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老錢:我贊成公投公決封還是開封

作者:LaoQian  於 2020-5-4 04:35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國際時事|通用分類:政經軍事|已有8評論

5/2/205/3
老錢:我贊成公投公決封還是不封
5/1/20

一周前,喬治亞/Georgia州長,Brain Kemp,做出了決定,從五月起,喬治亞「開封」了。Trump總統立刻批評了,強烈反對。可是,正因為是聯邦制,除了聯邦法律可以強制管轄州法律的部分,每個州可以各行其是。所以,Trump總統也只能是「反對」而已,而不是強行壓制命令。
 
那麼州長的決定到底是對,還是錯呢? 
 
這兩天,有一個喬治亞的護士的視頻,幾乎是在痛斥州長,說他不應該。其實,不管州長做出的是什麼樣的決定,永遠會有人反對,當然也有人會支持。在一個民主社會裡,這是經常地,也是正常的。特別是反對派的意見,往往是甚囂塵上,特別是如今美國的民主政治已經在極左派的操弄下,兩黨制已經在蛻化,違背了開國先賢設計的功能:互相監督,制衡權力,防止權力腐敗。今天的兩黨制幾乎變成了,專門就是掣肘,專門搗蛋。甚至不惜把美國搞垮,也要搗蛋!就像我們看到的國會眾院議長Nancy Pelosi那樣,不惜搞垮美國,也要搗蛋!即使是國難當頭,當前中共病毒嚴重肆虐的艱難時刻,她也還要不分青紅皂白地搗蛋!雞蛋裡挑骨頭地搗蛋!還要莫名其妙的彈劾!
 
我不同意這段視頻里的護士的觀點。現在從這場災難給所有國家造成的經濟和生命嚴重損失來講,真是不亞於一次世界大戰。實質上,可以說是厲害鍋/鐮刀黨發動的第三次世界大戰。但是,這又是不同於過去的任何戰爭。正如Trump總統所說的,「看不見的敵人/unvisitable」。人類應該怎樣應對,確實是一個應該思考,認真總結的挑戰。
 
不出去工作餓死,出去工作病死」。
 
這話,是有點黑色幽默。但是,前一半是真理。不工作,不僅僅要餓死人,最終還會餓死國家。后一半關於病死,卻不是真理。
 
正確的防範和措施是必要的。全世界的科學家們都在努力研製藥物和疫苗。但是,完全的「封」是不明智的。現在已經可以充分看到,這樣的「封城」會造成全局的經濟損失。而且由經濟危機而引發的各種各樣的問題,已經遠遠超出了經濟的範疇。從紐約的情況看,僅僅是由於「呆在家裡」而引發的「家暴」就劇烈暴增,就造成了極大的社會問題。
 
我是贊成佛系對策理論的(見《老錢:病毒的佛系對策圖解》)。簡單說就是,絕大多數人是會最終得到免疫能力的,或者說群體免疫。這是被歷史證明了的。
 
人類只有和自然界,包括與病毒正常共存的。其實,自人類存在以來就是這樣的。病毒和細菌都是始終伴隨著人類進化的。只是人類很遲,直到顯微鏡發明了之後,才認識到了細菌。病毒,又遲了一些。不管怎麼樣,人類是會生存/survive下去的。
 
沒有哪一個人,包括總統,也沒有哪一個專家,無論是世界頂級的病毒專家,還是美國CDC的最/高權威,還是總統顧問,疫情領導小組的DrAnthony Fauci,可以承擔這個艱難的決策。都不可能做出一個不挨罵的決定。就因為人類面臨的病毒的新發展。它的特性和發展仍然是撲朔迷離。
 
總統,或者他的內閣成員們,都不是醫學專家,沒有資格來做這樣的決定。即使是他們做出的決定,也必然是建立在權威專家的分析討論和建議選項上的。如果真有專家權威有把握,能預見下面的發展,有把握提出有效的措施,就好了。但是,不是這樣。既然,沒有任何人有把握。。。但是,又可以肯定的是,人類不會由此滅亡了。根據歷史經驗,大部分人會產生足夠的免疫能力,靠自身的抵抗能力,會走出這場病毒災難。
 
既然這樣,為什麼不能採用全民公投來做關於「封,還是不封」這類決定呢?
 
