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中美關係正在失控,這裡的華人生活在窄縫中!

作者:釣魚城  於 2019-10-9 23:58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34評論

今天看了一下Yahoo News,有好些文章談論與中國有關的這樣那樣的事情。留意了一下讀者的評論,一般讀者的態度傾向很明顯。有些建議全面限制華人到美國讀書, 就業,認為只有這樣才能一勞永逸地解決知識產權,技術偷竊和間諜的問題,有一個甚至要求重啟1882年的排華法案。對立的情緒可見一斑。民意如此,政客操縱起來,就得心應手了。到時不要說言之不預。這種情形令人驚訝和膽寒。


中美關係到了這種階段,任何事件很快就能成為熱點,任何事情都能變得不可收拾。以我看來,中美關係正在向著當年美蘇完全敵對的態勢發展。那種敵對關係有多可怕?前蘇聯倒台已經幾十年了,制度也已經改了,但在美國民眾的心裡,前蘇聯的繼承者俄羅斯依舊是邪惡帝國的影子,對任何與這個國家有關聯的人和事,普通民眾都是以陰謀論和與邪惡為伍的思路來想象和判斷的。有了這樣的民意基礎,通俄門的調查就是自然而然。
想象一下這種情形:中美之間,不僅政府,而且一般民眾,走向全面敵視和仇恨的那一步。這是令人非常憂心的事情。明知不是旁觀看笑話的時候了,可又無能為力。可以隱隱約約的感到,敵對的情緒在自己的周邊正慢慢地培養起來,這包括生活和工作環境。在這兒的華人,每一個可能都不能置身事外。真的非常擔心這一天的到來。
一個例子。前不久,因為倒車要出一個公共parking lot,請擋住我往後倒車的車主稍微挪動一點位置,這位白人大叔破口大罵,說這是美國,不是中國,不要佔我們的位置!來美這麼多年,從來沒有過的。
人經常說,明天太陽照常升起,世界上哪個年代又有多少太平的時候,每時每刻不都存在著危機和令人不齒,令人憤怒,令人著急的事情?上世紀三四十年代如此,五六十年代如此,七八十年代,八九十年代, 千禧年。。。 又何嘗不是如此?人的一生總是與困苦和災難相生相伴。只有這樣讓自己寬懷讓自己埋沒在每一件眼前細小的瑣事裡面,不要去看未來五年,十年。用這樣的方式去換來片刻的歡樂。
在我的眼裡,仇恨就是魔鬼。有時呼喚魔鬼,魔鬼就會如期而至;甚至有時呼喚一個魔鬼,是為了對付另一個魔鬼,潘多拉盒子一打開,能把它再裝回去?結果同樣是災難性的 - 這個魔鬼把另一個魔鬼幹掉了,順便把你也當作點心吃了。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5

支持
4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9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34 個評論)

回復 農家苦 2019-10-10 02:52
見微知著是中國知識分子預知未來的老把式。美國對華人來說,已然成了危邦。華人越早離開,危險越小,成本越低。現代國家的一大特點是,政府與民眾是一個整體,政府一煽動,民眾就會響應。中國從嚴格意義上來說還不是一個現代化的國家,所以大部分華人不懂美國。
回復 釣魚城 2019-10-10 03:11
農家苦: 見微知著是中國知識分子預知未來的老把式。美國對華人來說,已然成了危邦。華人越早離開,危險越小,成本越低。現代國家的一大特點是,政府與民眾是一個整體,政
我覺得這種走下坡路的態勢,就像洛基山上失控的大卡車直直地向著斜坡路衝下去了,車上沒人敢踩剎車,不僅是政府,或者是團體,個人,都沒了這能力,來阻斷進一步的惡化。
回復 總裁判 2019-10-10 03:25
輸出共產專制意識形態,從東南亞一直到北美,50年來,最後都是海外華人倒霉;也就無論是五毛、反毛、還是一毛不毛,包括主要是大陸背景的新移民在內,所有的華人都受到影響。這不僅僅是對華人,只要有共產主義、法西斯主義、恐怖主義、專制主義、軍國主義的所謂「元素」,以今天說來就是中國元素,它對世界和平,對市場經濟秩序,對人類命運所造成的攻擊、掠奪與滲透結果,令全世界厭惡。
回復 釣魚城 2019-10-10 03:50
總裁判: 輸出共產專制意識形態,從東南亞一直到北美,50年來,最後都是海外華人倒霉;也就無論是五毛、反毛、還是一毛不毛,包括主要是大陸背景的新移民在內,所有的華人
在我工作的地方,有office討論政治的習慣。由台灣同事引入非常sensitive的話題,與美國同事討論正在發生的事情,包括HK,台海和法輪功。不知該怎麼說。我跟這發生的一切有關係嗎?需要為那裡的政府所作所為承擔責任嗎?沒有關係!但是這只是我自己的想法!
回復 總裁判 2019-10-10 03:56
釣魚城: 在我工作的地方,有office討論政治的習慣。由台灣同事引入非常sensitive的話題,與美國同事討論正在發生的事情,包括HK,台海和法輪功。不知該怎麼說。我跟這發
在加拿大華人圈,各類華人社團,只能說中國強大,除此之外言論自由程度還不及中國大陸。
回復 釣魚城 2019-10-10 04:37
總裁判: 在加拿大華人圈,各類華人社團,只能說中國強大,除此之外言論自由程度還不及中國大陸。
你的環境還可以避免,最多不去就是了。可我的環境不去能行嗎? 我不想為任何人或者事辨清,同時也不想自己成為戴罪之身, 讓美國人太遠了夠不上去清算中國政府的種種不端,反倒把華人作為一個就近的活靶子。
回復 釣魚城 2019-10-10 05:08
最近看了一條quora問答題,「Do mathematicians respect physicists?」, 就是,搞數學的尊敬搞物理的嗎?

