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老錢:關於全球化的一點思考

作者:LaoQian  於 2017-2-6 19:14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美國的問題|通用分類:政經軍事|已有39評論

老錢塗鴉集

關於全球化的一點思考

1/23/17

老錢

現在Trump宣布退出PPT了。極左派攻擊Trump反對全球化。某大國也宣稱要扛起全球化的大旗。 

什麼是全球化?怎麼看待全球化? 

我在2011年,反對Obama連任的時候,我寫了超過十篇文章。其中《誰的錯?---淺談全球化》,談論過關於全球化的潮流,擇錄在後(見附錄)。那裡主要講全球化的來源,合理性,必然性。 

現在,本文則簡單說明事物的另一面,全球化帶來的問題。

 早先的全球化,主要是為了互通有無。當前這一波全球化的主要動力是什麼?仔細想想看,想來想去,就是廉價勞動力,這幾乎是這一波全球化的唯一動力。 

全球化確實推動了世界的交流,使這個世界,這個地球,確實變得越來越平/The flat world 

對於地球上落後的地區和國家來說,帶來了先進的生產力,先進的產品和先進的生活方式,提高社會發展。對於地球上先進的地區和國家來說,降低了生產成本,帶來了廉價產品。同樣的錢可以買更多的東西了。這些是顯易而見的好處。

 問題是什麼呢?最明顯的問題就是,全球化帶來了更加嚴重的貧富兩極分化。全世界範圍,全球化可能在不同國家之間,起了一些均貧富的作用,可是在很多國家自己國內的,卻加劇了兩極分化。這是一種社會倒退。

 在美國,人們雖然分享著廉價帶來的好處,可是,工作機會大量地流失,從白領到藍領,沒有哪個行業可以倖免。很多的家庭破產了。原來辛辛苦苦,勤勤懇懇地工作,可以養家活口的,現在不行了。很慘的,房子沒有了。還在工作的,壓力更大了,必須比過去更加地艱辛,加倍的努力。資本的利潤是大大地增高了,可是,好處主要是被資本的擁有者得去了。資本越多的人得利越多。對於工薪階層,則是一種惡性循環。導致了更加嚴重的貧富兩極分化。而且,與全球化同步的是,美國窮了,還剩有點錢,那些敗家子們還要亂花。儘管自己的老百姓怨聲載道,可是,卻要在全世界亂管閑事,為非法移民卻大把花錢,慷慨遠勝過了對合法移民和自己的勞動人民。對懶漢濫發福利,讓辛勞誠實的民眾勒緊褲腰帶。 

這樣下去,顯然是難以為繼的。

 在另一極,擁有廉價勞動力的一個大國,高樓大廈拔地而起,人們也得到了一些好處。經過三十來年,到了2010年,GDP就從世界末排,迅速地升到了第二位;可是,也就是這一年,老百姓的收入,卻掉到了世界第127位(2010年數據)!而且2009年的數據,表明巨大增長的GDP,老百姓只分到了8%!(同樣的指標比較當今世界上,發達國家裡老百姓分到了50%以上,發展中國家,甚至落後國家,老百姓也能分到30%左右)70%以上的財富被不到1%的權貴等佔有了。這就是殘酷剝削。還有巨量的財富,被官僚們貪污了,轉移了,揮霍了。動輒,就是百億千億,被用去到處撒銀子,炫富,秀肌肉去了。導致了極其嚴重的貧富兩極分化。殘酷剝削,就要靠殘酷鎮壓來維持。就發生了維穩費用超過了國防費用的奇觀。形成了富人想跑,窮人想鬧的嚴重局勢。 

這樣下去,同樣是難以為繼的,不管如何加強高壓。

 所以,馬克思要研究資本,寫下了《資本論》,批判資本主義的初級形態。馬克思說資本來到世間從頭到腳,每個毛孔都滴著血和骯髒的東西」。全球化是資本運作的一個形式,一部分,資本具有的一切原罪,全球化也都具備。考慮到前面所述的導致了極其嚴重的貧富兩極分化的結果,全球化具有資本的一切邪惡。資本的運作需要受到批判,需要制約,需要加入人道主義的考慮;同樣,對全球化,也需要制約。全球化絕對不是一個只要崇拜摩頂的神明,不是一個神燈,可以解決世界上一切問題。 

