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嫁接 西方文化

作者:亦云  於 2013-3-10 05:33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指點江山|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35評論

嫁接 西方文化

亦云

人類文化無論東方的,還是西方的,文化的起源和形成都和當時的環境,人種有關。古時,由於環境的隔離,文化被打上了深深的地域烙印。後來隨著社會的進步和發展,不同地域之間的人種間的交流逐漸增多,不同文化之間相互學習,取長補短,互通有無是不容置疑的,都對各自文化的發展起到了促進作用。

對於西方文化的引進,我們了解比較多的有兩次:1)發生於1919年的五四運動;2)1949年開始直到1978,乃至當下。

這兩個階段雖然都是有目的的引進西方文化,但是其主導力量不同,前者是由知識分子主導的,被迫當局就範的文化引進,主要是德先生(民主 的諧音)和賽先生(科學 的諧音)。1949年-1978 ,乃至當下的西方文化的引進,是執政當局的主導下進行的,主要是把產生於歐洲德國的馬恩主義學說經過蘇俄轉手引進回來。這兩次西方文化的引進,都不可迴避的產生了如何處理西方文化和本土文化的關係的問題,都不同程度上對本土文化產生懷疑而導致了不同程度的否定,對於西方文化的全盤引進,或者說是用引進的西方文化取代本土文化,也就是所謂的全盤西化。

說實話,五四運動,對於西方文化的引進,由於是民間的知識分子和學生為主力的,所佔當時國民的比例太低,加之運動主要局限在有限的幾個大都市,因此,民主和科學這兩個西方文化的內核的引進,對於本土文化的衝擊和否定還是很有限的,隨著時間的推移,科學逐漸被本土文化接納,民主卻被本土文化拒之門外了。然而,1949-1978,乃至當下的西方的馬恩主義學說的引進,則是執政當局主導和強制推進的,幾乎所有人都被迫捲入,對於本土文化的衝擊是非常巨大的,本土文化幾乎受到了致命性的衝擊,大家都有記憶,幾乎所有的文物古迹都被破壞,很多價值無法估量的古籍和字畫都被焚毀,大批知識分子被打擊迫害,號稱的五千年積累的中華文化幾乎被全盤否定,民間的節日都被擯棄包括春節,一度出現文化和知識分子斷層。

以前的兩次西方文化的引進都由於沒有正確處理好引進的西方文化與本土文化的關係,導致最終無疾而終,或者是事與願違的結局,畫貓不成反類犬。反思前兩次西方文化引進,目的就是為了眼下如何再次引進西方文化總結經驗教訓的。

筆者以為,重點是正確處理引進的西方文化和本土文化的關係。可以借用園藝學上的專業名字 --嫁接來為例說明。嫁接果樹是果樹改良的好辦法。這裡擬引進的西方文化就好似從外地引進的優質果樹的接穗,本土文化就好似砧木,良種接穗只有嫁接於健壯的土生土長的砧木上,才能達到預期效果的。若是把原來果園裡雖然能旺盛生長但是結果產量和質量都低劣的果樹全部連根拔除,把從外地引進的優良果樹直接整個移植過來,就會出現水土不服而導致成活率低下,或者其樹榦或者樹根帶進來原產地的病菌或者害蟲,這樣就到不到增加產量和質量的目的。

西方文化的引進也是同理。日本和台灣是成功引進西方文化並和本土文化有機結合最為成功的實例,台灣的本土文化也是和大陸同宗同源的中華文化。

總之,西方文化的引進,只有和本土文化有機結合起來,才能達到預期的目的,全盤否定本土文化是不利於西方文化引進的,即使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引進的文化也會因為缺乏根基而凋零。同樣,借口地域和人種差異而對西方文化中能為我所用的部分拒絕引進的夜郎自大態度也對本土文化發展是極為不利的。


那些全盤西化和拒絕西方文化的觀點都是有失偏頗的。

 

附:果樹嫁接圖解(來自網路)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3

支持
17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0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35 個評論)

