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善待僑胞如現代中華和氏璧

作者:矯海濤  於 2013-3-22 23:29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52評論

關鍵詞:和氏獻璧, 同為僑寶歸國, 泣血

善待僑胞如現代中華和氏璧

 矯海濤

和氏璧,是一塊稀世美玉,相傳是中國古代的國寶。這件無價之寶,還有一段和氏獻璧的悲慘故事。

據說,春秋時期,有一姓和的楚國人,偶然在荊山發現一塊品質極好的大玉塊,十分興奮,便帶去獻給楚厲王。不料,厲王的玉匠鑒定說:「這是石頭。」厲王大為生氣,認為把石頭當美玉獻給他,是和氏戲弄他。於是,下令砍掉和氏的左腳。幾年後,厲王死,武王繼位,和氏又捧著那塊玉去獻給武王。武王也把玉交給一個玉匠去鑒定,結果也認為是石頭而不是玉。武王也認為和氏在欺騙他,命人砍掉和氏的右腳。又過了幾年,武王去世,文王即位,和氏抱了那塊玉跑到山下,嚎啕大哭,哭了三天三夜,眼淚都哭幹了,眼眶裡流出了血。消息傳至楚文王,文王便派人問和氏為何痛哭。和氏回答:「我不是為雙足被砍而痛哭,而是因為寶玉被人指為石頭而痛哭,因為誠心誠意獻玉,卻被先王當成騙子而痛哭。」於是,文王召集全國一流的玉匠共同鑒定,結論是:確是一塊美玉,只因未被雕刻琢磨,被誤以為是一塊石頭。文王得知鑒定結果,向和氏道歉,收下了這塊美玉,同時把這塊美玉命名為「和氏璧」。

和氏璧的故事,並沒有到此結束。戰國後期,和氏璧傳到趙國,被秦國得知,願以十五城交換。因此又有了價值連城、完壁歸趙的傳奇。得道多助,失道寡助。那個有眼不識荊山玉,並且還害得愛國詩人屈原投江以死明志的楚國,最後終於被取消了「逐客令」,主張「地無四方,民無異國」,廣納天下人才的秦國滅了。

和氏獻璧這個故事,小時候就知道。每次重溫,都彷彿在聽悲傖交響曲,忍不住想陪著和氏痛哭。前幾日,重讀十年前舊作《海外僑胞是民族復興的偉大力量》,聯想起海外僑胞呼籲恢復中國出生國籍回國自由的歷程,與和氏獻璧頗為相似,更是百感交集。

五千萬海外僑胞,是中華民族的優秀兒女,不論人才資源、財富資源,還是政治、思想、文化資源,都堪稱現代中華和氏璧,其國寶價值不僅連城,或可敵國。可惜,居然被混飯吃的玉匠當作廢石拋向海外,白白「自動放棄」給外國,命運甚至不如流失海外的圓明園文物牛頭、猴頭,被重金贖買,自由回國,而不需要什麼父母邀請函和探親簽證,也不被限期離境。

為了海外僑胞恢復中國出生國籍回國自由,本人和成千上萬的有識之士,也與和氏獻璧一樣,每逢新政,便大張旗鼓、嘔心瀝血地吁獻僑寶。結果呢,到目前為止,雖然沒有被斷掉雙足,可在回國自由路上,卻寸步難行,越來越難,似乎只差萬眾一心,同聲泣血了。逐親、逐賢、逐客(簡稱「三逐」)的舊法非但未改,又出台清理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業(簡稱「三非」)的新法。舊國籍法棄玉如石,不講民族大義,新出入境法更荒唐之至,不講骨肉之情。習李新政元年,以棄玉刮玉為斂財陞官之道的涉僑玉匠,公器私用,賺得缽滿盆平,貪腐「三逐」未受追究懲治,反倒成了功臣,個個加官進爵,彈冠相慶,……。

真需要萬眾泣血,習李新政才能善待現代中華和氏璧,頒發海外僑胞證或實行回國免簽嗎?親愛的海內外炎黃子孫、同胞們,如果真到了要為頒發海外僑胞證回國免簽泣血的時候,您願意挺身而出,同發一聲喊,「現代和氏獻璧,算我一個」嗎?