成熟的資本主義社會經過了上百年的進化,已經不是馬克思恩格斯描述的那樣了。但是,新生的資本主義,卻往往在重複馬恩描述的醜惡形態。

 所以,全球化也是一把雙刃劍。好像帶來了進步,卻又帶來了倒退。而且全球化要求參與的國家都要遵守一些共同的規則,起碼要求參與的各方都應該平等地相應的自由,開放,透明。這些是自由貿易的必備條件和基礎。不能只追求全球化的好處,而不實行全球化要求的相應的自由,開放,平等。可是,這個世界卻沒法保證,大家都一樣真正地執行和理解,一樣地誠實地對待全球化。這就給全球化又增添複雜性和危害性。所以,全球化必然帶來各種衝突。 

全球化不是一個政策,不是一個理論,甚至不是一個理念。全球化只是資本規律的一個體現:追逐最小投入和獲取最大回報的一種方法。不像民主,全球化不是法則,不是真理,更不是普世價值。不是像孫中山說的「順之者昌,逆之者亡。全球化就是資本和市場運作的結果,不需要推動,更不需要仁人志士去為之犧牲奮鬥。 

縱觀全球,全球化的結果,民主光大了嗎?人權提高了嗎?世界更理性了嗎?更安全了嗎?更公正了嗎?沒有!全球化並沒有帶來多少社會的進步。相反,一些獨裁專制反而更變本加厲了。 

 再說,人類社會,只要走出了叢林,組成了社會,就形成了金字塔式的構架……不!甚至還沒有走出叢林之前,就有構架……不!不用講人了,就是螞蟻,就是蜜蜂,都有構架……只要有群體社會,就必然形成金字塔形式的構架。 

一個國家的工作機會,就業結構也是這樣。高層次工作,總是有限的,不可能人人多去當高管,工程師,醫生,律師,會計。。。必然是大多數人當不了。就拿醫生來說吧,在一個地區,個國家,即使人人多有高學歷,高文憑,人人多有一摞子醫生資格證書,還是沒有用。社會沒有這麼大的需求,沒有這麼多的位置,一句話,沒有市場,白搭!在任何一個診所,一個醫院裡,也是護士需要的更多,輔助人員更多,包括清潔工,醫生總是少數。高技能的工作總是極少數的;從事簡單勞動,簡單技能工作的人總是人口的絕大多數。 

全球化了,發達國家裡,如果本國的多數人沒有工作機會了,那就遲早是國將不國了! 

全球化的成果,如果只是有利了掌握著大資本的人,只有利了精英,當大多數國民凋謝了,這些精英終究要,皮之不存 毛將焉附!如果所謂精英意識不到這一點,這樣的精英就是,愚蠢,虛偽的精英。 

 當今的世界,遠遠沒有達到「世界大同,同此涼熱的境界。正因為由於各個地區,國家的發達程度,人們的工資水準,生活水準,不一樣。不可能在全球強行實現「共產主義」。 

 而且任何國家的民眾,都是要求自己的生活,只能上還升,不能下降的。比如,數三十年前,我剛到美國,參觀波士頓的科學博物館,迎面就是一個圖示:「5%的美國人消耗了60%的世界能源!」我倒是有「全球同此冷熱」的情懷,希望美國人減少能源消耗,大力發展公共交通,少開空調。。。做得到嗎?全世界的人們都要奔美國來,做美國夢。為什麼?就是追求這個巨大的差距的優越生活水準。不用說美國人不能答應,全世界做美國夢的人也不答應。 

