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中西醫之爭(3)--經絡是否存在?中醫學能用當代西醫方法論來驗證嗎? ... ... ... ...

作者:祝君平安  於 2013-4-1 11:17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中西醫學|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0評論

中西醫之爭(3--經絡是否存在?中醫學能用當代西醫方法論來驗證嗎?

 

辯論來源:什麼是中醫的整體觀? - 品物咸亨的日誌 - 貝殼村

https://big5.backchina.com/home.php?mod=space&uid=333356&do=blog&id=174858&page=6#comment

 

祝君平安(回復寂禪2013-3-19 04:12 : 我認為目前人類對生物/生命(-即你所說的那些西醫學名詞)的了解還很膚淺,中醫理論不能用西醫方式證得並不能說明中醫就是錯誤的。你所說中醫沒有西醫術語-病原,是因為中醫所指病源更廣泛。其實現代西方醫學就象是明確數學,可中醫學就象模糊數學。想用明確數學來證明或解決模糊數學,當然沒有可能。。。。。。

 

寂禪(回復)

請您別把一切都上升到有關民族存亡的」大是大非「高度。還是就事論事為好。

 」(祝君平安原語):另外你說中醫沒有實證研究其實是沒有根據的,此博主品物咸亨的另一篇博文憶《經絡和腧穴究竟是什麼東東?-- 西方還原論與東方自體實證的研究 》已經給出了當今醫學對中醫的實證研究。「

 恕俺直言,對於經絡是否得到證實,俺估計比你有發言權。是證實還是沒有證實,需要一定的科學標準。多的就不說了。

 

 

祝君平安:呵呵,各國醫學是否對國家人口起到一定作用是個不爭的事實,高度不高度我不敢說,但你要是中國人,你的先祖們有沒有靠過中醫保命也是不用爭論的。

 

中華民族在歷史上從來沒有象歐洲和其他大陸發生大規模疫病是有史可查的,中國史書包括名醫傳記中也多次記載在中國發生的疫病是如何得到控制的,比如天花在中國歷史上曾多次發生,但因採納中醫方法都沒有造成毀滅性破壞, 而古羅馬帝國卻因天花國威日蹙;18世紀歐洲蔓延天花,死亡人數曾高達15千萬人以上!

 

1 至於經絡是否得到證實,我不知道,我只知道自己的確沒有水平進行證實,可是我通過查資料知道黃帝內經中《靈樞--經水第十二》中的記載至少說明古人通過解剖人體已證實過穴位、經脈和中醫所說的藏腑的存在:….岐伯答曰:善哉問也!天至高不可度,地至廣不可量,此之謂也。且夫人生於天地之間,六合之內,此天之高,地之廣也,非人力之所能度量而至也。若夫八尺之士,皮肉在此,外可度量切循而得之,其死可解剖而視之。其藏之堅脆,腑之大小,谷之多少,脈之長短,血之清濁,氣之多少,十二經之多血少氣,與其少血多氣,與其皆多血氣,與其皆少血氣,皆有大數。其治以針艾,各調其經氣,固其常有合乎;

而且晚唐人胡愔所著《黃庭內景經》一書、《黃庭內景五藏六腑圖》一書、《黃庭外景圖》一書、《補瀉內景方》三卷等著作中將中醫學對人體生理、病理認識,對人體心、肝、脾、肺、腎五臟與膽、小腸、大腸、膀胱、胃等六腑,以及任督脈與十二經脈循行的生理功能、解剖關係與相互間關係解釋得非常清楚,說明她也是做過人體解剖的。

2)你是不是比我更有發言權我也不知道,難道你做過許多科學實驗證明它不存嗎?如果是這樣,我很願意了解詳情,而且若覺得可信,我一定會堅決站出來反對中醫。但是如果你還是用所謂的西醫現存理論來論證中醫學,那我們之間沒有多少好爭辯的,因為根本不在一個體系。總是拿現存西醫那套明確數學的理論來論證中醫學這樣的模糊數學體系,是沒有可能性的。

 

3)至少我知道,至今為止用西醫學理論無法證實中醫學理論的正確性,但西醫學從來也無法證實中醫學是錯誤的,否則針灸推拿按摩(中醫的穴位原理))不會在西方被如此廣泛地接受,許多大城市都納入醫保體系。如果針灸學不是錯誤的,那麼它的來源--中醫學體系就一定會是有道理的,之前一些廣被學習和應用的醫書中的記載也應該是可信的。

 

4)我現在擁護中醫,並不意味我一定要反對西醫,或者認為中醫是完美無缺不需要再提高進步,而是我認為中醫現在被過分打壓過分醜化、幾乎到了無法生存的地步。 如果有一天西醫到了無法生存的地步,我一樣會站出來為西醫大聲說話的。

 

我就是不明白,為何不能讓各種醫學都能存在、共同進步、相互補充來一起為人類服務呢?那些反對中醫的人,有幾個是真正懂中醫呢?就是說看過《黃帝內經》、《傷寒論》、《金匱要略》、《溫病條辨》等最基本的醫書?我現在也在惡補,雖說不一定都能看明白,但至少不會再胡批亂批中醫。

 

5)對於那些反對中醫說中醫都是騙子的人,我想說你就是要批判人家中醫學,也得要先了解什麼是真正的中醫學,你至少讀完《黃帝內經》和幾本中醫入門的書籍,然後知道人家哪裡真正存在錯誤?不能因為你遇到過幾個庸醫沒看好你或你家人的病,就信口開河地認為所有中醫都是騙子吧?西醫誤診的更多呢,咋就沒有說西醫都是騙子?這難道不是非常明顯的偏見?

