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也說中國的「剩女現象」

作者:水穿石  於 2012-10-29 22:5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女性話題|通用分類:文史雜談|已有18評論

關鍵詞:剩女, 男權, 批判性思考, 精神自由, 婚姻

 

網友葉慧秀近期發表了「中國剩女何在西方吃香?」的博文,看過後很有感觸。首先,《圍城》中方老先生「嫁女須勝吾家,娶媳須不勝吾家」的擇偶標準把婚姻格式化了,完全忽略了兩情相悅是婚姻最穩固的基礎。依據這個標準,管兩個人相不相愛,好的婚姻必須是男比女高,財力、資歷、智力等方面都要丈夫勝過妻子。

結合中國的剩女現象來看,方老先生的言論表露了中國男性在擇偶問題上的集體自卑情結。好像男人比女人強了,大家心理就踏實了,婚姻就穩固了。事實是不是這樣,我想應該是不言自明的。

往深處看這種傳統的擇偶心態,好像是中國文化中根深蒂固的男權思想在作怪。高學歷的女性多數都具有獨立的個性。她們有學識,不僅經濟上獨立,而且精神上獨立,不需要也不希望靠嫁給一個有錢有勢的老公來保證自己的生活質量。這種獨立的女性人格與傳統的「女子無才便是德」的儒家思想衝突。雖然陳舊的意識形態無法再用「三寸金蓮」的美學標準來束縛現代女性的自由,但是還有多少男性被囚禁在這種思想的牢籠里,希望找一個能相夫教子,願意為丈夫的事業犧牲自我的賢內助?又有多少妻子也認為這是一個賢妻良母的本分,用這樣的標準去限制自己的自由,一邊忍氣吞聲,暗自落淚,或是一邊不停地發牢騷、抱怨,一邊把自己的選擇當作一種無私奉獻而感到驕傲?還有多少父母在用「男主外、女主內」的性別分工模式教育自己的子女?男權思想不僅賦予男性特權、貶低女性地位,從而加劇了男女不平等的現象,它更潛移默化地把女人也變成這種不平等狀態的維護者。所以,剩女現象讓我們思考的不僅是中國的男性和女性怎麼了,它更讓我們思考,作為人——男人和女人,我們如何從各種思想的桎梏中解放出來,去尋求真正的精神自由。因為只有精神自由了,人才會快樂,家庭才會幸福,社會才會和諧。

其實西方社會又何嘗不是如此呢?保守的中產階級家庭里,依舊很多婦女是不工作的,照顧丈夫和孩子,料理家務是很多妻子的不成文的職責。《聖經》中也把婦女放在家庭和社會的從屬地位,女人的角色更是通過經書成為滯定的、必須恪守的東西。所以,如何全方位地思考傳統、社會、經典和大眾文化灌輸給我們的思想是最最重要的,這似乎是我們通向精神自由的唯一通道。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2

支持
7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9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8 個評論)

回復 小皮狗 2012-10-29 23:32
作者這種更深層更理性的思考令人稱讚。婚姻和幸福是建立在雙方的互尊,互信的基礎之上,任何一種潛在的內心的不平等意識,都會在漫長的幾十年的婚姻生活中慢慢體現出來,從而帶來不和諧的陰影。
中國的「剩女現象」,如作者所說,在某種程度上確實是幾千年的封建社會意識的殘留的結果。相信現代的男子們也越來越嘗到找個花瓶回家,無法溝通的苦楚,特別是母體的基因是決定下一代的智力水準的很大因素。但是,高學歷,獨立性強的女子也不要忘記「剛柔相濟」乃是天之道,萬萬不可把自己的「強」形諸表面,讓自己變成了毫無女性優柔美的「男人」。性格和智慧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女人自己的命運。
回復 水穿石 2012-10-30 02:16
高學歷,獨立性強的女子也不要忘記「剛柔相濟」乃是天之道,萬萬不可把自己的「強」形諸表面,讓自己變成了毫無女性優柔美的「男人」。

是的。中國文化中讚賞女性的陰柔之美。「小鳥依人」、「溫柔」、「長發飄飄」、「清純飄逸」等美麗的女性形象仍然是我們的集體記憶。其實男性也一樣,不可時時刻刻表現得強悍硬朗,溫柔的男性也是女性眼中男人魅力不可缺少的一面。
回復 Hansonding 2012-10-30 03:12
其實我個人認為中國沒有剩女,所謂的剩女是一種對女人的歧視。大齡女人也許對愛情和婚姻的指著,沒有找到心中渴望的男人。剩只是一種稱為,無需過多的品頭論足。
回復 白露為霜 2012-10-30 03:19
小皮狗: 作者這種更深層更理性的思考令人稱讚。婚姻和幸福是建立在雙方的互尊,互信的基礎之上,任何一種潛在的內心的不平等意識,都會在漫長的幾十年的婚姻生活中慢慢體 ...
'特別是母體的基因是決定下一代的智力水準的很大因素'


中國男人想的不夠遠。找個笨老婆,影響好幾代。再補習也補不回來。
回復 小皮狗 2012-10-30 04:28
白露為霜: '特別是母體的基因是決定下一代的智力水準的很大因素'


