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10個矽谷大公司6個CEO是印度人,為何世界沒有印度威脅論?

作者:釣魚城  於 2020-4-18 04:08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流水日記|已有43評論

在過去的日子裡,這個讓人越來越看不明白的世界里,已經有很多讓人讀不懂的事情發生過了。 未來, 我相信,還會有更多這樣的事情發生。雖然很多人,自詡為時間老人。聲稱見證過一切,或者說是對歷史發展的脈絡,了如指掌,面對這樣的情形,依舊不知所措。
最近IBM的CEO終於又被印度人拿下,迄今為止,矽谷十大高科技公司已經有六個的CEO寶座是印度裔在位。不論人怎麼想, 怎麼解釋,這都是一個令人匪夷所思的現象。如果這些位置都被佔了,那美國那些大佬們喝西北風去?
另一個不可理解的現象是,一旦印度裔當上了,位子還特別牢固,佷少因為力有不逮,平庸無能,或者因為辦公室政治,被人一腳踢下來的。人會說其實不是這樣的呢,因為他們小心謹慎,守成有餘,開拓不足,不是打江山,而是坐江山的人,當然不易被弄下去了,性格使然。但是成了公眾場合的新聞人物,能活下來容易嗎?不信,去試試看。
再一個不好想象的事就是,在現代的美國高科技領域,似乎有一種傾向,那就是,請印度人當CEO,已經變成了一種時尚。似乎不這樣去做,就是在負隅頑抗,逆潮流而動。用各種理由去阻擋,都顯得是為了一己之私,不顧公司和share holder的利益。到頭來還不得不表現出大公無私,主動放棄,恭請賢人上位。其實,這個潮流也不是說來就來的。前些年還只走出了重要的一步,那就是很多著名的公司,不太引人注目地,把CTO,CIO,或者主管技術的VP換上了印度裔。這些公司的CEO們似乎覺得這樣做的話,把技術這一攤(相對默默無聞,曝光率較低)交給印裔,充分表現出外行不領導內行的大度和高超的領導藝術。等這些CTO們出了成績,不還是這些CEO們管理有方? 應該說,CTO們不會對CEO們的位置造成直接威脅,有時不定還是良好的助力。於是美國人佔大多數的高層權貴們繼續忙著自己的長於說道,不屑於動手的事務性工作,不斷的會議和到全世界旅行,成就了他們繁忙的日程表。他們覺得在做事情,而且是大事情,到處都是他們的身影。殊不知悄悄地,那些唯唯諾諾,低調樸實的印裔,為自己打下了紮實的基礎。這麼些年下來,當有一天CEO坐下來開個幹部會,坐在裡面的,連美國本土人都成為了少數,極少數。可想而知,CEO的位置還能坐下去嗎?這就是現在的景象。
畢竟這些位置是Top notch的位置,是那些學政治經濟, 學企業管理(MBA, EMBA)的人或者說那些善於權斗,捨我其誰,志在必得的人,拚了老命也不會放棄的呀。他們還能退到哪裡去?難道美國人真的這麼任人唯賢,不拘一格,把CEO這個相當於一家之主的位置,就是男主人的位置,拱手讓給了外來的男人,讓他們在自己的家裡坐擁妻妾,擁有對後代的命運決定權,真的以為印度人的活好使,以至於產生了自廢武功的情節。而且一點抱怨的聲音都沒有,這真的是一點都不像美國人的做派呀。要知道,為了那些外遷到世界其他地區的高污染,低工資,縫衣做鞋,重複性機器人似的工作,朝野內外如同寇讎,可是吵翻了天的喲。美國人可真是愛憎分明啊。
以前,老闆要把藍領工作遷出去,美國人說,遷吧,我們不要做那種dirty work,我們去做白領;後來,有錢人把第二產業遷走,美國人說,遷吧,我們去做律師,當醫生,當財務顧問,健身教練,甚至Plumber Joe,去做那些遷不走的,服務當地人的工作。信息革命興起以後,資本家雇傭了大量的印裔,華裔,他們有數學底子,更多的是任勞任怨的精神,用起來得心應手。美國人再次體現了大度,不跟這些外來苦力拚高下, 自古勞力者治於人, 勞心者治人。你做你的勞工,我做我的經理。再後來,美國人可以選擇的領域越來越窄,機會越來越少,困難越來越大,不僅基層管理,而且中層,甚或高層,都被印裔攻城掠地,一一佔據了。不僅華人進不去,連美國人都沒有了位置。而且這一切的發生,就那麼十來年,而且都是無聲無息的,一點也沒有驚動他人,不像那些」厲害了我的國「的人那樣,咋咋呼呼生怕世人不知道,七繞八繞,把自己給繞進去了。俗話說得好,財不露白,低調點不行嗎?