加之前面提及的,全球化要求一些共同的規則,得不到保證。就不能保證平等競爭,就違背了自由貿易的基礎,就擴大了全球化中的不合理,不公正的問題。任何國家,怎麼能不顧自己老百姓的意願呢?特別是一個民選的政府,就是應該保護自己的老百姓不受窮,不吃虧。沒有一個國際法,規定一個主權國家不可以保護自己民眾的利益,而是眼睜睜就要讓自己的民眾受傷。只要沒有侵犯其他國家的領土和市場,沒有一個法規可以規定,在一個國家的民眾的收入生活水準受到嚴重衝擊時,一個國家不可以採取行動,不保護自己的民眾。

 Hillary們已經在追求沒有國界了。極左派們,以及左派精英和民眾做好了「環球同此涼熱」的準備嗎?準備好了,犧牲自己的利益,去接受這樣的全球化嗎?真能像她們的狂熱標語所說的,「My Door is open to Refugees」嗎?

 只要不是專制獨裁高壓,只要在國內仍然是民主平等自由,對外仍然是和平公道正義,不靠用武力征伐,只要本國人民情願,有什麼不可?怎麼對應全球化,就是一個政策。一個國家,一個地區,可以去制定政策去推動,也可以制定政策去調控。全球化是自由貿易的一部分。只要不用戰爭手段,就像言論自由一樣,誰也沒有權力來反對。一個政府,任何政黨,必須以自己的民眾為天,為地,為衣食父母,必須要對自己的民眾畢恭畢敬的。沒有一個政府可以犧牲自己的民眾,去為外國人做好事,行善。 

不同於國際海洋法,世界和平,領土邊界,人權等等的法規,那些關係到世界平和,公正公義,基於普世價值 ……大家同意,共同遵守。過去簽署的關稅,市場,這類協議,只是關係如何分配市場,是大家協商的結果。可以接受,也可以不接受。隨著情況變化,也可以調整改變,不行的話,也可以退出。這就是自由貿易。決策錯了,自己吃虧。

 我這麼說到這裡,有人就要激動了,「你要自由貿易,就打開人家的國門;你要關門,就關門。。。 

我要說:「Sir,不要激動,你二了。第一,你對歷史的了解不全面,自由貿易的歷史不是像你被灌輸的那麼簡單,都是你有理;你的理,很多不對,你的歷史知識很多是被歪曲的,充滿統治者的謊話。第二,那麼你就來打吧,試試看,能不能行? 

現代某國的大門,不是帝國主義打開的。恰恰是自己的領導人,開明之士,自己主動打開的,而且是堅決積極主動打開的。甚至是屈尊卑微地竭力要求來的。再不打開,就要失去球籍了。幸虧好打開的及時,才搭上了全球化的順風車。 

這個話題又太大太遠了,不是這裡三言兩語講的了的。

 所以,Trump為了美國老百姓的生計,要把工作機會留在國內,要建牆,要退出TPP;同時,Trump要堅決地杜絕那些獎懶罰q。都是可以理解的。為什麼Trump不能勸說美國的企業家把工作留在美國?以個人的影響和誠意,不是獨裁專制,不是迫害要嚇,合情合理地談心,談判,為什麼不能? 

比那些置自己民眾於不顧,打腫臉充胖子,要去照顧全世界,照顧全世界的難民,甚至照顧非法移民的人物和政府,Trump是實事求是的。所以,他贏了這次總統大選。 

我想不出,Trump違反了什麼普世價值,違反了什麼國際法。 

說到美國的國際責任,什麼是美國的國際責任呢? 

美國,像Obama那樣,把自己搞垮了,還能承擔什麼國際責任?只有把美國自己的勤勞正派的老百姓照顧好,才能強大。美國強大了,才能給這個世界樹立更好的榜樣,和積極的影響,才能有能力去幫助世界。

 所以,Trump的「讓美國再強大起來/MAGA(Make America Great Again)」,得人心,贏得了大選。 

老錢塗鴉集


附錄: 

誰的錯?

---淺談全球化

老錢

10/06/2011

 

美國病了,病得不輕。現在,美國債台高築,失業居高不下,真危機啊!  

可是,奧巴馬說美國沒有錯/American does nothing wrong!」。美國沒有錯,是誰的錯?  

