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免死金牌

作者:sanmiwu  於 2021-5-13 13:54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luantanqin|通用分類:前塵往事|已有17評論

我家有兩孔土窯,都很深,受到蔡長松和電影地道戰的啟發,我決定把西窯和東窯從裡面打通,可以長期隱蔽。

搜查的人來東窯,人跑西窯,來西窯搜查,人從東窯跑,如果遇到兩窯都搜,就在兩窯中間打一小洞,從窗戶爬進,然後從裡面堵上,人躲裡面,看不出來。

我把想法和爸爸講了,爸爸同意了。

夜間動工,沒有幾天,完成了。

我來回試了試,很滿意。

但這還不夠保險,一旦家被圍住,照樣跑不了。

我又想,從窯洞直接挖地道到大雜院紅薯窖。

但這項工程沒動工幾天,出事兒了。

夜裡挖土聲音大,那天晚上我說不來那種難受,預感著要出事。

睡不著,我趴在爸爸床邊,

"爹,我這心跳得厲害,感覺今晚要出事兒了,要不您出去躲躲?"

爸爸也覺得心裡沒底,就起床穿衣。

二哥家老大那年6歲,二嫂身體不好,又剛生了老三,才半歲多,我這個大侄子便一直跟著爺爺奶奶住。

中國的老話,

"小兒子,大孫子,老太太,命根子。"

大侄子是爸爸的命根子,爺孫倆從小就親。

侄子醒了,過來抱住爸爸,

"爺爺,你上哪兒去啊?"

爸爸看看孫子,改主意了。

爸爸對我說,

"孩子,睡吧,沒事兒,要真有事兒,爹也這把年紀了,啥大風浪都過了,不過一死,睡吧。"

沒辦法,又躺下睡了。

朦朧中聽見院內有腳步和低聲人語,

"誰?"

沒人應,我急忙穿好衣服打開門,院里好多人。

"不要亂動。"

有人上來攔住我。

爸爸被他們帶走了。

一家人嚇得哆嗦在一起,不敢打聽,更不敢到大隊探信息,一直坐到天亮。

村支部委員王竹林一大早到我家,告訴媽媽,不要害怕,駐隊幹部郭志芳在村裡,他有毛主席2月的最新號召,"我們不是靠殺人來統治的",現在只抓不殺。

爸爸暫時被關在大隊,駐隊幹部請示上級后再做處理,沒挨打。

一家人這才放心。

爸爸在大隊關了一個星期,隨著國家形勢的轉變,上頭也沒具體說法,此事不了了之,他被放了回來,支書跟他說,

"算你運氣好,上頭一陣風,把你帽子刮掉了,別人都死好幾回了,中央開恩,死罪已免,活罪不饒,投機倒把退賠款還是要交的。"

人回來了,錢實在交不起,大隊也知道,研究決定,抄家,拆房子兌現。

隨後,支書帶隊,村裡七八個民兵背著槍到我家,三間瓦房被拆,瓦片,椽子,房梁被拉走。

一張八仙桌,兩張大床,一條板凳,一個母親裝嫁妝的箱子,二嫂的一台飛人牌縫紉機,一個案板,兩個水桶,一根扁擔,所有值錢和不值錢的全部拉到大隊。

就這樣,一天之內,啥也沒了。

家徒四壁,我站在那裡,看著被拆的三間瓦房,看著村裡組織,前來參觀的小學生,我心裡難過,運動暫時告一段落,我家連四壁也沒了。

爸爸的命在別人眼裡就像是兒戲,一會兒死一會兒活的,嚇得媽媽心臟病都快出來了。

我不知道我該恨誰,我連恨的力氣也沒有了。

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我慶幸爸爸總算是熬過了這一劫。

媽媽說,

"上頭是好的,下邊人把經念歪了。"

我該感謝毛主席及時制止這場無休止的殺戮嗎?



高興

感動
3

同情
1

搞笑
3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7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7 個評論)