回復 fanlaifuqu 2013-3-10 06:06
一下子住進洋房也有不適應!
回復 亦云 2013-3-10 06:22
fanlaifuqu: 一下子住進洋房也有不適應!
就像 炒菜常常會招來消防車! 哈哈!   
回復 小皮狗 2013-3-10 06:27
LZ真是好聰明又智慧。用果樹嫁接來說明,中,西方文化如何合理取捨,通俗易懂,又合理。
回復 小皮狗 2013-3-10 06:28
對您的歷史知識的豐富也很折服。
回復 亦云 2013-3-10 06:31
小皮狗: LZ真是好聰明又智慧。用果樹嫁接來說明,中,西方文化如何合理取捨,通俗易懂,又合理。
過獎了,不敢當,全盤引進西方文明和全盤否定中華文明 都是 有失偏頗的   
回復 小皮狗 2013-3-10 06:33
亦云: 過獎了,不敢當,全盤引進西方文明和全盤否定中華文明 都是 有失偏頗的    
千真萬確。我和大哥同樣理念。
回復 豬扒戒 2013-3-10 07:26
亦云兄好文。佩服。其實文化的引進與國家的政策關係很大。五四時期一個好處是清政府剛倒台,總體管制較松。而引進馬列是政府的態度。如果文化開放的話,難度也不算大。
回復 亦云 2013-3-10 09:23
豬扒戒: 亦云兄好文。佩服。其實文化的引進與國家的政策關係很大。五四時期一個好處是清政府剛倒台,總體管制較松。而引進馬列是政府的態度。如果文化開放的話,難度也不 ...
就怕 抱殘守缺呀!
回復 徐福男兒 2013-3-10 09:54
亦云兄妙喻,再貼切不過。培植健康的土生土長的砧木,嫁接引進更加優良的接穗,中華民族這棵大樹一定能夠重新參天繁茂。
回復 mayimayi 2013-3-10 10:07
嫁接-- 來比喻本土文化和西方文化的相容,
很好 !
很清爽

那些全盤西化和拒絕西方文化的觀點都有失偏頗的。

Read more: 嫁接 西方文化 - 亦云的日誌 - 貝殼村
回復 yulinw 2013-3-10 10:14
   堅持和引進好的對百姓民生有利的,政府想的和百姓希望的差別太大~·
回復 雲間鶴 2013-3-10 10:19
說起來比較中聽,做起來可能會難些。
回復 亦云 2013-3-10 10:26
徐福男兒: 亦云兄妙喻,再貼切不過。培植健康的土生土長的砧木,嫁接引進更加優良的接穗,中華民族這棵大樹一定能夠重新參天繁茂。 ...
文化虛無主義的全盤否定自己的傳統文化,主張全盤接受外來文化,那是外來入侵者進行殖民統治其殖民地時才幹的事;
夜郎自大,過高拔高自己的文化,對於西方文化的長處視而不見,進而拒絕接受的,只會讓自己的文化落伍以至於沒落。
回復 亦云 2013-3-10 10:27
mayimayi: 嫁接-- 來比喻本土文化和西方文化的相容,
很好 !
很清爽

那些全盤西化和拒絕西方文化的觀點都有失偏頗的。

Read more: 嫁接 西方文化 - 亦云的日誌 - 貝殼 ...
文化虛無主義的全盤否定自己的傳統文化,主張全盤接受外來文化,那是外來入侵者進行殖民統治其殖民地時才幹的事;
夜郎自大,過高拔高自己的文化,對於西方文化的長處視而不見,進而拒絕接受的,只會讓自己的文化落伍以至於沒落。
回復 亦云 2013-3-10 10:28
yulinw:    堅持和引進好的對百姓民生有利的,政府想的和百姓希望的差別太大~·
沒有想到一塊兒的緣故吧
回復 亦云 2013-3-10 10:29
雲間鶴: 說起來比較中聽,做起來可能會難些。
我們是 動嘴的,動手的咋動,就由不得我們了
回復 雲間鶴 2013-3-10 10:31
亦云: 我們是 動嘴的,動手的咋動,就由不得我們了
有道理!
不過,還好你在國外,如果在國內,這嘴也不是隨便就能動的啊。
回復 亦云 2013-3-10 10:35
雲間鶴: 有道理!
不過,還好你在國外,如果在國內,這嘴也不是隨便就能動的啊。
若在國內的話,一動嘴也是馬列代表河蟹復興啥的,GDP第二,列國來朝的,蠻夷的東西還能看上眼??
回復 卉櫻果 2013-3-10 11:30
兼容~
回復 亦云 2013-3-10 11:32
卉櫻果: 兼容~
就怕 為了一己私利 而拒絕接受引進外來文化的精華為我所用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09:50

返回頂部