 

6)你一定要中醫經得起現代西醫學方法論的檢驗才肯承認中醫的合理性,但你能證明當代西醫學全都是真理?從此不再會有革命性的變化發展?你也證明不了吧?就是全世界的西醫大師都出來也不可能地證明的,因為當代西醫學還非常地不完善,甚至有大缺陷,不僅治病成本昂貴,而且副作用巨大,這是西醫們都承認的。拿這樣有大缺陷的體系來檢驗被中國和亞洲多國百姓使用了幾千年的中醫體系,本身就是不合理的,就是在拿明確數學來證明模糊數學,根本行不通。

 

當然,中醫的治療結果一定可以用西醫辦法來檢驗的, 不敢被西醫檢驗治療結果的中醫都不是真正的好中醫。中醫目前還只能算是實證醫學,沒有在方法論上有更大的發展。

 

至少我知道,用西醫學理論無法證實中醫學理論的正確性,但西醫學從來也無法證實中醫學是錯誤的,否則針灸推拿按摩(中醫的穴位原理))不會在西方被如此廣泛地接受,許多大城市都納入醫保體系。如果針灸學不是錯誤的,那麼它的來源--中醫學體系就一定會是有道理的。

 

7所以中醫的出路不在於是否能用現存西醫科學方法來證實的問題,而在於如何發展出一門能證實中醫學的科學。比如明確數學(有明確屬性的集合)無法證實模糊數學(無明確屬性的集合),但不能因此就說模糊數學不是科學,只能說在模糊數學產生之前,人們無法解釋模糊數學而已。而當模糊數學誕生后,人類在科技應用上才發生突飛猛進,計算機就是在模糊數學得到發展后而得以發明的。

 

 

我相信,如果能有一門新科學可以證實中醫的合理性,那將是全人類的福氣,這門科學也將使人們能更加健康長壽地生活。

 

俺此生再學中醫已太晚,只能用中醫學來養生保健了。若下一輩子,我一定要從小開始系統地學中醫,當個絕世名醫,如果我能將本世記憶保留到下輩子的話。哈哈。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1

拍磚

支持
4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5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0 個評論)

回復 小皮狗 2013-4-1 14:30
不會太晚,您已經有這麼好的基礎。應該沒有問題成為一代名醫。
回復 wcat 2013-4-1 21:06
非常簡單的問題:請用中醫理論解釋一下人體的基本功能,就從五大感覺開始。請用中醫理論解釋一下視覺、聽覺、嗅覺、味覺和觸覺中的任一個!請不要迴避問題,謝謝!
回復 祝君平安 2013-4-3 13:05
wcat: 非常簡單的問題:請用中醫理論解釋一下人體的基本功能,就從五大感覺開始。請用中醫理論解釋一下視覺、聽覺、嗅覺、味覺和觸覺中的任一個!請不要迴避問題,謝謝 ...
你可不可每次都針對博文主題發表意見或批判?
回復 wcat 2013-4-3 23:43
祝君平安: 你可不可每次都針對博文主題發表意見或批判?
這個問題很難回答嗎?
回復 HappyUSANA 2013-4-4 13:18
wcat: 這個問題很難回答嗎?
中醫書上有答案,把教科書都看看吧
回復 HappyUSANA 2013-4-4 13:21
我記得曾經有文獻報道,說是(德國)科學家通過測電位正式經絡的存在。現在針灸在北美很多地方都立法了,針灸可是建立在經絡和穴位基礎上的,不會有錯吧?難道實踐是對的理論是錯誤的?
回復 wcat 2013-4-4 21:07
HappyUSANA: 中醫書上有答案,把教科書都看看吧
請你找來吧!
回復 HappyUSANA 2013-4-5 00:37
wcat: 請你找來吧!
  
回復 祝君平安 2013-4-5 03:26
HappyUSANA: 我記得曾經有文獻報道,說是(德國)科學家通過測電位正式經絡的存在。現在針灸在北美很多地方都立法了,針灸可是建立在經絡和穴位基礎上的,不會有錯吧?難道實 ...
我昨天谷狗了一下,發現西方對經絡的研究證明比中國多多了(之前僅百度了,但國內可用的研究太少了,不得已才把古醫書上的東東反覆用)。需要有時間把那些相關的文章論文整理一下。
回復 HappyUSANA 2013-4-5 04:30
祝君平安: 我昨天谷狗了一下,發現西方對經絡的研究證明比中國多多了(之前僅百度了,但國內可用的研究太少了,不得已才把古醫書上的東東反覆用)。需要有時間把那些相關的 ...
嗯,你收集些吧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7 06:4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