中國男人想的不夠遠。找個笨老婆,影響好幾代。再補習也補不回來。   ...
你我又想到一塊了,「 再補習也補不回來」,這基本上是從媽媽那來的。   
回復 老君岩 2012-10-30 06:15
Hansonding: 其實我個人認為中國沒有剩女,所謂的剩女是一種對女人的歧視。大齡女人也許對愛情和婚姻的指著,沒有找到心中渴望的男人。剩只是一種稱為,無需過多的品頭論足。 ...
說得好!
回復 水穿石 2012-10-30 08:57
Hansonding: 其實我個人認為中國沒有剩女,所謂的剩女是一種對女人的歧視。大齡女人也許對愛情和婚姻的指著,沒有找到心中渴望的男人。剩只是一種稱為,無需過多的品頭論足。 ...
對。從另一個角度看,女性保持獨身也說明了社會的進步,她們畢竟對婚姻有選擇權了,哪怕是選擇獨身。比起過去遵從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境遇,現代女性自由多了。
回復 sam333 2012-10-30 09:47
小皮狗: 作者這種更深層更理性的思考令人稱讚。婚姻和幸福是建立在雙方的互尊,互信的基礎之上,任何一種潛在的內心的不平等意識,都會在漫長的幾十年的婚姻生活中慢慢體 ...
問題是在中國像你這樣外秀內慧心智雙全的不多哪。
回復 隨意隨緣 2012-10-30 09:51
剩女是現象,也是現實。這個在現代社會尤其多。其中原因之一,也是女性的經濟獨立,不再願意為男人洗衣做飯,當個「內人」。男人又難以接受這種狀況。造成了高層女性的失婚。這個現象,不是中國社會獨有的。
回復 葉慧秀 2012-10-30 10:04
good writing!
回復 水穿石 2012-10-30 12:40
葉慧秀: good writing!
謝謝支持!
回復 隨心而安 2012-10-30 17:34
怎麼老把責任往男人身上推呢。中國的剩女很大一部分是她們自己眼界過高造成的。不要忽略了,大部分剩女年輕的時候可是有很多追求者的,只是她們自視過高,代價爾沽。等那些追求者都成家,這些女人發現自己成剩女了。
回復 freewriter 2012-10-30 22:28
Hansonding: 其實我個人認為中國沒有剩女,所謂的剩女是一種對女人的歧視。大齡女人也許對愛情和婚姻的指著,沒有找到心中渴望的男人。剩只是一種稱為,無需過多的品頭論足。 ...
個人理解,「剩女」一詞側重於表述那些「重視生育要求的婚姻家庭」概念和感受。因為,對絕大多數婦女而言,她們的生育能力在28歲到40歲之間經歷了急劇下降的過程。近來,在40歲之前出現絕經的婦女也有上升趨勢。所以,還是理解和認同你說的「……是一種對女人的歧視。」不過,對於那些恐懼家庭生活的人;又認同或是無奈於一胎化政策的人來說,把「剩女」一詞當成耳邊風,也就好受些了。
回復 freewriter 2012-10-30 22:42
小皮狗: 作者這種更深層更理性的思考令人稱讚。婚姻和幸福是建立在雙方的互尊,互信的基礎之上,任何一種潛在的內心的不平等意識,都會在漫長的幾十年的婚姻生活中慢慢體 ...
是啊,男女的不同是絕對的。所以才有「配合」的說法,再引申開去,還有分工,角色,地位什麼的。不過「人生天地間」不是只說給男子漢聽的,婦女覺醒的時候(別誤會,只是特指婦女從「被< 他人或自我>剝奪」狀態下覺醒),都應該,也可以規劃自己的人生。也唯有那個時候,婦女才能同所謂的命運抗爭,而不是向社會和男性抗爭,反而可以爭取社會和男性的支持和幫助。
回復 freewriter 2012-10-30 23:05
「……依舊很多婦女是不工作的,照顧丈夫和孩子,料理家務是很多妻子的不成文的職責。《聖經》中也把婦女放在家庭和社會的從屬地位,女人的角色更是通過經書成為滯定的、必須恪守的東西。……」

如果認為,婦女的解放是以突破上訴角色為目的或/和特徵。那麼,可以斷言,那樣的解放是舍本求末。如果說,在人類的角度不敢聲言其解放的註定失敗,那也可以說是一條註定多災多難的道路。近代以來「婦女解放運動」的實踐如果還沒有完全證明這個道理,也在很大程度上揭示這個道理。不過,人類有選擇的自由,那是在《聖經》開篇就記載,並已經被賦予人類的自由。需要特別指明的是,每一個人都應該,也一定會為他的選擇付出代價。就看他自己是願意接受怎樣的道理和道路。同時,我們相信人類的任何選擇都有得失,有代價,關鍵在於,最終我們是不是相信,自己為所選擇和追求付出的代價是值得的。
回復 freewriter 2012-10-30 23:10
隨心而安: 怎麼老把責任往男人身上推呢。中國的剩女很大一部分是她們自己眼界過高造成的。不要忽略了,大部分剩女年輕的時候可是有很多追求者的,只是她們自視過高,代價爾 ...
之所以「……老把責任往男人身上推」,是因為,婦女和社會一直指望著男性當家作主。沒有在社會上樹立良好的道德觀念是男性的失敗;由此,要引導那些有錯誤觀念的女性認同正確的事物是我們當仁不讓的責任。別抱怨,應該感到榮幸才是
回復 somomo 2012-10-31 02:44
沒想到還有這麼多人,說LZ有道理,
看來大部分人已經很多年沒有在國內生活過了
現在剩的大部分女人,都是因為眼界過高,追求完美而剩,
並非你所說的這樣,
所以,LZ可能同樣,眼界過高了
浪費了一段文字,
回復 somomo 2012-10-31 02:55
現在女人的地位越來越高,
但是,她們對男人的期待,還是停留在無數年前,
由於她們自身的提高,就造成了 男人應該更高更強 一個希望
可是在現在的中國,能夠滿足這個條件的男人,實在是社會的少數人,也就不難理解她們被剩下的原因了,
其實大部分剩女,原因還是自身,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7 11:1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