回復 門外照斜陽 2021-5-14 04:18
偉大領袖毛主席常用的策略, 常常是先發動群眾搞一些過火的行動,等到一定時機, 再發新的指示, 制止那些過激的行為, 以顯示他的寬大。不過, 總的說來, 毛主席還是不主張隨便殺人的。
在毛時代,是否有過激行為, 與當地幹部,積極分子的素質有很大的關係。
回復 sanmiwu 2021-5-14 04:32
門外照斜陽: 偉大領袖毛主席常用的策略, 常常是先發動群眾搞一些過火的行動,等到一定時機, 再發新的指示, 制止那些過激的行為, 以顯示他的寬大。不過, 總的說來, 毛主
一打三反殺人是周恩來主導的。
回復 慈林 2021-5-14 10:16
無頭無尾,不知說啥。
回復 sanmiwu 2021-5-14 10:44
慈林: 無頭無尾,不知說啥。
謝謝來訪
回復 fangonggaoshou 2021-5-14 11:05
毛逼樣, 連鬍子都長不出來.
回復 金寶 2021-5-14 11:26
不用感謝,也不要仇恨。
這是中國歷史長河的一部分。
回復 sanmiwu 2021-5-14 11:40
金寶: 不用感謝,也不要仇恨。
這是中國歷史長河的一部分。
沒有感謝,也沒有仇恨,我只是鄙視人性的醜惡,30年放進歷史長河裡,啥也不是,對個人來說,可能就是一生。謝謝探討
回復 慈林 2021-5-14 14:19
文革慘事,說不完。
回復 ohmygoodness 2021-5-14 17:35
建政以來,歷次運動造成無數人間慘劇~現已無人提,無人問,基本已經從現在的國人記憶中抹去,而年輕一代壓根兒沒有任何了解,他們眼裡只有偉大的祖國……
回復 sanmiwu 2021-5-14 20:06
ohmygoodness: 建政以來,歷次運動造成無數人間慘劇~現已無人提,無人問,基本已經從現在的國人記憶中抹去,而年輕一代壓根兒沒有任何了解,他們眼裡只有偉大的祖國……
當今聖上不能提,太祖也不能提,不然就是老畢的下場。
回復 TrumpD 2021-5-14 21:23
sanmiwu: 當今聖上不能提,太祖也不能提,不然就是老畢的下場。
不然呢?再清算一遍?多講幾次偉光正的執政都要受到挑戰,天朝又沒有什麼政治力量能填補土共留下的真空,還是裝糊塗比較明智吧
回復 sanmiwu 2021-5-14 21:43
TrumpD: 不然呢?再清算一遍?多講幾次偉光正的執政都要受到挑戰,天朝又沒有什麼政治力量能填補土共留下的真空,還是裝糊塗比較明智吧
清算別人的最終會被別人清算,隨他便,無所謂,我們不在牆內,也無意改變任何人,不過,如果有人想再來一次,我們堅決不當受害者。
回復 TrumpD 2021-5-14 22:10
sanmiwu: 清算別人的最終會被別人清算,隨他便,無所謂,我們不在牆內,也無意改變任何人,不過,如果有人想再來一次,我們堅決不當受害者。
不敢苟同。偉光正搞的那些運動很多參與者不說死有餘辜也是罪孽深重,尤其是文革中的很多造反派之類的還都活著呢,當年就沒清算,現在再搞清算中國不亂才怪,你出國了你的親戚朋友也都出國了?中國亂起來即使你身在海外就覺得好過嗎?你要是擔心習重走毛的老路倒是想多了,沒袁世凱復辟那個條件
回復 sanmiwu 2021-5-14 22:39
TrumpD: 不敢苟同。偉光正搞的那些運動很多參與者不說死有餘辜也是罪孽深重,尤其是文革中的很多造反派之類的還都活著呢,當年就沒清算,現在再搞清算中國不亂才怪,你出
現在好的一點是只斗貪官,不鬥群眾,中國不會有歐美體制,中國的文化產生不了這樣的制度。
回復 金寶 2021-5-15 18:06
福兮禍兮,不全由自己。趕上什麼時代,就是什麼時代的命運。
美國被槍殺的,被新冠的,印度新冠死了燒不起扔河裡的....在背後也一樣都有醜惡人性....
歷史都是命里註定的事情,讚美也好,批判也罷,都無法改變。
回復 sanmiwu 2021-5-15 21:32
金寶: 福兮禍兮,不全由自己。趕上什麼時代,就是什麼時代的命運。
美國被槍殺的,被新冠的,印度新冠死了燒不起扔河裡的....在背後也一樣都有醜惡人性....
歷史都是命
是的,信與不信,命運是存在的,很多事情個人無法抗拒,自然災害無法抗拒,人為的也一樣,不過戰爭年代死人心裡容易接受一點,和平年代死那麼多人尤其可悲。
回復 金寶 2021-5-17 16:30
sanmiwu: 是的,信與不信,命運是存在的,很多事情個人無法抗拒,自然災害無法抗拒,人為的也一樣,不過戰爭年代死人心裡容易接受一點,和平年代死那麼多人尤其可悲。
確實,任何國家都不能作,否則就是天大的災難。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12:1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