有人說,高手在人間。我們都有領教了。我們正視自己的問題了嗎?
最後講一個生活中的小例子,說明有時自己的觀察和判斷會有多麼不精確的後果。女兒從學校搬回家,把下面這個過濾水的東西帶回來了。有天自己去換裡面用的filter。感到剛好卡上了,一灌滿水,再按一個button,顯示綠光,水嘩啦地流,就覺得裝好了,可以很容易喝上清潔乾淨的水了。可是不久女兒發現,每次加水進去的時候,水往下流的很快,跟她以前的不一樣。於是她重新再調了一下,這下水就只能往下一滴一滴往下滴了。原來這才是真正地在過濾水,不像前面那樣直接往下淌。搞了半天,這一段時間我們只是在喝根本沒有過濾的水!這個過濾器是被不當地使用了。可是我們卻假裝著在飲用乾淨可口的水!為什麼會犯這樣的錯誤?那是因為自己沒有仔細地去讀說明書,自己太自以為是了。又犯了人常犯的一個錯誤。其實過後想來,很容易做出正確的判斷:水滴得慢,才說明,水在被真正的過濾;而水流的快,那過程根本就沒經過沉澱。難道生活裡面這樣的事例還少嗎?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7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7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43 個評論)

回復 農家苦 2020-4-18 05:04
中國人學東西通常是大而化之,以為自己懂了,其實根本不是。記得我在上學時,經常看到日本同學跟前跟後地問老師問題,絕少看到中國學生纏著問老師問題。你問中國同學,他們大多會帶著笑容回答你,這個問題太簡單了,哪裡還需要細問?其實呢,他壓根就沒有搞懂問題。

我在寫我的藏品說明時也發現,中國文化里有太多的解釋是互相抄襲的,全然胡說的,根本沒有搞懂所以然。所以,我越寫越覺得中國人太隨意。
回復 農家苦 2020-4-18 05:10
印度人現在從上到下都在「韜光養晦」。我去年6月開車去多倫多玩,沿途2500公里的Motel幾乎全被印度人壟斷了。中國人到處咋呼,給人很有錢很牛屄的感覺,其實一個華人獨有的行業都沒有。中餐館遍地,那是中國人不適應西方飲食習慣的自保老圩,不能算是中國人的壟斷產業。
回復 釣魚城 2020-4-18 06:41
農家苦: 中國人學東西通常是大而化之,以為自己懂了,其實根本不是。記得我在上學時,經常看到日本同學跟前跟後地問老師問題,絕少看到中國學生纏著問老師問題。你問中國
這個我深有同感。我在這裡不是簡單地給印裔一個負面的評價。我沒有資格。只是想找到哪怕一點差距在哪裡也好。
有時覺得他們到底有何德何能,在世界上東西方通吃,而且不招恨。每個國家幾乎都把自己好的一面獻給印度了。要知道,印度的文化跟美國加拿大西方文化還是有很大的conflict的。
有時我在自省,即便華人在這裡的部門真的得到像印裔這樣多的待遇,讓這些人去做印裔那些位置所應做的事情,我們能做得像他們那樣為美國人信任,真正像印度人一樣可以在這裡頂起整床鋪蓋的虱子?私下裡把所認識的華人精英們拿出來一個個放到想象的位置上,進行過一個沙盤演習,看他們到底能不能成事。很遺憾,心裡的預期結果,勝任者寥寥。不是說他們不好,而是他們沒有這樣的」盤子「。否則,也不會落下如此結果。這是自己為自己這個種族感到難受的地方。
回復 釣魚城 2020-4-18 07:07
