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中國能出這樣為正義發聲的偉大作家嗎? -觀第十屆奧斯卡最佳電影《左拉傳》有感 ... ...

作者:無為村姑  於 2013-2-4 09:59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評說|通用分類:大話影視|已有79評論

關鍵詞:左拉, 左拉傳, 奧斯卡, 正義

臨近春節,國內老師送來春節祝賀,內含100部經典電影鏈接。我挑挑揀揀,就點開了《左拉傳》這部多年前的奧斯卡獲獎片,想了解一下這位只聞其名,未讀過其作品的法國作家。不看則已,一看又生出深深的感嘆。多麼可敬的作家,多麼光輝的人生。便想趕緊把電影搬過來,以饗村友。

《左拉傳》並沒有按編年史描述主人公左拉的一生,而是揀取了左拉人生中幾個生活或事件的片段來反映左拉作為一個具有強烈正義感和社會責任感的作家的感人形象。未成名前的生活拮据,同畫家塞尚的友誼,都是聊聊幾個鏡頭便帶過。左拉去煤礦採訪后(寫出《萌芽》),同妓女認識寫出反映妓女生活的《娜娜》而大賣的過程也很簡潔。影片突出要表現得是左拉中晚年時期,在獲得了名聲、金錢和富足生活時,卻因為固有的正義感和良知義無反顧地投身到一樁非常危險的為了一個受冤的軍官申冤的案件中去。

那是在1894年,法國的一個猶太裔上尉軍官德雷福斯被法國軍事法庭以泄密罪判處終身流放。兩年後,有關情報機關查出了此案中真正的德國間諜,德雷福斯其實是無罪受冤。但是法國作戰部及軍事法庭為了軍隊的名聲,不但無意糾錯,而且極力掩蓋事實真相,調離該情報機關負責人,公然判處真正泄密的德國間諜無罪。為此,著名作家左拉挺身而出,接連發表《告青年書》、《告法國書》直至致總統的公開信,即有名的《我控訴》,由此引發整個法國爭取社會公正的運動。軍方以誣陷罪起訴左拉,接著判一年徒刑和3000法郎的罰金。左拉被迫流亡英國,一年後返回法國。繼續與軍方鬥爭。直到1906年,即左拉逝世四年後,蒙冤長達12年的德雷福斯才獲正式昭雪。

影片揭露了法國軍隊中的腐敗無恥,表現了左拉怎樣不忍看到一個普通軍官所受到的冤屈,所以,在他可以安度晚年的時候,在他可以終於被法國文學院接受的時候,為了主持正義,拍案而起,向整個軍隊和政府挑戰。影片展示了左拉的猶豫,但是最終,他還是聽從了他心底的良心和因此而具有的正義感的召喚,勇敢地行使了他作為一名批判現實主義作家一貫的風格,冒著他自己名譽與尊嚴受到損害的危險,寫出了有名的《我控訴》這篇戰鬥檄文一瞬間震驚了全國上下。

影片中,軍事法庭在向蒙冤的軍官宣讀判決書時動輒號稱「以法國人民的名義」,真的令人感觸。政府,法庭,軍界通通用損毀國家軍隊「榮譽」這樣的罪名來威嚇左拉停止為德雷福斯伸張正義,正是以這樣理由作煽動,才號召了不少不明真相的群眾也在喊打到左拉的口號。一時間,左拉成了眾矢之的。

影片中,法庭的幾場戲非常精彩,可是說是好萊塢法庭戲的先驅,飾演左拉的演員是幾次獲得奧斯卡提名獎的優秀演員,演出了左拉這個手持正義之柄的偉大作家的精髓和風貌。雖然左拉的律師據理力爭,左拉對陪審員的講話句句在情在理,最終法院還是判了左拉犯了「誣陷罪」,被罰以重金,左拉因此逃到倫敦。

看了這部電影我在想,處於在強大威權集團中的人可以利用現存的制度,以貌似公正的面貌掩蓋他們行為自由理想;而一介「書生」左拉,不惜以拋棄已有的榮譽和安逸的生活為代價,不怕走上法庭,不怕圍攻,不怕監禁和流放,把這場勢力懸殊的抗爭進行到底。究竟是誰在維護法蘭西精神,誰在維護法國的榮譽?