我們每一個生活在這裡的人,都天天體驗著,憂慮著。怎麼辦?怎麼回事?沒有人不思考,我也力圖來理一理。我不是社會學家,我不是政治學者,不是經濟學者,不是歷史學者,什麼家都不是,只是常人之見。肯定有錯,拋磚引玉,歡迎批評指正。   

1,什麼是資本? 

生產能力提高了,生產的東西就吃不完,用不了。交換就應運而生了,抽象一點就叫貿易。隨著交換的數量,距離,時差的增大,信譽就越來越重要,就催生了信用。隨著交換的發展,貨幣就應運而生了。支撐貨幣的是實物和信用。在簡單交易中,就產生了貨幣的積累。有了閑錢,覺得閑置著又不甘心。頭腦快的那些人,就會想個法子,讓它能生錢。有償有利的借貸發生了。錢能生錢了,錢就會繁殖了,或者說增值了。錢就有了生命。這錢就是資本。由貿易而來,資本的本性就要流動,要增值。增值的快慢,就決定了資本的流向。那裡增值得快,就往哪裡流。資本的本性就是追求最小成本,最大利潤。全世界的人,只要不是太傻,都在琢磨,怎麼讓成本更小,怎麼讓利潤更大。讓錢生錢的思想和做法,就是資本主義。讓錢生錢的最好的環境,就是資本主義社會制度。  

資本增值過程中,勞動力工資往往是最主要的成本。勞動力越密集的產業,越是這樣。在這個全球化的時代里,資本就是要向勞動力便宜的地方流去。低端的,勞動力密集的產業,無法抗拒地向勞動力便宜的地方轉移。 

 除了勞動力工資,更好管理,更好的技術,更好的產品質量,更新穎的產品,更高出產效率,也都是決定資本流向的因素。 

 2,什麼是全球化? 

資本的全球流動,和產業的全球分工,就是全球化。  

全球化其實從麥哲倫航海,繞過好望角,到達印度洋時就開始了。再早還可以從絲綢之路算起。當英國的東印度公司,大量地從中國進口茶葉,陶瓷,絲綢,就是全球化。。。百年前的中國製造們早已使中國成為了世界製造工廠,而且是最大的。就在普遍認為是中國屈辱史開端的1840年,中國仍然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製造業大國。當時中國GDP是世界的33%,比美國和歐洲的總和還要多,而號稱日不落帝國的英國GDP只佔世界的5%。到1915年的巴拿馬萬國博覽會上,中國製造獲得各種大獎74項,金牌、銀牌、銅牌、名譽獎章、獎狀等共1200余枚,在整個31個參展國中獨佔鰲頭【注】。中國早就很闊過  

那一波全球化,基本上是互通有無。 

這種互通有無的全球化也就是資本的本性發展的必然結果。資本的本性就是追逐最小成本,最大利潤。但是,西方和日本,很快地把中國的這些經逾千年的孕育與積蓄技術和產品都學過去了。甚至,青出於藍而勝於藍。技術更精,效率更高,產品更好。於是,這一前工業化時代的中國製造盛景,很快達到它的頂點,然後就迅速地褪色了。  

資本永不停息地,尋找著新的,更快的增長點。二戰後,日本人首先在汽車製造,電視製造,各種電子產品的生產上,迅猛發展起來。靠日本人民的勤勞,刻苦,嚴謹,認真,創造了更有效的經營管理,更高的產品質量,打進了美國市場。現代化海運,空運高度發達起來。數萬,上十萬的巨輪,使得日本的汽車,電視機能越洋過海,現代化的跑單幫,經長途環球販運后,仍然有強大的競爭力。直至打敗了美國的本土工業。南韓也迅速地像狼一樣地撲上來了。美國民眾固步自封,不思長進,產品不如人,工資還特高。很快就丟光這些曾經獨步全球的工業。敗象就由此開始了。只有那些高精尖的產品,高科技的,高端創新的產業還能保持全球領先。還有那些低端產品,由於資金運作,生產管理,質量控制的困難,儘管外國的勞動力廉價,加上運輸成本后,也就不顯太大的競爭力,也能繼續保留在本土上。  

