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見義勇為「抓小偷」---孟晚舟事件的通俗解釋

作者:亦云  於 2019-1-30 09:36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時事熱點評論|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46評論

自從2018年12月1日華為CFO孟晚舟在溫哥華轉機時被加拿大騎警應美國司法部要求拘押保釋等候引渡以來,中國政府為了營救孟晚舟,不惜舉國之力,有意迴避指控孟晚舟的美國,專撿所謂的「軟柿子」加拿大的報復從言語威脅到『人質外交』以至於「行刑外交」逐步升級,截止目前已經有數十名加拿大人被「任意逮捕」,最近一名已經以販毒案從犯定罪15年因為不服判決上訴的加拿大人被以販毒案主犯改判為死刑,以此逼迫加拿大釋放孟晚舟,而加拿大無論是外長還是總理都始終堅守孟晚舟案件是依法行事,嚴格遵從加美引渡法。加拿大政府因此遭到中國霸凌的困境也得到了包括美國在內的加拿大的同盟國以及友好國家的聲援。

 

孟晚舟事件的具體事項對於普通民眾來說,理解起來有點晦澀和不著邊際,下面就想通俗解釋如下:

 

孟晚舟事件通俗來講,就是來鄰居A和C非常要好,也有相互照看家不被偷盜的約定,有天鄰居A告訴C說正走過C門前的M偷了自家的東西,請鄰居C按照原來雙方的約定幫助把M抓住,C自然就不假思索的把M抓住,再轉交給A發落。C從來不會有任何考慮M具體偷了A鄰居的啥東西,只是基於彼此的約定和以往對鄰居A的了解而不假思索把M抓住,普普通通的鄰里互助而已。反過來,換做是C要求A抓住正在從A家門前過的偷了自己東西的M的話,A也會毫不猶豫的把M 抓住,再按照雙方協議交給C發落。無論是A還是C抓住M不僅是幫助對方更是免得M將來禍害自己。

也就如同人們在鬧市區或者公共車上聽到有人邊追趕一個人邊大喊或者扯住另外一個人的衣袖大喊「抓小偷」或者「抓流氓」的時候,稍微有點正義感和責任感的人都會出手相助的,誰還會去思考被追趕的人是不是真的是「小偷」或者「流氓」,儘管對邊追趕邊呼喊的人也是素不相識,就僅僅基於對「小偷」和「流氓」的深惡痛絕抓住「小偷」和「流氓」,並同追趕的人一道把「小偷」和「流氓」扭送到就近的派出所去。不僅僅是幫助受害者同時也是免得自己成為下一個受害者。

幫忙抓「小偷」和「流氓」的熱心人難道有錯?幫忙的熱心人就必須被『小偷』或者「流氓」的幕後操縱人報復打擊嗎?就因為幫忙的人不知道其作案細節也不是直接的受害者。要是如此的話,以後過街老鼠就會被人視而不見了,老鼠豈不泛濫成災了嗎?

M被C響應A的要求抓住了,下一步就是走法律程序,對薄公堂,A作為原告負責舉證指控M,M作為被告就A對自己的指控做出辯護,在法庭上出示證據為自己洗脫罪名。

上文所提到的A=美國,C=加拿大,M=孟晚舟。

 

既然A和M對簿公堂了,無論M最後會被如何發落,就不關C的事了。

 

加拿大就因為遵從加美引渡協議拘押孟晚舟被中國政府咬住不放。加拿大為此受到來自中國外交部和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的蠻橫撒野的言語羞辱和威脅,不僅搭上了數十名人質以外,還撤換了執政內閣的一位司法部長和加拿大駐中國大使,讓加中關係也降到了1970年建交以來的最低點。

 

中國政府若是真心想營救孟晚舟的話,就好好花心思準備好證據在未來的引渡聽證會上為孟晚舟洗脫罪責,而不是整天咬住加拿大不放,到處搜羅抓捕加拿大人,這樣無理取鬧不僅惡化了加中關係,還深陷於被加拿大的同盟國及其友好國家的圍堵的困境之外,對於華為海外擴張也及為不利。

 

此外,中國政府目下急需應對的不僅僅是營救孟晚舟了,還有華為及其子公司也需要營救,因為美國司法部就在昨天已經正式對華為以及華為的子公司和其CFO孟晚舟發起了23項刑事指控。

 

 

 


 

 

 

 

延伸閱讀(本博已經發表的相關博文如下,直接點擊題目即可閱讀全文):

Breaking News:美國司法部正式對華為及其子公司,CFO孟晚舟的23宗刑事指控

『人質綁架』讓中國四面樹敵

究竟孤立無援的是哪一個呢:加拿大乎?中國乎?

