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趙宇空:中國這次市場改革能走多遠?

作者:YukongZhao  於 2013-11-15 19:34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中國時事|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3評論

在剛剛結束的八屆三中全會,中國把深化市場改革作為改革的重頭戲,可謂是瞄準了政府過度干預經濟這一導致中國若干政治、經濟和社會弊端后的最大的頑疾。它把大量本應由市場調配的經濟資源交給政府管理。如果我們做一個跨國度、跨文化的對比,我們可以見政府過度干預經濟危害之巨大。

首先、它每觸及之處,便創造出了權力和權力尋租的機會,就有可能成為中國某些不良官員貪污腐化、作威作福的樂土。在中國法制不健全、決策過程不透明、監督薄弱的情況下,每一個審批環節、每一道衙門,都有可能成為一個官商勾結的場所。為什麼中國商人要忙於找市長,而美國企業家要忙於找市場,就因為美國政府不參與微觀經濟活動。我2003年給新疆一個民營企業做兩周的諮詢,見到政府官員就比我在西門子工作近二十年的還要多幾倍。

其次、它創造出中國龐大的公務員隊伍來「管理」經濟。如果以官方的數字,中國公務員已經達到700多萬人之眾。而且,越來越多的人還拚命想擠到這一個吃皇糧、不創造經濟價值的行列中來。在中國很多貧苦老百姓還無錢就醫、上學等基本保障的情況下,供養這700多萬公務員的工資、房子、車子、宴請等費用就成為老百姓的重負。相比之下,美國一遇到經濟危機,聯邦、州及地方政府都紛紛裁員。

第三、它導致了大量的盲目投資、經濟資源的浪費。中國日益增多的空城、龐大的地方債、政府大量舉資支持、然後崩潰的光伏行業,就是明例。在美國,政府管理經濟也是同樣的無能,如美國郵局和ObamaCare。好在美國沒有像中國管那麼多。不然,債務就早超20萬億了。

第四、它擺不正政府作為監管機構的位置。在美國,政府主要職能之一是鼓勵市場競爭、讓消費者收益。而在中國,政府既是經濟球場的運動員,又是裁判員。我在幾年前就看到這樣一件怪事,成都電信進行小靈通降價,受到發該委的干預,聲稱是讓國營企業利益受到損害。那國家該不該保護消費者的利益呢?

令人遺憾的說,中國的大多數官員和百姓從未認真地認識到市場經濟的優越處。他們只知道工業革命,而不知道亞當-斯密思同樣為大英帝國的崛起,成為日不落國作出了巨大貢獻!

中國在經濟起飛的年代,借鑒日本的工業政策、韓國對大企業的扶持的模式對中國起到了積極的作用。但是政府過度干預經濟已將中國推入了重重困境,到了非改不可的時候了。

在這裡,我贊同中國把深化市場改革作為下一步改革的重點。但是,它的成功取決於中國政府對其改革目標的合理制定和實施。我在2001年隨美南專家團在中南海會見溫家寶時,給他提的建議就是:中國政府應該少干預經濟。他回答道,中國政府已經減少了若干審批項目,放開了多少物價等等。由於他這一代中國領導人,從來就沒有經歷和認識到市場經濟的基本構架、模式和機制。沒有一個合理的目標,其改革的結果就是令人遺憾的。

如今、八屆三中全會以一段並不十分具體的文字闡述了其市場改革的目標:「要緊緊圍繞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堅持和完善基本經濟制度,加快完善現代市場體系、宏觀調控體系、開放型經濟體系,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推動經濟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發展;」然而,它沒有明確地把政府定義在只保障國家安全、提供公共服務、規範市場這樣一些符合現代經濟學定義的範疇之內。因此,我對其市場改革的目標的定義,是有疑慮的。在這裡,我只能寄希望於李克強。作為厲以寧教授的高徒,我誠望他得到了厲老的真傳。

即使是市場改革的目標定義到位了,其實施道路將會是十分坎坷,因為它需要從中國的若干達官貴人、紅二代、紅三代盤子中把「肥肉」搶走。希望這些人都有了一點「健康生活」的理念,不太在乎「減點肥」了!

在我以上提出的這兩個希望都沒有落空的條件下,中國才有希望建成一個現代的經濟體系,在經濟管理質量上步入發達國家之列!


高興
1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2

支持
3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6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3 個評論)

回復 專治蛋疼2 2013-11-16 06:31
走不了多遠。因為這次的是倒退。習近平確立了個人和政黨的獨裁。沒有政治改革,執政黨大權在握,權力肯定要尋租。利益集團只會更殘暴的攫取利益,絕不會自動放棄權利,哪怕是一小部分。舉一個小例子,國有企業要上交盈利的30%,這完全是空話,因為大部分國有企業,如2桶油,鋼鐵大戶都在喊虧損,你讓他們交啥?
回復 粒子在 2013-11-18 04:52
其實施道路將會是十分坎坷
回復 青貝殼 2013-11-19 13:02
專治蛋疼2: 走不了多遠。因為這次的是倒退。習近平確立了個人和政黨的獨裁。沒有政治改革,執政黨大權在握,權力肯定要尋租。利益集團只會更殘暴的攫取利益,絕不會自動放棄 ...
說得對,經過大肆搜刮之後呈現出虧損,這樣就可以逃脫30%的上繳利潤,所以這30%的規定又成了空話。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7:2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