一個人是這樣回答的:
We actually like it when other kids play with our toys. Except those theoretical math guys (who get upset when applied mathematics guys play with their toys, never mind physicists).

There might be a bit of good-natured and feigned snobbery (Hey, us mathematicians can do quite well without you physicists, but try to do physics without our math!!!) But we really do like it when other kids play with our toys. Sometimes they teach us things about our toys that we did not realize.

I』m a mechanical engineer, and my father is a civil engineer. I used to joke that mechanical engineers design weapons (though I never have), and civil engineers design targets. But there is no genuine lack of respect between different engineering disciplines. It doesn』t stop us from joking about it, though.

世界上的人和事有這樣的平和,好還是不好?
回復 西半球臣民 2019-10-10 05:38
楊安澤們如魚得水,何來夾縫一說?
回復 釣魚城 2019-10-10 05:49
西半球臣民: 楊安澤們如魚得水,何來夾縫一說?
現在的窄縫是相對於以前的寬縫而言的, 不是以楊安澤作為參照。
回復 NO_meansNO 2019-10-10 07:51
「一個例子。前不久,因為倒車要出一個公共parking lot,請擋住我往後倒車的車主稍微挪動一點位置,這位白人大叔破口大罵,說這是美國,不是中國,不要佔我們的位置!來美這麼多年,從來沒有過的。」
好奇。如果不介意,請問白人大叔是怎麼知道你是中國人?可能是因為你的豪車,BMW?賓士?
回復 Geny 2019-10-10 08:11
釣魚城: 在我工作的地方,有office討論政治的習慣。由台灣同事引入非常sensitive的話題,與美國同事討論正在發生的事情,包括HK,台海和法輪功。不知該怎麼說。我跟這發
你可以告訴你美國同事你知道的事實,HK的暴徒打人,砸地鐵,燒銀行,毀壞ATM機。
告訴你美國同事,李洪志說地球毀滅了9次,是他在第十次拯救了地球,他自稱佛教的釋迦摩你,耶穌,安拉都是他的學生。法輪功的信徒在街頭自焚玩。
告訴你美國同事,馬英九時期同意九二共識,一個中國。而蔡英文拒絕承認一個中國。
回復 Sc2885375 2019-10-10 08:50
Geny: 你可以告訴你美國同事你知道的事實,HK的暴徒打人,砸地鐵,燒銀行,毀壞ATM機。
告訴你美國同事,李洪志說地球毀滅了9次,是他在第十次拯救了地球,他自稱佛教