華為的未來?

孟晚舟保釋后的脫逃的可能性

美國檢方引渡孟晚舟的後續動作

《美國之音》開頭引語引用了本博的《人質綁架』讓中國四面樹敵》?

給營救「當代版的白求恩」支招

當下地球誰主沉浮?普京乎?特朗普乎?習近平乎?https://big5.backchina.com/blog/312376/article-295568.html

殊途同歸:川星 VS 習像https://big5.backchina.com/blog/312376/article-294487.html

相撲5年,誰贏?---習請求金三胖來北京會談https://big5.backchina.com/blog/312376/article-288815.html

習王第二次握手的幕後(寓言之二)https://big5.backchina.com/blog/312376/article-288678.html

習王第二次握手的幕後(寓言之一)

習總 不遠萬里 親自給 查韋斯 掃墓

450RMB 一碗面:習總5月9日在蘭考時的廉政工作餐

郭文貴爆料的最新推演

普京玩弄中美首腦於自己的手掌的 6 個案例解析(視頻)

郭文貴爆料的進展綜述 及 潘 VS 郭 的結局推演

歷來黨內的「野心家」、「陰謀家」都是誰?

和 村友 金復新1: 江現在怎能糾集官場那麼多人為其效忠倒習?

蔡,馬,習三博士黨魁的簡歷比拼

在美華人(來源)各階層跟對貿易戰的利害衝突淺析

海外華人(來源)各階層的對貿易戰的言行的法理背書

海外華人(來源)各階層分析,您是哪一類呢?

朝核威脅是(中共)咎由自取 - 和 村友 法老濟

PR有無所在國領事保護權?--從澳洲PR馮博士被限制離境談起

誰更愛孩子(台灣)?

台灣的未來屬於台灣人民滴

養虎為患和玩忽職守的 該不該被追責?

文革折騰在農村系列(2):旱廁水茅化 (慎入,不適者勿進)

助推日本安保法案通過國家首腦是?

中央權力制衡的演替歷程

有趣比讀:郭伯雄/徐才厚/范長龍三副軍頭的履歷

比照一下看,您都經歷過中國共產黨的哪次政治運動(1949 - present)?

畢福劍難道該對老毛感恩戴德嗎?

周永康案件的一石N鳥

誰該為被越南自70年代起武力侵佔的中國南海29島礁擔責?

60餘年來數十億人勒緊褲帶積累的財富,去哪兒了??

轉基因技術對生態環境的潛在危害

還有比這更仇恨中國人,比這更邪惡的執政理念嗎?

滅跡

超生3個孩子后 是否被罰款的 大牌導演 / 毛外孫女 / 洗車工版 ... ... ... ...

回國記錄(19):興師動眾 查老外

嫁接 西方文化

二會話題: 花瓶官員出爐記

陞官之道

中日的世仇如何了斷?

范跑跑 VS 薄瓜瓜

瓜瓜 該當喝醉(何罪)?

貪生怕死的不厚書記

不厚書記 vs 黃市長

「辦(假)證」和'黃段子"哪個對社會危害更大?

貪污腐敗對國民的日常生活的危害有多大?

貪污腐敗層出不窮的社會氛圍

這是不是腐敗?

高官貪腐金額的 官方與民間之爭(ZT)

大學生和組織部長就64學運的對白

5.28山東招遠無辜女孩被6人在麥當勞圍毆致死 該拷問誰?

好夢能成真嗎?村裡 的 執政黨競選

海歸上位秘訣

找大學校長人選 的 日本/美國/中國版

所謂大學:(2) 送錢給導師,為了被公派出國留學

就業:(1)歪管三本一本 嫁對人是根本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1

支持
5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6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46 個評論)