現在的資訊如此發達,在美國這樣言論自由,出版自由毫髮無傷的社會裡,科研的每一個進展,疫情的每一步發展,全世界各國的發展,一覽無遺地呈現在每一個有知識,有責任感的公民面前。他們都在日夜關注著,思考著。這些人也就是會積極投票表達自己的看法和主張的人。所以,完全可以把決策的大權交給民眾,讓民眾來決定。
 
這一次的疫情,一開始時,瑞典和英國都打算採取佛系對策。可是隨著疫情的擴大,死亡人數的劇烈增長,沒有哪一個當政者不發慌的。輿論的壓力會日益增加。但是,在災難面前,在死亡人數劇增的時候,總是少數人會佔領道德高地。他們頤指氣使地碾壓絕大多數。絕大多數的人都只能保持沉默,形成「沉默的大多數」。誰敢說真相,誰能承擔這樣的道德責任呢?英國頂不住了。不,是英國國家的領導層,決策層的人們頂不住了。特別是在民主制度下,在野黨一直在虎視眈眈地尋找機會翻盤。
 
其實,這就是少數人「用道德」綁架多數人的局面。
 
大概,只有瑞典堅持住了。而且兩位瑞典科學家挑明了,在瑞典的病毒引起的死亡,實際上都有基礎病的老年人。其實致死的不是病毒,而是原有的基礎病。而且統計上,這場病毒死亡人數還沒有超過正常年份的同期正常死亡人數,因為大家都更加小心謹慎了,總的死亡人數反而下降了。


很多地方,因為驚慌失措,處置不當,造成了醫療系統的崩潰,而帶來了數倍的感染和額外的死亡。
 
其實,美國一開始也是打算實施佛系對策的。一則,誰能準確預料呢?二則整個的社會文化,很鬆懈,還有大洋隔離著。所以一開始也不以為然。誰也沒有想到,中共病毒會繞道到達義大利,然後傳遍歐洲,再傳到美洲。誰的錯?這絕不是一個人,幾個人的誤判。絕不能簡單地找一個替罪羊。更不能為了黨派爭權而陷害栽贓國家統帥。何況這個總統第一時間就果斷地中斷了與中共的航班。其後,一直在調整,一直在第一線,艱苦指揮,日以繼夜地奮戰。

換誰能做得更好?
 
參照人類歷史上幾次大瘟疫,Google一下吧,立刻就清楚了,人類不會就此滅亡。絕大多數的人是會靠自己的免疫能力挺過疫情災難的。
 
而且現在人類的科學技術,已經遠遠地超過了歷史上任何時代。
 
而且還有必要的措施。文明世界,民主社會,當前大力推行的「社交距離/Social distance」就是一個進步。雖然聽起來,就是這麼簡簡單單的一句話語,但是,這就是一個重要的對策。而且絕不是「釘板封門」可以相提並論的。就像「分餐制」是相對於「合餐筷子攪」那樣,是一個文明的進步。張文宏先生已經在大力提倡了。其實,我也早已在兩年前就提倡了(見《老錢命運攸關的幽門螺旋桿菌》)。同時,「拱手」將會流行起來,取代「握手」。這一個倒是見到華夏文明的因素了。一個多月前,我必要的聚會中,就是以「拱手」相見了。
 
任何選擇,任何決定,都將會是有利有弊。既然如此,這件事情就可以進行一個全民公決,讓老百姓自己來做一個決定。
 
在現代的民主國家,投票系統已經是如此發達,公民素質如此之高,投票操作都是非常熟悉,習慣的。大家還能記得吧?在911恐怖分子掌控的第四架飛機,準備去撞國會山的時候,飛機上的英雄們準備不惜同歸於盡,與恐怖分子進行搏鬥。就是這樣的緊要關頭,他們還要求大家舉手投票表決。偉哉!美國公民啊!所以,組織這樣一次全民公決,不是很困難的。有何不可?就讓老百姓自己決定自己的命運好了。
 