農家苦: 印度人現在從上到下都在「韜光養晦」。我去年6月開車去多倫多玩,沿途2500公里的Motel幾乎全被印度人壟斷了。中國人到處咋呼,給人很有錢很牛屄的感覺,其實一個
我只能從我所接觸到的環境來講感受。
前不久我去到一個很大的公司參加一個部門的IT項目。驚訝地發現,這個公司不久前才大規模裁掉了兩千員工,他們的IT變小了,反過來,雇傭了三個印度大consulting公司上千人在這裡幹活。他們留下來的骨幹,幾乎清一色是印度人,從CTO到VP到直到部門經理,幾乎全是印裔。美國人真的成了稀有動物,華人我找了一圈,只發現了一個,坐在那裡一聲不吭。
跟這些找來的三大印度consulting公司的合同工一起,他們組建起了整個公司的IT項目班子。這些印度人已經完全熟悉了一整套美國商業所要遵守的規則,體系,和運行的機制, 完全不需要美國人來做他們的莫那溫。這些印裔占絕大多數的consulting公司跟那些由美國人主導的公司(我在前些年在另一個大的美國公司呆過)完全一樣。甚至更規範。
這種經營管理的整套經驗是非常寶貴的。離開美國人,只要有這麼一批人,可以完全建立起一個不輸於美國公司的印度公司。這就是為什麼印度出現了那麼些深得美國人信任的公司,像TCS, InfoSys, CIS, 等等。不管你怎麼糟蹋這些公司,都不能阻止他們從美國人的公司拿到一個接一個的合同和項目。這是我覺得吃驚的地方。未來可能中國怎麼也學不到,趕不上的。
這跟那些回去了幾個老中,學了一點三腳貓的功夫,就山寨出來的那些IT公司不一樣的。
回復 農家苦 2020-4-18 07:36
釣魚城: 我只能從我所接觸到的環境來講感受。
前不久我去到一個很大的公司參加一個部門的IT項目。驚訝地發現,這個公司不久前才大規模裁掉了兩千員工,他們的IT變小了,
這應該有兩個方面的原因:一是美國人包括之前的英國人,認為印度的文化沒有攻擊性,印度人沒有個人野心,加上他們的融入性強,故土故國的意識不強(儘管這些已為宗教情懷代替),做事比較守規矩,所以比較信任他們,對他們放心。二是印度知識分子也很內斂,不張揚,年輕人除了宗教信仰不同,其他方面西化的非常徹底。我在收藏印度銅器的過程中,意外地發現,原來印度教在印度人中的影響力遠遠超過佛教和錫克教。印度人尊奉的南迪大神就是看大門當保安的,所以作為信徒的他們,遵紀守法,忠於職責是他們的本分。你看,北美的機場、銀行和其他重要建築的保安都是印度人。

另外,西方的政府官員和普通民眾,都認為中國會成為美國的競爭對手,而印度不會。
回復 釣魚城 2020-4-18 07:37
題目被改成了」矽谷%60CEO是印度人⋯」,不是的。這不是我說的
回復 sousuo 2020-4-18 08:02
印度人在和美國人交往的時候是以美國人的身份出現的,不像我們,在美國也還是認為美國人是外國人。再有就是它們的文化特異性只表現在生活上,不表現在意識形態上。
回復 sousuo 2020-4-18 08:03
農家苦: 這應該有兩個方面的原因:一是美國人包括之前的英國人,認為印度的文化沒有攻擊性,印度人沒有個人野心,加上他們的融入性強,故土故國的意識不強(儘管這些已為
韜光養晦,就是對手心態呀,誰都不傻。
回復 vector 2020-4-18 08:18
釣魚城: 我只能從我所接觸到的環境來講感受。