只有到了互聯網時代,全球化才形成了不可阻擋的大潮。當我們八十年代末進入美國時,互聯網還是軍用為主。在學校里,也有了。HTTP/Link 的運用是由於教授做科研,查文獻的需要而發明創造出來的。一點Link就很方便地找到了相關的文件。當時,我就立即感到,HTTP會引起社會的革命,因為它能讓不懂計算機的人來方便地使用計算機。可是,誰也沒能想象到,現在計算機的運用能泛濫到如此的地步。  

高速的,大容量的光纖通訊技術的時代,給互聯網帶來了革命性的飛躍。GUI/計算機的直觀畫面,Multi-Media/多媒體,催生了珣瀾多彩,簡便易用的網頁/站;使得信息的交流變得直觀,細膩,完美,極其便捷。從而帶來了電子商務。全世界任何地方任何人都可以向全世界做廣告。因此而興旺發達起來的快遞行業,運捷,UPSFedexDHL。。。可以直接及時地把任何產品從任何地方送到任何人手裡。AmazonEBay,誕生了。資金的流動和管理,遠程的生產過程的技術管理,質量的控制,成為輕易能夠實現的事情。人們隨時隨地的,甚至可以用手機進行資金的調動,股市的操作。伊妹兒,遠程電視會議,使得美國的公司,可以在早上,和印度的的分公司,乘著他們還沒下班,討論設計的問題;傍晚,和早起的中國人接著討論;深更半夜,歐洲可以和東方開始討論了。。。生產的全球化,才由天方夜談變成了我們的日常的生活。Wal-MartHomeDepot等巨人們在全世界建立了採購,生產製造的網路。驚人的,巨量的低端產業轉移出去了。技術上無法壟斷的一些高端產業,也在流出去了。軟體設計,建築設計,工程設計,數據管理,金融操作,這些高教育層次的創造性的產業,也流出去了。除了製造業,還有遠程服務業,各種客戶服務,電話服務,技術支持。。。不僅因為勞動力便宜,而且由於各種文化差異,甚至由於落後,立法不完整而帶來的便利。比如生物醫藥的研發,在中國,完全可以不顧及那些繁文褥節的法律約束,道德限制;甚至由宗教理念,比如幹細胞研究,以及政治鬥爭而來的麻煩事,外包都會使成本降低。  

就像金庸小說里描寫的武俠功夫,互聯網為全球化打通了任督兩脈,神功,神氣貫通周身。。。至此,全球化才真正完善形成了。無邊無際的海洋,崇山峻岭都已踩在腳下,變成了一個小小的地球村。像發生在1975年,中原大地上的一連串58個水庫連環潰壩那樣,驚天動地,攻城掠地的全球化狂瀾。那樣的可怕,那樣的迅猛,讓人瞠目結舌,不可阻擋,無處可遁。美國政府控制不了,後進國家,地區的政府想拒絕都辦不到。  

這一波全球化的原因,就是廉價勞動力。而且與廉價勞動力共生的,還有落後的社會形態和落後的社會意識,讓資本可以不顧在發達國家,現代社會裡,必須顧忌的環保,人文,人道。。。資本可以更加肆無忌憚地橫衝直闖。 

另一方面,喜滋滋地沉醉在廉價外國製造的美國民眾則麻木地開始了被溫水煮青蛙過程。這樣的全球化,給美國,給整個西方世界,帶來了產業結構的變化,進而造成了各種危機。。。  

在這個全球化的過程中,日本因為有被美國佔領過的優勢,由於美國的扶植,加之日本人又勤勞,善學,嚴謹,領先崛起了;然後是亞洲四小龍,然後是所謂的金磚四國。。。這些後進的國家和地區,用什麼先進的東西打擊先進發達的國家和地區?絞盡腦汁地想一想,他們有什麼先進的武器?沒有。制度上,經濟上,文化上,思想上,科技上。。。沒有任何比西方先進的東西。所有的先進武器,都是西方提供的。  