大錯特錯!那肯定會被排斥,因為是非不分和造謠。美國不是中國大陸,各方消息並存,又有新聞直播,老共無法隻手遮天。所以有興趣的美國人普遍知道香港丶台灣、新疆發生什麼事。最近就有大陸鄰居說香港人應該聽從政府的指示,不要上街遊行示威。西人鄰居馬上問他:那你為什麼要移民而不留在中國聽政府的話?⋯?一連串問題令他馬上棄甲收兵。在西方社會,控方要負責舉證:你說別人怎樣怎樣,你就要將證據拿出來。否則,你肯定失敗。
很多事判斷是是非黑白,是良心。與政治立場無關。立場不同,可以各自表述。我家中各人的政治立場各有所屬:民主黨共和黨、自由黨保守黨,各投各的,投完票大家齊齊收口。但看到一些大陸留學生和移民,竟是搬大陸的一套來西方社會,明目張膽在媒體面前不準對方講,粗暴撕、破壞對方的標語旗幟、粗言穢語罵街⋯⋯自毀誠信!我們坐在家中都看到,是非對錯一目瞭然。鄧小平說:共產黨是罵不倒的。現在的老二,怎麼搞到連這種自信都沒有?
我離開大陸時,都未有法輪功,現在也不知其為何物,但過去多年經常見到他們的所作所為,和平有禮⋯老共奴民處處醜化法輪功,誰信?不要以為重覆的說謊一萬次,謊言就成了真理。
回復 釣魚城 2019-10-10 09:31
NO_meansNO: 「一個例子。前不久,因為倒車要出一個公共parking lot,請擋住我往後倒車的車主稍微挪動一點位置,這位白人大叔破口大罵,說這是美國,不是中國,不要佔我們的
這種亊情不稀奇,西人看到亞洲人,不想分清你到底是哪裡人的時候,就說你是中國人。
也滿足你的好奇心,鄙人開的是Toyota Sienna。閣下高看了。
回復 釣魚城 2019-10-10 09:41
Geny: 你可以告訴你美國同事你知道的事實,HK的暴徒打人,砸地鐵,燒銀行,毀壞ATM機。
告訴你美國同事,李洪志說地球毀滅了9次,是他在第十次拯救了地球,他自稱佛教
忘了說一句,不在辦公室談政治和宗教,這是職業素養,多年下來形成的。個別私下交流除外。
回復 釣魚城 2019-10-10 09:46
Sc2885375: 大錯特錯!那肯定會被排斥,因為是非不分和造謠。美國不是中國大陸,各方消息並存,又有新聞直播,老共無法隻手遮天。所以有興趣的美國人普遍知道香港丶台灣、新
我現在的office是個異數,能在辦公室談論政治,不習慣。
回復 Geny 2019-10-10 10:29
Sc2885375: 大錯特錯!那肯定會被排斥,因為是非不分和造謠。美國不是中國大陸,各方消息並存,又有新聞直播,老共無法隻手遮天。所以有興趣的美國人普遍知道香港丶台灣、新
你的想法是錯的。
你只是說出西方媒體出於反中反共的本能,而偏頗妖魔化報道其他地區的新聞,用假新聞給他們洗腦而不報道的事實而已。
大多數理性的西人不會排斥事實的。
西方媒體報道了HK的黃屍港燦打老人滿臉是血了嗎?
報道黃屍體港燦們拘禁圍堵不贊同暴亂的記者了嗎?
報道黃屍體港燦圍攻毆打說普通話的遊客了嗎?
報道黃屍體港燦毆打TVB女演員,導致她縫針11針了嗎?
報道黃屍體港燦砸毀幾百台銀行的ATM機了嗎?
報道黃屍體港燦打砸幾十個銀行辦事點了嗎?
報道黃屍體港燦打砸地鐵設備了嗎?
報道黃屍體港燦用鋼管追打警察了嗎?
報道黃屍體港燦圍攻不贊同暴亂的老師5個小時了嗎?
報道黃屍體港燦圍攻毆打JPmorgan的中國人職員了嗎?
。。。
還有很多很多。
這些都是事實,網上都有視頻,照片為證。是不是暴亂,相信絕大多數正常人都會有自己的判斷。
沒錯,是非黑白,是不是有良知,良心,只看他是不是看了這些視頻,照片,還認為香港的黃屍是不是暴徒就知道了。