回復 總裁判 2019-1-30 11:08
」孟晚舟事件的具體事項對普通民眾來說,理解起來有點晦澀」。原因有二:一,國內百姓被蒙蔽;二,海外華僑心中有黨媽,凡事都是外國人不好。
回復 deng123 2019-1-30 12:57
你這說法有個邏輯錯誤,前提是M得是賊,你都沒證據,先把人抓了,再來審判是不是賊!所以,其他人看來,AC都是流氓!而且,A現在全世界耍流氓,C難免被人家看笑話。
回復 農家苦 2019-1-30 14:25
亦云兄這回對"始作俑者"真的人云亦云了。 不知道是誰率先垂範, 貶義褒用, 把先驅, 先行者, 領頭羊等正面的第一, 全部說成始作俑者。我最近才注意到, 央視和黨媒可能才是錯用始作俑者的始作俑者。
回復 農家苦 2019-1-30 14:27
孟美人根本不是在溫哥華轉機, 她在溫哥華有兩套豪宅, 老公和三個孩子都在溫哥華居住。
回復 ryu 2019-1-30 15:01
deng123: 你這說法有個邏輯錯誤,前提是M得是賊,你都沒證據,先把人抓了,再來審判是不是賊!所以,其他人看來,AC都是流氓!而且,A現在全世界耍流氓,C難免被人家看笑
所以中國街上有人叫抓賊,人們都不抓,免得被人看笑話。有人倒地更那個了。
回復 chary 2019-1-30 15:08
人云亦云,看來你的昵稱取的是有道理的。不管孟是在加拿大轉機也好,居住也罷,看媒體報道的描述:加拿大和美國簽署的引渡協議,是針對引渡國認為違反引渡國法律,同時接受引渡的加拿大也認為違反了加拿大法律,協議才會成立。你倒好,直接把一個發達的主權國家加拿大,當成黑幫老大的馬仔,大哥叫我幹啥,我就幹啥,有事你找大哥,不關我的事。不帶這麼黑的吧?小土豆一直在說加拿大是法治國家,華為聲明也說相信加拿大的法律,你卻把自己居住的地方說得那麼不堪…真是服了你了…哈哈…
回復 deng123 2019-1-30 15:33
ryu: 所以中國街上有人叫抓賊,人們都不抓,免得被人看笑話。有人倒地更那個了。
中國人~這概念太大了,不是14億中國人都不抓賊,都不扶老人,但肯定有人不抓賊不扶老人,所以這種結論沒有意義吧
回復 ryu 2019-1-30 15:36
deng123: 中國人~這概念太大了,不是14億中國人都不抓賊,都不扶老人,但肯定有人不抓賊不扶老人,所以這種結論沒有意義吧
"A現在全世界耍流氓",全世界, 這概念太那個了
回復 Arnika 2019-1-30 15:46
有理走遍天下。國內沒有講理的地方,國外試試。
回復 deng123 2019-1-30 16:11
ryu: "A現在全世界耍流氓",全世界, 這概念太那個了
哈哈,老大總得擺威風不是,目前全世界還是老A最厲害,誰都不得不服,不過老這麼下去,也不是個辦法,老A確實有些力不從心啦~~~中國人崇尚厚德載物,但槍杆子出政權那也是打不破的道理,世界就是這麼複雜,小老百姓希望太太平平就好,難啊!
回復 ohmygoodness 2019-1-30 16:18
deng123: 你這說法有個邏輯錯誤,前提是M得是賊,你都沒證據,先把人抓了,再來審判是不是賊!所以,其他人看來,AC都是流氓!而且,A現在全世界耍流氓,C難免被人家看笑
您的意思是~一個人在大街上奔跑,後面有人追逐,一邊追一邊喊抓小偷,您先攔住後面追逐的人索要證據,讓你相信前面跑的是小偷,獲得充足的證據后,再去抓小偷?這思維方式,雷的外焦里嫩啊……
回復 paine007 2019-1-30 17:25
應該是:地球鎮的北美村的A和C是鄰居簽了一個鄰里守望協議。亞洲村的Z和Y是鄰居,關係也不錯。A和Y關係不好,老是動口不動手的打架。A在鎮子裡面喊一聲Y不好,誰都不許和他玩,誰要和他玩,我就不高興。 然後Z家的人路過C家門口(轉機)。A告訴C說,我懷疑Z家的人和Y有聯繫,他要是路過你家時候,你把人給我扣住了,然後送到我家來。  於是,C傻乎乎的就扣人了,說他和A有鄰里守望協議。