在製造業上,他們有什麼自己的,先進的東西,劃時代的創新?基本沒有,基本是模仿,複製。除了日本,他們最重要的優勢就是勞動力的廉價,其次環境和資源的廉價。否則,西方資金為什麼要流出去呢?所有這一切先進的理念,概念,商業模式,新產品,新設備,新體制,都是在先進的資本主義社會裡發生的,創造的。又基本可以說,主要是在美國領先創造出來的。學得深一點的,連制度都學過去了。學得淺一點的,就學點皮毛,也就夠用了。  

一個流氓地痞,好吃懶做,還嫖賭。天天在家打老婆,打孩子,弄得窮困潦倒,幾乎要被開除球籍了。看到鄰居們日子都過得好起來了。老婆要離婚,孩子要造反,自己也開始心痒痒的。關鍵是落後要挨打的天下要坐不住了。於是就摸著石頭過河:也給老婆孩子鬆綁了。鏈子還捆鎖著,但是放長了,可以讓他們走遠了一點,可以提籃小賣了。抓住老鼠就是好貓。不過,還是有個蠻橫的名字,叫鳥籠經濟。到現在還是這樣,政治的牢籠,經濟的鳥籠。。。說破天,就只是鬆綁而已。  

想想看,華人的經濟能力真是了得!光一個台灣就不得了了,如果不是被籠子約束的話,那真不知道炎黃子孫會讓這個世界怎麼樣地滿地找牙哪。  

這就是後進要挑戰先進的時代。這就是先進扶植後進,而且是,手把手地耐心教誨開導,反覆地示範,訓練,糾正,教會後進,複製自己,教會對手,搞垮自己的荒誕時代。  

全球化不是美國人的陰謀,或陽謀。就是資本的意志,資本之謀。  

資本不相信眼淚!成也蕭何,敗也蕭何,中國的智慧如此表述著人類歷史。美國人也有一句話:「Japan and Korea knocked the socks off the United States in …」  

在這樣的全球化的衝擊下,打擊下,美國的好日子到頭了。 

Obama,狗屁不懂,還要叫嚷「美國沒錯」,還要許願,亂開空頭支票。。。發昏! 

【注】資料數據,擇自於《中國製造:世界第一製造大國緣何衰落》 以及 Google 


老錢塗鴉集

12/08/2011  



高興

感動

同情
1

搞笑

難過

拍磚
4

支持
5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0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39 個評論)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7-2-6 19:49
好大一灘思考!
回復 Reader001 2017-2-6 23:15
寫得太好了!共產國際的《國際歌》所唱到的「英特納雄耐爾」就是「國際化」的意思。但根據《聖經創世紀》第11章1-9節的記載,上帝是反對國際化而將巴別塔摧毀。從物理學上說,「大同世界,寰球同此涼熱」 是一個非常恐怖的「熱寂」場面:萬物死絕!從中國歷史上說,唐代的絲綢之路雖曾引來萬邦朝拜,但不久卻招來「五胡亂華」,甚至後來宋朝明朝的亡國。當代天朝的「一帶一路」途經的五個「斯坦」國,也有可能就是中華民族將面臨的新五胡:21世紀亂華的穆斯林!
回復 LaoQian 2017-2-7 00:05
舌尖上的世界: 好大一灘思考!
謝謝到訪。
不過,不怎麼明白你的意思。
回復 LaoQian 2017-2-7 00:08
Reader001: 寫得太好了!共產國際的《國際歌》所唱到的「英特納雄耐爾」就是「國際化」的意思。但根據《聖經創世紀》第11章1-9節的記載,上帝是反對國際化而將巴別塔摧毀。
謝謝你。你想到更深一層了。是的,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
回復 農家苦 2017-2-7 03:17
全球化跟你們錢家有關,都是錢能通神搞的鬼

我不習慣叫全球化,而喜歡戲稱之為「資本淫亂」。《聖經》裡面說到兩個末世怪物,一個是大紅龍,一個是大淫婦。很多人解釋前者就是某國的媽媽黨,而對後者卻統一誤讀為異教徒。我認為大淫婦就是國際資本。