這樣可以杜絕了因為黨派之爭帶來的很多麻煩。無論總統做什麼決定,反對黨總是要反對的。如果總統的決定錯了,他們立刻就興高采烈地彈劾總統。如果總統的決定是正確的,反對黨總是可以雞蛋裡挑骨頭,找到顧不周到的地方,大加鞭笞,攻其一點而不及其餘。反對黨是最輕鬆愉快,日子總是好過的。反正他們不需要負責任。什麼責任,什麼後果,都是由執政黨,由總統去承擔。
 
如果是,也只有是老百姓投票決定的,他們就沒有辦法甩鍋,興風作浪,彈劾了。
 
而且,我們還可以設立很多選項。因為是全民公投,所以自然而然也就包含了各層次的局部區域的投票結果。我們可以讓各個小區域的老百姓有他們自己選擇。在全國範圍的決定做出后,每個小區域仍然可以保持他們自己的選擇。每一個州可以根據自己的民意,做出在自己本州範圍內的決定,是繼續封,還是開封;封到什麼程度,開到什麼程度。比如說,全國的高速公路是開封的,但是,每個州可以決定自己加入不加入。以此推論,每個郡,每個城市,可以自己決定自己的旅館,飯店,遊樂場所,還有各種各樣的場所和活動,什麼時候可以開封,開封到什麼程度。而且,在「開封」城裡的少數派,還可以選擇搬到「太封」城裡去嘛。
 
這樣做,是不是會把事情搞得很複雜,失去了可操作性呢?會不會互相衝突?不會的。各個州本來都是獨立的。不能強迫,只能規勸。民眾手裡還有槍。如果妄想強迫民眾做什麼,還是不做什麼,試試看!所有這些可能的情況,本來就是存在的。沒關係,而且每個州都有足夠資源,承受短時間內困難。美國民眾的素質是極高的,自治能力是現成的,極強的。
 
總而言之,我贊成通過全民公投來做這類決定。把風險,把壓力,從總統一個人,州長一個人的肩膀上卸下來,排除黨派之爭,繞過黨派較勁,繞過政治家。讓一方面推脫責任,一方面嫁禍於人的鬼把戲,見鬼去吧。讓民主制度,民主決策回歸民眾吧。
 
(全文到此結束)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3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3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8 個評論)

回復 來美六十年 2020-5-4 05:22
只為黨,不為人民做事..
巫婆腐老鼠,生平不作善,近日到華埠,畢竟為何事??????
回復 LaoQian 2020-5-4 11:12
來美六十年: 只為黨,不為人民做事..
巫婆腐老鼠,生平不作善,近日到華埠,畢竟為何事??????
是的,她就是專門搗蛋。
回復 來美六十年 2020-5-5 05:55
LaoQian: 是的,她就是專門搗蛋。
但為甚麼還有華人支持她???????
回復 borninheaven 2020-5-6 04:04
民主需要自動化!總統,州長,市長等民選領導人都應該是個機器人,自動從議員和選民的輸入和其它設置的數據來做民主的聰明的決定。
回復 LaoQian 2020-5-6 07:07
來美六十年: 但為甚麼還有華人支持她???????
是的,有人支持她。
這是因為,她是一個代表人物;而且白左也很多,他們的基礎就是支持非法移民和福利主義的人,由於美國的錯誤的移民政策造成了這些人太多了。
回復 LaoQian 2020-5-6 07:07
來美六十年: 但為甚麼還有華人支持她???????
是的,有人支持她。
這是因為,她是一個代表人物;而且白左也很多,他們的基礎就是支持非法移民和福利主義的人,由於美國的錯誤的移民政策造成了這些人太多了。
回復 LaoQian 2020-5-6 07:09
borninheaven: 民主需要自動化!總統,州長,市長等民選領導人都應該是個機器人,自動從議員和選民的輸入和其它設置的數據來做民主的聰明的決定。
這是一個偉大的理想,把正確的規則設立好,讓計算機來管理人類。呵呵呵。。。
回復 來美六十年 2020-5-6 08:08
LaoQian: 是的,有人支持她。
這是因為,她是一個代表人物;而且白左也很多,他們的基礎就是支持非法移民和福利主義的人,由於美國的錯誤的移民政策造成了這些人太多了。
無知而只求福利者太多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9:0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