 

參閱分享《海外僑胞是民族復興的偉大力量》,鏈接如下:

https://big5.backchina.com/home.php?mod=space&uid=324841&do=blog&id=175557


高興
1

感動

同情
1

搞笑

難過

拍磚
26

支持
12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40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52 個評論)

回復 矯海濤 2013-3-22 23:51
如果不明白為什麼要重新發表《海外僑胞是民族復興的偉大力量》,看了本文,大概就明白了。

千萬別把泣血理解成乞求。泣血是悲憤至極的表現和結果,力量大於抗議。和氏泣血驚動天下,是乞求嗎?可以有好多聯想,就是不該聯想到乞求。

參閱分享《海外僑胞是民族復興的偉大力量》,鏈接如下:http://my.backchina.com/home.php?mod=space&uid=324841&do=blog&id=175557
回復 白露為霜 2013-3-23 00:36
"忍不住想陪著和氏痛哭"

這樣的君王,值得嗎?
回復 矯海濤 2013-3-23 00:43
白露為霜: "忍不住想陪著和氏痛哭"

這樣的君王,值得嗎?
那樣的昏君,當然可惡。可是,生為楚人,死亦為楚人,又能怎麼樣呢?屈原最後不是以死明志,投江了嗎?那個時代,就講愚忠。人固有一死,生多有磨難。許多時候,命運不能自己選擇,只能以死相爭。
回復 白露為霜 2013-3-23 00:46
矯海濤: 那樣的昏君,當然可惡。可是,生為楚人,死亦為楚人,又能怎麼樣呢?屈原最後不是以死明志,投江了嗎?那個時代,就講愚忠。人固有一死,生多有磨難。許多時候, ...
生為楚人,並不是楚王的人。
回復 矯海濤 2013-3-23 00:52
白露為霜: 生為楚人,並不是楚王的人。
說的是。不過,昏庸無道的國君不是祖國。國君昏庸無道,祖國畢竟是祖國。祖國是不能選擇的,命里註定了。愛祖國與愛爹娘,恨祖國與恨爹娘差不多,沒有太多道理可講。是不是?
回復 白露為霜 2013-3-23 01:03
矯海濤: 說的是。不過,昏庸無道的國君不是祖國。國君昏庸無道,祖國畢竟是祖國。祖國是不能選擇的,命里註定了。愛祖國與愛爹娘,恨祖國與恨爹娘差不多,沒有太多道理可 ...
這一點上你我看法有很大不同 - 我是認為人是有權力選擇的。不過我尊重你的觀點。
回復 越湖 2013-3-23 01:33
被砍了雙腳的他還在希望新王賞識那塊石頭,夠奴才的。。。
若海外僑胞有塊值錢的玉,不拿去拍賣才怪呢。
回復 矯海濤 2013-3-23 05:22
越湖: 被砍了雙腳的他還在希望新王賞識那塊石頭,夠奴才的。。。
若海外僑胞有塊值錢的玉,不拿去拍賣才怪呢。        ...
人不能脫離所處的時代。現在看來,兩千多年前的楚國、秦國,都是過眼雲煙,根本不值得什麼忠誠熱愛,甚至泣血。可在當時,那就是祖國,就是生他養他的民族。也許再過若干年代,中國、美國也同樣成為過眼煙雲。為這些國家作出個人犧牲,似乎都不值得。可是,現在,對於改革開放后第一代中國大陸移民,那就是祖國和外國,祖國就是自己生長的地方。忘了祖國,忘了爹娘祖宗,忘了自己是中國人,樂不思蜀,就是忘本。連這個為人處世的道理都不明白,那就無話可說了。
回復 矯海濤 2013-3-23 05:38
白露為霜: 這一點上你我看法有很大不同 - 我是認為人是有權力選擇的。不過我尊重你的觀點。
多謝交流。難得求同存異。
回復 HappyUSANA 2013-3-23 05:49
支持!
回復 foxxfam 2013-3-23 06:44
一味乞求是解決問題的辦法嗎
回復 矯海濤 2013-3-23 06:55
foxxfam: 一味乞求是解決問題的辦法嗎
是啊,還有別的辦法嗎?想做美味佳肴,除了慢火燉,就是大火煎炒烹炸了。
回復 寒楓109 2013-3-23 07:44
支持!