看到有網友引用馬克·吐溫的話:一些教會和軍事法庭多由懦夫、偽君子和趨炎附勢之徒所組成;這樣的人一年之中就可以造出一百萬個,而造就出一個貞德或者一個左拉,卻需要五百年! 法國應該為有左拉這樣的知識分子而自豪。

實際上,雖然當時法國軍中出現這樣的腐敗現象,法國整個國家的體制還是應該跟當今的中國無法比擬。影片最後出現了軍隊給德雷福斯「平凡」,並升職的場面令人感動,一個反應平等自由精神的體制,並具有維護這種精神的知識分子,才使得法蘭西精神令人敬仰和追崇吧。

知識分子對社會正義的責任和擔當在什麼社會和體制中都是重要的,左拉這樣的人才是國家的脊樑。最終是左拉這個要把威權集團的陰謀公佈於眾並要求糾正冤案的人為法國贏得榮譽,而恰恰是那些為了所謂的軍隊和政府的聲譽竭力掩蓋錯案的人讓國家名譽掃地。

中國能出現左拉這樣剛直不阿的作家嗎?有幸,我在李大眼身上看到了些許左拉的影子。


電影鏈接: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g3MTQxMjIw.html
1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5

支持
30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36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79 個評論)

回復 mayimayi 2013-2-4 10:13
謝謝村姑介紹 好電影·
俺沒有看過, 以後會去看看


左拉的聲張正義的精神, 不死
中國需要 左拉的精神
回復 kissmyass 2013-2-4 10:19
中國的左拉們在成長中。 相信不遠的將來, 人民會有幸去感謝 為真理挑戰權威的英雄。
回復 無為村姑 2013-2-4 10:23
mayimayi: 謝謝村姑介紹 好電影·
俺沒有看過, 以後會去看看


左拉的聲張正義的精神, 不死
中國需要 左拉的精神
真的是不錯的片子,你一定要看啊~
回復 無為村姑 2013-2-4 10:23
kissmyass: 中國的左拉們在成長中。 相信不遠的將來, 人民會有幸去感謝 為真理挑戰權威的英雄。
是的,謝謝來訪!
回復 總裁判 2013-2-4 10:30
中國一定出得了這樣品質高貴的作家,但這終究不是文化部的責任,而是公安部的責任。
現在中國作家得了諾貝爾獎,也不是文化部的功勞,據這個作家講,獲獎是純藝術所致,與政治無關。今天連這個獲諾貝爾獎的中國人,都為政府說話,說得不誠實。
中國的正義之聲微乎其微,它六十年來主要在監牢里,對一個無出版自由,無言論自由的國家來說,冒充正義感的不少,但真正被公安部不聞不問的不多,基本上是發現一個逮捕一個。
回復 自由之靈 2013-2-4 10:34
五七年之後基本上不可能了。
回復 無為村姑 2013-2-4 10:35
總裁判: 中國一定出得了這樣品質高貴的作家,但這終究不是文化部的責任,而是公安部的責任。
現在中國作家得了諾貝爾獎,也不是文化部的功勞,據這個作家講,獲獎是純藝 ...
是啊,就在想,在中國這樣的環境中,還能出得了什麼高貴的知識分子?莫言的作品是批判現實的,但是他的諾獎採訪發言很糟糕,遺憾~
回復 無為村姑 2013-2-4 10:36
自由之靈: 五七年之後基本上不可能了。
  
回復 總裁判 2013-2-4 10:49
無為村姑: 是啊,就在想,在中國這樣的環境中,還能出得了什麼高貴的知識分子?莫言的作品是批判現實的,但是他的諾獎採訪發言很糟糕,遺憾~ ...
批判現實加魔幻包裝,真正批判現實的話,莫言早就比劉曉波先關在裡面,只要他產生一定的社會影響,馬上關進去,那一定是由地下刊物或者網路文學運載,代表國家出版標準的單位,根本不是出版社,而是派出所。
回復 yulinw 2013-2-4 10:51
   唉,要求太高了,越來越木有可能啊~·
回復 ahsungzee 2013-2-4 11:07
kissmyass: 中國的左拉們在成長中。 相信不遠的將來, 人民會有幸去感謝 為真理挑戰權威的英雄。
深為同感!~
回復 淺色 2013-2-4 11:14
能走的都走了,走不了的都在夾縫中生存。
回復 無為村姑 2013-2-4 11:47
總裁判: 批判現實加魔幻包裝,真正批判現實的話,莫言早就比劉曉波先關在裡面,只要他產生一定的社會影響,馬上關進去,那一定是由地下刊物或者網路文學運載,代表國家出 ...
當年《豐乳肥臀》還得過獎的~
回復 無為村姑 2013-2-4 11:48
yulinw:    唉,要求太高了,越來越木有可能啊~·
要求太高了?哈哈哈~ 是風尚越來越低了
回復 無為村姑 2013-2-4 11:49
ahsungzee: 深為同感!~
李鵬承就挺不錯,寫的作品都是震聾發揮的,但是傳播的不太廣泛~
回復 無為村姑 2013-2-4 11:50
淺色: 能走的都走了,走不了的都在夾縫中生存。
過著舒適的生活呢~
回復 心隨風舞 2013-2-4 11:54
向左拉致敬,說的對,中國需要 左拉精神。
回復 無為村姑 2013-2-4 12:01
心隨風舞: 向左拉致敬,說的對,中國需要 左拉精神。
是啊,中國需要左拉精神。
回復 心隨風舞 2013-2-4 12:10
村姑是中國的左拉之一……
回復 無為村姑 2013-2-4 12:14
心隨風舞: 村姑是中國的左拉之一……
開玩笑吧?我都躲到外國來了~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06:1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