另,在6月份,黃屍體港燦剛剛暴亂的時候,有個印度同事在午餐時候談到了香港,當時同一桌還有個白人同事,我就告訴他們,這是暴亂,這些HK港燦是暴徒,是種族主義極端分子,類似法西斯的極端分子。他們問Why,我就列舉了他們6月份在香港所做的暴亂事件。
我直接問他們,在美國,在加拿大,警察會怎麼對待這樣的行為。最後,他們都承認,如果做了黃屍體港燦的行為,那麼就是Riot,是不可接受的,香港警察應該用任何方法去制止他們。
回復 john71 2019-10-10 10:37
Geny: 你的想法是錯的。
你只是說出西方媒體出於反中反共的本能,而偏頗妖魔化報道其他地區的新聞,用假新聞給他們洗腦而不報道的事實而已。
大多數理性的西人不會排斥
聽說豬腦可以補腦,希望對閣下的腦殘有所裨益,都是洗腦給整的
回復 NO_meansNO 2019-10-10 10:59
釣魚城: 忘了說一句,不在辦公室談政治和宗教。這是職業素養,多年下來形成的。個別私下交流除外。
對,辦公室不是網壇,有職業素養的人不會在上班時間談論政治,政治和宗熱是敏感話題,除非想博炒。別聽傻丫5毛吹牛亂BB,滿肚子壞水想加害別人,大外宣那套只能騙騙5毛,千萬不可上當,到處宣講。另外,多數中國人都喜歡日本車,白人大叔並不傻。(咱用美國皮卡,便宜   )。
回復 Sc2885375 2019-10-10 11:24
Geny: 你的想法是錯的。
你只是說出西方媒體出於反中反共的本能,而偏頗妖魔化報道其他地區的新聞,用假新聞給他們洗腦而不報道的事實而已。
大多數理性的西人不會排斥
用如此侮辱偏頗的言語敍事,中國大陸常見手段,你抄來的吧?世上還有一種方法是fact check。
「針對本院講師陳偉強因反暴力言論而被學生圍困5小時的惡性事件,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專上學院院長梁德榮9日晚表示,事後他當場訓誡了學生,由於當時情況可控,所以沒有讓警方到場處理。當被問及學生的行為是否屬於暴力,梁德榮反問道:「沒見到拳打腳踢,也沒見到用磚頭長矛,你說這是暴力嗎?」

你比香港政府還厲害,林鄭特首在六月底還再三強調上亍示威的人和平理性,不是暴徒……倒是想知道你所講六月的暴力事件是發生在什麼時候。什麼事證明是」種族主義極端分子」,這是連老共至今都不敢用的形容詞,第一次聽說!倒是你的」黃屍港燦」是典型的種族主義言論。

還有將九月十月的事搬去證明六月的事,那裡學到的爛方法?警察不執法幫偏架,搞到現在處處民眾反擊」私了「,世上只有官逼民反!政府不作為,一錯再錯,政治問題警察武力解決,令事情惡化成今天的悲劇!我並非反對警察公正執法,但一定要依法、公正。不能隨意捕人充數。

網際網路自媒體發達的香港,藍的黃的,每天幾乎都有直播,發生的事我們都可以即時直接看到,多年來已甚少看電視報紙的間接報道。平民是暴徒,黒社會元朗7:21什麼人都打就不是暴徒?警察亂用私刑,捉了人再拉到後巷往死里打就合法?連醫院醫生護士都抗議警察殘忍。在美國,那些警察早就被告到破產兼坐牢!
回復 cronghui 2019-10-10 12:35
Geny: 你的想法是錯的。
你只是說出西方媒體出於反中反共的本能,而偏頗妖魔化報道其他地區的新聞,用假新聞給他們洗腦而不報道的事實而已。
大多數理性的西人不會排斥
我們可以有不同的觀點,但請尊重、請正視你的對手。使用骯髒的羞辱性的稱呼並不能加強您的說服力。如果真的如您的表達,在「報道」中就使用這樣的辭彙,那麼這樣的報道已經失去公信力。當您希望別人認可您所說的是事實的時候,請千萬別在其中加入您的意見。

說到fact與opinion,這些日子正在為此頭痛。一個朋友的孩子12歲,剛剛出國來國際學校讀書,暫時寄居我家。開學才40多天啊,發生一大堆的行為問題。作為臨時監護人,我向孩子了解事情經過,這個孩子的敘述,總是用opinion來代替fact,跟他談話好辛苦。我就在想,我們的孩子,從小學低年級開始,學校就教導他們分辨事實與意見,國內的教育,到底在教些什麼?

少數人生而知之,這是天才,多少人是需要教而知之的。如果學校沒有教導我們正確邏輯,請自學一下。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8:3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