哦。悲哀不?也難怪老毛要文革啊。
回復 唐貝勒 2015-4-12 09:41
Wenduji: 有時候是很難理解那些得到毛澤東時代的好處的又攻擊毛的人。比如XX大俠。自爆農村出身,沒有毛體制他是上不了大學的。(註:以前上大學不但免學費,還有助學金)
非常感謝您的支持。國人里很多這種人。
回復 borninheaven 2015-4-13 01:42
他看到那共產政權看似強大,其實十分的軟弱,外強中乾!而且這紅遍半個世界的共產運動一定是內部變質,而不是外部攻破。如今看來這一切都是當然, 可在他當權時代能看到今天確是遠見。可他也無力回天,折騰的辦法也只能維繫到他的生命盡頭。
回復 唐貝勒 2015-4-13 02:20
borninheaven: 他看到那共產政權看似強大,其實十分的軟弱,外強中乾!而且這紅遍半個世界的共產運動一定是內部變質,而不是外部攻破。如今看來這一切都是當然, 可在他當權時
我只是想換個角度去思維。謝謝您,
回復 Sc2885375 2015-4-16 03:23
建議看看內地刊物「炎黃春秋」有關文革中被整的中共高官反醒文革的文章,常有一針見血的見解...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06:2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