前不久我去到一個很大的公司參加一個部門的IT項目。驚訝地發現,這個公司不久前才大規模裁掉了兩千員工,他們的IT變小了,
這個中國不用學吧,中國有自己的IT公司,可以和美國媲美的IT公司
回復 釣魚城 2020-4-18 09:04
農家苦: 這應該有兩個方面的原因:一是美國人包括之前的英國人,認為印度的文化沒有攻擊性,印度人沒有個人野心,加上他們的融入性強,故土故國的意識不強(儘管這些已為
宗教確實是他們內心世界中存在的另一個世界。我的一個前同事,每次回印度, 都會給這裡與她相熟的美國同事禱告,而且是在爬山時一級台階一級台階地為他們禱告。回來還要問他們感受到她的心靈感應沒有。
農兄對銅器古物的收藏,對它們的歷史淵源如數家珍,佩服!要在美國,就好了。這裡人多些,舊物也可能要多些。
回復 釣魚城 2020-4-18 09:07
sousuo: 印度人在和美國人交往的時候是以美國人的身份出現的,不像我們,在美國也還是認為美國人是外國人。再有就是它們的文化特異性只表現在生活上,不表現在意識形態上
這個我同意。可能有兩面的原因。印度人雖然吃素的多,但是他們活動的能力比東亞人強多了。熱情是融化堅冰的催化劑。
回復 釣魚城 2020-4-18 09:19
vector: 這個中國不用學吧,中國有自己的IT公司,可以和美國媲美的IT公司
以前我也這麼認為。覺得什麼東西都山寨一個,跟別人差不多,只在中國這個地方用就夠了。確實也有一些apps做得很好,像騰訊這樣的公司。不錯。這些都是在深圳這個中國的高科技中心做出來的。注意,既不是上海,也不是北京,蘇州。
但是從根本上講,他們的技術只是一種重複和抄襲。最多也只有修改。到哪一天,別人真的不行了,讓他們來舉大旗,就像Coronavirus的快速診斷和治療藥物的開發,或者說5G技術的應用等等,似乎一切都慢下來了。他們還沒有學會怎麼開創性地想問題。
所以他們想做的,就是拿來主義,現在西方不幹了,不想讓國內企業free地拿走技術。怎麼辦?
一個華裔第二代有一次到國內前三大公司之一在矽谷的研究中心interview,跟他談的人,彎來彎去,就是想問你在原公司做什麼,有哪些可用的技術,搞得他一點心思都沒有了,覺得這樣做太low了。就沒有去的願望了。
回復 雲海暖流 2020-4-18 09:30
關鍵的關鍵是中國崛起了,沒了蘇聯,美國就把中國當成了潛在敵人,也就有了中國威脅論。所有任何跟中國有關的也成了中國危協論。而印度現在還不具備對美國有任何威脅。在美國人看來他們還可以好好地利用印度人。
回復 北極天翁 2020-4-18 10:17
米國政府要求企業搬到印度去,這樣東亞地區所有國家要麼脫離米國獨立發展,要麼沒落回到30年前去,但如今China已經是超過米國的大市場,米國要脫鉤也就成全China獨立發展了。
回復 vector 2020-4-18 10:19
釣魚城: 以前我也這麼認為。覺得什麼東西都山寨一個,跟別人差不多,只在中國這個地方用就夠了,用不著到其他地方去惹事。確實也有一些apps做得很好,像騰訊這樣的公司。
IT公司方面,哪有什麼山寨?
一個網站,你做了,他人不能做?你做個Amazon,中國做TAobao就是山寨?
不能這麼扯淡吧.

中國的專利數量,現在是僅次於美國的.這個不是中國人統計的,是歐洲,美國的權威科研雜誌,機構統計的.

所以,咱華人,就別噴啥山寨了,好不好? 我覺得說2020年還說中國的產業靠山寨的,特不要臉了一些.