這就是用自己家的家法限制別人家的人自由活動。等到Z牛逼了,也隨便說一聲A和C勾搭,違反我們家裡的家法了。EU,R,V等等等的A的人去你們那裡,你們都給我把人扣住送我這來,上我這裡受審。
回復 Shelwen 2019-1-30 22:40
整個概念錯誤:美國和加拿大有引渡協議, 但美國人是根據他自己的法律裁決別的國家的人,這就有點像,我耍流氓,你們也的跟著耍,我認為你有罪,你就有罪,這反過來,就不行了,如果別的國家即時判他的國家的人有罪,只要這個人逃到美國,得需美國法律認為有罪,才有可能引渡。美國的法律高於其他,這是問題的實質
回復 chary 2019-1-31 03:00
有一個問題大家都不提,想想孟被抓時,小土豆在忙什麼?記得小土豆信心滿滿的說,北美自貿區協議里的毒丸條款,限制不了加中自貿談判…結果被賣了,還在幫別人數錢…其實,對中國人來說,這個場景屬於再現,當年中日韓在談自貿區,有學者文章展望亞洲貨幣亞元…韓國有專家建議經朝鮮建設連接中國大陸的跨海大橋…接下來,延坪島事件,韓國潛艇莫名其妙被炸,朝韓關係跌入谷底…香港所謂保釣人士,聯絡台灣大陸,聯合保釣…台灣大陸漁船出海受阻,香港保釣船單獨行動…接下來日本釣魚島國有化…中日釣魚島爭鬥…自貿區談判擱淺…
回復 亦云 2019-1-31 04:52
總裁判: 」孟晚舟事件的具體事項對普通民眾來說,理解起來有點晦澀」。原因有二:一,國內百姓被蒙蔽;二,海外華僑心中有黨媽,凡事都是外國人不好。
主要是加拿大的見義勇為行為被誤解為打手走狗等,加拿大拘押孟晚舟時就認定或者認同相信美國指控是證據確鑿的。加拿大沒有舉證的責任和義務,那是美國的事
回復 亦云 2019-1-31 04:56
deng123: 你這說法有個邏輯錯誤,前提是M得是賊,你都沒證據,先把人抓了,再來審判是不是賊!所以,其他人看來,AC都是流氓!而且,A現在全世界耍流氓,C難免被人家看笑
當您在鬧市區或者在公共車上聽到有人指著另外一個人喊「抓小偷」或者「抓流氓」時,你就不假思索的想見義勇為,你根本沒有時間毫不猶豫的就認定喊的人證據確鑿,至於被誣告的話,那是A的責任,C不需要審核A指控M的證據,先抓住人再說
回復 亦云 2019-1-31 04:57
農家苦: 亦云兄這回對"始作俑者"真的人云亦云了。 不知道是誰率先垂範, 貶義褒用, 把先驅, 先行者, 領頭羊等正面的第一, 全部說成始作俑者。我最近才注
老美是發起人,不,若是證據確鑿的話,孟晚舟才是孟晚舟事件的發起人
回復 亦云 2019-1-31 04:57
農家苦: 孟美人根本不是在溫哥華轉機, 她在溫哥華有兩套豪宅, 老公和三個孩子都在溫哥華居住。
在溫哥華機場被拘押的,由此而來
回復 亦云 2019-1-31 05:02
chary: 人云亦云,看來你的昵稱取的是有道理的。不管孟是在加拿大轉機也好,居住也罷,看媒體報道的描述:加拿大和美國簽署的引渡協議,是針對引渡國認為違反引渡國法律
加拿大的全球幸福國家排名一直很靠前。

見義勇為幫助別人「抓小偷」的加拿大已經承受了來自「小偷」的操控者言語威脅人質綁架的報復了。

「小偷」的偷竊是任何國家都違法的行為,孟晚舟的銀行欺詐在美國和加拿大都是罪
回復 亦云 2019-1-31 05:08
chary: 人云亦云,看來你的昵稱取的是有道理的。不管孟是在加拿大轉機也好,居住也罷,看媒體報道的描述:加拿大和美國簽署的引渡協議,是針對引渡國認為違反引渡國法律
同樣,若是孟晚舟欺詐了加拿大,加拿大司法部要求美國拘押她,美國也會遵守加美引渡協議合作的,加拿大和美國是同盟國。國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中國之所以在應對孟晚舟事件上才是欺軟怕硬,對待美國很曖昧,卻是拿加拿大當『軟柿子』捏,結果是招致了加拿大同盟國以及友好國家的圍堵,讓華為海外擴張化為泡影,目下不僅僅救不了孟晚舟,還把化華為和其子公司都搭進去了。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15:2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