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沒有敵人就一定沒有朋友嗎?

作者:沁霈  於 2015-4-19 00:0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雜感|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26評論

關鍵詞:朋友, 國家, 和平, 歷史

有人說一個沒有敵人的人,註定他/她也沒有朋友。意思是說,一個人要想擁有朋友,必須建立在有敵人的基礎上。我不贊成這個邏輯。所謂「敵人」,指的是那種生死對立的極端關係。和平年代里,人類社會活動中絕對需要禁止出現這種社會關係,這也是人類社會得以從長期的荒蠻時代,逐步走向文明的唯一原則。 所謂「朋友」,不是指人與人之間好到思想和行為可以完全「穿一條褲子」的境地。現實世界里人無完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有各自的思想和行為標準,人與人之間的思想有交集也有分歧,這都很正常,但絕不存在兩個或多個完全相同的人,因此自然免不了衝突和碰撞。常聽人說,「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那麼,如果人人都以此為標準,人類社會勢必只剩孤家寡人或全部滅亡。以今天世界的軍備現狀,毀滅只需彈指之力。回顧人類文明歷史,究其發展緩慢甚至倒退的主要原因,就是這種處事為人原則所致。因此,在日益多元化的社會裡,彼此尊重、包容和共存,是維持人類社會正常發展的基本文明形態。國家、民族之間尚且如此,作為其基本單位的個體,更應如此。互聯網雖然是個虛擬世界,但在信息化的今天,無論是作為工具還是社交目的,都已成為現代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場合。

共產主義最大的敗筆,就在於理論與實際的背離。越是理想化的東西,往往也最容易造成人類的災難。人的本性決定了人的有限和不完美。人的思維靈活多變,很容易受主客觀條件所影響。人也是敏感和脆弱的,一個很小的偶然因素或者誤會,都能因聯想而造成感情上很大的打擊。由於生理和心理等原因,人在面臨這種打擊時,會有不同程度的反應。自控能力較強的人,可以自我消解這種壓力,而有的人卻不行。因此,如同高壓鍋的原理,要允許人的情緒發作,否則必將釀成很壞的後果。基於這個認識,人需要理性交流和換位思考,需要有從善如流的意識,盡量以善度人,以過自省。因此,理解、包容、寬恕等,才是人類社會得以文明發展和延續的價值中心,除此之外,還有什麼比這個更加高尚和普世的價值呢?人的高貴,不在於擁有多少書本知識,也不在於獲得多少物質財富,而是在於健康和完整的人格。當然,精神病人除外。而實際上精神病人才更需要完全的寬恕和體諒。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1

支持
9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0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6 個評論)

回復 解濱 2015-4-19 03:16
好文! 完全同意您的說法:「人的高貴,不在於擁有多少書本知識,也不在於獲得多少物質財富,而是在於健康和完整的人格。」

鬥爭哲學在今天的社會是行不通的。
回復 sissycampbell 2015-4-19 07:05
我也同意你的見解。握手!
回復 沁霈 2015-4-19 07:06
解濱: 好文! 完全同意您的說法:「人的高貴,不在於擁有多少書本知識,也不在於獲得多少物質財富,而是在於健康和完整的人格。」

鬥爭哲學在今天的社會是行不通的。
謝謝大俠支持!是啊,我們中國人的這種鬥爭傳統不知什麼時候才能糾正?都是文革遺毒所致啊!
回復 沁霈 2015-4-19 07:26
sissycampbell: 我也同意你的見解。握手!
謝謝絲絲鼓勵!順祝周末好!
回復 sissycampbell 2015-4-19 07:48
沁霈: 謝謝絲絲鼓勵!順祝周末好!
沁霈君周末快樂!
回復 老葉子任飄零 2015-4-19 08:22
在國外,大家都過著閑雲野鶴的日子。誰都不去想這個問題 (who cares). 不過在國內就存在著強迫站隊的問題。原意也好,不願意也好,你必須有朋友和敵人。否則就out了
回復 淡淡的米蘭 2015-4-19 09:21
解濱: 好文! 完全同意您的說法:「人的高貴,不在於擁有多少書本知識,也不在於獲得多少物質財富,而是在於健康和完整的人格。」

鬥爭哲學在今天的社會是行不通的。
強頂~
回復 沁霈 2015-4-19 12:22
老葉子任飄零: 在國外,大家都過著閑雲野鶴的日子。誰都不去想這個問題 (who cares). 不過在國內就存在著強迫站隊的問題。原意也好,不願意也好,你必須有朋友和敵人。否則就
這是一種不正常的社會現象啊。謝謝你的關注!
回復 沁霈 2015-4-19 12:22
淡淡的米蘭: 強頂~
謝謝支持!
回復 往事並不如煙 2015-4-20 06:38
「人不在於擁有多少書本知識,也不在於獲得多少物質財富,而是在於健康和完整的人格。」——說得好!頂!
回復 沁霈 2015-4-20 06:52
往事並不如煙: 「人不在於擁有多少書本知識,也不在於獲得多少物質財富,而是在於健康和完整的人格。」——說得好!頂!
感謝光臨和支持!在別處看過您的高論,想必是同道人吧?對不起,高攀了。   再次感謝!
回復 往事並不如煙 2015-4-20 21:58
沁霈: 感謝光臨和支持!在別處看過您的高論,想必是同道人吧?對不起,高攀了。     再次感謝!
「高攀」二字不敢當,我的好友名單里還有您的大名呢,都好幾年了。握手並問候!
回復 沁霈 2015-4-20 23:24
往事並不如煙: 「高攀」二字不敢當,我的好友名單里還有您的大名呢,都好幾年了。握手並問候!
是嗎?那真是太榮幸了!非常感激!
回復 往事並不如煙 2015-4-21 03:42
沁霈: 是嗎?那真是太榮幸了!非常感激!
但我覺得可能是兩個人~~我已經三年沒進村裡了。

不過沒關係,再來加好友吧~
回復 沁霈 2015-4-21 07:31
往事並不如煙: 但我覺得可能是兩個人~~我已經三年沒進村裡了。

不過沒關係,再來加好友吧~
也許是另有其人,三年前我還不知道有貝殼村呢。   已經加你為好友了。謝謝!
回復 同往錫安 2015-4-21 11:10
人需要理性交流和換位思考,需要有從善如流的意識,盡量以善度人,以過自省。因此,理解、包容、寬恕等,才是人類社會得以文明發展和延續的價值中心,

點贊
回復 沁霈 2015-4-21 12:34
同往錫安: 人需要理性交流和換位思考,需要有從善如流的意識,盡量以善度人,以過自省。因此,理解、包容、寬恕等,才是人類社會得以文明發展和延續的價值中心,

點贊[em:
很高興看到你的鼓勵。謝謝!
回復 往事並不如煙 2015-4-21 21:30
沁霈: 也許是另有其人,三年前我還不知道有貝殼村呢。    已經加你為好友了。謝謝!
好的,握手~
回復 同往錫安 2015-4-22 01:29
沁霈: 很高興看到你的鼓勵。謝謝!
不客氣,你寫得很好,相信對人生有很認真的思考~~
回復 沁霈 2015-4-22 23:36
同往錫安: 不客氣,你寫得很好,相信對人生有很認真的思考~~
呵呵,所謂「日光之下沒有新鮮的事」。我也很喜歡你的文章,盼望多多交流、分享!再次感謝!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3 20:2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