回復 borninheaven 2020-4-18 11:58
釣魚城: 我只能從我所接觸到的環境來講感受。
前不久我去到一個很大的公司參加一個部門的IT項目。驚訝地發現,這個公司不久前才大規模裁掉了兩千員工,他們的IT變小了,
印度人在美國和印度建立了一個IT服務的生意網,從Y2K開始的,外包給印度IT合同。印度商務里的回扣非常普遍, 幾乎每個外包合同都有回扣,許多回扣發生在印度,加上印度人工比美國便宜,對美國公司來講是減少成本,印度領導又可以賺外快,這是個雙贏,就這樣印度的IT生意越做越大。在矽谷一家著名的大科技公司里有這麼個說笑, 說是如果公司里每雇傭一個印度員工,總有一個印度經理拿了回扣,這也許講得太過份了, 但兩個裡面有一個,那肯定是少算了
回復 釣魚城 2020-4-18 12:18
雲海暖流: 關鍵的關鍵是中國崛起了,沒了蘇聯,美國就把中國當成了潛在敵人,也就有了中國威脅論。所有任何跟中國有關的也成了中國危協論。而印度現在還不具備對美國有任何
如果現在我也這樣看問題,我就不會寫這篇短文了。
經過三四十年的改弦更張,中國才做到了打開自己緊閉的門戶,溶入國際大家庭中,真正成了其中的一員。這過程是痛苦的艱難的,但還是走過來了。不容易。世界上有哪樣事情是不付出慘重的代價就能得到的?關健是你是不是得著了。很顯然,中國毫不疑問,是大贏家。不管這贏怎麼弄來的。除了人民的勤勞務實之外,國際社會對中國的全方位接納和開放,絕對是關鍵因素。以我的認知,中國能到現在這樣的程度,應懷著感恩的心情,去對待他人。應慶幸自己抓住了百年難遇的機會,上了一個台階,而不應該極端負面地去看待這個世界,認為美國這個重新把中國手牽手拉入國際大家庭的最關鍵性的國家是自己登頂的障礙和敵人。如果真這麼做這麼想,那是在發高燒,會輸得很慘。我不想看到這樣的局面發生。
回復 釣魚城 2020-4-18 12:43
vector: IT公司方面,哪有什麼山寨?
一個網站,你做了,他人不能做?你做個Amazon,中國做TAobao就是山寨?
不能這麼扯淡吧.

中國的專利數量,現在是僅次於美國的.這個不是中
就像我在別的地方提到的,創新是從0到1的過程,山寨是從1到n的過程。沒有誰說你能不能做,關鍵是今後發明者讓不讓你隨便去copy。從華為身上,你巳經看到了全方位封殺的可怕。難道還看不到什麼都去山寨的可憐可悲嗎?
至於中國的專利申請總量,我講一個我親口聽到的當事人說的故事。他說他們把發明專利的申請作為什麼什麼活動的中心任務。幾個人一個星期之內就象寫實驗報告一樣申請了好幾個專利,他自己都說這完全是兒戲。我狠狠地批評他。這種虛假繁榮不提也罷,丟人顯眼,真是有辱斯文!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20-4-18 12:48
農家苦: 印度人現在從上到下都在「韜光養晦」。我去年6月開車去多倫多玩,沿途2500公里的Motel幾乎全被印度人壟斷了。中國人到處咋呼,給人很有錢很牛屄的感覺,其實一個
在美加,印度裔最大最普遍的行業是運輸和供油行業,在加拿大佔到90%,美國在70以上。著名的北美快餐業至少也在60%以上。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20-4-18 12:51
農家苦: 這應該有兩個方面的原因:一是美國人包括之前的英國人,認為印度的文化沒有攻擊性,印度人沒有個人野心,加上他們的融入性強,故土故國的意識不強(儘管這些已為
印度已經沒有佛教了,印度教和錫克教基督教是主要教派,穆斯林佔少部分。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09:2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