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兵馬俑情結:皇帝死活要閱兵

作者:寒汀  於 2015-8-23 22:16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57評論

關鍵詞:黃袍加身, 兵馬俑, 大閱兵, 人禍, 皇禍


古往今來,有些事情,只有登大位的皇帝做得,別人做不得。比如,黃袍加身,比如修皇陵,再比如大閱兵。
 
閱兵是做皇帝才可以獨享的殊榮。封建時代,皇帝閱兵成惡習,也成毒癮。君臨天下,活要閱兵,死也要閱兵。所以,秦始皇徵調全國70多萬民工巧匠,幹了近四十年,修皇陵造兵馬俑,到地下還要檢閱千軍萬馬。皇帝要折騰,從來不差錢。為了醉生夢死中過不完的閱兵癮,為了修皇陵,為了造兵馬俑,什麼百姓死活,燒多少錢,都不在乎。天下苦秦久矣,草民揭竿而起,再雄壯的皇軍,最終也免不了土崩瓦解。
 
兵馬俑情結,或閱兵情結,實際上就是秦始皇走火入魔發展到極致的皇權情結。有兵就有權,就有天下,就有一切。閱兵,就是為了皇帝一個人的面子燒錢,為了皇帝過權癮燒錢,與國威、軍威或朝廷、大臣、平民百姓的面子,沒半毛關係。
 
後來人以為靠閱兵可以顯示軍威,猶如吹口哨走夜路,不過是壯膽嚇唬小鬼而已。真正的軍威,不是靠正步方隊踢出來的,更不是靠坦克對付手無寸鐵平民百姓凶出來的。

與中國皇帝的兵馬俑、閱兵情結不同,美國總統大都有戰爭情結。當了皇帝,感覺不閱兵就等於白坐了大位。做了美國總統,則感覺閱兵就是兒戲,不打一場戰爭,就等於白當了一回美國總統。美國之所以軍威赫赫,不是靠閱兵,而是靠打贏一場又一場現代戰爭。
 
被國人戲言為大月餅的大閱兵,純粹就是燒錢的面子工程,是最高級的國家權力享受和政治腐敗。搞一次閱兵,燒的錢比辦奧運會還多。畫餅充饑,不但解決不了國計民生實際問題,而且也不會帶來經濟收入。天津大爆炸燒掉的錢,是人禍。大閱兵燒的錢,恐怕是比大爆炸更甚的皇禍。人禍加皇禍,日子還過不過?

拿大閱兵燒的錢,去救苦救難,幫助全國八千萬貧困人口脫貧,追求皇帝夢的孤家寡人,會這麼想嗎?


2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1

難過

拍磚
11

支持
5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9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57 個評論)

回復 徐福男兒 2015-8-23 22:21
耀武揚威也就罷了,而今天下都是他的,希望不要弄到窮兵黷武。
回復 總裁判 2015-8-23 22:22
歷來大閱兵是為了某一個人的威嚴樹立,形象確立,專權建立,與國計民生恰恰是不合調的。
回復 寒汀 2015-8-23 22:37
徐福男兒: 耀武揚威也就罷了,而今天下都是他的,希望不要弄到窮兵黷武。
錢是為一個人燒的,也是一個人要燒就燒的。誰都擋不了,誰都不敢擋。
回復 寒汀 2015-8-23 22:40
總裁判: 歷來大閱兵是為了某一個人的威嚴樹立,形象確立,專權建立,與國計民生恰恰是不合調的。
不用宣布登基,大閱兵就是現在的坐穩大位的登基大典,一回事。
回復 總裁判 2015-8-23 22:43
寒汀: 不用宣布登基,大閱兵就是現在的坐穩大位的登基大典,一回事。
標準級儀式,政權的標誌就是槍杆子;它。出了政權;它,鞏固了政權;它,支撐為期十年的中國夢。
回復 寒汀 2015-8-23 22:44
閑散看客: 這個比較過於牽強,畢竟本質完全不同,建設兵馬俑是"保衛"秦始皇在地下依舊安穩當皇帝,而閱兵更是一種紀念活動,算是例行事務,將其與脫貧聯繫起來倒
是的,大閱兵有的是理由。為太上皇修陵園,紀念百年冥誕,也有的是理由。不找理由照樣可以搞的。誰敢說個不字,就是好日子不想過了。是不是?
回復 寒汀 2015-8-23 22:48
總裁判: 標準級儀式,政權的標誌就是槍杆子;它。出了政權;它,鞏固了政權;它,支撐為期十年的中國夢。
實際上的中國夢,就是准皇帝夢吧?
回復 總裁判 2015-8-23 22:51
寒汀: 實際上的中國夢,就是准皇帝夢吧?
誰在做夢,做什麼夢,這是最要緊的。中國夢模仿美國夢的「給我一個夢想」,人家是民權民生民主放在首位,所以,中國夢只能是某個人的皇帝夢,它已經實現了,而千古一帝的美夢尚未實現,也不可能實現。
回復 十路 2015-8-23 23:15
說句實話,我小時候還很喜歡看團體操的,如果閱兵是一種藝術活動我不反對,為其它理由都是多餘的,每次想到這種大型活動耗銀子太多,任何理由都與發展中國家人民基本生活所需 out of proportion,冬奧也是多此一舉的活動。 對美國總愛搞的空展我也不喜歡。anyway,只是個人觀點。
回復 寒汀 2015-8-23 23:33
十路: 說句實話,我小時候還很喜歡看團體操的,如果閱兵是一種藝術活動我不反對,為其它理由都是多餘的,每次想到這種大型活動耗銀子太多,任何理由都與發展中國家人民
是的,始終搞不明白,搞個閱兵遊行,就一活動而已,怎麼會燒天量的銀子?
回復 前兆 2015-8-23 23:36
我喜歡兵馬俑!皇帝死了還這麼威武,只有中國皇帝才擁有的!真夠有面子的!今日還使後代可以賺旅遊的錢!     
回復 寒汀 2015-8-23 23:37
閑散看客: 此時閱兵算是一種例行公務,並非只有中國一國舉行,而且規格也不算是很大,在此處找茬也是可以的,但是意義卻不大,至少大傢伙都覺著比較正常,,。

