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違背常識吧? 大河有水小河滿

作者:亦云  於 2015-4-21 03:36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指點江山|通用分類:政經軍事|已有42評論

剛剛看到習總今年4月在印尼和亞非國家領導紀念萬隆會議60周年紀念活動上發表的講話中有句話: 大河有水小河滿。號稱是中國人說的。

這句話聽起來彆扭,仔細推敲,覺得其違背常識,邏輯也講不通:小河是大河的支流,大河在其源頭的發源地也是跟其支流並無多大差異的水流很少的小河,隨著大河從發源地流向大海的途中,無數條細小的支流的水的不斷匯入,大河的水量才逐漸增加的,也就是說,大河的水來自於小河,小河要是沒水枯乾了,大河的水量自然就會減少,一句話,小河有水大河水才能滿,這是非常基本的自然常識,即使常在河邊生活的放養娃都懂得的常識。
 
要是硬要說 大河有水小河滿 這句話成立的話,那就是大河河道不通暢,河道被人為堵截,或者地崩天塌形成堰塞湖,大河的河水倒灌回其支流(小河),那就會導致水災的,倒灌的河水會淹沒河道兩旁的農田和房屋的,那是天災人禍。

上圖就是 大河有水小河滿 后的慘狀(汶川地震堰塞湖 河水倒灌)

非常詫異的是,13億人的最高領導在國際公開場合講話竟然說出如此違背常識的話,真讓人覺得匪夷所思。
 
大河有水小河滿      =   違背常識,真有的話,也是天災人禍導致的災難。
 
小河有水大河滿 才是符合自然常識和,邏輯的。
 
不知各位 讀者 和 村友 如何看??
 
 
延伸閱讀:
官方捧習短片《跟著大大走》網路瘋傳(視頻)

閱讀詳情: https://big5.backchina.com/news/2015/04/20/358174.html#ixzz3XsgC239K

高興

感動

同情
1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7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8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42 個評論)

回復 fanlaifuqu 2015-4-21 03:47
相信都會支持你的!大河給的只會是髒水!
回復 亦云 2015-4-21 03:50
fanlaifuqu: 相信都會支持你的!大河給的只會是髒水!
大河水位低於其支流注入口的,除非是堰塞河道,大河河水倒灌
回復 解濱 2015-4-21 04:05
很有道理! 沒有小河,哪來大河?
回復 sissycampbell 2015-4-21 04:08
中國人不是說大河無水小河幹嗎?其實這用到中國與其他的小國關係不那麼恰當。除非是仰仗著中國活得小國,有幾個?看到若中國不行了,馬上就找別的爹。還是說不通嘛!
回復 法道濟 2015-4-21 04:11
愚民嘛,只講一方面,長期下來,就是這一個理了。
回復 xqw63 2015-4-21 04:51
您還當真啊,小時候不懂事跟著學說,現在再不明白,那是白活啦
回復 十路 2015-4-21 05:32
居高臨下的大河與海納百川的器皿, 選擇不同效果就不同。
回復 trunkzhao 2015-4-21 06:29
在中下游,這是事實。支流靠幹流。
回復 亦云 2015-4-21 06:49
解濱: 很有道理! 沒有小河,哪來大河?
為了解讀政治觀點,都不顧自然常識
回復 亦云 2015-4-21 06:50
sissycampbell: 中國人不是說大河無水小河幹嗎?其實這用到中國與其他的小國關係不那麼恰當。除非是仰仗著中國活得小國,有幾個?看到若中國不行了,馬上就找別的爹。還是說不通
政治解讀 就是想當亞非領導 那就撒錢吧,反正不是自己辛辛苦苦掙來的,花別人的錢,誰心疼?
回復 亦云 2015-4-21 06:51
法道濟: 愚民嘛,只講一方面,長期下來,就是這一個理了。
錯話重複一千遍也不覺得錯了
回復 亦云 2015-4-21 06:52
xqw63: 您還當真啊,小時候不懂事跟著學說,現在再不明白,那是白活啦
不是,覺得在國際場合,又打出中國人的旗號
回復 亦云 2015-4-21 06:52
十路: 居高臨下的大河與海納百川的器皿, 選擇不同效果就不同。
也是一種解釋
回復 寧靜千年 2015-4-21 07:22
這不能怨大大,大大的稿子都是秘書起草的, 大大念而已!
回復 淡淡的米蘭 2015-4-21 07:37
從小接受的就是這個教育,常識混淆 執政者主要是為了用這個說明國家有百姓才有,這也造成中國國富民窮~
回復 曉臨 2015-4-21 07:50
習近平引用熟語用否得當,且不評論,只想談談「大河有水小河滿」是否符合實際情況。據我所知,如果小河在上游,它確實只有在大河水位過高時才會滿;但是,如果小河在下游,「大河無水小河干,大河有水小河滿」則不足為奇。Fraser River在溫哥華地區分流,從一條大河變成一些小河,然後流入太平洋,那些小河會在大河有春汛之時漲滿,列治文市若沒有河堤保護,很多地方就會變成澤國。可見常識並非放之四海而皆準。
回復 總裁判 2015-4-21 08:35
曉臨講述大河和小河的關係,依自然條件而論,論證某種地理環境,能說明俗語本身具有一定的道理。
我想說的另一點,即使在任何條件下,大河有水小河才滿,這與國家之間的政治、經濟等雙邊或多邊關係,有何搭界?我不懂得習總這樣的比喻,有什麼意義,在別的國家聽來,會有何感想。
回復 北京的大平 2015-4-21 09:14
他的意思是我們有吃的,就有你們一碗湯。中國是大河,聽大河的,小河才有湯喝。
回復 來美六十年 2015-4-21 10:38
他可能是指大河下流的小河.
例如長江與黃浦江.
長江水滿流入黃浦江----可能嗎?????
回復 xqw63 2015-4-21 11:49
亦云: 不是,覺得在國際場合,又打出中國人的旗號
很正常,很多高官說話都是照本宣科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17:0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