和和氏不同的是,她要獻東西, 我們是要拿回屬於我們的東西。
回復 矯海濤 2013-3-23 08:07
寒楓109: 支持!

和和氏不同的是,她要獻東西, 我們是要拿回屬於我們的東西。
海外大陸移民本身就是國寶。咱呼籲國家收回現代中華和氏璧,不是乞求。泣血,不是乞求,是悲憤至極。如果權貴們只知道搜刮海外不義之財,有眼不識荊山玉,多行不義必自斃。
回復 寒楓109 2013-3-23 08:14
矯海濤: 海外大陸移民本身就是國寶。咱呼籲國家收回現代中華和氏璧,不是乞求。如果權貴們只知道搜刮海外不義之財,有眼不識荊山玉,多行不義必自斃。 ...
確實,海外大陸移民大多都是人才,否則當初他們也出不了國。
即便是貪官,承認其中國國籍不是反而有利於繩之以法嗎?
回復 矯海濤 2013-3-23 08:20
寒楓109: 確實,海外大陸移民大多都是人才,否則當初他們也出不了國。
即便是貪官,承認其中國國籍不是反而有利於繩之以法嗎? ...
海外大陸移民回國自由,絕對會形成人才迴流大潮,利國利民。看看現在,中國限制出國人才回國的那些爛政策,只允許什麼千人計劃選中的回國,辦什麼中國綠卡,說是引進人才,不如說是限制人才迴流。
回復 寒楓109 2013-3-23 08:30
矯海濤: 海外大陸移民回國自由,絕對會形成人才迴流大潮,利國利民。看看現在,中國限制出國人才回國的那些爛政策,只允許什麼千人計劃選中的回國,辦什麼中國綠卡,說是 ...
我有兩個朋友。 一個英語好,技術好,人聰明,來到加拿大很快找到工作了。 另一個,一直找不到工作,只好去讀書讀博。 你說哪個才是真正的人才? 但是按照千年計劃, 那個一來就找到工作的,能力強的根本不符合條件,因為他沒有洋文憑。 那個生活艱難還在讀博的,倒是他們感興趣的人才了。 很搞笑啊。
回復 矯海濤 2013-3-23 08:32
foxxfam: 一味乞求是解決問題的辦法嗎
泣血,是悲憤至極的表現和結果,可不能當乞求理解啊。千萬別把泣血理解成乞求。泣血是悲憤至極的表現和結果,力量大於抗議。和氏泣血驚動天下,是乞求嗎?可以有好多聯想,就是不該聯想到乞求。
回復 矯海濤 2013-3-23 08:42
寒楓109: 我有兩個朋友。 一個英語好,技術好,人聰明,來到加拿大很快找到工作了。 另一個,一直找不到工作,只好去讀書讀博。 你說哪個才是真正的人才? 但是按照千年計 ...
是啊,學歷不夠高,就沒有回國被引進的資格。有海外博士學位,才算人才,才可以入圍千人計劃,剩下的幾千萬,對不起,老老實實當外國良民去吧。撿了芝麻丟了西瓜。賣紅薯的也會這麼想嗎?還不如賣紅薯的,是不是?
回復 qyed 2013-3-23 08:44
寒楓109: 我有兩個朋友。 一個英語好,技術好,人聰明,來到加拿大很快找到工作了。 另一個,一直找不到工作,只好去讀書讀博。 你說哪個才是真正的人才? 但是按照千年計 ...
真是的,有點搞笑。可這樣的事情還不少。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08:2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