你說得沒錯,分析的也在理,可是你卻沒看透。左派用社會大同的辦法,絕對能徹底弄死資本這個大淫婦,至少能把美國的大資本趕跑,而川普名為救國,救美國,實際上還是救資本,振興資本主義。因為美國是資本的溫床,資本主義的老巢。
回復 borninheaven 2017-2-7 04:00
全球化的反動不在於貧富不均, 而是把工業化推向全球, 讓多數的發展中國家的巨大人口大量的使用排碳能源,加劇地球暖化, 氣候變化, 加速了世界末日的來臨, 危害人類的子孫萬代。 那是反人類罪, 反地球罪
回復 yunyyyun 2017-2-7 04:07
物極必反!全球化確實削弱了美國,快速成全了黨國。為了自己國家的利益,川普做得對!
回復 qxw66 2017-2-7 04:19
你一會兒支持,一會兒反對。。。偶看還是某國比較好
回復 rfw1972 2017-2-7 05:27
沒有累脖,也會有機器人,不思進取,超生濫生的99豬死是早晚地..
回復 文化遺產 2017-2-7 05:42
全球化是人類的共同事業,不屬於哪一個國家和集團,問題在於全球化被錯誤的利用了,並且在全球化實施中疏於糾錯,導致問題成堆錯上加錯。
回復 相食 2017-2-7 05:47
「Sir,不要激動。。。都是你有理;你的理,很多不對」——我怎麼覺得這話也適用於博主本人呢?因為博主洋洋洒洒很多話好像說得很有道理,川普的言行也因此似乎有道理,但有一點矛盾請博主釋疑:華爾街是資本的代表吧?那川普為什麼要給華爾街鬆綁對資本減少監管呢
回復 LaoQian 2017-2-7 06:14
農家苦: 全球化跟你們錢家有關,都是錢能通神搞的鬼

我不習慣叫全球化,而喜歡戲稱之為「資本淫亂」。《聖經》裡面說到兩個末世怪物,一個是大紅龍,一個是大淫
謝謝光臨。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7-2-7 06:14
LaoQian: 謝謝到訪。
不過,不怎麼明白你的意思。
什麼是'一點思考',你可以參考一下農家苦的跟帖,言簡意賅、點中問題的核心。

什麼是'一灘思考',你自己去思考吧。
回復 LaoQian 2017-2-7 06:14
borninheaven: 全球化的反動不在於貧富不均, 而是把工業化推向全球, 讓多數的發展中國家的巨大人口大量的使用排碳能源,加劇地球暖化, 氣候變化, 加速了世界末日的來臨,
謝謝,有道理。
回復 LaoQian 2017-2-7 06:15
yunyyyun: 物極必反!全球化確實削弱了美國,快速成全了黨國。為了自己國家的利益,川普做得對!
謝謝支持。
回復 LaoQian 2017-2-7 06:15
qxw66: 你一會兒支持,一會兒反對。。。偶看還是某國比較好
謝謝閱讀。
回復 LaoQian 2017-2-7 06:16
rfw1972: 沒有累脖,也會有機器人,不思進取,超生濫生的99豬死是早晚地..
謝謝光臨。
回復 LaoQian 2017-2-7 06:17
文化遺產: 全球化是人類的共同事業,不屬於哪一個國家和集團,問題在於全球化被錯誤的利用了,並且在全球化實施中疏於糾錯,導致問題成堆錯上加錯。
謝謝高見。
回復 LaoQian 2017-2-7 06:17
相食: 「Sir,不要激動。。。都是你有理;你的理,很多不對」——我怎麼覺得這話也適用於博主本人呢?因為博主洋洋洒洒很多話好像說得很有道理,川普的言行也因此似乎
謝謝高見。
回復 rfw1972 2017-2-7 06:54
LaoQian: 謝謝光臨。
問一下,您知道上帝為什麼要發明地震海嘯瘟疫戰爭嗎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7 23:3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