現代再修陵
慶祝活動是要搞的。問題在於,一個慶祝活動,怎麼會燒天量的銀子?
回復 寒汀 2015-8-23 23:41
前兆: 我喜歡兵馬俑!皇帝死了還這麼威武,只有中國皇帝才擁有的!真夠有面子的!今日還使後代可以賺旅遊的錢!                 
秦始皇還是很有創意的。可惜沒想到,兩千多年後,皇陵被挖開了,成了現代人的聚寶盆。更沒想到,後人得了大位,都要學著閱兵燒錢。燒的錢比賺的錢更多。
回復 wo? 2015-8-23 23:44
前兆: 我喜歡兵馬俑!皇帝死了還這麼威武,只有中國皇帝才擁有的!真夠有面子的!今日還使後代可以賺旅遊的錢!              
建國后的N次閱兵可以在天安門前後左右連起來做成多少個兵馬俑方隊?為了千秋旅遊偉業,偶倒也是覺得兵馬俑不錯


東奧也好西奧也好,就是燒錢給自家人放下煙花娛樂娛樂,俺樂意俺喜歡,咋的了?窮人到處有,誰讓他們是窮人,窮去好了!
回復 十路 2015-8-23 23:45
寒汀: 慶祝活動是要搞的。問題在於,一個慶祝活動,怎麼會燒天量的銀子?
包括保安治安,停工停運戒嚴的各種損失?
回復 前兆 2015-8-23 23:48
寒汀: 秦始皇還是很有創意的。可惜沒想到,兩千多年後,皇陵被挖開了,成了現代人的聚寶盆。更沒想到,後人得了大位,都要學著閱兵燒錢。燒的錢比賺的錢更多。
再來一個航空母艦俑,怎麼樣?我的主意更有創意吧?
回復 寒汀 2015-8-23 23:52
wo?: 建國后的N次閱兵可以在天安門前後左右連起來做成多少個兵馬俑方隊?為了千秋旅遊偉業,偶倒也是覺得兵馬俑不錯


東奧也好西奧也好,就是燒錢給自家人放
不錯,先天下之樂而樂。餓死鬼活該餓死,下輩子再脫生成紅二代,就什麼都有了。
回復 寒汀 2015-8-23 23:55
前兆: 再來一個航空母艦俑,怎麼樣?我的主意更有創意吧?
再開到天安門廣場一起大月餅,就更絕妙了。
回復 寒汀 2015-8-24 00:02
總裁判: 誰在做夢,做什麼夢,這是最要緊的。中國夢模仿美國夢的「給我一個夢想」,人家是民權民生民主放在首位,所以,中國夢只能是某個人的皇帝夢,它已經實現了,而千
謎語說的對,一個人能做,兩個人不能做的,就是中國夢。
回復 寒汀 2015-8-24 00:11
閑散看客: 舉辦如此大型的活動,肯定會勞民傷財,確實也是不好,,。不過,在目前情形下,誰敢在這上面動手腳,肯定是撞槍口上,,。
閱兵不閱兵,槍口早就對準了。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7 03:3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